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窮人是不是不要生小孩?已回收
手機回文,如排版不佳會再行修改,或許有點偏題,但還是希望可以一起討論,感謝大家
^_^
針對標題,我覺得可以分成幾個細項討論
1.如何定義"窮"?年薪千萬?年薪百萬?
如果年薪百萬以下的魯魯都不生小孩,
若干年後沒有工作能力的人比壯年人還多,
沒有新血的國家如何維持運作?
2.教育有階級複製的特性,小朋友長大當了主管,但下面還是需要有人幫忙跑腿、清潔環
境、公司外還是要有人送信、快遞或包裹,便利商店也還是需要店員,人活在分工合作,
互相尊重的社會,千萬不要有錢多就是老大的想法。
3.大家都知道養寵物要花時間陪伴,養小孩當然也是如此,多的是忙著賺錢的醫生、商人
或回不了家的軍職、警消雙親;小孩是感性的,關懷和陪伴和金錢相同或是更重要,是否
有足夠時間待在家裡陪伴小孩的家庭,再考慮生小孩呢?
4.中年失業的父母是否該把小孩送出給予更高經濟水平的家庭領養,避免小孩資源不足?
但我覺得真要說錢,強國有的是錢,一胎化更是集所有資源於一身,教出來的狼性大家能
接受嗎?
5.很多職業在台灣像是藝術家、生物學家、音樂家、舞蹈家等等,賺的錢沒有主流產業多
,只看收入數字魯又窮,但每個人的天份興趣本來就不一樣,為了賺錢,一窩蜂擠進相同
科系、產業,限制學生多元適性發展,也讓老闆更不怕沒人做事(很多人在排隊呢 ˊ_>
ˋy~)。
6.身體缺失是可以及早發現,心理問題改善還是著重在家人能陪伴、理解的程度和充足的
社會資源。
就醫療資源或遇到天災的時候,我個人覺得台灣人是很有愛心的,但愛心的使用方式都是
頭痛給頭腳痛給腳,有些人或團體給人的感覺是,別人捐我也要捐,換得的,是一個參與
感。
哪一個個案上新聞流淚就那戶人家受到關注,看在隔壁床一樣症狀的,或其他默默忍受病
痛的人眼中作何感想?
畢竟很多真正需要幫助的家庭沒有資源,或根本沒時間用網路、媒體提升曝光度。
是不是應該提升:公共福利政策,讓這些情況特殊需要幫助的人可以確實使用的特殊教育
或安養、復健中心等相關資源?但提升公共福利隨之而來的是預算分配爭議、稅金上升等
成本,又有多少人能接受呢Q_Q?
※ 引述《ilovemus (io)》之銘言:
: 除了教育資源比較不足外,如果小孩身心靈是
: 有狀況好像也無法得到比較好的照護。
: 生小孩不管怎樣就是有一定機率是自閉、過動、遲緩....等等
: 一般家庭好像也不太可能承受住?
: 像市長夫人陳珮琪好像也說當初一邊工作然後帶大兒子
: 往返復健治療都要崩潰,他說他已經是能力很好也找到
: 很多資源,沒辦法想像普通家庭生到這樣的小孩能怎麼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161.2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899477.A.2F6.html
※ 編輯: safefriend (223.139.161.26), 02/20/2016 00:33:57
推
02/20 00:39, , 1F
02/20 00:39, 1F
推
02/20 00:56, , 2F
02/20 00:56, 2F
推
02/20 11:33, , 3F
02/20 11:33, 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Wo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