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存款這件事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野口君)時間12年前 (2013/09/04 02:30), 編輯推噓129(15728264)
留言449則, 20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先說一下我跟男友的背景好了, 我今年30歲,年薪含獎金約50萬,未來也許有加薪空間, 男友31歲,月薪3萬獎金不明(進公司不到一年,未領過獎金)。 事情是從前兩年開始, 當時我有意識到結婚這件事,開始跟男友討論, 結果每次提每次都被罵,他說我就是看別人結婚才想結, 說我都這樣看別人有就自己也想要。 吵啊吵,到了去年初,我才發現他不提結婚的原因是沒有存錢, 他的沒存錢程度是,領薪前戶頭餘額不到一千元,是真的真的沒有存錢 後來我跟他溝通,最後他決定每個月存五千,我想由奢入儉難, 先培養存錢習慣也好,然後就沒有特別注意他金錢流向, 直到今年初我因為某些原因需要借他的戶頭讓別人轉帳所以跟他借了簿子, 一看差點昏倒,存款是30元耶! 存了一年多是30元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向他問了原因,他說不記得了 當時還發生一件讓我很生氣的事情, 因為對方匯款給我的金額是四百多,我想說不多就放在他的戶頭裡就好, 結果告訴他的當晚他就把我載到ATM前要領錢, 我問他幹嘛領出來,他說不喜歡把錢放著不動。 當時剛發薪水並不缺錢,但他就是要把錢領出來這個行為實在是讓我很火, 就說領出來的話還我,然後他說手一攤,"好吧我不領了可以吧?" 反正後來我跟他檢討了他的薪水使用動向 (兩個過30有結婚意願的人關心對方存款應該不會太過分吧?) 還跟他推薦了幾種記帳模式 他說薪水要給我管,我問他是不是確定, 因為我用錢比較省可能會真的嚴格控管他花錢,結果他就反悔了 (他的讓我管錢說法後來經過確認,根本就是要我管帳,但他要花就要給他不能多問) 最後我提供自己分配薪水的方式,其實就只是列出固定花費與存款先留下不能動, 其餘才是可動用的錢,算是很簡單的理財方式, 當時他還欠我一筆錢,就說預計每月還我五千再存五千。 時光飛逝,到了夏天,我問他存了多少錢,怎樣都有個幾萬塊了吧? 結果,不知道該說意料之中還是出乎意料,存簿餘額仍然低於一千。 問他存錢這件事是開玩笑的嗎? 他的回答是,每個月卡費怎樣怎樣、還我錢多少多少(重點是好幾個月沒還了啊!) 我跟他說卡費會壓縮到存款金額代表是動用未來的金額在消費, 要阻止這種模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刷卡後馬上把現金放到信封裡。 嘆了一口氣,我拿出紙筆,幫他規畫了每月收支, 扣除房租、水費、電費、瓦斯、第四台、網路費、孝親費、 家用(我煮晚餐+家裡雜項開支)、再扣掉預計存款,剩下的是生活費, 我還拿一個小盒子給他裝固定開支費用,戶頭裡只留生活費, 存錢的那個戶頭的金融卡我保管,我不會動用只避免進去的錢又被領出來。 然後,對,還有然後, 連續2~3個月都有理由不存錢,先是上月卡費、再來說要還我錢(結果還是沒還啊你!) 八月父親節+他媽媽生日+我生日,又花了一筆錢,然後把欠我的錢還清, 只能存四千。 OK! 四千也比沒有好,他把錢放在小盒子裡, 連同水電瓦斯第四台網路手機費等預計的固定開支都放在一起。 如果他有存的話我幹嘛打這篇文章?! 剛剛我關心一下他的小盒子,一看,我的媽媽咪啊! 裡面只有一千元! 一千元是怎麼搞的啊? 他說父親節+他媽媽生日+我生日,又花了一筆錢, 等等先生,這個不是已經扣過了嗎? 他又說是水電費夏天比較貴, 拜託先生,本期水電費我還沒跟你要好嗎 (我負責匯款給房東避免錢交出去被吃掉) 最後又是他不說話跑回房間生悶氣然後睡著 雖然不知道打這篇文章能幹嘛,因為我快瘋了! 除了錢之外我們倆的相處都還算愉快,當然還是會吵架但是不會弄到很尷尬, 他家人都覺得跟我在一起很花錢,但明明都是他自己花的啊! 房租一人一半、水電那些開銷零頭我都不會跟他算, 生活費兩人拿出來的錢是一樣的但是到大賣場都是他在挑喜歡的零食, 雖然說寵物是兩個人共同要養的,但為了不給他額外的壓力大部分開支我自己擔下 我已經覺得自己花很兇存太少了, 也沒有希望另一半有車有房高薪有錢幫我買單什麼的, 只是一個過30的男子,工作近10年,家中無負債壓力,難道不該有一點點積蓄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251.44

09/04 02:33, , 1F
強迫他記帳好了,一個月3萬花光光很不可思議
09/04 02:33, 1F
其實包含孝親費、房租、水電瓦斯網路、生活雜支跟菜錢...

09/04 02:36, , 2F
所以他一個月扣掉基本開銷應該還可以剩多少錢
09/04 02:36, 2F
一萬五左右吧,以我的算法

09/04 02:36, , 3F
他這樣你還能奢求什麼?不想分手就嚴肅溝通了,不然你也
09/04 02:36, 3F

09/04 02:36, , 4F
都適婚年齡了
09/04 02:36, 4F
嚴肅溝通過了,基本上也不算溝通啦,都我在講~ 他就是安靜生悶氣睡覺 不然就是說"對啊我就是沒用"這種賭氣話

09/04 02:37, , 5F
都花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他家人會有那種你們兩個一起就是
09/04 02:37, 5F

09/04 02:37, , 6F
花錢的念頭
09/04 02:37, 6F
阿災,還是某一次他不小心說溜嘴我才知道。 而且他媽還說過我薪水很低(崩潰) 是很低沒錯啦....

09/04 02:39, , 7F
如果真的有心想走入婚姻~而對方又是財去人安樂型的
09/04 02:39, 7F

09/04 02:40, , 8F
還是試著控制他的儲金簿看看吧!不然婚後你會被迫成為
09/04 02:40, 8F

09/04 02:40, , 9F
瘋狂女強人的......
09/04 02:40, 9F
已經是了啊哈哈! 上搬壓力大不說,一下班就回家煮飯,有時間就陪貓玩, 然後我還有做志工喔厲害吧哈哈哈~

09/04 02:40, , 10F
妳個性好好~~
09/04 02:40, 10F
其實,我脾氣超差超爛的,大概只有眼前這個男的受得了我

09/04 02:44, , 11F
妳真的好能幹 只是他月光的習慣再不改 妳也該為自己打算
09/04 02:44, 11F
有時候想想覺得自己運氣很好,找到這個工作跟到這個主管,但我也是很努力啦XD 只是就不忍心給男友太多壓力,畢竟自己也沒有很完美...

09/04 02:46, , 12F
我覺得要想辦法開源 31歲月薪3W會有點抓禁見肘
09/04 02:46, 12F
但是我覺得賺多少都會花光(冒汗) 在台北很花錢,但絕對有省一點的做法, 只是我真的不知道幫他省下來的那些錢都去哪裡了....

09/04 02:47, , 13F
而且你薪水還比他高吧 她媽還有資格說你薪水低喔
09/04 02:47, 13F
月薪來說是比較低啦,沒有讓他家知道我的獎金部分

09/04 02:47, , 14F
這篇讓我想起我的前任也是如此,更糟的是他家還負債...
09/04 02:47, 14F
負債跟有問題的是我家, 我家是那種會被討論千萬不要碰的女生類型

09/04 02:48, , 15F
有試著記帳 列出每個月的錢花去哪的細節嗎?
09/04 02:48, 15F

09/04 02:48, , 16F
X這可能是從小養成的價值觀,要改不是一時半刻改的了...
09/04 02:48, 16F

09/04 02:49, , 17F
難不成他孝親費15k @@?
09/04 02:49, 17F
孝親費跟固定開支扣過了還有15K

09/04 02:49, , 18F
兩個收入都不高的情形下怎麼還養狗阿= =...
09/04 02:49, 18F

09/04 02:50, , 19F
這情況如果原PO不硬介入控管另一半的金錢 我看再存10年
09/04 02:50, 19F
我有想過耶~只是就覺得又還沒結婚我哪來立場幫人家管錢, 到時候管一管人家說我A他錢不是吃力又不討好

09/04 02:51, , 20F
存摺一樣是1000吧 況且有婚姻關係後 講錢就很複雜了 何
09/04 02:51, 20F

09/04 02:51, , 21F
況你們還沒有結婚= =...
09/04 02:51, 21F

09/04 02:52, , 22F
不然再用男友名字開個戶頭 每個月自動轉帳進去 提款卡
09/04 02:52, 22F

09/04 02:53, , 23F
放你那邊? 不過也要男友答應才行
09/04 02:53, 23F
他有一個戶頭是沒用的,金融卡還在我手裡,只是他不存進來我也不能搶啊 8月的部分他一直說自己都沒花錢,只用在父親節+媽媽生日+我生日的花費 但我怎麼算都少了一萬一啊! (無形之中花掉了)

09/04 02:53, , 24F
收入跟養寵物有什麼關係,一堆學生還不是養得很高興
09/04 02:53, 24F
嗚~我有小存一筆錢,臨時有需要還是夠的(應該吧?)

09/04 02:55, , 25F
學生的錢是父母給的阿 等於是兩老在幫忙養狗吧
09/04 02:55, 25F
還有 387 則推文
還有 41 段內文
運彩跟樂透算嗎? 好像是有在買,不過頻率我不清楚

09/05 10:53, , 413F
認真回答你別嫁~~!不然以後就等著養他...
09/05 10:53, 413F

09/05 11:38, , 414F
身邊一堆這種傻女孩...而且通常都頗正.....
09/05 11:38, 414F

09/05 12:01, , 415F
薪水領來第一天就全部交給你!只留基本生活費給他!搞定!
09/05 12:01, 415F

09/05 12:27, , 416F
妳好節省喔 27K可以月存11K 還要付房租水電寵物...受我一拜
09/05 12:27, 416F
啊...我還覺得有點花太兇,還考慮挑戰月存15K

09/05 12:44, , 417F
婚後你要管他收入他一定不爽啦 存錢只能靠你自己啦
09/05 12:44, 417F

09/05 12:49, , 418F
他的錢倒底花去哪裡都不知道的話 還要嫁給他 你也太傻了..
09/05 12:49, 418F

09/05 14:22, , 419F
如果你可以調整心態養他的話一切就海闊天空了
09/05 14:22, 419F

09/05 16:43, , 420F
換一個吧@@ 這年紀領這樣薪資真的有點太少了~
09/05 16:43, 420F

09/05 16:44, , 421F
薪資其實是其次!!!理財觀念真的~~~~= =
09/05 16:44, 421F

09/05 16:44, , 422F
強迫買儲蓄險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月初收的話就不得不存了
09/05 16:44, 422F

09/05 16:48, , 423F
他不是不記得錢花去哪,只是不想讓你知道而已
09/05 16:48, 423F

09/05 19:26, , 424F
沒有存款的男人怎麼能託付呢...
09/05 19:26, 424F
感謝大家的提點跟建議,許多人來信給我建議真的是銘感五內。 希望我的例子可以讓大家知道,女人真的不是只愛錢, 錢很重要、但不是唯一,沒有很多錢還是可以交到女友的(握拳) 也希望大家以後看到"女友因為我沒錢所以跟我分手了"之類的文章能夠冷靜點, 我擔心五個月後換男友上來PO (汗) 沒想到這篇文章會引起這麼多迴響,簡直要嚇死我了!! ※ 編輯: yacogin 來自: 118.160.251.207 (09/05 20:00)

09/05 21:47, , 425F
每晚陪他一筆一筆記錄當天開銷,細到買飲料$30都要記,可以確
09/05 21:47, 425F

09/05 21:48, , 426F
切掌握所謂"不知花到哪",也可以當成回憶當天做什麼,分享彼此
09/05 21:48, 426F

09/05 21:49, , 427F
生活."不知不覺花掉的"高達薪水1/3是很嚴重的事耶
09/05 21:49, 427F

09/05 21:50, , 428F
那種只記大概的計帳法,是給能掌握金錢流向的人做的
09/05 21:50, 428F

09/05 23:07, , 429F
好可怕的男人..........怎麼託付阿................
09/05 23:07, 429F

09/05 23:29, , 430F
不能推分手 那只好推結婚
09/05 23:29, 430F

09/05 23:29, , 431F
乾脆請偵信社 跟他一天到底都幹了什麼事
09/05 23:29, 431F

09/06 01:37, , 432F
還是...考慮一下結婚這件事吧 月薪3W還月光太扯了
09/06 01:37, 432F

09/06 03:45, , 433F
糟糕,看到這篇我好羞愧...我也是月光族,薪水比原po男友多很
09/06 03:45, 433F

09/06 03:46, , 434F
多...該節制了QQ(不過我有存款就是了)
09/06 03:46, 434F

09/06 06:56, , 435F
妳家問題比較大的話,應該是先把自己的財理好,家裡的人
09/06 06:56, 435F

09/06 06:56, , 436F
能救的救,不能救的就算了;然後再來找結婚對象。因為我覺
09/06 06:56, 436F

09/06 06:56, , 437F
得這個男生花錢的方式是典型會讓家庭負莫名其妙的債的那
09/06 06:56, 437F

09/06 06:56, , 438F
種,妳竟然還敢考慮結婚,幫他管帳,表示妳家可能就有一
09/06 06:56, 438F

09/06 06:56, , 439F
個,而且妳已經習慣了,所以才只有這點反應。
09/06 06:56, 439F

09/06 07:03, , 440F
30歲30k還月光族,這男人根本廢物
09/06 07:03, 440F

09/06 11:00, , 441F
運彩很可怕....陷進去的話 很容易萬劫不復
09/06 11:00, 441F

09/06 14:57, , 442F
他花到哪去 你一點頭緒都沒有嗎?他的交友圈、興趣?
09/06 14:57, 442F

09/07 03:58, , 443F
小老婆什麼的您覺得如何? 不能讓你知道卻又不能不花的開銷x
09/07 03:58, 443F

09/08 01:03, , 444F
開銷這麼大還敢玩運彩 樂透
09/08 01:03, 444F

09/09 00:03, , 445F
我也支持原PO開源,說真的薪水不多,而且靠人不如靠己
09/09 00:03, 445F

09/09 02:24, , 446F
買春
09/09 02:24, 446F

09/12 02:30, , 447F
沒辦法接受就分手 不然就是靠你多賺點 愛道卡慘死
09/12 02:30, 447F

09/12 05:27, , 448F
信用卡停用然後都用現金當生活費
09/12 05:27, 448F

03/26 21:16, , 449F
好想問後續怎樣了 嗚嗚(目前也遇到一樣的狀況)
03/26 21:16, 449F
文章代碼(AID): #1I9YgxeF (Boy-Girl)
文章代碼(AID): #1I9YgxeF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