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 婚後先生一直要我考公職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嚕比嚕)時間14年前 (2012/07/08 18:55), 編輯推噓43(5512138)
留言205則, 6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2 (看更多)
翻了版上另一個討論的主題, 是關於婆婆希望原PO婚後考公職, 我則是遇到了先生對我有同樣的要求。 其實婚前我已全職準備考試3年,但一直無法順利考取, 當中先生已不斷表達他想成家的念頭, 當最後一次落榜時,我說,讓我找個工作吧。 (因為待業考試的這三年,明白了經濟獨立的重要) 先生曾說:不用工作了啦,你以後專心帶小孩就好。 (先生工作穩定,收入不非常多但近百萬) 但之後我也很快順利的找到工作並結婚 (30歲,貿易公司任職,目前一年多) 但近期先生因需調職回台中家鄉 (自己請調的,因為他說在台北無法買房生存) 整天愁眉不展,嘆聲連連,問了他為何事所困擾? 他說:"我希望你有一個穩定,可以請育嬰假一年,也不用擔心沒工作的職業 如果我調到台中,你也不用重新找工作(台中工作真的相對台北難找) 就可以懷孕生小孩,還有福利可享" 可是,我的困擾是 "公職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不失好工作,我也知道,我也考過,但頻頻落榜。" 所以我只能以"我真的懂,能考到對我們都好,我願意再試試看,再準備一次"作回應。 但先生經常性的冒出 "為什麼那個誰不過科技大學畢業都考得上,你卻考不上" "郵局那種給高中學歷考得考試,你國立大學畢業的難道考不上嗎?" "我覺得我們好可憐,因為我的同事的另一半都是公職(或超穩頂定的民營大公司)" "我們兩個加起來的薪水,都比不上別人,別人有小孩有房子,我們好可憐" 諸如此類的『看似鼓勵』的話,我卻常常因此難過了好久。 其實公職穩定,福利佳,我真的都懂,因為我的爸媽都是公務員, 但目前我不是沒有工作, 只是因為先生一直覺得,我的工作很爛(月薪三萬多),福利沒他好, 希望我要"為了有育嬰假",一定要考到公職 (泛指公務員.電信.鐵路.郵局之類...)。 囧。 不是當初說,如果以他的薪水,在台中我也可以不工作嗎? 我心裡常常真的覺得好苦惱。 我不是不願意去作這個努力,說真的,我很願意而且正在作, 只是每每聽到上述那些比較、負面的話語,真的會怒火中燒, 接著就會被冠上"脾氣差,難溝通"之名 XD 曾在一次爭吵中嗆回去:你同學科技業年薪150萬,你呢? (其實這真的很沒必要傷男人的自尊,我知道我做錯) 但是,先生的回答讓我傻眼 "等你賺的比我多再來嫌我"。 真的整個是要昏倒了............ 我一直以為"養家"是男人主要成家後的責任,也是共識, 婚前曾說過我不用工作也可以,婚後卻變成"你一直沒穩定工作讓我很擔心"的窘境? 還是真的,現在倡導男女平等後, 對女生的要求也成為:我希望你工作穩定 ? 我真的不知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28.164

07/08 19:05, , 1F
應該是他前後說法的落差 讓你無所適從?
07/08 19:05, 1F

07/08 19:05, , 2F
婚前:不用工作 我養你就好 婚後:你還是要做個穩定的工作
07/08 19:05, 2F

07/08 19:13, , 3F
前後不一的確會讓人覺得當初的想法說法是什麼
07/08 19:13, 3F

07/08 19:20, , 4F
戀愛中的人總是以為有陽光、空氣、水就能過活。婚後才發現
07/08 19:20, 4F

07/08 19:21, , 5F
原來每天無時無刻都在花錢,加上要買房的壓力
07/08 19:21, 5F

07/08 19:21, , 6F
他當然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說出你婚後不用工作讓他養的話
07/08 19:21, 6F

07/08 19:22, , 7F
所以其實對於婚前的這些承諾 可能不要太當真期待了...
07/08 19:22, 7F

07/08 19:24, , 8F
而且要是沒那麼確定 就不要這麼早篤定給這些承諾...
07/08 19:24, 8F

07/08 19:25, , 9F
當然之後變化可能隨時會超過或翻掉計畫 所以還是對未來要
07/08 19:25, 9F

07/08 19:25, , 10F
妳就問他,萬一考上然後分發到離台中很遠的地方,要離婚嘛?
07/08 19:25, 10F

07/08 19:25, , 11F
有個規劃有個底會比較保險
07/08 19:25, 11F

07/08 19:26, , 12F
就算妳考到公職也不一定在台中?
07/08 19:26, 12F

07/08 19:26, , 13F
他說的那些一點都不是股勵,而是瞧不起吧
07/08 19:26, 13F

07/08 19:29, , 14F
我猜他應該會要求原po以台中的地方特考為主 就近分發
07/08 19:29, 14F

07/08 19:29, , 15F
其他一般的確沒法先確定分發地點
07/08 19:29, 15F

07/08 19:30, , 16F
不過重點還是要請先生多鼓勵支持自己的想法
07/08 19:30, 16F

07/08 19:58, , 17F
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村也算是台中市,就算考台中地方特考
07/08 19:58, 17F

07/08 19:58, , 18F
也不一定可以就近
07/08 19:58, 18F

07/08 20:00, , 19F
沒錯 這也是個問題 不過這是屬於比較細項的要留給當事人
07/08 20:00, 19F

07/08 20:01, , 20F
煩惱 而且畢竟相對可能還是比外縣市或甚至外島來得近
07/08 20:01, 20F

07/08 20:01, , 21F
這些疑慮都要好好跟先生溝通囉
07/08 20:01, 21F

07/08 20:05, , 22F
你一直以為"養家"是男人主要成家後的責任,那你就要"順從"
07/08 20:05, 22F

07/08 20:06, , 23F
他沒有權利替你決定要不要考公職,同樣的,養家也不是他成家
07/08 20:06, 23F

07/08 20:06, , 24F
後的主要責任,家是二個人共同的責任,要怎麼分工是可以討論
07/08 20:06, 24F

07/08 20:07, , 25F
賺得比別人少還亂叫 他以為公職好考啊
07/08 20:07, 25F

07/08 20:07, , 26F
的,但是以為"養家"是男人主要成家後的責任那你的主要責任是
07/08 20:07, 26F

07/08 20:08, , 27F
什麼?萬一他哪天中年失業你打算怎麼辦
07/08 20:08, 27F

07/08 20:20, , 28F
其實我的重點是,公職不好考,但我正在準備的過程中,先生
07/08 20:20, 28F

07/08 20:20, , 29F
用的"激將法"讓我很不能接受。
07/08 20:20, 29F

07/08 20:21, , 30F
就算真的再考不上,我一樣會在台中找到工作,所以以養家的
07/08 20:21, 30F

07/08 20:22, , 31F
的觀點來說,我要表達的應該是比例的問題。
07/08 20:22, 31F

07/08 20:27, , 32F
比例問題?可以說一下比例應該怎麼算嗎?
07/08 20:27, 32F

07/08 20:29, , 33F
所以以為"養家"是男人主要成家後的責任,這是怎樣的比例?
07/08 20:29, 33F

07/08 20:31, , 34F
7:3,先生經濟多一些負擔,家務我多負擔一些,有啥問題嗎
07/08 20:31, 34F

07/08 20:31, , 35F
你們講好就好啦 沒什麼問題
07/08 20:31, 35F

07/08 20:37, , 36F
他願意就沒問題,他不願意就有問題,這可不是你說了算
07/08 20:37, 36F

07/08 20:41, , 37F
你們夫妻的收入加起來,可以擠入社會前50%了吧,算不錯了;你
07/08 20:41, 37F

07/08 20:41, , 38F
老公好像是想面子上不輸人
07/08 20:41, 38F

07/08 20:42, , 39F
假如只是為了育嬰假,那保姆費妳自己出他就沒話說了吧?!!
07/08 20:42, 39F
還有 126 則推文
07/09 17:34, , 166F
妳老公好差勁
07/09 17:34, 166F

07/09 17:53, , 167F
推Tiunn,基本上這種觀念和逼考公職不會婚後才顯現出來,你
07/09 17:53, 167F

07/09 17:54, , 168F
願意結這個婚就表示你認同,默許,你把自己的價值放在公職考
07/09 17:54, 168F

07/09 17:55, , 169F
試上,所以真的沒啥好怨的,也不要再幻想養家是男人7你3,他沒
07/09 17:55, 169F

07/09 17:56, , 170F
欠你,除非他自己願意七三分不然,你最好還是認清現實
07/09 17:56, 170F

07/10 11:26, , 171F
就算你考上公務員 你薪水還是比他低呀
07/10 11:26, 171F

07/10 11:27, , 172F
那這樣你應該永遠都不用跟他談不是嗎
07/10 11:27, 172F

07/10 11:27, , 173F
感覺你老公其實對你不太滿意 似乎想要你又會賺
07/10 11:27, 173F

07/10 11:28, , 174F
又聽話 還要讓他有面子 反正好處都要一把抓啦
07/10 11:28, 174F

07/10 11:29, , 175F
也不想想他有那才條嗎
07/10 11:29, 175F

07/10 11:30, , 176F
還有內文沒提到"請調"是他個人決定的嗎 有先和你討論嗎
07/10 11:30, 176F

07/10 11:30, , 177F
若是他自己決定 然後又插手管你工作 這不就雙重標準
07/10 11:30, 177F

07/10 14:37, , 178F
請問你現在的薪水有養家嗎?我覺得這點是關鍵耶
07/10 14:37, 178F

07/10 15:38, , 179F
妳老公願意支持你考公職很好,他只是不高興你想放棄的
07/10 15:38, 179F

07/10 15:39, , 180F
念頭,自己多用功一點,讀書是累積的,就算笨的人多念次
07/10 15:39, 180F

07/10 15:39, , 181F
也會越來越熟,不要放棄,總有一天會上的
07/10 15:39, 181F

07/10 16:49, , 182F

07/10 18:03, , 183F
我不清楚你們夫妻相處的方式,但你老公幸好娶的是妳
07/10 18:03, 183F

07/10 18:04, , 184F
我的話就會跟他離婚,我不會因為姻親的關係離婚
07/10 18:04, 184F

07/10 18:04, , 185F
但我絕對會為了老公的觀念跟不ok的話離婚~
07/10 18:04, 185F

07/10 20:40, , 186F
噓妳最後三段! 養家是男人的責任? 男女平等??
07/10 20:40, 186F

07/11 10:26, , 187F
你知道是你以為嚕~ 溝通不夠多
07/11 10:26, 187F

07/11 12:17, , 188F
叫他從肚子裡生小孩啊 要求這麼多 妳又不是不上進的人
07/11 12:17, 188F

07/11 20:15, , 189F
你咩假
07/11 20:15, 189F

07/13 03:28, , 190F
有些噓文好讓我訝異 這老公很爛嗎?人的想法總是會因很多
07/13 03:28, 190F

07/13 03:29, , 191F
事情衝擊而改變阿...
07/13 03:29, 191F

07/20 14:34, , 192F
你老公自己賺太少 才會嫌棄另一半不是公務員
07/20 14:34, 192F

07/20 21:13, , 193F
恭喜夫人 賀喜老爺 天作之合
07/20 21:13, 193F

07/20 22:38, , 194F
你老公太弱才會要妳分擔養家的責任,因為他看清他養
07/20 22:38, 194F

07/20 22:38, , 195F
不起一個家的現實了
07/20 22:38, 195F

07/20 22:41, , 196F
男女平等就是男生應該養家
07/20 22:41, 196F

07/20 23:16, , 197F
你先生的點是為了可以生孩子有人顧吧。所以是一定得
07/20 23:16, 197F

07/20 23:16, , 198F
生育?若是不生的話你就不用妥協去考公職?
07/20 23:16, 198F

07/20 23:41, , 199F
拜託避孕 孩子生出來問題更多
07/20 23:41, 199F

07/20 23:42, , 200F
普考公務員也三萬多,高考四萬多...除非是海關特考
07/20 23:42, 200F

07/20 23:42, , 201F
之類的...可是公務員也只是吃不飽餓不死,大富大貴
07/20 23:42, 201F

07/20 23:42, , 202F
不容易
07/20 23:42, 202F

07/21 20:32, , 203F
強迫考試真雷,自己有工作也不行,避孕
07/21 20:32, 203F

07/24 08:22, , 204F
努力點吧 都國立大學生 應該不要只想乖乖待在顧小
07/24 08:22, 204F

07/24 08:22, , 205F
孩兒
07/24 08:22, 205F
文章代碼(AID): #1F-MS4QP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MS4QP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