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該住宿還是留在家裡?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Strontium)時間10年前 (2016/02/17 15:01), 編輯推噓22(26452)
留言82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6 (看更多)
※ 引述《chiliqueen (海馬影后)》之銘言: : 真的開始糾結了 : 希望大家能提出建議或一針見血的建言 : 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 我現在大一 : 快開學了 : 因為學校離家裡不太算遠 : (騎車40分鐘內會到) : 可是每天騎車其實也挺累的 : 家裡父母管很嚴 : 原本上學期也想報名住宿 : 可是他們不同意 : 也就作罷 : 但是我住家裡發現 學校很多活動都無法參加(活動幾乎都是晚上) : 也不是一定要參加活動 : 但是大學不就是要培養興趣 參加社團等等嗎? : 而且住家裡爸媽又整天都在叨念 : 從小到大已經快受不了 : 想自己出去住住看 : 現在下學期好不容易抽到宿舍了 : 但是我爸又開始罵我沒理由住宿 : 說什麼整天在睡覺啊 什麼做報告都是屁 : 出去住又要花更多錢(好吧這點我承認) : 可是錢的部分其實不是太大問題 : 說我出去就會變壞啊不會再回來了 : 我說我想多一點時間能自己利用 : (家裡有門禁,晚上10點沒回家就會開始狂打電話…) : 大略以上概述 : 現在心情很亂 : 我爸又開始發飆說要出去就趕快出去別回來了看了就討厭 : 要我把家裡自己的東西都弄走把房間讓給弟弟 : 以後不用回來了什麼的 : 可是這不是我的本意啊 : 但是他們又很難溝通 : 完全無法理解我 : 我本身有在打工 : 但是那是做當經驗的 一個禮拜也才一次 : 要住宿所以也請辭了只是要等找到接我位置的人我才會走(責任的概念) : 住宿的話我爸說就不給車騎 : 打工乾他屁事 : 說我有車就會整天跟朋友出去(重點是我根本沒有啊…) : 反正小事大事一堆 : 現在一直叫我要走快走 : 我也開始糾結我到底該不該出去住 : 有另一個想法是說我考轉學考考去別間離家遠的學校… : 思緒紊亂有想到什麼再補充 : 希望大家給我一些建議 : 感激不盡! 呀,其實我幾乎都只在女板潛水 但這篇同仇敵愾覺得應該回一下文 妳應該是應屆生吧,所以是19歲 你在女板這樣提出想法 當然大家都站在妳這邊說話 “爸爸怎麼這麼難溝通,控制狂,討厭鬼“ “當然住宿好玩啊,住什麼家裡” 但你有想過爸媽的感受嗎? 你寫文的重點不外乎是自私,妳只想到自己 妳想要出去看世界,想要跟大學同學玩 你說服爸媽用的理由全是以自己為出發點 而且妳沒有同理心。 你不能理解爸媽幹嘛這樣子? 住家裡根本是妳的阻礙。 妳會說妳也有打工賺錢啊, 但妳能夠全額負擔妳的生活嗎? 包括妳的學費,宿費,生活費。 就算妳真的很認真賺錢好了, 那妳人生前十八年的養育金 就都不是你爸媽負責的? 當然也不完全是錢的問題啦 那些關愛,栽培,你都不認帳? 爸媽對你這麼嚴格, 想必也是出於望子成龍, 當然他們一定會說都是為你好, 但妳可能每次都覺得:又在管了! 你現在有沒有覺得妳很忘恩負義,不知本? 通常這種爸媽就是愛在心口難開 他們其實很在乎孩子的安危, 把孩子放在優先, 甚至都奉獻給孩子。 你能不能停下來站在爸媽的角度思考看看 你才高中剛畢業不久, 對他們來講妳沒見過世面,還是小孩。 妳不管幾歲都是他們的小孩。 他們擔心你在外面被騙,誘惑太多, 現在的社會風氣, 一堆學長騙學妹他們會不知道? 當然不一定會發生在你身上, 但她們會擔心啊。 這也不是信不信任你的問題。 是他們沒有把握自己的小孩 出去會變什麼樣子 對他們來說,你現在的行為和反應 就是經過半年發現外面的世界多精彩 翅膀硬了,我要離家。 :你們都是我的阻礙, 為什麼要阻撓我 他們多麼切心又擔心, 但擔心有什麼用,小孩子長大了, 不要兩老了。 但還好至少還有個兒子 當然以上皆是溝通不良所造成的想法 你一定會說不是這樣 你不是這樣想 因為當年的我也是這樣覺得啊,呵呵 相信我,我以前受的管控不會比你小 其實你要做的只是溝通上的轉變而已 因為你跟本就是已經決定想住外面 又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溝通 然後可能又沒辦法脫離他們的經濟支援嘛 既然手上籌碼有限就要好好用啊! 首先你要非常柔軟,不能叛逆 私下特地找爸爸或媽媽溝通 跟他們說你不會因為住外面就不是他們的女兒 他們講的都是半認真的氣話 想逼你有點反應能不能繼續住家裡 (他們是真的怕你不要他們欸) 只不過是用錯方法又太激進的父母而已 你可以跟她們溝通看看能用什麼方法 1 起手句子請用同理他們的心 2 然後再補充你可以做的退讓和作為 3 並且要做到讓爸媽信任你 接下來就是雙方討論退讓的內容 當然你也可以輔助一些 學長姐住外面的優秀例子來說服他們 ex.我知道你們很擔心我的安全,會不會住外面沒人管就太晚回宿舍。我不會太晚回去,不然我每天晚上十點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這樣好嗎? ex.不會出去像失蹤,我每個星期都回家當你們的乖女兒好不好? ex.我會出去打工賺點錢補貼,不要因為住宿讓你們花費太多太辛苦 …etc 反正就是一點說話的技巧啦嘴巴甜一點 既然要說服人家就要用你的相對優勢阿 明明是很自私的事情也要講的很有上進心 現在沒有籌碼就拿未來承諾來換 你應該不想要執意住外面的後果吧 時間都拿去打工賺自己生活費 又沒時間跟大學朋友相處交朋友 跟家裡關係又不好不想回家 整個超悲劇, 相信我, 你現在也只是和自己情緒過不去。 住家裡也沒什麼不好啦, 雖然住宿舍蠻好玩的 但也要遇到有緣的室友和朋友。 不過拿這些不確定的東西賭上跟爸媽的關係 我是覺得不太值得啦。 除非你真的不要你爸媽了?! 總之你們需要雙方好好討論。 我後來是都有成功爭取到我想要的啦 而且跟爸媽關係真的也變很好啊 所以才花點時間打篇文章給你建議。:) 加油囉! ----- Sent from JPTT on my Sony D665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75.15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692480.A.0C5.html

02/17 15:14, , 1F
反串?
02/17 15:14, 1F

02/17 15:18, , 2F
哪裡反串??說的很好啊
02/17 15:18, 2F

02/17 15:19, , 3F
這篇很棒啊
02/17 15:19, 3F

02/17 15:21, , 4F
這篇不就標準情緒勒索嗎 棒在哪XDD
02/17 15:21, 4F

02/17 15:28, , 5F
因為你成功了故本篇成立
02/17 15:28, 5F

02/17 15:30, , 6F
一樓是怎樣....
02/17 15:30, 6F

02/17 15:35, , 7F
標準情緒勒索+1 孩子有孩子的天空,已經長大了就該適度
02/17 15:35, 7F

02/17 15:37, , 8F
放手,我才覺得奇怪,父母這樣的控制還有人說好棒
02/17 15:37, 8F

02/17 15:38, , 9F
因為他們是你爸媽,所以都是為你好,你都要聽他們的
02/17 15:38, 9F

02/17 15:38, , 10F
情緒勒什麼索,難道執意要出去住就不是情緒勒索父母嗎
02/17 15:38, 10F

02/17 15:38, , 11F
好好溝通會很困難?
02/17 15:38, 11F

02/17 15:40, , 12F
他父母的態度就很明顯外面的世界很可怕的,我會保護你
02/17 15:40, 12F

02/17 15:40, , 13F
他沒辦法靠自己獨立那就只能繼續拉(攤手)
02/17 15:40, 13F

02/17 15:42, , 14F
所以才要好好溝通,拿出讓父母信服的方法、籌碼呀
02/17 15:42, 14F

02/17 15:42, , 15F
兩方人都衝來衝去互相不爽,我是父母我也覺得切心
02/17 15:42, 15F

02/17 15:42, , 16F
重點拿家裡的生活費就 根本沒獨立好嗎
02/17 15:42, 16F

02/17 15:43, , 17F
連自己生活的資源都是別人給的 說別人情緒勒索 ?
02/17 15:43, 17F

02/17 15:44, , 18F
講笑話喔 情緒勒索不是這樣用的好嗎
02/17 15:44, 18F

02/17 15:46, , 19F
拿零用錢就不需要跳腳說自己很獨立了
02/17 15:46, 19F

02/17 15:47, , 20F
我覺得她父母心態確實還放不太開 從門禁就能看的出來
02/17 15:47, 20F

02/17 15:47, , 21F
但也不用無限上綱說拿人手短就不能有半點自己的意見
02/17 15:47, 21F

02/17 15:48, , 22F
這篇很好啊…難道爸媽
02/17 15:48, 22F

02/17 15:48, , 23F
關心也有錯嗎19歲到底是可以為自己負多少責任…現在人
02/17 15:48, 23F

02/17 15:48, , 24F
心真的很險惡寧願多管你一點 也不要發生意外來不及補救…
02/17 15:48, 24F

02/17 15:48, , 25F
雖然這篇有點太過了 但從父母的立場去溝通會比較好一些
02/17 15:48, 25F

02/17 15:49, , 26F
推這篇的實質提議,軟溝通看看
02/17 15:49, 26F

02/17 15:49, , 27F
隨便爆氣也只是兩敗俱傷而已(說實在的兩邊都是)
02/17 15:49, 27F

02/17 15:50, , 28F
也推LE大,即使拿爸媽的零用也不用無限上綱到甚麼都要
02/17 15:50, 28F

02/17 15:50, , 29F
聽就是
02/17 15:50, 29F

02/17 15:50, , 30F
其實從可以讓原PO騎40分鐘的機車就可以看出來父母並不是完
02/17 15:50, 30F

02/17 15:50, , 31F
關心適中就好~不然也只是反效果
02/17 15:50, 31F

02/17 15:51, , 32F
全不放心 但大概是不在眼裡就會失去掌控的心態吧
02/17 15:51, 32F

02/17 15:51, , 33F
也推本文最後段!沒錯 遇到對的人 外宿真的非常之好玩
02/17 15:51, 33F

02/17 15:52, , 34F
父母也是需要成長學習的
02/17 15:52, 34F

02/17 15:53, , 35F
這篇重點就是爽當下OK 別跟家人翻臉吵架不值得,好好處理
02/17 15:53, 35F

02/17 15:54, , 36F
可是我說真的今天是我女兒青春年華1x歲說要搬出去住我不
02/17 15:54, 36F

02/17 15:54, , 37F
給耶…晚回家可以商量看是去接還是叫計程車 可是不能總是
02/17 15:54, 37F

02/17 15:54, , 38F
晚歸…就算是原po爸媽硬了一點 那原po有替爸媽想過嗎…
02/17 15:54, 38F

02/17 15:55, , 39F
都大一了還不搬出去要什麼時候搬出去啦XD
02/17 15:55, 39F

02/17 15:55, , 40F
覺得學校宿舍比等到出社會住外面還要安全很多啊
02/17 15:55, 40F

02/17 15:56, , 41F
覺得學生宿舍是一個很好學習跟別人相處跟學會自己獨立的方
02/17 15:56, 41F

02/17 15:56, , 42F
我以為,住學校宿舍已經相對的限制許多
02/17 15:56, 42F

02/17 15:57, , 43F
式 發生事情也有同樣年齡或是管理員師長長輩幫忙
02/17 15:57, 43F

02/17 15:59, , 44F
原來我系上從19歲開始住校的女生都是平行世界
02/17 15:59, 44F

02/17 16:00, , 45F
都快20了 也不是國小生...也真的可以住住學校宿舍了
02/17 16:00, 45F

02/17 16:02, , 46F
你不給是你的事 你又不是原po父母= =
02/17 16:02, 46F

02/17 16:03, , 47F
何況每個家庭狀況不同 多的是上大學就要小孩自力更生的勒
02/17 16:03, 47F

02/17 16:03, , 48F
非常期待十幾年後 gerbby的女兒來po一樣的文 XDD
02/17 16:03, 48F

02/17 16:05, , 49F
40分鐘的通勤,等出了車禍 父母們再來說"都是為你好"這句
02/17 16:05, 49F

02/17 16:05, , 50F
話吧
02/17 16:05, 50F

02/17 16:06, , 51F
以原PO的狀況,我很擔心出小擦撞以後打回家,會被酸是故
02/17 16:06, 51F

02/17 16:06, , 52F
我們家就是因為出過意外 父母才肯答應住宿的
02/17 16:06, 52F

02/17 16:06, , 53F
意受傷的...
02/17 16:06, 53F

02/17 16:07, , 54F
說錯 是原原PO
02/17 16:07, 54F

02/17 16:07, , 55F
這樣就情緒勒索也太好笑了吧,原原po講的滿口為自己好,
02/17 16:07, 55F

02/17 16:07, , 56F
但會讓父母烙狠話8成自己的溝通也有問題,本篇提的方式
02/17 16:07, 56F

02/17 16:07, , 57F
很優阿
02/17 16:07, 57F

02/17 16:07, , 58F
我也認為40分鐘的路程很危險...住宿也是學習群體生活
02/17 16:07, 58F

02/17 16:07, , 59F
,雙方都要成長
02/17 16:07, 59F

02/17 16:09, , 60F
如果是坐大眾運輸工具也就罷 來回80分鐘機車真的是很危險啊
02/17 16:09, 60F

02/17 16:09, , 61F
重點不是原原po幾歲還是父母放不放手的問題,根本是雙
02/17 16:09, 61F

02/17 16:09, , 62F
方溝通不良ㄧ直在隔岸叫囂
02/17 16:09, 62F

02/17 16:19, , 63F
正確的溝通真的很重要,但不同意這篇說的外面世界危
02/17 16:19, 63F

02/17 16:19, , 64F
險所以父母不放手讓孩子去飛是對的
02/17 16:19, 64F

02/17 16:34, , 65F
以愛為名 先預設了父母都是為兒女好
02/17 16:34, 65F

02/17 17:04, , 66F
住宿是能有多危險阿………
02/17 17:04, 66F

02/17 17:19, , 67F
我覺得寫的不錯阿~總比跟父母鬧情緒翻臉來的阿
02/17 17:19, 67F

02/17 17:24, , 68F
難道原原po每天騎機車就比較安全?
02/17 17:24, 68F

02/17 17:24, , 69F
不是站在父母的角度就可以無限上綱
02/17 17:24, 69F

02/17 17:30, , 70F
什麼時候無限上綱了~所以才希望能好好的說服父母阿
02/17 17:30, 70F

02/17 17:31, , 71F
原PO也沒說不要住宿吧~只是希望能好好的說服不是嗎
02/17 17:31, 71F

02/17 17:33, , 72F
我看原原PO所寫的對話~感覺父母擔心的點跟她回的理由
02/17 17:33, 72F

02/17 17:33, , 73F
完全對不上阿~
02/17 17:33, 73F

02/17 17:34, , 74F
呵呵 所有站在女孩對立面的都是壞人 這觀念真好笑
02/17 17:34, 74F

02/17 17:35, , 75F
都是無限上綱 不然就情緒勒索 連事實都可以睜眼說瞎話
02/17 17:35, 75F

02/17 18:05, , 76F
這篇寫的很好啊!如果想搬父母不同意就自己賺啊!
02/17 18:05, 76F

02/17 18:05, , 77F
不然你拿別人的錢還要別人事事都聽你的哪有這麼好
02/17 18:05, 77F

02/17 18:05, , 78F
02/17 18:05, 78F

02/17 20:25, , 79F
突然就要爸媽放手對他們而言有點難啊,好好的跟他們溝通,
02/17 20:25, 79F

02/17 20:25, , 80F
讓他們一點一點學著放吧
02/17 20:25, 80F

02/17 20:37, , 81F
蠻同意這篇的!
02/17 20:37, 81F

02/17 20:42, , 82F
不是父母就可以不尊重人
02/17 20:42, 82F
文章代碼(AID): #1Mn1h035 (Wo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Mn1h035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