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也是錢的問題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7-11)時間13年前 (2012/10/29 18:12), 編輯推噓4(4011)
留言15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10 (看更多)
※ 引述《iamcatear (貓ear)》之銘言: : 很好 我們家也趕上了 本版最夯的金錢議題 : 昨天剛剛吵完一架 火熱的上來請各位客倌 給些多方視角的意見 : ------------------------------------------------------------------------------ : 既然是 為五斗米開戰,那麼就先來說明一下,家庭經濟分配吧 : 收入---老公:年收65~70萬(月收4.5萬 / 三節+年終3個月) : 老婆:年收70~75萬(月收4.5萬 /  每季獎金約4~6萬 / 年終1.5個月) : 支出---育有一子 (保母費每月約1.5萬+4000奶粉尿布) :    有房貸  (每月約2.5萬) :    保險 (每月三人約6000) : 公婆孝親費 (1萬) :    油錢、停車費( 4000 ) : 管帳---老婆固定給3萬家用,老公管錢 :    若有領獎金即會多給獎金的半數,老公方面亦是 :    雙方伙食費自理、出遊幾乎是老公出 :     : ------------------------------------------------------------------------------ 看問題前先來一下計算題 家計固定月入:9萬 不固定收入(整年度): 13.5萬(夫)+ 約27萬(妻) 家計總支出:6.4萬 (不含兩夫妻日常花費) 先不計不固定收入,每月可自由使用資金: 夫:1.1萬 妻:1.5萬 應該都還夠用。 問題1: 儲蓄只能靠獎金/年終等非固定收入。要小心一點 計入不固定收入: 家計年存:約20萬 夫存:6.7萬 妻存:13.5萬 兩個重點: 1. 家計儲蓄只能支付8個月房貸 2. 兩人各別存款應該都夠小小奢侈一下 到這邊,還算是ok。 : 問題來了, 這真的是問題來了... : 所以老公買了一台2.5萬左右的筆電給對方。 : 老公的想法是,既然都要撩落去,那就買專門電競機,於是花了4萬左右購機 : 噹啷~到了七月某一天國稅局扣款, : 老公赫然發現,家用先現金存款竟然只剩1000元,夫妻一起都傻眼了! : 經過以上事件,兩人開始檢討身上應該多留點現金! 這時才檢討會不會太慢了 這兩筆花費,為何會用家庭存款支出? 或者反過來說,當個人存款不足時,為何會覺得可以動用到家庭存款 獎金等不固定收入只提一半入家庭帳戶,不就是因為這些支出應該從個人存款支出就可以 丈夫居然敢豪氣的花下去,先打100大板 老婆還傻傻的不先估計一下就點頭給他買,小補個20大板 : 及年初時也只因為蘋果3GS頓頓的(沒有壞),老公就辦了一支最高規H牌手機 2.5萬左右 如果是老公自己帳戶支出,那就算了 如果是共同帳戶......當時到底為何會買 以下心聲全砍掉 兩夫妻連小孩都有了,在那邊心聲做什麼 計算機拿出來算一下你們兩個錢到底是怎麼花的 不知道你們結婚多久,存了多久的錢了 若是已經超過一年....很明顯的你們每月花費還有其它漏洞 先重新審視一下吧 想有大筆支出(像出國玩),計算機拿出來算一算 家庭帳戶錢不夠,就兩個人個人帳戶乖乖拿出來補 個人帳戶錢也不夠,就乖乖存,沒什麼好糾結在過去誰花多誰花少 現階段沒錢是事實,老公本年度花太多也是事實 另外,看來老公管錢並沒有另外開一個戶頭做管理 去開另一個戶頭吧! 與其拿來算老公舊帳,不如藉此機會矯正他的現金流概念 最後,你們的家庭的儲蓄只能靠非經常性收入,雖然金額看起來還可以 不過你們每個月的支出頗高 建議是: 不管是要出國要買家電或是手機什麼的 都不可以動用家庭存款...家庭存款只可以拿來應急及清房貸或是其它投資(水位不夠高前不建議) 要玩要換家電要買電腦手機包包什麼的,全都從兩個人個人儲蓄出 反正兩個人一年20萬左右的個人儲蓄,要出國要買手機也都夠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48.52

10/29 18:15, , 1F
謝謝 很清楚
10/29 18:15, 1F
※ 編輯: acman 來自: 1.34.48.52 (10/29 18:18)

10/29 18:18, , 2F
你這邊有把生活花費和食費算進去嗎?原原PO夫妻不可能喝
10/29 18:18, 2F

10/29 18:18, , 3F
空氣吧,而且他們要交稅
10/29 18:18, 3F
兩個人個人每月可之配金額各是1.1和1.5萬 應該不會不夠啊... 稅金等等的應該從獎金沒丟到家庭帳戶裡的部份支應就很夠了 這兩人的收入不算低,我的直覺是:開個戶頭要存的丟進去,鎖住不動後 大概半年一年後,兩個人就會覺得沒特別省,錢就存下來了 不把多的錢鎖起來,大概會覺得拼命省錢,可是卻一直沒錢 ※ 編輯: acman 來自: 1.34.48.52 (10/29 18:24)

10/29 18:22, , 4F
看了這麼多討論串我只覺得如果不是很愛小孩的話...
10/29 18:22, 4F

10/29 18:23, , 5F
生小孩真的是瘋了 = =+ 少了小孩開支,要出國輕鬆容易
10/29 18:23, 5F

10/29 18:23, , 6F
(我承認我是來亂的...)
10/29 18:23, 6F

10/29 18:25, , 7F
我說的是你算的存款那方面…
10/29 18:25, 7F

10/29 19:09, , 8F
少算了每個月的三萬家用支出喔!
10/29 19:09, 8F

10/29 22:48, , 9F
其實共同(老公)帳戶的錢扣除掉固定支出後就已經沒錢了
10/29 22:48, 9F

10/29 22:49, , 10F
筆電 手機 吸塵器 出遊等都可以算是老公剩餘收入支出的
10/29 22:49, 10F
的確,是少算了水電瓦斯第四台管理費等等等的雜支 所以老公一個月可以動用的金額比1.1萬低不少,可能還蠻拮据的 這位老公看來還蠻省吃儉用,因為原po有提到,有多的錢他老公就會丟進銀行還款去 理財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問題是在身邊的現金保留的太少

10/29 23:59, , 11F
真的,沒生小孩前,我跟老公每年出國一次
10/29 23:59, 11F

10/30 00:00, , 12F
有了小孩,就算有多的錢,也是要存下來為未來打算
10/30 00:00, 12F

10/30 00:01, , 13F
雖說很辛苦,但夫妻有共同目標在努力,心真的很緊密
10/30 00:01, 13F

10/30 00:03, , 14F
如果彼此協調好,夫妻的感情會更好
10/30 00:03, 14F

10/30 01:28, , 15F
要存的錢就要收到不容易動用的地方,才容易存住
10/30 01:28, 15F
※ 編輯: acman 來自: 1.34.48.52 (10/30 09:53)
文章代碼(AID): #1GZbQXh9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GZbQXh9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