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如何與自認都對的另一半溝通?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mttttttt)時間2年前 (2024/01/26 08:06), 2年前編輯推噓10(13385)
留言101則, 18人參與, 2年前最新討論串2/7 (看更多)
※ 引述《hannah2700 (沙莉)》之銘言: : 其實新婚不到一年,我自認脾氣不算好,所以一直有在練習溝通取代吵架,口氣放緩說 : 但跟另一半相處在溝通上或吵架時有些狀況,每次告訴自己就算了、不要想、要包容時 : 難完全心平氣和,自己的情緒很難消化,甚至難以入眠 回你的標題:溝通 應該是雙方理性交流,說出自己的心聲,也聽進別人的想法,改變自己 但你舉的兩個例子比較像是你在發洩情緒,要先生認錯 : 婚前有時打語音line給先生,幾乎每次都接不到,據先生說每次打給他,手機無聲也無 : 的情形,後來我改打手機號碼就可以,至少問題解決、可以找到人就好 所以在婚前 他就接不到line語音 這點可以證實他的說法 你們出國前應該要解決這問題 畢竟他接不到line語音,你們很難分開行動 不過這也是事後諸葛了 : 蜜月出國時,先生先回樓上的房休息,我還在樓下用餐,用完餐後因嚴重內急我想趕快 : 間,殊不知因為先生的line 又不響,怎麼打電話也沒接,也用過Fb 的語音給先生都沒 : 我急得直接爬樓梯上去,但是樓梯口也有管制需要房卡,很急時終於想到地下室還有廁 : 衝下樓的我扭傷腳踝,但解決了內急;靠著其他房客的幫忙,終於順利抵達房間,先生 : 在打遊戲,電話沒響,聽起來太不可置信,我錯在當下也沒馬上驗證是否電話不通,腳 : 自覺委屈的我直接跟先生大吵。 : 先生說:憑什麼怪我,根本是手機問題,我不能接受妳把錯怪到我身上。 : 先生轉頭就睡,我氣到不停哭,也影響到隔天出遊的心情。 : 我只能自認倒霉不小心扭傷,隔天走路都還會痛,但對於打遊戲時line 語音不響這件 事? : 懷疑。 : 回台後問過玩手遊的朋友們,他們都說不可能line 語音不響,會直接顯示在置頂處。 : 回台二個月後,跟先生聊天時講到語音通話,當場我請他開遊戲來測試到底打語音line : 會響時,結果他的手機遊戲上方傳來了語音通知和震動,當下我很錯愕也覺得出國時先 : 我,我口氣很冷,又開始吵架 : 先生說:搞不好遊戲這兩個月自己更新了,那時候就真的沒有響,我幹嘛騙妳,騙妳我 : 麼好處嗎?找機會吵架嗎 : 我很努力沈下氣,調適自己,到底是先生太會辯解還是一切剛好巧合也不得而知 : 諸如此類 除了網友的經驗 我的經驗是 最近一次更新之後,我在使用其他app時,line訊息不會跳出來 更新之前都可以跳出訊息 我只能說手機設定 可能會因更新而有所變動 但我不知道你先生是不是這樣 你會這麼生氣是因為妳又驚又恐又痛 而先生沒有辦法(或不願意?)去處理你的情緒 我同樣也不確定他是哪種 : 昨天閨蜜們來我家幫我慶生,我開心的在看閨蜜寫給我的小卡片 : 先生:蛤!她有寫卡片給妳喔! : 我:你自己不寫,別人主動寫給我是怎麼了嗎?我之前還必須拜託你寫才有 : 在我聽來他是很嫌棄的口氣,所以我口氣開始差,婚前我會手作卡片給他以此留念,有 : 日希望他寫個小卡片給我留念,他:「蛤!要寫卡片喔!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欸!」後來 : 他,他有寫一張小卡給我,既然他寫卡片不是出自真心,索性就別再勉強他寫卡片。 既然你都知道他不喜歡 寫小卡片這儀式感 那我不太懂這一part是? : 但我受不了的地方是,無論吵架或溝通他總是一副自己都對,我不能怪他或是有脾氣 : 甚至我跟他在溝通時他都可以一直滑手機或是背對我打遊戲,對我來說這真的很沒禮貌 : 使我跟他說過多次,我感受不舒服,我很難過時,先生都是沈默以對,或者轉頭就睡, : 秒睡我就會出現更多負面情緒,有時會整晚睡不著,太影響身心了。 : 想詢問各位前輩,和另一半到底如何有效溝通,還是我應該再多怎麼調適自己呢? : 謝謝你們 : ----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2 以這兩個例子來說 我覺得標題應該改成 先生要如何安撫我的情緒 你回想一下 當先生滑手機、沈默以對或背對你的時候,你是理性討論還是在發脾氣? 如果是前者,你理性講出自己的顧慮跟想法 他這樣做就不對 如果是後者,你在發洩情緒 那有些人觸碰到別人負面情緒會下意識逃避 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或避免自己情緒被牽引吵更兇 很多人,尤其是男性,被教導要壓抑自己的情緒(哭是娘娘腔之類的) 所以他們不懂處理自己的情緒,更遑論面對他人情緒的方式 問題一來 會把事情提升到 是非對錯 的層次,以解決問題為要 而忽略了感性這部分 跟女性著重的點完全不同 (有本書叫「女性來自金星,男性來自火星」 就在討論兩性在面對事情的態度差異) 建議你們應該要制定sop 讓先生知道如何承接你的情緒 例如: 1.看著你的眼睛,認真聽你說話 2.擁抱你,拍拍你 3.立刻變出一張小卡片送給你 4.讓你買喜歡的東西 5.買一棟房子給你 諸如此類 久了,你們會找到平衡點 當然你也要改變自己 情緒來襲,你要學會如何平息內心風暴 這很重要 因為日後會有更多挫折,我們都得學會平靜以待 而能永遠陪伴你的人 只有你自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3.230.1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riage/M.1706227599.A.220.html

01/26 09:01, 2年前 , 1F
每次吵架都買一棟房子給原Po?
01/26 09:01, 1F
我想一般人也做不太到,你不用太糾結在這種隨便舉例的地方 ※ 編輯: mtyc (111.83.230.132 臺灣), 01/26/2024 09:12:01

01/26 09:10, 2年前 , 2F
想也知道買房子不是買菜 有點幽默感吧XD
01/26 09:10, 2F

01/26 09:13, 2年前 , 3F
Sop的程序 要兩人都同意才能制定
01/26 09:13, 3F

01/26 09:15, 2年前 , 4F
寫卡片那個是想尋求認同感吧,我有女性朋友跟她男友
01/26 09:15, 4F

01/26 09:15, 2年前 , 5F
也曾經因為卡片的事情大吵一架
01/26 09:15, 5F

01/26 09:29, 2年前 , 6F
有人好急
01/26 09:29, 6F

01/26 09:38, 2年前 , 7F
感覺娶了一個事事都要另一半照顧的巨嬰
01/26 09:38, 7F

01/26 09:44, 2年前 , 8F
不認同什麼男生女生哪個性別不懂處理自己的情緒面
01/26 09:44, 8F

01/26 09:44, 2年前 , 9F
對別人的情緒,這篇看下來明顯是原po不懂的怎麼處理
01/26 09:44, 9F

01/26 09:44, 2年前 , 10F
自己的情緒,譬如說扭到腳的負面情緒無法消化只好怪
01/26 09:44, 10F

01/26 09:44, 2年前 , 11F
罪到別人身上替自己開脫
01/26 09:44, 11F

01/26 09:46, 2年前 , 12F
或者是強迫別人一定要照著自己的規則相處(寫卡片)
01/26 09:46, 12F

01/26 09:46, 2年前 , 13F
,沒做到老公一個問句就可以變成一個導火線,文中卻
01/26 09:46, 13F

01/26 09:46, 2年前 , 14F
還在說因為老公口氣不好所以她跟著口氣也不好
01/26 09:46, 14F

01/26 09:49, 2年前 , 15F
硬要說起來的話是不是也可以說女生因為被保護的比
01/26 09:49, 15F

01/26 09:49, 2年前 , 16F
較好,所以在處理情緒跟與人互動時比較自我中心?不
01/26 09:49, 16F

01/26 09:49, 2年前 , 17F
對吧,從頭到尾跟性別真的沒什麼關係,推文底下也不
01/26 09:49, 17F

01/26 09:49, 2年前 , 18F
盡然都是某性別口徑就一致,所以說性別真的沒什麼好
01/26 09:49, 18F

01/26 09:49, 2年前 , 19F
討論的
01/26 09:49, 19F

01/26 09:52, 2年前 , 20F
重點應該是自己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而非制定一個規
01/26 09:52, 20F

01/26 09:52, 2年前 , 21F
則叫別人處理自己的情緒吧
01/26 09:52, 21F
我最後面也是建議她自己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 至於不同性別對處理事情的差異 就是提供原po一個參考點,讓她試著從對方角度去看待事情 如果認定「我是男生(女生)就是這樣,不能改變」 那就糟了 至於你認為不需要制定sop 我還是覺得配偶得適時承接對方情緒 當然過多、過於激烈的情緒,沒人接得住 但當配偶差點大在褲子上,腳又扭傷 我們表達關心也不為過吧? 結婚不就是互相妥協、互相支持嗎?

01/26 10:16, 2年前 , 22F
推你一個,之前就是約定只要我發脾氣,對方二話不
01/26 10:16, 22F

01/26 10:16, 2年前 , 23F
說(也不用道歉)直接帶去吃宵夜。解決情緒再開始
01/26 10:16, 23F

01/26 10:16, 2年前 , 24F
解決問題
01/26 10:16, 24F

01/26 10:18, 2年前 , 25F
沒錯,我也覺得原原po首要任務是學習怎麼面對「自
01/26 10:18, 25F

01/26 10:18, 2年前 , 26F
己的」情緒。當原原po能夠控制好情緒、改變與外界
01/26 10:18, 26F

01/26 10:18, 2年前 , 27F
應對方法的時候,才有可能改善跟先生的相處模式。
01/26 10:18, 27F

01/26 10:18, 2年前 , 28F
建議原原po可以參考《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01/26 10:18, 28F

01/26 10:21, 2年前 , 29F
不論男女, 成年人的 應該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不
01/26 10:21, 29F

01/26 10:21, 2年前 , 30F
能因為是親密的人就隨意發洩
01/26 10:21, 30F

01/26 10:28, 2年前 , 31F
推,其實她是發洩情緒,不是溝通
01/26 10:28, 31F

01/26 10:29, 2年前 , 32F
line還要調整手機電源管理的設定才會比較穩定,但
01/26 10:29, 32F

01/26 10:29, 2年前 , 33F
是每次更新app都有可能出錯,明明line要響不響的案
01/26 10:29, 33F

01/26 10:29, 2年前 , 34F
例層出不窮,為什麼第一時間是怪先生啊
01/26 10:29, 34F

01/26 10:30, 2年前 , 35F
先生應該也覺得莫名其妙吧
01/26 10:30, 35F

01/26 10:31, 2年前 , 36F
被遷怒習慣了不想鳥她吧
01/26 10:31, 36F

01/26 10:40, 2年前 , 37F
謝謝你們的建議,我知道不能用自己的情緒一直去影
01/26 10:40, 37F
還有 25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01/26 15:24, 2年前 , 63F
把我的意思講的很極端
01/26 15:24, 63F

01/26 15:25, 2年前 , 64F
我沒有對什麼東西有意見,我只是跟你說我沒講過那些
01/26 15:25, 64F

01/26 15:25, 2年前 , 65F
話而已
01/26 15:25, 65F

01/26 15:26, 2年前 , 66F
所以基本上你把自立自強改成sop也沒差,因爲這兩句
01/26 15:26, 66F

01/26 15:26, 2年前 , 67F
我都沒有講過,也不知道你到底幹嘛這樣
01/26 15:26, 67F

01/26 15:27, 2年前 , 68F

01/26 15:27, 2年前 , 69F
所以是我誤會了?ok
01/26 15:27, 69F

01/26 15:28, 2年前 , 70F
既然都不知道在幹嘛,那直接刪掉這一段好了XD
01/26 15:28, 70F

01/26 15:31, 2年前 , 71F
前因是因爲我說
01/26 15:31, 71F

01/26 15:31, 2年前 , 72F
原原po才是那個不會處理情緒的人,所以第一步當然是
01/26 15:31, 72F

01/26 15:31, 2年前 , 73F
處理自己
01/26 15:31, 73F

01/26 15:33, 2年前 , 74F
後面我說會處理自己的情緒才有餘力互相照顧幫忙,我
01/26 15:33, 74F

01/26 15:33, 2年前 , 75F
不懂我到底哪段有問題
01/26 15:33, 75F

01/26 15:39, 2年前 , 76F
所以你接受sop?ok 我誤會了
01/26 15:39, 76F

01/26 15:40, 2年前 , 77F
反正不重要了,就這樣吧,我真的沒有惡意,我以後會避
01/26 15:40, 77F

01/26 15:40, 2年前 , 78F
開你的文章,這可能是最好的選項,抱歉打擾了
01/26 15:40, 78F

01/26 15:44, 2年前 , 79F
…..我也沒說你有惡意,為什麼突然這麼悲情?(傻
01/26 15:44, 79F

01/26 15:44, 2年前 , 80F
眼)
01/26 15:44, 80F

01/26 18:51, 2年前 , 81F
好需要買一棟房子
01/26 18:51, 81F

01/26 18:59, 2年前 , 82F
強迫進行這種SOP就是離婚 根本單方面情勒
01/26 18:59, 82F

01/26 19:13, 2年前 , 83F
說「做什麼就要離婚」這種句型就很符合單方面情緒
01/26 19:13, 83F

01/26 19:13, 2年前 , 84F
勒索
01/26 19:13, 84F
我實在不懂什麼叫 強迫進行這種sop ? 現在的趨勢是 即使配偶有需求,我們也要站在制高點指導(?)指責(?)他/她得自立 自強,而不是去照顧對方的需求? 那結婚的目的是什麼呢? 網友跟配偶最大的差別是 是否有感情 網友可以不帶感情,客觀地去要求 但配偶可以這樣做?大家都是這樣對待配偶的嗎? 而這樣能常保婚姻幸福? 我真的是困惑到了極點 ※ 編輯: mtyc (111.83.213.192 臺灣), 01/26/2024 19:25:33

01/26 20:15, 2年前 , 85F
你的SOP都是單方面命令 這不是情勒什麼是情勒?
01/26 20:15, 85F

01/26 20:16, 2年前 , 86F
不照你的SOP做 例如每次吵架都買一間房送她 會如何?
01/26 20:16, 86F

01/26 20:17, 2年前 , 87F
你的SOP就只是一坨狗屎般的建議
01/26 20:17, 87F

01/26 20:17, 2年前 , 88F
有感情就需要接受你這種SO{的情勒? 那還真不如不要
01/26 20:17, 88F

01/26 20:27, 2年前 , 89F

01/26 20:28, 2年前 , 90F
沒想到隨便舉例會戳痛人,呃?
01/26 20:28, 90F

01/26 20:29, 2年前 , 91F
兩人都同意的 怎麼會是單方面命令呢?希望你能冷靜
01/26 20:29, 91F

01/26 20:29, 2年前 , 92F
下來,拍拍
01/26 20:29, 92F

01/28 09:01, 2年前 , 93F
買房子跟寫卡片大家都知鼻子摸摸還是寫卡片划算
01/28 09:01, 93F

01/28 09:03, 2年前 , 94F
不然哪天氣到開口只提買房子就不好解決了
01/28 09:03, 94F

01/30 13:08, 2年前 , 95F
訂個符合男方需求的SOP看看呀
01/30 13:08, 95F

01/30 13:08, 2年前 , 96F
就會知道,這種就理想拉~
01/30 13:08, 96F

01/30 13:08, 2年前 , 97F
原PO能接受就沒問題了,原PO不能接受,那難道男方
01/30 13:08, 97F

01/30 13:09, 2年前 , 98F
就OK?
01/30 13:09, 98F

01/30 15:08, 2年前 , 99F
婚姻不就是這樣?就是要取得平衡點。認為別人都不會
01/30 15:08, 99F

01/30 15:08, 2年前 , 100F
接受也是蠻無聊的
01/30 15:08, 100F

01/30 15:08, 2年前 , 101F
如果你的婚姻是這樣,也只能給樓上拍拍
01/30 15:08, 101F
文章代碼(AID): #1bilUF8W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bilUF8W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