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也是錢的問題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PTT新聞)時間13年前 (2012/10/29 17:20), 編輯推噓13(15253)
留言70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0 (看更多)
※ 引述《iamcatear (貓ear)》之銘言: : ------------------------------------------------------------------------------ : 既然是 為五斗米開戰,那麼就先來說明一下,家庭經濟分配吧 : 收入---老公:年收65~70萬(月收4.5萬 / 三節+年終3個月) : 老婆:年收70~75萬(月收4.5萬 /  每季獎金約4~6萬 / 年終1.5個月) : 支出---育有一子 (保母費每月約1.5萬+4000奶粉尿布) :    有房貸  (每月約2.5萬) :    保險 (每月三人約6000) : 公婆孝親費 (1萬) :    油錢、停車費( 4000 ) : 管帳---老婆固定給3萬家用,老公管錢 :    若有領獎金即會多給獎金的半數,老公方面亦是 :    雙方伙食費自理、出遊幾乎是老公出 :     : ------------------------------------------------------------------------------ : 問題來了, 解答來了~ 重點不在 買了什麼?或是去哪裡玩? 你們收入尚可,但是支出太大,根本無暇做奢侈消費 而是你們根本沒有花錢享受的權利, 根本沒有~ 也許旅遊是衝突點,但是不節流情況下, 下次還是會換成別的理由。 我提供一些想法,與板上大多數人的想法,有牴觸, 所以你是否認同,全看你。 1. 房貸佔去可支用的 1/3,還清債務是理財第一優先目標, 2. 小孩、房貸不能省,汽車這筆帳,你算的太少。 買車要等房貸還清後,再說 3. 你們太仰賴獎金,雇方萬一不給,怎麼辦? 不要把年終、獎金當成正常收入,把他歸類為非本業收入 4. 孝親費省下來吧 5. 保險費是所有開支中,是第一優先的節流對象,把他停掉吧 夫妻為了錢不夠用而吵架,然後把錢省下來,付給保險公司! 我感到匪夷所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0.175.188

10/29 17:23, , 1F
孝親費不是説省就能省,得看狀況
10/29 17:23, 1F

10/29 17:24, , 2F
他們一個月光是列出來的就要6W4,不包含吃飯錢…
10/29 17:24, 2F

10/29 17:24, , 3F
總覺得不應該花這麼多……
10/29 17:24, 3F

10/29 17:24, , 4F
孝親費.....你怎麼省得下去 不過這個應該是從老公口袋出
10/29 17:24, 4F

10/29 17:25, , 5F
車貸已清償 油錢 車子的稅款部分可能真的有少算
10/29 17:25, 5F

10/29 17:26, , 6F
孝親費無法砍 之前頭期款公婆有幫忙 現在說好聽是孝親
10/29 17:26, 6F
唉~吃人嘴軟,當初拿了頭款,如果孝親費省不下來,就算了, 所以我購屋時,絕對不跟長輩伸手。

10/29 17:26, , 7F
以他們的狀態…年終應該拿來付稅才是…
10/29 17:26, 7F

10/29 17:27, , 8F
重點來了 過年時老公各包了2萬給四位老人家
10/29 17:27, 8F

10/29 17:28, , 9F
我們雙方的父母 當然孝順很好 可是我有和他提過
10/29 17:28, 9F

10/29 17:28, , 10F
唯一我們可以存大筆的時候 它卻都包出去了
10/29 17:28, 10F
不是存大錢,而是還銀行,還大錢,存小錢。 ※ 編輯: pttnews 來自: 59.120.175.188 (10/29 17:32)

10/29 17:29, , 11F
如果都不能省,那原PO忍一下到小朋友幼稚園,然後選公幼
10/29 17:29, 11F

10/29 17:29, , 12F
兩個人的年終又幾乎所剩無幾
10/29 17:29, 12F

10/29 17:29, , 13F
之後小孩的錢就會掉下來,你們真的沒什麼亂花錢的本錢
10/29 17:29, 13F

10/29 17:29, , 14F
麻煩你不要給你老公管錢好嗎 好恐怖
10/29 17:29, 14F

10/29 17:33, , 15F
父母也滿妙的 這麼大包就收下來了...
10/29 17:33, 15F

10/29 17:33, , 16F
可能是看他們也賺得不少吧
10/29 17:33, 16F

10/29 17:33, , 17F
管錢是要開源節流,尊夫並不是管錢,而是領到錢再花掉
10/29 17:33, 17F

10/29 17:33, , 18F
孝親費我覺得沒什麼好省的耶…
10/29 17:33, 18F

10/29 17:34, , 19F
你是從哪一點覺得你老公會管帳的?我很好奇
10/29 17:34, 19F

10/29 17:35, , 20F
因為我深知自己是個不會管錢的人阿 我以為他比我好
10/29 17:35, 20F

10/29 17:37, , 21F
還有一個不知是好習慣還壞習慣 他有現金會馬上還銀行
10/29 17:37, 21F

10/29 17:37, , 22F
所以我們還款很快 但現金就很恐怖 才會有上次那一趴
10/29 17:37, 22F

10/29 17:37, , 23F
所以說是你們的規畫太隨便了啊= ="
10/29 17:37, 23F

10/29 17:39, , 24F
以房貸來說,你們還再快,除非貸很少,不然少說也要五年
10/29 17:39, 24F

10/29 17:39, , 25F
十年的…五年你們可以互相努力忍耐,但是十年的話…
10/29 17:39, 25F

10/29 17:51, , 26F
過年時,父母親當然應該要包給他們的.,怎麼會有人說不該
10/29 17:51, 26F

10/29 17:51, , 27F
包給父母,真傻眼,難道父母養小孩養到那麼大都是白養了
10/29 17:51, 27F

10/29 17:52, , 28F
嗎??養一個小孩養到大至少要花了上千萬,小孩給個2萬紅包
10/29 17:52, 28F

10/29 17:52, , 29F
就要被說父母怎麼敢收,嘖嘖,難怪越來越多人不想生小孩了
10/29 17:52, 29F

10/29 17:53, , 30F
更何況婆家還給了頭期款@@
10/29 17:53, 30F

10/29 17:53, , 31F
就算是沒給頭期款,紅包也是該給的
10/29 17:53, 31F

10/29 17:54, , 32F
你怎麼會說孝親費省下來,也很令人傻眼啦
10/29 17:54, 32F

10/29 17:54, , 33F
看到這邊就覺得父母親好可憐,養小孩養到結婚生子了
10/29 17:54, 33F

10/29 17:55, , 34F
卻因為小孩要買房子就不給孝親費
10/29 17:55, 34F
前文說了,我的想法不被大多數接受

10/29 17:55, , 35F
不會省阿 是說過年紅包要衡量能力包
10/29 17:55, 35F

10/29 17:55, , 36F
你爸媽從小沒養過你嗎??還是你學雜費食費都自己出的啊
10/29 17:55, 36F

10/29 17:56, , 37F
g大 我不是說父母怎敢收 我只是說一般而言爸媽也會衡量
10/29 17:56, 37F

10/29 17:56, , 38F
倒是我身為女兒 的確是因為生了小孩就無法給爸媽孝親費
10/29 17:56, 38F

10/29 17:56, , 39F
都念到大學畢業了,感恩圖報這成語應該懂吧
10/29 17:56, 39F
我是父母也是小孩,所以我有資格這麼說 養兒,不是為了防老, 養老這件事,應該要靠自己,怎麼可以把責任推給下一代, 把自己做不到的事,丟給下一代, 子女也有自己要承擔的責任, 搞不好~子女自己都吃不消,還養我這個老人, 應該是,我這個老人,用我年輕賺來的錢,養我自己。 所以子女成人,就應該要放手, 自由發展,後果自負 親情不應該跟金錢攪和, 每一代,都要有獨然於世的想法, 代代相依賴,請問何時了。 因為我生你養你,所以你也要回報我, 用這種想法,去強加下一代,抱歉我不能苟同。 我們家族,每一代都是這樣,我的下一代也是如此。

10/29 17:56, , 40F
小孩經濟能力 發現小孩負擔重 也許會回包一些說是要給孫
10/29 17:56, 40F

10/29 17:57, , 41F
所以我也覺得很愧疚吧
10/29 17:57, 41F

10/29 17:57, , 42F
子當零用錢之類的 一家人總是會互相幫忙共體時艱
10/29 17:57, 42F

10/29 18:13, , 43F
M大 你的確說怎麼收的下小孩的紅包無誤
10/29 18:13, 43F

10/29 18:14, , 44F
不過拿給有點年紀的小朋友,就拿不回來囉~逃
10/29 18:14, 44F

10/29 18:14, , 45F
父母:包給我還要我懂事退回,為何不直接包可以負擔的?
10/29 18:14, 45F

10/29 18:15, , 46F
以原PO的薪水和獎金來看,過年不給娘家厚點的紅包說不過
10/29 18:15, 46F

10/29 18:15, , 47F
去啊
10/29 18:15, 47F
※ 編輯: pttnews 來自: 59.120.175.188 (10/29 18:57)

10/29 19:02, , 48F
你說的沒錯 不過目前這個世代還是有需要奉養父母 因為大
10/29 19:02, 48F

10/29 19:03, , 49F
x部分的父母年輕的時候沒有想到這些 所以還是需要救濟
10/29 19:03, 49F

10/29 19:03, , 50F
你的出發點沒錯 可是要用對時機 至少目前大部分家庭還是
10/29 19:03, 50F

10/29 19:04, , 51F
需要有孝親費的存在 希望從我們這一代以後消失
10/29 19:04, 51F

10/29 19:37, , 52F
你可以自我要求以後不要拿孩子一分錢,但不要批評別人想
10/29 19:37, 52F

10/29 19:38, , 53F
給父母孝親費或紅包的心情,或鼓吹不給孝親費是對的想法
10/29 19:38, 53F

10/29 19:48, , 54F
同意樓上
10/29 19:48, 54F

10/29 19:51, , 55F
原原PO平日就沒有給孝親費了,過年不給說不過去啊
10/29 19:51, 55F

10/29 19:51, , 56F
而且他又有獎金,三節之類的說倒底就有紅包錢在裡面
10/29 19:51, 56F

10/29 19:52, , 57F
這也不是家長跟你要的,而是那種感恩的心情,再退一步,
10/29 19:52, 57F

10/29 19:52, , 58F
你去吃飯也飯菜也要錢吧,新年的菜通常都是特別的菜色,
10/29 19:52, 58F

10/29 19:52, , 59F
補貼一點不為過
10/29 19:52, 59F

10/29 21:06, , 60F
同意Abby大,沒有人養兒是為了防老,因為這非常不划算
10/29 21:06, 60F

10/29 21:07, , 61F
但為了養兒,所以老年存款不足過得不好,兒女有能力回饋有什
10/29 21:07, 61F

10/29 21:08, , 62F
麼不好? 還是說經濟狀況沒有好到可以養兒外又另存一筆錢養老
10/29 21:08, 62F

10/29 21:09, , 63F
的夫妻就別想生小孩了?
10/29 21:09, 63F

10/30 08:59, , 64F
主要是看父母的經濟狀況啦,不是每個父母都有月退俸18%的
10/30 08:59, 64F

10/30 10:34, , 65F
還有孝親費可以省的喔????????
10/30 10:34, 65F

10/30 11:02, , 66F
推Abby,不用去批評每個人想要盡孝的做法
10/30 11:02, 66F

10/30 13:05, , 67F
推abby.不要批評別人盡孝的作法= =
10/30 13:05, 67F

11/18 13:58, , 68F
老爸老媽沒啥存款又退休了.給孝親費有啥問題?不然叫他們
11/18 13:58, 68F

11/18 13:59, , 69F
喝西北風?
11/18 13:59, 69F

02/25 19:16, , 70F
02/25 19:16, 70F
文章代碼(AID): #1GZafcz4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Zafcz4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