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不知道該怎麼讓父母離婚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MOMOTOTO)時間13年前 (2013/01/06 12:28), 編輯推噓16(16056)
留言72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是以很沉重的心情以及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希望詢問大家的意見 文章有點長,重點部分我會標顏色 >"< 我先大概交代一下背景 他們是相親認識三個月結婚,結婚前我媽覺得我爸文質彬彬(不多話)不菸不酒 但沒想到一結婚之後就風雲變色,抽菸喝酒賭博、理財不當、無法溝通 舉幾個例子 例一:我媽結婚後,她每天想跟我爸分享工作的喜怒哀樂 我爸就一句話:「妳工作上的所有事情都不要跟我說」 其實不只工作上,我媽想跟我爸討論很多事我爸都拒絕溝通 我媽覺得,沒辦法分享生活瑣事怎麼相互扶持呢? (很多類似的小事,都讓我媽覺得莫名其妙) (而且我媽懷孕後他們就分房睡了) 例二:我小時候在外發燒,我媽打給我爸希望他載我們去看醫生 結果我爸不願意,我媽回家後發現我爸在家和年輕小男生喝酒賭博玩樂 我媽很生氣,說我爸不顧小孩死活,她想乾脆離婚好了(隨口說) 我爸就立刻衝進廚房拿著菜刀說:「妳敢離婚,我把妳們全家都殺了」 最後是我媽、我外公外婆和娘家的人全部跑來,跪在地上求,我爸才放下菜刀 自從那次,我媽每天睡覺都在枕頭下藏著一把刀,每天以淚洗面 例三:我小時候我們家出門玩回來,當晚我爸莫名其妙跟我媽說 「我知道妳上班時有跟男同事糾纏不清,我都有找徵信社調查得清清楚楚」 但重點是我媽根本完全沒有做出任何事情,我媽覺得我爸是不是有病 總之很多類似的事情,只舉出三個例子,但就是因為這些事情 讓我媽一直活在我爸的陰影下,想離婚離不了(怕家人有生命危險)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兩人分居了,我是跟媽媽住。 我從小到大,20多年來,教育費、補習費、生活費都是我媽一個人負擔的 我媽除了獨自扶養我長大,還幫我爸還清了四百多萬的債務,車貸房貸都我媽繳 我爸工作的薪水三萬多,真的不知道花在哪裡(他住公司) 我爸對我和我媽根本不聞不問(就自己住在外面)只有逢年過節才會打電話連絡 就這樣兩個人不聞不問不關心不交流,各過各的,20多年。 我從小看著媽媽這樣辛苦,每天掉淚,我爸的陰影、和經濟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 所以從小她身體也很糟,狀況不斷,也動過一次大手術(我爸有去醫院探望) 雖然他們也這樣相安無事了很多年,但我從小一直很希望他們離婚 一來,兩人都可以再各自找到幸福(至少不用拖住彼此一輩子) 二來、我媽近年來身體越來越糟,如果沒辦法離婚這個陰影真的會害死她 我問我媽,這樣相安無事怎麼會有壓力? 我媽說,只要這段婚姻還在只要跟我爸還有關係,她的恐懼和壓力就揮之不去 所以我想請問的是,我到底該怎麼做?才可以促成他們離婚?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雖然說父母的事小孩不要管太多 但我只是希望我媽可以活得久一點而已 我媽的生命就跟我有關係了,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試試看 可是我真的好怕我提議他們離婚之後,我爸會殺了我們全家(我媽娘家的部分) 其實從小到大我和我媽都不了解我爸真正的心性,只知道他的脾氣很猛 就是一旦他生起氣來會喪心病狂,根本無法預測他的下一步(有點玉石俱焚的感覺) 其實我想跟我爸說,這個離婚不會對我和他的關係有任何改變 我工作有能力我一樣會扶養他照顧他在乎他,他要的一切我會盡力給予 只要他肯放過我媽..... 不曉得我怎麼做會比較好... 希望能得到一些意見,謝謝大家Q_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158.220

01/06 12:38, , 1F
都分居那麼久了 應該可以跟法院申請離婚吧
01/06 12:38, 1F

01/06 12:39, , 2F
與其汶說如和離婚不如問說如何才不會被砍吧
01/06 12:39, 2F
對,其實我想問的應該是,怎麼樣提離婚不會被砍XDDD 應該是說 如果順利離婚,我媽應該會帶我搬離這個地方,不然還是會有陰霾。

01/06 12:42, , 3F
怎麼辦我想推賴皮大....
01/06 12:42, 3F

01/06 12:46, , 4F
我家庭狀況背景跟你有點像,我爸也是拿菜刀,也是威脅要殺
01/06 12:46, 4F

01/06 12:46, , 5F
人,惹到這種的真的很無奈,不過我想跟你說的是,當初你爸
01/06 12:46, 5F

01/06 12:46, , 6F
媽結婚是他們兩個成年人決定的,如果要離婚也請交給她們處
01/06 12:46, 6F

01/06 12:46, , 7F
理,你身為子女最好是不要插手。如果你會有跟媽媽好像生命
01/06 12:46, 7F

01/06 12:47, , 8F
共同體的感覺,那可能是因為你媽長期都對你講這些事情,
01/06 12:47, 8F

01/06 12:47, , 9F
你要相信妳媽有能力可以處理,千萬不要拉著她做,否則會雖
01/06 12:47, 9F
謝謝imo大,我看了你的一些關於「情緒勒索」的po文,真的很受用 :)) 雖然我媽一直都很堅強不告訴我任何委屈,是她半夜掉淚或身體出狀況我才問她 我相信這麼多年相處下來難免我的確是會比較偏心我媽這裡 但我也還是在乎我爸的,只是希望能讓我們大家都更好過。

01/06 12:54, , 10F
推樓上
01/06 12:54, 10F

01/06 13:11, , 11F
1推im大
01/06 13:11, 11F

01/06 13:13, , 12F
我姨丈婚前也是對我阿姨很好,但婚後時間久壞習慣
01/06 13:13, 12F

01/06 13:14, , 13F
X都出來,喝花酒、賭博、愈吵愈兇,但前幾天發生意外
01/06 13:14, 13F

01/06 13:16, , 14F
1姨丈意外走了,我阿姨每天淚洗,夫妻真的只有當事人
01/06 13:16, 14F

01/06 13:18, , 15F
樓上阿姨真是有情有義,這麼壞的姨丈走了還會每天淚洗
01/06 13:18, 15F

01/06 13:31, , 16F
imo的推文讓人點頭如搗蒜...看到最後四個字卻噗嗤一笑:P
01/06 13:31, 16F

01/06 13:34, , 17F
推imo大,我想妳把媽媽想得太無能了,其實她能堅強把妳
01/06 13:34, 17F

01/06 13:35, , 18F
拉拔大、還債,這些都顯示出媽媽其實不需要妳擔心
01/06 13:35, 18F

01/06 13:36, , 19F
妳可以做的就是支持她,陪伴她。但"不要幫她做決定"!!!
01/06 13:36, 19F

01/06 13:36, , 20F
這不是妳的責任,也不是身為孩子的妳該做的。
01/06 13:36, 20F

01/06 13:37, , 21F
我家也是差不多的情形,但我和我哥並不干涉媽媽的決定
01/06 13:37, 21F

01/06 13:37, , 22F
最後經歷一番努力,也成功協議離婚...
01/06 13:37, 22F

01/06 13:38, , 23F
但真的要注意爸爸的情緒! 不管怎麼樣生命是最重要的
01/06 13:38, 23F
謝謝sin大的例子!!! 真的,我和我媽最怕的就是我爸的情緒...

01/06 13:39, , 24F
我姨丈不壞,對老婆小孩都好,但一個賭讓夫妻吵吵吵
01/06 13:39, 24F

01/06 13:40, , 25F
20幾年來就是為了賭博吵,但終究還是夫妻
01/06 13:40, 25F

01/06 13:41, , 26F
X原po真的無需替媽媽做決定
01/06 13:41, 26F
首先先謝謝大家的意見,但其實我有點不懂 因為我媽很確定告訴我她想離婚了,她只是問我該怎麼做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離婚 我媽完全不敢跟我爸說話或提到任何有關離婚的事情,她沒膽:(( 那我基於想保護媽媽(還有虎毒不食子XD) 才會想說,是不是由我出面先打破這個「無法溝通」的局面,再讓他們去協調? 我媽是真的不敢說但是內心又非常想離婚 如果我不說的話,我媽一輩子就這樣了,所以才想是否應該試試看 還是,我真的不能管也沒資格管呢... ※ 編輯: moto210 來自: 114.45.158.220 (01/06 14:08)

01/06 14:13, , 27F
我覺得你可以先求助一些機構,因為精神虐待也是一種暴力
01/06 14:13, 27F

01/06 14:14, , 28F
你媽長期以來已經被飽受精神威脅,就算你爸實際上沒真的動
01/06 14:14, 28F

01/06 14:15, , 29F
動手過,但她就已經被威嚇成潛在的恐懼了,話說我以前也曾經
01/06 14:15, 29F

01/06 14:15, , 30F
害怕提分手,就是怕當時男友(現在老公)會去殺我全家啊
01/06 14:15, 30F

01/06 14:15, , 31F
不過..你媽還敢在枕頭下藏菜刀,表示她沒有你說的那麼膽小喔
01/06 14:15, 31F

01/06 14:16, , 32F
她只是需要外力推一把,先試試去諮商吧
01/06 14:16, 32F

01/06 14:21, , 33F
真的很可怕耶 可是如果是我一定快離婚阿!!
01/06 14:21, 33F

01/06 14:24, , 34F
感覺異性婚姻是擋箭牌嗎
01/06 14:24, 34F

01/06 14:30, , 35F
X你爸就兇那麼一次 大家怕他怕二十年 也太容易了吧
01/06 14:30, 35F

01/06 14:31, , 36F
如果不提離婚但是以慢慢分居的方式呢?
01/06 14:31, 36F

01/06 14:32, , 37F
感覺他只是放狠話 你媽被嚇了這幾十年
01/06 14:32, 37F

01/06 14:32, , 38F
對不起沒看清楚,已經分居了為甚麼一定要離?
01/06 14:32, 38F

01/06 14:32, , 39F
抱歉前面那個叉叉是筆誤..不是不好聽的話..
01/06 14:32, 39F

01/06 14:33, , 40F
分居多年是可以訴請離婚,但你媽擔心人生安全就消失就好
01/06 14:33, 40F

01/06 14:38, , 41F
真的一定要離就找律師,只是想避開這個人就人間消失
01/06 14:38, 41F

01/06 14:46, , 42F
除非你爸是那種會到公司鬧,會騷擾所有你媽的親戚朋友
01/06 14:46, 42F

01/06 14:47, , 43F
不然你媽經濟獨立,又沒住一起,你爸鬧情緒就不接電話
01/06 14:47, 43F

01/06 14:52, , 44F
找人 把你爸 打一頓?... 他這把年紀 應該會害怕了
01/06 14:52, 44F

01/06 14:53, , 45F
你也不要跟你爸接觸。他的壞脾氣到底是有多可怕!?
01/06 14:53, 45F

01/06 14:53, , 46F
對了,另一個問題,既然已經相安無事多年,現在只是因為這段
01/06 14:53, 46F

01/06 14:54, , 47F
婚姻關係存續會造成你媽的心理壓力,那麼,我只能說離婚也是
01/06 14:54, 47F

01/06 14:54, , 48F
一樣的喔!就算真的離婚了,你媽一樣會抱著哪天你爸會找上門
01/06 14:54, 48F

01/06 14:54, , 49F
的恐懼,所以離不離婚一點都沒有辦法改善你媽的心理狀態,還
01/06 14:54, 49F

01/06 14:55, , 50F
是建議去求助一下心理諮商..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你媽的心態
01/06 14:55, 50F

01/06 14:56, , 51F
其實她如果能轉念,以目前這樣的情況根本不需要恐懼什麼
01/06 14:56, 51F
drama大謝謝你的建議,我也覺得離婚只是換另一種壓力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媽媽現在講到我爸整個人都有點歇斯底里(我好怕她憂鬱症) 其實我媽也是忍很久了,我覺得也忍到有點心病,我想帶她去心理諮商看看也好

01/06 14:59, , 52F
推一下抓馬大,你媽是心理上放不下還是單純是法律問題?
01/06 14:59, 52F

01/06 16:46, , 53F
你媽媽如果想討論可以打113(24小時)喔 做個討論也許會有
01/06 16:46, 53F

01/06 16:46, , 54F
其他想法
01/06 16:46, 54F

01/06 17:32, , 55F
要小心會說殺全家的人,祝福你和媽媽。加油
01/06 17:32, 55F

01/06 18:19, , 56F
如果是媽媽已經想好確定要離婚了可以請她去找社工幫忙喔
01/06 18:19, 56F

01/06 18:20, , 57F
我有打電話問過社工跟警察,她們的說法是還是要當事人去談
01/06 18:20, 57F

01/06 18:20, , 58F
因為這樣才可以確定當事人的認真程度,否則你幫忙問再多可
01/06 18:20, 58F

01/06 18:20, , 59F
能也只是白忙一場,甚至夾在中間傷了你跟你父親的關係
01/06 18:20, 59F

01/06 18:21, , 60F
不是說不能幫媽媽,而是這件事情要由她自己主導,作子女的
01/06 18:21, 60F

01/06 18:21, , 61F
頂多是幫忙提供資訊或陪伴(辛苦了)
01/06 18:21, 61F

01/06 19:36, , 62F
你媽媽心理層面的那關 你只能陪伴 但還是要靠他自己跨過
01/06 19:36, 62F

01/06 19:36, , 63F
我家也有類似狀況 但跨過去後 反而最堅強跟果決的是當事人
01/06 19:36, 63F

01/06 19:39, , 64F
推打113或是找相關社工詢問 有時旁人的傾聽可能更能找出關
01/06 19:39, 64F

01/06 19:39, , 65F
鍵或釐清當事人真實的想法喔
01/06 19:39, 65F

01/06 20:13, , 66F
板上的媳婦們都太幸福了,才在那邊比啥"撒嬌"之類的事
01/06 20:13, 66F
imo大和salu大,因為我沒經驗,但我現在想求助於社工機構多聽聽意見也好 我媽心理層面那關我會盡力陪伴 我媽不想訴諸法律因為她害怕來硬的我們只會死得更慘(講得誇張點,但真的害怕) 畢竟不是小事,我也怕我能力不及,我會先尋求客觀機構的意見(原來可以找社工) 其他的我再多多開導和陪我媽了 很謝謝大家的意見,至少在我六神無主的現在提供了具體的做法 真的很感謝...(淚) ※ 編輯: moto210 來自: 114.45.158.220 (01/07 00:08)

01/07 14:26, , 67F
祝順利
01/07 14:26, 67F

01/07 17:34, , 68F
我又要來推勵馨基金會 他們婦女法扶做的不差
01/07 17:34, 68F

01/07 17:34, , 69F
打官司中的受暴婦女還有庇護所和庇護工廠
01/07 17:34, 69F

01/07 17:34, , 70F
妳媽的條件很符合勵馨輔導的典型個案
01/07 17:34, 70F

01/07 19:52, , 71F
拍拍...祝福妳們一切順利
01/07 19:52, 71F

01/07 23:05, , 72F
不客氣,希望有幫到你
01/07 23:05, 72F
文章代碼(AID): #1GwFre4Q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GwFre4Q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