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你-們-什-麼-時-候-要-生-勒?!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無心插柳柳橙汁)時間14年前 (2012/06/16 13:38), 編輯推噓32(32048)
留言80則, 3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10 (看更多)
我跟老公結婚一年多,目前仍未有強烈想生小孩的打算。 當然,從結婚的第一天,就開始被夫家親戚催生了, 我在還沒結婚前,就已經開始思考,將來面臨此類問題的對策, 如今一直依照此對策而行,次次全身而退,從未失手過。 覺得很有效,因此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處理對策SOP。 壹、判斷動機 一般而言,會主動來跟你談生小孩話題的人,可大致分為兩大類: A 腦袋有想法的人 B 腦袋沒想法的人 判斷眼前跟你說話的人,是A還是B,主要是根據對方的言語與談吐。 A 腦袋有想法的人,這種人在說話時,態度比較會尊重對方, 說起生小孩話題時,容易談論一些比較深入的話題,例如: 國家政策、育兒津貼、教育方針、教改議題、經濟規劃..........等等 B 腦袋沒想法的人,這種人就是看到你就叫你生, 台詞反覆跳針:「早點生,對你們/對小孩比較好」 「公婆年紀那麼大了快點給他們抱孫」 「你們到底什麼時候要生?」 「趕快拼兒子阿!」 大概諸如此類的,你若想跟他們解釋些什麼,十之八九以上台詞repeat,反覆跳針。 ok,現在我們已經能分辨對方是 A type 還是 B type 了, 進入下一步驟: 貳、處理因應 A type處理方針: 基本上這型人我個人覺得相當好處理,因為這型人多半態度比較會尊重人, 加上這型人比較會去思考現實世界的各類議題, 所以這型人來問你生小孩的問題時,他未必是在盲目催生跳針, 先沉住氣,聽他說話,聽聽他想表達些什麼, 他可能是真的是想跟你多聊聊,而以生小孩的話題做為切入點這樣。 這種人基本上都是好人,大家彼此尊重,也就能和樂融融。 B type處理方針: 其實這型人的處理方式並不困難,只要抓到小技巧就行了。 這型人多半有這樣的特質: 1. 一直重複講同樣的事 2. 你不管說什麼,他都好像聽不見;或是你上次跟他說了,他好像有聽進去, 但下次他又似乎忘了你曾經說過些什麼。 對這型人繼續觀察下去,多半還可以發現一個特質: 3. 這型人在意自己(的感受),遠勝於在意別人(的感受) 會一直叨念反覆跳針催生的人,動機約略如下幾種:(以下以第一人稱撰寫) 1. 我要展現威信:我是長輩,嘿嘿,你要聽我的 2. 阿我就是要抱孫阿!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滿地打滾) 3. 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但從小我的姑姑奶奶婆婆伯伯嬸嬸舅媽就是這樣阿, 親戚在一起不就是要:還沒結婚的問什麼時候結婚、結婚的問什麼時候生小孩 生了第一胎的要問什麼時候生第二胎、生了女兒的要問什麼時候拼兒子, 生了小孩的彼此要比較身高、長相,長大了要比較學歷、工作、收入, 然後要問他們什麼時候要結婚,在來就是問他們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大家不都是這樣嗎?有什麼不對嗎?咦? 要處理因應這型人,得抓住他們的特性來下手。 因為,由許多前人的經驗,我們可以知道,當這型人跟你催生時, 不管你想說明什麼、解釋什麼, 他多半不在意、不會聽進去、更不可能想去理解你的想法。 所以,我們進入2.1 2.1 見縫插針 一樣,先沉住氣,聽聽他說些什麼, 因為我們要借力使力,利用他本身的特質,來幫助我們自己脫身,求得快樂逍遙。 除非是心機非常深沉的人,不然,一個人會反覆說的話, 多半是在反應他心裡在意的事情。 因此,我們來聽聽看他在他自己反覆跳針的言語裡,最常說到哪些事、哪些人。 不要急著想解自己釋為什麼沒有生小孩, 因為你一急,一解釋,對方就容易跳回原點,繼續從第一句跳針。 前功盡棄,浪費您的寶貴時間。 沉住氣,讓他順著心意講下去,甚至你表現乖巧地幫他推波助瀾講下去, 那個可以插針的「縫」,自然會展現在你面前。 那個「縫」會是什麼呢? 有可能是他心裡的傷、介意的疙瘩、從小到大未能滿足的心願、 或是他引以為傲的某件事、渴望得到他人景仰讚美的心情.....等等等 說起來,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 大家想想,有沒有人,是打從小時候,就打定主意: 「等我長大,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抱男孫!」 或是 「等我長大,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對別人催生!」 沒有。 從古到今,你絕對找不到任何一個人,從小願望就是立定要抱孫或是對別人催生。 說到底,每個人最在乎的,都是自己的感受, 除非是那種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要注意同理心、要關注他人感受, 有刻意意識到這些,並自我要求的人。 但要做到這些真的很不容易,大家捫心自問,要時時刻刻同理別人,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大家應該同意吧? 所以,即使是老人家,即使是三姑六婆,他們心中最在乎的, 其實並不是你到底有沒有生,並不是你到底什麼時候要生, 而是他自己心裡的感受到底爽不爽。 他自己心裡的感受到底爽不爽,才是這整件事情的關鍵。 心裡的感受爽了、舒服了,你不生他都開心、都舒服, 心裡的感受不爽了,不痛快了,你生再多,他還是看你不順眼。 所以,我們2.1談的「見縫插針」,指的「縫」, 就是那個「能影響對方心裡感受」的「縫」。 要如何找到那個「縫」,那就得讓他自己在言語中吐漏出來,你才找得到, 不然,你我都不會猜心,不講出來,誰知道那個縫到底在哪@@ 因此,沉住氣,別急著對人解釋,我們先來聽聽對方的話, 兩眼專注看著對方,上半身微微向前傾,不時點頭,表情虛心謙和,面露淺淺微笑 這些肢體語言可以傳遞給對方「我很重視你的心聲喔!我想聽你說話喔!」的暗示 他若問你什麼,先順著他的話回答,尤其是那些「你說對不對?」的問題。 順著他的毛摸,他會自我揭露更多東西送到你面前。 業務員就是靠這種方式,去抓到客戶的需求,達成雙方滿意的交易, 這個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業務員吧! 我們的目地是求得生活能快樂逍遙,以業務員的方式求得, 不花錢,不傷身,利用言語技巧就能達到,絕對值! 例如,您的婆婆一直要你生男孫,您若一直引導她講下去, 她可能會說起鄰家王奶奶一直跟她炫耀王家男孫的事情, 這就是「縫」。 例如,某三姑見到您,老是懷疑您是不是有問題所以生不出來? 您若一直引導她說下去,她可能會說起她某個姻親有不孕症的八卦, 這就是「縫」。 例如,某六婆一看到您就大吼:「怎麼還沒懷孕阿?」 您若沉住氣讓她繼續吼下去,她可能會自己爆料出她對她媳婦的一些不滿, 這就是「縫」。 2.2 轉移話題 承接2.1,抓住這些縫,把針插下去,幾乎就能成功了! 例如,婆婆講到隔壁王奶奶的男孫的事,您抓到縫後,可以這麼說: 「其實,王奶奶雖然有個男孫,但是話說回來,她哪有媽您福氣好..... blabla,以下自行發揮」 例如,三姑講起某人不孕症的八卦,您抓到縫後,可以這麼說: 「對耶對耶,我認識的誰誰誰,也是不孕阿,阿她們去某某名醫,blabla, 而且阿,我那個認識的誰誰誰,還告訴我一個很大的秘密,想不想聽?」 這樣多半能引起對方的好奇與興趣, 至於是不是真的有誰誰誰這個人? 至於這個秘密到底是不是你自己掰的?自行拿捏即可。 例如,六婆爆料她對媳婦的不滿,您抓到縫後,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體貼可人兒, 傾聽她的不滿,安撫她的心痛,遞遞衛生紙幫她擦眼淚。 六婆的話匣子一開,她早就忘了十分鐘前還在對您大吼「怎麼還不生!」 轉移話題的重點,就是讓她們暢所欲言,一吐為快! 盡情把多年的委屈都講出來,您就貼心地遞衛生紙、遞茶水, 或是講起她最洋洋得意的大事,您就附和、鼓掌、讚美。 讓她們打開話匣子,讓她們自己講到停不下來, 這時她們早就忘了對你催生這檔子事。 你到底生不生,跟她過去所受到的委屈比起來,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2.3 見好就收 這裡一定要記住一件事,凡事happy endning才是唯一正解,才是標準答案。 見縫插針、轉移話題這些技巧的目地,都是為了讓我們生活快樂逍遙, 不是為了挑起人跟人之間的戰爭。 所以,讓對方傾吐完委屈,安撫完她的情緒,這樣就好, 不要搧風點火、火上加油、加油添醋地, 挑起婆婆跟王奶奶的戰爭,或是六婆跟她媳婦的戰爭。 參、注意事項 3.1 不挑撥、不生非 按照以上那些步驟,可得到八面玲瓏、稱心如意之效, 但是千萬要記得,達到自己快樂逍遙無壓力的目標即可, 不要趁機捅不在場的人一刀,以免遭人怨恨。 切記,這一切,都是為了轉移對方的注意力,讓對方忘了生小孩的話題, 而不是讓此成為日後埋下怨恨的根源。 3.2 建立自信心 如何聽到他人的反覆跳針而不生氣、不暴跳如雷? 有人會說:不要太在意阿~ 聽聽就好啦~ 不要理他啦~ 她沒惡意啦~ 之類的, 但這些聽起來像風涼話,治標不治本。 治本的方式,就是建立自信心。 生不生小孩,只與妳自己還有你的另一半有關, 他人再關心,也不能拿出他的身體幫妳懷孕、幫妳生產、幫妳泌乳, 他人叨念、催生,說到底,干卿底事? 可是,自信心不夠的人, 尤其是台灣社會下長大的女生們,從小接受的信心教育相當缺乏, 很容易受他人言語干擾,影響自己的心情,讓自己不開心。 建立自信心的方法很多,請找Goole大神, 重點是,有自信心的人,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能接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清楚他人與我自己之間的差異,明白哪些事情是別人永遠無法代替我做的。 很多女人為難女人、三姑六婆事件,根源也往往來自於, 三姑六婆本身,就是沒有自信心的人。 沒有自信心的人,缺乏足夠的勇氣去辨認或挑戰事情的對與錯、真與偽, 沒有自信心的人,才會讓自己接受傳統社會不公平的眼光或批判, 沒有自信心的人,才會讓自己曾經歷過的痛苦感受,複製到下一代身上。 不過繼續探討下去,就會變成社會學問題,要戰父系社會與戰男女了, 非本篇重點,略過。 要實行這項SOP策略,很重要前提就是, 執行者本身,是個對自己有足夠自信的女生。 不是自傲、膚淺、傲慢、咄咄逼人那種亂七八糟的自我感覺良好喔! 自信的意義是,當別人對著妳吼時, 妳能不卑不亢想著:我沒有做錯事,我不需對您感到虧欠,但我願意聽聽你說啥 放到催生這件事情上, 就是,不急著跟對方解釋,也不覺得自己被羞辱,也不覺得自己是生孩機器, 也不覺得自己就是被針對了,也不覺得她們都衝著我來, 不生氣,不惱怒,不憤慨, 先把對方的意見聽完,聽聽他到底想說些啥東東,再來決定下一步如何行動。 被別人催生而感到不舒服,不舒服的感受大約會有以下幾種: 1. 你憑什麼管我? 2. 我有做錯什麼嗎? 3. 我有我的考量與顧慮,你們又不問我,只會一直念念念。 4. 為什麼要這樣一直給我壓力?! 如果想治癒這些不蘇湖,「自信」是很好的一帖藥。 有了自信,就不會把別人的叨念,變成給自己加諸的壓力。 妳能繼續往妳想做的事情、想過的生活繼續努力, 讓他人不成熟不理智的言語與行為,化為一縷青煙飄走。 希望以上的SOP能給看到這篇文章的女生們, 或多或少的鼓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11.220

06/16 13:43, , 1F
推!
06/16 13:43, 1F
※ 編輯: tbso 來自: 118.168.111.220 (06/16 13:52)

06/16 13:52, , 2F
太累了...管他哪一種...直接說目前沒計畫就好了
06/16 13:52, 2F

06/16 13:52, , 3F
話說何時要生本來就是自己的事 別人問隨他們問 自己隨便答
06/16 13:52, 3F

06/16 13:53, , 4F
把那些問話聽進心裡然後不開心或想一堆應付方式...我是覺得
06/16 13:53, 4F

06/16 13:53, , 5F
不值得為別人的幾個問句浪費力氣啦XD 我是懶鬼...
06/16 13:53, 5F

06/16 13:55, , 6F
畢竟我根本沒義務和對方 對方也沒權利找我 討論這件事
06/16 13:55, 6F

06/16 13:58, , 7F
推~~~很有智慧的做法
06/16 13:58, 7F

06/16 14:04, , 8F
sk大,其實這件事就是讓對方不知不覺講到別的話題上,忘記原
06/16 14:04, 8F

06/16 14:05, , 9F
本正在催生,所以,連回答都不用回答哩!超簡單的!我只是把
06/16 14:05, 9F

06/16 14:06, , 10F
構思這個方法的來龍去脈寫的很長而已。實際做法1分鐘可完成!
06/16 14:06, 10F

06/16 14:08, , 11F
一點也不累啦^.^
06/16 14:08, 11F

06/16 14:10, , 12F
附加價值是,不會黑、不會起衝突,大家都開心,大家都快樂
06/16 14:10, 12F

06/16 14:21, , 13F
很棒的思考!
06/16 14:21, 13F

06/16 14:30, , 14F
太棒了!!!寫得真好~~超清楚的思考邏輯
06/16 14:30, 14F

06/16 14:30, , 15F
其實真的不會累 人最關心的只有自己 有時候連縫都不用 直接
06/16 14:30, 15F

06/16 14:31, , 16F
問對方的小孩最近的事 對方就會哇啦啦說個沒停了
06/16 14:31, 16F

06/16 14:32, , 17F
妳有幾個小孩?幾歲啦?哇看不出來妳有這麼大的耶 還可以問
06/16 14:32, 17F

06/16 14:32, , 18F
功課啊 現在小孩很辛苦啊 平常有在玩什麼啊 就轉掉了
06/16 14:32, 18F

06/16 14:38, , 19F
好專業啊!!大推最後一段!
06/16 14:38, 19F

06/16 14:44, , 20F
推,不過我沒耐性聽無關緊要的人吐苦水。
06/16 14:44, 20F

06/16 14:45, , 21F
若對方只是投射,我會直接問她是不是女兒或媳婦沒生沒結
06/16 14:45, 21F

06/16 14:45, , 22F
婚讓他很苦惱。:p
06/16 14:45, 22F

06/16 14:46, , 23F
若只是沒話找話講,我就會笑笑的說謝謝就好了。:p
06/16 14:46, 23F

06/16 14:54, , 24F
大推這篇!
06/16 14:54, 24F

06/16 14:55, , 25F
不過看了本篇才明白,我還一直以為我是沒啥自信的人,原來我
06/16 14:55, 25F

06/16 14:55, , 26F
有。就是仍有那麼一點點自信,才會願意離開不開心的處境
06/16 14:55, 26F

06/16 15:30, , 27F
推~有智慧
06/16 15:30, 27F

06/16 15:34, , 28F
不得不推 太佛心了
06/16 15:34, 28F

06/16 15:55, , 29F
我end了-_-
06/16 15:55, 29F

06/16 15:56, , 30F
因為用手機看>_<
06/16 15:56, 30F

06/16 16:06, , 31F
我曾經誤打誤撞找到縫又不小心插針插太大力,結果把我
06/16 16:06, 31F

06/16 16:07, , 32F
婆婆惹哭了...冏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很多時候不是故
06/16 16:07, 32F

06/16 16:08, , 33F
意的反而比精心策劃的還要準確有力@@
06/16 16:08, 33F

06/16 16:09, , 34F
現在我婆婆是不催生了,但反而變成是我很心虛
06/16 16:09, 34F

06/16 16:37, , 35F
推你的分析,不過,雖然我很容易發現對方的縫(從小鍛鍊),
06/16 16:37, 35F

06/16 16:37, , 36F
可是我覺得有些三姑六婆就是為了要人家關心她才會去管別人
06/16 16:37, 36F

06/16 16:38, , 37F
,當然她們自己不知道,其實八卦人念人管人都是因為自己渴
06/16 16:38, 37F

06/16 16:38, , 38F
望被關心。
06/16 16:38, 38F

06/16 16:38, , 39F
我爸媽就是這種人,不過因為我已經當垃圾桶很多年了,現在
06/16 16:38, 39F

06/16 16:39, , 40F
實在不想繼續接收這些需要別人照顧情緒的人的負面能量,
06/16 16:39, 40F

06/16 16:39, , 41F
少數在婚姻板值得推薦的文章....
06/16 16:39, 41F

06/16 16:39, , 42F
所以遇到這樣的人(不只催生包括各方面),就想價值觀不一樣
06/16 16:39, 42F

06/16 16:40, , 43F
但是我不會去照顧對方的情緒或聽其哭訴...不想當免費垃圾桶
06/16 16:40, 43F

06/16 16:42, , 44F
覺得聽哭訴抱怨反而是中計了...對方就是想要人關心才OOXX
06/16 16:42, 44F

06/16 16:46, , 45F
除非對方敵意太強(比方說嫉妒)我會聽一次,但知道對方個性
06/16 16:46, 45F

06/16 16:46, , 46F
以後就會閃,至於那種經常需要用拐彎抹角方式表達情緒的人
06/16 16:46, 46F

06/16 16:47, , 47F
,照顧起來會很累...即使是親人我也會能閃則閃...
06/16 16:47, 47F

06/16 17:09, , 48F
A通常不會逼人 難纏是B why還跟他耗浪費時間?閃人就是了
06/16 17:09, 48F

06/16 18:43, , 49F
原來我有自信阿!!!哈哈哈
06/16 18:43, 49F

06/16 18:43, , 50F
真是難得的精闢見解!!!
06/16 18:43, 50F

06/16 20:35, , 51F
從小我也因單親被鍛鍊要見我媽的縫死命安慰她 但她是我媽
06/16 20:35, 51F

06/16 20:35, , 52F
推洞悉人性的SOP
06/16 20:35, 52F

06/16 20:36, , 53F
常常當人家垃圾桶 負面情緒太多沒自我 人終究要考慮互相
06/16 20:36, 53F

06/16 20:37, , 54F
該是誰的責任就是誰去關心我不想那個最後要扛人家情緒的人
06/16 20:37, 54F

06/16 20:37, , 55F
但文章寫得很精闢 或許可以幫很多人應付許多婆婆媽媽
06/16 20:37, 55F

06/16 21:10, , 56F
我婚前就想好,遇到B類型就垂淚哭訴醫生說我們生不出來XD
06/16 21:10, 56F

06/16 21:11, , 57F
我有親戚很愛管,但我知道她心結是什麼,只是故意不理:P
06/16 21:11, 57F

06/16 21:12, , 58F
因為有些人其實比較適合去看醫生...找專業的處理否則無止盡
06/16 21:12, 58F

06/16 21:31, , 59F
不推不行了
06/16 21:31, 59F

06/16 23:10, , 60F
妳要不要考慮出書呀?對人性與對話分析的精闢入理,有條
06/16 23:10, 60F

06/16 23:11, , 61F
理,甚至想聽妳說說不同議題情況的應對方式分析,大師!
06/16 23:11, 61F

06/16 23:16, , 62F
果然有人看不懂XD......不過我得承認自己不夠有自信,最近還
06/16 23:16, 62F

06/16 23:17, , 63F
只是訂婚,有些同學在那邊嘴砲叫我趕快生小孩給他玩時,我就
06/16 23:17, 63F

06/16 23:18, , 64F
想生氣了,好想跟他說你誰啊要生不會自己去生......
06/16 23:18, 64F

06/17 00:07, , 65F
講這麼多就生得出來,也沒有不孕症了
06/17 00:07, 65F

06/17 00:08, , 66F
推!!版主m!版主m!版主m!版主m!版主m!版主m!版主m!
06/17 00:08, 66F

06/17 07:11, , 67F
這。。。好累Orz
06/17 07:11, 67F

06/17 17:12, , 68F
認真好文推一個!
06/17 17:12, 68F

06/17 21:00, , 69F
超推這篇啊!!!鞭闢入理~而且十分實用~
06/17 21:00, 69F

06/17 23:11, , 70F
推薦
06/17 23:11, 70F

06/18 11:30, , 71F
但... 我不想浪費時間找縫耶... 可以直接不聽略過發呆
06/18 11:30, 71F

06/18 11:30, , 72F
嗎XD
06/18 11:30, 72F

06/18 15:53, , 73F
非常有科學精神的一篇文章XD
06/18 15:53, 73F

06/18 22:43, , 74F
很有趣,而且探索對方縫的過程也很有趣。雖說平常很懶,
06/18 22:43, 74F

06/18 22:49, , 75F
都只是微笑點頭嗯嗯好好混過去。
06/18 22:49, 75F

06/19 11:21, , 76F
大推 應該要M起來
06/19 11:21, 76F

06/19 12:17, , 77F
太強了,分析得超精準的~
06/19 12:17, 77F

06/19 13:40, , 78F
寫得很好,但是我的做法還是嗯嗯阿阿混過去耶XD
06/19 13:40, 78F

06/19 20:23, , 79F
原PO是學輔導嗎?精闢入理,崇拜~~
06/19 20:23, 79F

06/25 16:28, , 80F
GJ!!
06/25 16:28, 80F
文章代碼(AID): #1Ft1ldBg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t1ldBg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