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讓星落飛會兒)時間10年前 (2016/02/22 17:09), 10年前編輯推噓14(14028)
留言42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8/19 (看更多)
※ 引述《yuxiang (yuxiang)》之銘言: : ※ 引述《b5023556 (b5023556)》之銘言: : 幅度是不小啦 : 前題是你已經在你還蠻努力的情況下獲得不錯的成績 : 你沒有不錯的成績爛還是很爛啊加分有個屁用 就以我經歷過的來講,當初基測412分 我考300分,只能進縣內商科的綜高 我一個會母語(*1.35)的原住民同學,跟我考的差不多,加分上縣內最好的高中 另一個不會母語(*1.25)的原住民同學,考230,跑來當我同學.... 25%或35%的加分,對成績很好或成績很差的人身上或許沒差多少 但對於成績在中間的學生來說差很多,並不是 : 如我剛剛說的啊 : 你原本成績就很好了 : 再加個分當然可以再往上提升 : 可能他原本只有成大的實力但是加了分就可以上臺大了 同上,我覺得舉極端的例子不太妥當,舉中間段的例子會比較妥當 再者只能上成大但因為加分上了台大 對於那些想上台大卻名落孫山的考生公平嗎? : 這個跟弱勢不弱勢好像沒有直接的關係 : 應該說你平常所獲得的資源豐富或是弱勢 : 跟我說你一個都市有錢人家的原住民小孩已經很有錢,資源獲得充分,平常都在補習上家 : 教 : 但是硬要靠這種關係加分上更好的大學 : 這個相對於在比較資源匱乏的山地原住民是非常的不公平 : 因為資源分配不均但是享有的權利卻是一樣的 : 在一開始的起跑點已經不一樣了 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童加分我是可以接受,但其他人呢 國三或高三時你會發現原本你耳熟能詳的名字(風雲人物或成績全校前幾) 突然之間改了姓,為什麼?要加分阿,這些人通常家裡都算小康 這些人加分對於一般考生公平嗎? : 刷你個屁,看到你這句採逼八的話就知道你菜逼八 : 底下一堆推文搞不好都已經出社會了還是知道這種名額是額外給的 : 連你的申請資料那一本厚厚的文件都沒看清楚你還來抱怨不公平 : 在戰之前先想想你有沒有讀熟這個政策吧 : 這個制度是不是還有再繼續修改的空間?將資格訂得更嚴格呢? : 有啊,但是你連大學都還沒讀就在想這個... http://goo.gl/cHCmxj 剛查了一下的確是額外 但你門檻就比別人低了,額不額外其實也沒多大的意義 最在意的我不認為是加分,而是"補助" 學費補助,國中千元以內,午餐也減免 (沒記錯應該是10500-總學費+先繳的錢) 高中補助兩萬一,先繳部分的錢在分兩次退錢,一次退10500,一次退比較少 加分上國立大學,學費兩萬五以上,原住民只要繳三千多(印象是這樣 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補助,考到丙級補助5000,乙級補助20000(都只補助一次的樣子) 這些對偏遠地區或家境貧困的學生很重要沒錯,但不是每個原住民都是這麼貧困 我高中有個原住民同學,當我們只能吃學校的40元便當,他每餐都破百 這真的公平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9.77.139.1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132199.A.0CF.html

02/22 17:11, , 1F
不過詳細調查居住地情況在實務層面很難做到
02/22 17:11, 1F

02/22 17:11, , 2F
如果只看戶籍地址的話,也只會造成都市原住民的遷戶籍潮
02/22 17:11, 2F

02/22 17:11, , 3F
這有點兩難
02/22 17:11, 3F
加分這點就算了,補助這點需要稍微篩選一下,至少看一下所得申報吧 ※ 編輯: JayFans0610 (119.77.139.148), 02/22/2016 17:14:29

02/22 17:13, , 4F
不是只從經濟面看這問題
02/22 17:13, 4F

02/22 17:15, , 5F
很多人都搞錯了 如果山區有缺少資源的弱勢 那應該是給
02/22 17:15, 5F

02/22 17:15, , 6F
那些缺少資源的弱勢補助 而不是說因為山上很多原住民
02/22 17:15, 6F

02/22 17:15, , 7F
所以就給原住民補助 因為山上不全是原住民 需要補助的
02/22 17:15, 7F

02/22 17:15, , 8F
也不全是原住民 原住民也不是全都需要補助的!!!
02/22 17:15, 8F
我同意這個說法,我比較贊同補助"弱勢"大於補助"原住民" 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通常也是"弱勢",所以這既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原住民 也能幫助到"非原住民"

02/22 17:17, , 9F
原住民加分的議題和補助經濟資源弱勢是兩種概念
02/22 17:17, 9F

02/22 17:18, , 10F
我曾去山地鄉巡診過,山上的漢人看病是沒有免掛號費的
02/22 17:18, 10F
※ 編輯: JayFans0610 (119.77.139.148), 02/22/2016 17:23:08

02/22 17:32, , 11F
改姓要花多少錢啊?
02/22 17:32, 11F

02/22 17:34, , 12F
不知道XD
02/22 17:34, 12F

02/22 17:43, , 13F
加分要過母語認證啦…不是隨便都可以加
02/22 17:43, 13F
就我那個年代,過母語是35%,沒過是25%,25%雖然比較低但也頗多了 ※ 編輯: JayFans0610 (119.77.139.148), 02/22/2016 17:44:37

02/22 17:52, , 14F
如果原住民能全面自治,不用念漢人的語言、歷史,按照
02/22 17:52, 14F

02/22 17:53, , 15F
自己部族的生產方式與文化生活,那我就認為不需要加分
02/22 17:53, 15F

02/22 17:54, , 16F
也不需要補助。在這之前,我都認為二者是理所當然的
02/22 17:54, 16F

02/22 18:07, , 17F
樓上的想法很好,可是政府可能放手嘛XD
02/22 18:07, 17F

02/22 18:13, , 18F
好奇 考大學不算讀漢人語言歷史嗎
02/22 18:13, 18F

02/22 18:21, , 19F
原住民的名額是外加的啊,不給他們加分那些名額又不會
02/22 18:21, 19F

02/22 18:21, , 20F
冒出來給漢人
02/22 18:21, 20F

02/22 19:06, , 21F
國中升高中考的母語認證好像沒有時效性?會利用此制度的通
02/22 19:06, 21F

02/22 19:06, , 22F
常還是"較積極"~也有很多不在意升學,只在意眼前的補助$
02/22 19:06, 22F

02/22 20:05, , 23F
推!!看到那些說原住民加分又不回排擠到
02/22 20:05, 23F

02/22 20:05, , 24F
漢人真的很噁心…明明就不是漢人不漢人的
02/22 20:05, 24F

02/22 20:05, , 25F
問題而是齊頭式平等問題!
02/22 20:05, 25F

02/22 20:30, , 26F
不過如果單就山地原住民部分,我覺得加分才是實質平等
02/22 20:30, 26F

02/22 20:37, , 27F
推樓上我個人認為應該把排富.地區之類的
02/22 20:37, 27F

02/22 20:37, , 28F
分好砍掉的那塊加強補助山區的原住民!!
02/22 20:37, 28F

02/22 21:35, , 29F
男友是成績頂尖的原住民 家裡也都請得起
02/22 21:35, 29F

02/22 21:35, , 30F
家教 心裡還是有稍稍不平衡啦覺得他運氣
02/22 21:35, 30F

02/22 21:35, , 31F
02/22 21:35, 31F

02/22 22:05, , 32F
不是補助,是補償政策,只是是用加分跟減免學雜費非常粗
02/22 22:05, 32F

02/22 22:05, , 33F
糙的齊頭式平等來補償我們「文化」上的絕對弱勢。所以只
02/22 22:05, 33F

02/22 22:05, , 34F
要身份上是原住民就可以減免(以致於有漏洞鑽)。
02/22 22:05, 34F

02/22 22:47, , 35F
有很多人有提到以前遇到的同學為了減免加分改姓,然後呢
02/22 22:47, 35F

02/22 22:47, , 36F
?是誰要他改?就是有好處想挖啊!!跟原住民有什麼關係
02/22 22:47, 36F

02/22 22:47, , 37F
02/22 22:47, 37F

02/22 23:19, , 38F
說到鑽漏洞啊,很多人都會的,我朋友家有三棟房子卻是低收
02/22 23:19, 38F

02/22 23:33, , 39F
推G大講的
02/22 23:33, 39F

02/23 00:52, , 40F
我記得要過母語考試 但過不了的人還是加不到分的 母
02/23 00:52, 40F

02/23 00:52, , 41F
語如果不是認真讀的人還是過不了的(除非平常有使用
02/23 00:52, 41F

02/23 00:53, , 42F
有認識沒過母語考試原住民的人路過
02/23 00:53, 42F
文章代碼(AID): #1Moj1d3F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oj1d3F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