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會覺得XXX的形狀很不尊重女生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多羅亞利安)時間10年前 (2016/02/20 17:22), 編輯推噓219(223489)
留言316則, 2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9/27 (看更多)
其實有些詞的起源就是包含了歧視 例如以前要說人無理取鬧時,常使用「歡」這個形容 哩麥擱歡啊啦! 哩揪歡捏! 簡短有力很好用,從小用到大 可是後來被原住民朋友語重心長的勸戒不要再用這個詞 聽在他們耳中是一個傷害 這才知道歡=番,也就是在影射原住民未開化難溝通 雖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一層涵義 說的同時心裡也未必有嫌棄原住民的意思 可是在他們心裡,他們會想,為什麼要把我們跟這種負面涵義做連結呢? 前幾天看到板友推薦的一篇文章 朱家安所寫的〈講出事實也是歧視嗎?——外傭餐的分析〉一文 http://goo.gl/uROfu4 覺得寫得很不錯,再跟板友分享一次 裡面還有針對諸如「沒有惡意也算歧視嗎?」 「你就是自己有歧視心態,才會覺得別人歧視」等想法的回應 另外文中尚有提到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 歧視言論,也就是會強化弱勢者身上負面形象的言論 言語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得強 尤其是在一個公開平台,並被眾人口耳相傳的詞彙 某種程度能夠潛移默化進入潛意識 雖沒有漫畫所說的言靈之力那麼威 但也足以形成自我暗示了 更何況我們所用的中文字,很多從字型上面就能通其義 很多傷害也不是你沒那個意思就不會產生 如果是的話,親中媒體搞不好就沒有藉口攻擊柯p了(? (若能如此好像也不壞w) 說回形狀一詞 這個形容的起源大家都清楚,就是牽涉到性行為 單只有性其實也還好,但它指涉的是性背後的主從關係 進入的一方為主,被進入的一方為從 且它是以女性的生理構造為基礎來做文章 女性看到會覺得不舒服是很自然的 我身為女性,看到這形容用在人身上 我也覺得很噁心、被物化 因為基於人權的概念,人不能由他人認定而屬於任何人 (但你要認為自己是誰的形狀的話,真的對別人也沒差) 中華文化圈長久以來都是父系社會 要人不把這種強化女性從屬立場的形容跟父權做聯想 坦白說很難 很多東西不是你說沒那個意思、聽者自己不要做連結就好 它就真的會成為一個中性的詞 就算你是把它當成引申義來用 它的起源還是出自對女性的物化 別忘記詞語的演化都是其來有自 就像原住民早年倍受歧視而有歡這個形容一樣 不去使用就展現你對該族群的尊重 並且願意避免可能帶來的傷害 說到這 我不明白為何現在的文化要試圖矮化受到傷害的人 說別人玻璃心,對某些言詞感到受傷或不舒服都是他自己的錯 即使那些言詞並不中性 那麼難道去當一個對任何過份的話都無感的人 就能相對顯得比較強了? 試著想像一個社會中大家都口無遮攔彼此攻擊,再各自裝作沒有受傷 受了傷是你自己不夠堅強,是你自己的問題....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 但我並不樂見一個如此冷血的社會 雖說人最終都是要對自己負責 可是去忽視群體對個人所能造成的影響,同樣也相當不智 因為太過個人主義的思考模式結果就是人人自危 就像現在的台灣社會一樣,欠缺凝聚力 但說到底,社會的組成就是個人,風氣的改變也是由許多個人做起 所以請勿輕忽自己所能造成的影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2.101.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960127.A.2BD.html

02/20 17:23, , 1F
同意
02/20 17:23, 1F

02/20 17:23, , 2F
推這篇 八卦一堆用法都是女人變成某某男人的形狀 看了就噁
02/20 17:23, 2F

02/20 17:23, , 3F
02/20 17:23, 3F

02/20 17:24, , 4F
最近一次就是洪慈庸跟郭雪芙的新聞
02/20 17:24, 4F

02/20 17:25, , 5F
樓下幫
02/20 17:25, 5F

02/20 17:25, , 6F
02/20 17:25, 6F

02/20 17:25, , 7F
同意
02/20 17:25, 7F

02/20 17:26, , 8F
對號入座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得強 @@
02/20 17:26, 8F

02/20 17:26, , 9F
push
02/20 17:26, 9F

02/20 17:27, , 10F
"歡"這個詞我也是小時候不懂拿來用 長大才發現這樣對原住
02/20 17:27, 10F

02/20 17:27, , 11F
公正清晰的文,推!
02/20 17:27, 11F

02/20 17:27, , 12F
我想不只是東方吧 西方女生被那樣講應該也會覺得很噁
02/20 17:27, 12F

02/20 17:27, , 13F
當別人反感時,都是別人對號入座,而不會是用詞不當 @@
02/20 17:27, 13F

02/20 17:27, , 14F
民不尊重><即使說話者無心 但這個詞的起源就是指涉原住
02/20 17:27, 14F

02/20 17:28, , 15F
推 同意
02/20 17:28, 15F

02/20 17:28, , 16F
民族會無理取鬧 真的有傷人
02/20 17:28, 16F

02/20 17:28, , 17F
02/20 17:28, 17F

02/20 17:30, , 18F
02/20 17:30, 18F

02/20 17:30, , 19F
02/20 17:30, 19F

02/20 17:30, , 20F
02/20 17:30, 20F

02/20 17:30, , 21F
同意
02/20 17:30, 21F

02/20 17:31, , 22F
排成愛你的形狀 烏~呼 在屋頂唱著你的歌
02/20 17:31, 22F

02/20 17:33, , 23F
推2F
02/20 17:33, 23F

02/20 17:33, , 24F
推 長輩都會慎重糾正對原住民"番仔"的稱呼 免得得罪人
02/20 17:33, 24F

02/20 17:33, , 25F
跟最理性最公正的鄉民認真什麼~
02/20 17:33, 25F

02/20 17:33, , 26F
謝謝你寫這篇
02/20 17:33, 26F

02/20 17:34, , 27F
02/20 17:34, 27F

02/20 17:35, , 28F
02/20 17:35, 28F

02/20 17:35, , 29F
講得很好,無形之中傷害了別人
02/20 17:35, 29F

02/20 17:35, , 30F
推 之前有女藝人被p成A片女主角他們都說下流 但他們在
02/20 17:35, 30F

02/20 17:35, , 31F
那藝人新聞下面一直說是他們的形狀 真心覺得兩種都噁心
02/20 17:35, 31F

02/20 17:36, , 32F
推你
02/20 17:36, 32F

02/20 17:37, , 33F
推 反感的人都不許發表意見不然你就是對號入座玻璃心
02/20 17:37, 33F

02/20 17:37, , 34F
更何況那女藝人出道時他們一直留說被濳規則 別人做他
02/20 17:37, 34F

02/20 17:37, , 35F
們就罵自己被罵卻說別人對號入座玻璃心 可笑
02/20 17:37, 35F

02/20 17:38, , 36F
完全合理化自己攻擊他人的行為 反正我都沒有錯
02/20 17:38, 36F

02/20 17:39, , 37F
推 看到之前那篇真的感到心寒
02/20 17:39, 37F

02/20 17:41, , 38F
還看到一堆人說因爲很好笑所以可以接受咧
02/20 17:41, 38F

02/20 17:41, , 39F
隱性且不自覺的歧視,代表已經內化成價值觀,才是最無知
02/20 17:41, 39F
還有 237 則推文
02/20 22:57, , 277F
害與打壓「所有性別」。
02/20 22:57, 277F

02/20 23:19, , 278F
推!!
02/20 23:19, 278F

02/20 23:41, , 279F
推~尊重與否,是人與猴子的差異所在。
02/20 23:41, 279F

02/20 23:56, , 280F
中肯推
02/20 23:56, 280F

02/21 00:14, , 281F
中肯推
02/21 00:14, 281F

02/21 00:19, , 282F
推推!!真的覺得那句話看了很不舒服
02/21 00:19, 282F

02/21 00:25, , 283F
優質文
02/21 00:25, 283F

02/21 01:04, , 284F
好文推!之前並不知道番字涵義,現在知道了就要特別小心謹慎
02/21 01:04, 284F

02/21 01:04, , 285F
使用。本來人除了言論自由外,同時也有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02/21 01:04, 285F

02/21 01:04, , 286F
的責任。除了認同外,也讓我領悟到一些事,謝謝!
02/21 01:04, 286F

02/21 01:09, , 287F
也推chattybear!
02/21 01:09, 287F

02/21 01:18, , 288F
推,立論清楚
02/21 01:18, 288F

02/21 02:26, , 289F
無限上綱
02/21 02:26, 289F

02/21 02:32, , 290F
推 好文!
02/21 02:32, 290F

02/21 03:45, , 291F
02/21 03:45, 291F

02/21 05:00, , 292F
這篇寫得真好
02/21 05:00, 292F

02/21 06:01, , 293F
很棒的文章啊....
02/21 06:01, 293F

02/21 06:07, , 294F
02/21 06:07, 294F

02/21 07:46, , 295F
推,現在都先譴責受害者和弱勢最輕鬆了XDD
02/21 07:46, 295F

02/21 08:48, , 296F
中肯推
02/21 08:48, 296F

02/21 08:51, , 297F
02/21 08:51, 297F

02/21 08:55, , 298F
厲害~
02/21 08:55, 298F

02/21 10:00, , 299F
推,請女生也一樣別用小鮮肉一詞
02/21 10:00, 299F

02/21 10:00, , 300F
02/21 10:00, 300F

02/21 10:53, , 301F
02/21 10:53, 301F

02/21 11:58, , 302F
推~~~~~~~~
02/21 11:58, 302F

02/21 12:01, , 303F
「懂得笑就不會哭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02/21 12:01, 303F

02/21 12:35, , 304F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
02/21 12:35, 304F

02/21 15:21, , 305F
推一個 無聊當有趣 噁心
02/21 15:21, 305F

02/21 15:25, , 306F
這種人就是沒被打不會怕啊,把他們丟到國外看他們敢不
02/21 15:25, 306F

02/21 15:25, , 307F
敢對黑人說Nigger,然後說是黑人玻璃心
02/21 15:25, 307F

02/21 23:29, , 308F
02/21 23:29, 308F

02/21 23:31, , 309F
02/21 23:31, 309F

02/22 00:09, , 310F
02/22 00:09, 310F

02/22 02:50, , 311F
推推
02/22 02:50, 311F

02/22 03:52, , 312F
...不知所云
02/22 03:52, 312F

02/22 08:20, , 313F
02/22 08:20, 313F

02/22 17:13, , 314F
時代變了,原住民朋友他們自己也互相嘲笑對方是番仔
02/22 17:13, 314F

02/22 17:13, , 315F
我心想 或許他們對自己的歷史也不是很重視或瞭解
02/22 17:13, 315F

02/25 17:27, , 316F
朱家安寫得很好
02/25 17:27, 316F
文章代碼(AID): #1Mo30_Az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o30_Az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