Re: [討論] 道德與正義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夢遊吉他)時間13年前 (2012/11/11 12:25), 編輯推噓1(100)
留言1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我覺得imo大一直都很冷靜在提出問題 她提出的討論點只有: 「女方在小孩做出失控的行為之前  就向男方提出與小孩切割的半強迫要求  是可以被以同理心去諒解的嗎?」 女方本來就可以不喜歡、不接納那個小孩 但再怎樣都不應該用感情威脅的方式間接甚至直接的導致一個小孩再失去父親。 我覺得這並非在討論所謂的善惡道德觀,中立不中立 原諒寬恕與否的問題,舉個例子: 甄嬛傳裡的嬪妃,觀眾們都能理解她們人在宮中身不由己的無奈 但我想觀眾同時也知道害人流產的行為絕對是錯的(裡頭的麝香真可怕)。 對方也許有各種苦衷,但因為這些境遇會引發的行為能有千百種 不能因為同理他的苦衷就模糊了去判斷那些行為對錯的能力。 在評斷任何事情前先反求諸己並沒有不對 若因為不能保證自己遇到同樣的事會不走上歧途而不去批判也沒有錯 但若有人在考慮過後決定試著行動或是發聲去防止現下或是未來的憾事發生 也請不要以「凡事反求諸己、抱持同理心」這種想法 去要求、轉移或是平息一個可能改善現況幫助更多人的議題。 畢竟我相信每個行動的人都已經是問過自己的內心之後才做出這個決定的。 (至於行動所採取的影響,例如淪於謾罵,人肉搜索都不是這個討論的範圍了 我想應該不能用相同的道理來混為一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1.170.23

11/11 12:42, , 1F
謝謝你,你的文章很清楚的表達出我想說的
11/11 12:42, 1F
文章代碼(AID): #1GdoYw_v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doYw_v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