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現在的環境還會想生小孩嗎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補刀)時間12年前 (2014/04/09 22:18), 12年前編輯推噓10(11151)
留言63則, 2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8 (看更多)
我覺得現在的問題完全不是小孩花多少或好不好帶的問題 而是觀念變了 簡單的說,就是把自己顧得太好 現在的人比以前主體性強 受到像是"男人/女人多愛自己一點"之類觀念的洗禮 表面上好像是更懂得享受生活 但是在婚姻或是生育上的態度反而更悲觀了 "沒有過得更好為什麼要結婚?" "生了小孩要犧牲多少生活品質" 往往用一句很淺薄的口號式標語讓自己局限在負面的思考中 生小孩真的犧牲了生活品質嗎? 從某方面來說是的 睡眠可能有時會被影響,多一個人(或不只一個)的事要操煩 吃飯的人口變多,同樣的物質資源要分配給更多的人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小孩在生命中帶來的樂趣與意義也是無可取代的 有個女兒跟媽媽一起講講貼心話手牽手逛街 有個兒子跟爸爸放學後拾起手套丟丟球 還有那種看不見的血緣牽絆以及獨一無二的親子親密感 我甚至曾經嫉妒過女人可以用自己的乳品哺餵嬰孩,擁有那種零距離的貼近 這些都是生命中無法用其他關係可以取代的 當然還有人可以更負面的說,搞不好生出個不肖子敗家 但是那也不一定不是嗎? 更何況大部份的情形自己也有責任啊 很多人年輕時很瀟灑的說,反正自己過更輕鬆,年老了去安養院也很好 我就自己身邊的同學朋友看來(先談男性好了,婚後不太跟女性朋友深談) 多半只有怨嘆生得晚生得少,生了很後悔的真的是極少數 古人說,寡婦死了兒子,沒指望了 試想到我們合眼的那一天,身邊只有個看護等著下班,跟兒孫齊聚送別 兩種的場景會有多麼不一樣的心情呢? 換個角度,也許談到生兒育女時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犧牲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祝大家幸福快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9.89.95.1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7053102.A.2E8.html

04/09 22:27, , 1F
有小孩,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傳下去,教育孩子品格的重要性
04/09 22:27, 1F

04/09 22:27, , 2F
那種感覺是無法比擬的
04/09 22:27, 2F

04/09 22:31, , 3F
跟我的想法一樣
04/09 22:31, 3F

04/09 23:19, , 4F
只賺三萬的話 你會想生嗎@@
04/09 23:19, 4F

04/09 23:46, , 5F
一言以蔽之 機會成本和風險的概念而已
04/09 23:46, 5F

04/09 23:46, , 6F
說那麼多都是多餘的
04/09 23:46, 6F
很多計算方式都是騙人的 或是說算來算去都是把箭射到板子上才去畫靶,只是為了要支持自己的想法 沒有科學數據的東西要怎麼算? 幸福感/疲累度的單位是什麼? 從單一角度來看事情的話,說那麼多真的都是多餘的

04/09 23:49, , 7F
上面才有個自刪的文說外籍新娘月賺三萬獨力養兩小孩呢~
04/09 23:49, 7F

04/10 00:22, , 8F
有看過男人哺乳的新聞 (小聲)
04/10 00:22, 8F

04/10 01:27, , 9F
04/10 01:27, 9F

04/10 02:27, , 10F
+1 寧願把養小孩那些錢拿去兩夫妻爽
04/10 02:27, 10F

04/10 02:27, , 11F
反正現代人也不太在意什麼死後有沒有人拜這種事
04/10 02:27, 11F

04/10 09:01, , 12F
怎整串看下來 贊成方都在用恐嚇的方式去說服反對方
04/10 09:01, 12F

04/10 09:01, , 13F
這跟投XX就會被阿共統治有啥差別
04/10 09:01, 13F

04/10 09:02, , 14F
雙方都沒有交集的話題應該是可以停了...
04/10 09:02, 14F

04/10 10:09, , 15F
我提供一點不負責女性樣本好了。我身邊的女性(35up,經濟
04/10 10:09, 15F

04/10 10:09, , 16F
很獨立)生了的後悔很少,比較多後悔結婚的XD (反正不結
04/10 10:09, 16F

04/10 10:09, , 17F
婚也生的出小孩,還少了婆家一堆親戚當贈品XD)
04/10 10:09, 17F

04/10 11:23, , 18F
說的真好!
04/10 11:23, 18F

04/10 11:51, , 19F
推推
04/10 11:51, 19F

04/10 12:24, , 20F
對方若比我早走,有個子女在身邊,至少不是孤單的
04/10 12:24, 20F

04/10 12:54, , 21F
我不想生不是擔心生活品質會被犧牲,而是覺得我當不了
04/10 12:54, 21F

04/10 12:55, , 22F
好母親,那就不要製造生命出來害他.若孤單死去是我避免
04/10 12:55, 22F

04/10 12:55, , 23F
當壞母親的代價,那我只好認了:P
04/10 12:55, 23F

04/10 13:02, , 24F
這篇一定要推一下,一堆人在計算划不划算,我只算值不值得
04/10 13:02, 24F

04/10 13:45, , 25F
推喔 這篇說的很好 很多有價值的事情要感受才能知道
04/10 13:45, 25F

04/10 14:24, , 26F
闔眼的那一天...你已經忙著去投胎了 還計較誰幫你送別?
04/10 14:24, 26F
就像我文中所說,很多人現在嘴巴上都講得很瀟灑 你去問問專門看護老人的那些人 那些老人在最後幾天嘴裡唸的是什麼

04/10 14:25, , 27F
子女長大也會有他們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圈 孤單是遲早的事
04/10 14:25, 27F

04/10 14:27, , 28F
"看不見的血緣牽絆"對一部分人來說是他們生命中最可恨的事
04/10 14:27, 28F

04/10 14:28, , 29F
若沒有大愛的觀點 其實生小孩也只是滿足私慾而已
04/10 14:28, 29F

04/10 23:09, , 30F
從所有角度來看事情,但最後被逼要做出選擇的時候
04/10 23:09, 30F

04/10 23:10, , 31F
又能魚與熊掌均可兼得嗎?
04/10 23:10, 31F

04/10 23:11, , 32F
幸福感/疲累度的單位是什麼? 是效用
04/10 23:11, 32F

04/10 23:12, , 33F
而效用函數是因人而異的
04/10 23:12, 33F

04/10 23:13, , 34F
正因如此 所以每個人在抉擇時最後的答案才會有所不同
04/10 23:13, 34F

04/10 23:15, , 35F
而衍生出了在機會成本間做出選擇與考量風險的問題
04/10 23:15, 35F

04/10 23:15, , 36F
如果最後能選的答案只能有一個
04/10 23:15, 36F

04/10 23:16, , 37F
那說那麼多不是多餘的是什麼? 是啦 是想很多看很多啦
04/10 23:16, 37F
拿一個寫不出來的函數來簡化人生 嗯哼!?

04/11 10:14, , 38F
現在會孝順父母的小孩很少吧...
04/11 10:14, 38F

04/11 21:18, , 39F
04/11 21:18, 39F
※ 編輯: uwmtsa (129.89.95.182), 04/11/2014 21:22:03

04/11 22:30, , 40F
簡化人生? 噗 閣下要這麼想的話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04/11 22:30, 40F

04/11 22:30, , 41F
我倒認為這是提供一種抽象性概念的存在呢
04/11 22:30, 41F

04/11 22:30, , 42F
至少比想了一堆最後卻讓自己陷入困惑與無所適從的迷茫
04/11 22:30, 42F

04/11 22:30, , 43F
還好
04/11 22:30, 43F

04/11 22:40, , 44F
樓上,很多事情等當了父母才會知道
04/11 22:40, 44F

04/11 22:42, , 45F
小孩子帶來的滿足與快樂,是無法用任何東西衡量的
04/11 22:42, 45F

04/11 22:43, , 46F
以上是身為一個經濟博士爸爸的感言XD
04/11 22:43, 46F

04/11 22:49, , 47F
是的 那帶來的悲傷與憤怒呢?也是無法用任何東西衡量的
04/11 22:49, 47F

04/11 22:50, , 48F
這不用念到經濟學博士就可以知道
04/11 22:50, 48F

04/11 22:51, , 49F
這只是選擇
04/11 22:51, 49F

04/12 07:53, , 50F
我是不曉得是不是你成長環境讓你有這樣的想法
04/12 07:53, 50F

04/12 07:53, , 51F
但我想告訴你,在親情前面,是不會有那些計算的
04/12 07:53, 51F

04/12 07:54, , 52F
我想到的只是付出,只要她快樂就好 (我好M)
04/12 07:54, 52F

04/12 11:10, , 53F
對於m大為何會有這種想法 我也只能給予淺淺的微笑 :)
04/12 11:10, 53F

04/12 11:11, , 54F
每個人都是不同且獨立的個體 而家庭則以此為基礎
04/12 11:11, 54F

04/12 11:11, , 55F
不一樣的人組合出不一樣的家庭 以此斷言親情如何如何
04/12 11:11, 55F

04/12 11:11, , 56F
會不會稍嫌太過武斷?
04/12 11:11, 56F

04/12 11:12, , 57F
在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 托爾斯泰這麼說過
04/12 11:12, 57F

04/12 11:12, , 58F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04/12 11:12, 58F

04/12 11:13, , 59F
就請m大守護好自己的幸福就好了吧
04/12 11:13, 59F

04/12 11:57, , 60F
主要還是$的問題 什麼都漲
04/12 11:57, 60F

04/13 23:14, , 61F
你的言論只在夫妻都喜歡小孩的情形下才成立 有些人天生
04/13 23:14, 61F

04/13 23:14, , 62F
就不喜歡小孩子 對這類人而言生小孩只是痛苦而已
04/13 23:14, 62F

10/09 22:22, , 63F
似是而非 見樹不見林
10/09 22:22, 63F
文章代碼(AID): #1JHLQkBe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HLQkBe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