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一個大學畢業的人「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朔朔)時間12年前 (2014/04/29 02:12), 12年前編輯推噓29(30117)
留言48則, 3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0/10 (看更多)
※ 引述《a9wh61ks (Mr.無名氏)》之銘言: : 其實這個問題我在某個論壇問過 : 但我還是想看看PTT的各位有甚麼「不同的見解」 : 這篇也可以看成是上一個討論串「有能力,就不怕22K?」所衍伸出來的問題 : 但這篇比較像是「怎樣的大學畢業生『才不會』領22K?」 : 或是避免公司裡面的前輩搖頭嘆「現在大學畢業的素質『就是這樣』而已」 : 大部分探討大學畢業生出路/素質的新聞都是負面的,尤其是探討薪資問題 : 當這類新聞在報導的時候,很常會去訪問那些年紀大的人 : 那些人幾乎都給予負面的評價 : 所以想問: : 除了努力考取相關證照/培養就業相關的能力之外,怎樣的大學畢業生才算「合格」? 這些東西 我覺得你當屁洨話聽聽就好 我不知道板上各位怎麼想 我不是潛水板眾 我是第一次來這個板 我是因為在臉書上看到朋友轉貼那篇麥當勞的文章才知道有這個板 身為一個男性當然要來晃晃 看到你這問題 老實說我覺得你問這問題很詭異 魯蛇小弟我沒念過大學 私立高職夜間部畢業 所以論學歷 論人生的一些經歷 我可以說就硬是少了大學生的一些東西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念大學 我猜你有 因為如果沒有念大學 那你問這個問題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又沒念問個屁 如果你大學畢業了 那我覺得你只是還沒找到一個目標 在徬徨(我猜的 別介意) 如果有找到 那你不是來賺發文數就是大學白念了 我是真的認為 你念到大學畢業 跟你工作拿多少錢 對你往後的人生以及你個人的一切是沒有直接性關聯的 22K是政府的問題 你本來就可以肆無忌憚的批評 我管你念台成清交還是繳錢就能念的私校 你都麻有資格罵 念到大學是你對自己的栽培以及期許 出來工作現在是22K不代表以後也是22K 領22K也並不能代表你不夠好 大學畢業出來 二十幾什麼經驗都沒有 除非老爸是郭台銘 本來就是什麼狗屎的工作都是我們來做 哪那麼好命一開始就一步登天 大學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你念什麼系 就栽培什麼能力阿 你念英文系就念好英文 念歷史系就讀好歷史 念不好也沒關係阿 你們不是除了本科系以外多少也有通識課跟一些選修 還有社團 還有系學會 學生會 還有抽學伴 聯誼 這些東西都是我這個念高職的沒體驗過的東西 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嘔 通識課你們好像都稱呼營養學分 多營養我不清楚 可是總會給你聽到個那麼一兩堂 會是讓你不想睡覺的吧? 那不就是一個你有興趣了解的新事物嗎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很有趣 叫做知識的全貌 http://ppt.cc/yAKs 系學會 學生會 不就是剛好可以學習管理嗎? 社團也一樣阿 況且社團是你有興趣才會加入 哪怕加入什麼熱音社熱舞社一開始的初衷只是為了把妹 也是興趣的一種阿 魯蛇小弟不才 現在與一個朋友在台北合夥開間小小的樂器行 我的合夥人 也是我的吉他老師 他高中開始加入吉他社 儘管大學念化工 之後出來也不是做化工阿 而是在走這條路 聯誼就更有趣了 就當訓練自己把妹 與陌生的異性交談咩 我有個朋友讀私立科大 念大學時他是班上公關 因為念的是資訊相關科系 去電腦公司做工程師 從沒做過業務的他轉去公司的業務部 現在做得嚇嚇叫 第一個月業績就突破天際 跟我說他第一個月就做到了三個月的標準 也做過業務的我一開始嗆他阿新人運啦新人運之後你倒楣你就知道 但他做到現在依然無往不利 那些新聞一天到晚報誰考到十幾張證照 他很有本事這大家有目共睹 但那真的不重要 因為不關我們自己的事 又不是每個人都會去考一堆證照 你考到一張證照就靠那張證照打天下 也是你的本事阿 也多得是出社會工作 做得工作與當初念得不一樣的 其中也不乏佼佼者 念書應該是為了更加充實自己的知識常識學識見廣修養 讓你未來處理任何事情上都可以更運籌帷幄 而不應該只是工作這麼簡單而已 如果讀書真的就只是為了未來的工作出路而已這麼簡單的話 那還要國中 高中幹嘛 國中就可以開始分技職體系了阿 念高中大學的全滾去學術界 大家通通來念高職 科大 念完就出社會工作做到退休做到老死不就得了 PCMAN不也是一個醫生寫出來的東西嗎 他是吃飽太閒哦當醫生賺爽爽還出來寫程式耍屌耍聰明 肯定不是呀 好啦他一定要有那麼一點空閒時間 不然也做不出來 但也代表人家願意做 也有興趣做 可是他做醫生賺爽爽 寫一個給大家免費用的他是要賺什麼鬼? 你去問年紀大的人 我也聽年長者講過關於學歷的東西 聽到的說法比較看重學歷的就是 『有張學歷很重要 找工作也好找 如果學校是國立的更好』 對我有期許的可能就是 『多讀點書學點東西也好 知識沒再怕多的 就怕你不學』 或是對這個社會的變動頗有微詞的如 『現在什麼工作都要大學研究所畢業 叔叔伯伯我當初念個高職出來就有很好的薪水了  你們年輕人還真雖小』 之類的 種種講法 也不盡然每個老一輩的講法就都一樣 你的推文裡面已經有人講得很清楚 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是只是這樣講很抽象 好像也沒回答到你的問題 好像一切就是"你要自己想" 但本來就是這樣 這是你自己要想的問題 我的意思不是講獨立思考好像很邱很厲害 好像丟這一句就萬能 我不敢說我來教你獨立思考 我沒那本事 但我可以告訴你我認為我自己的獨立思考是長什麼樣子 思考前我只要知道一件事情 就是我不可能是客觀的 能做到的也就是相對性的客觀 我想的任何事情所產生的結論絕對都有我的價值觀在作祟 所以我不論面對什麼事情 我都選擇用比較批判性的思考 但你說 我選擇這樣的思考是不是也是我的價值觀在作祟? 是阿 這就是我的獨立思考 這東西就是這麼好玩 沒有對與錯 端看你怎麼去看待一件事情如此而已 大學科系那麼多 光是我看八卦板常年戰理組文組 連我都看得出來光是只分這兩派 學的東西不一樣 就連想法以及思考上都會有差異了 更何況在分科系下去 再分學校 每個學校風氣不一樣嗎 再分出個體 重點就在於 人家講的 不見得是你要的 如果你不認同 就不要在這個地方繞圈子了 直接無視 不然下次也只是又來問一樣的問題罷了 什麼做人要多充實自己 要好好思考 要懂得努力 修養要好 這種從小聽到大聽到都會背了 但還是會有很多這種問題或是說法 難怪每次逛書店 總是會看到那些勵志書上排行榜 以前我念高職時也是買了一堆這種書 現在真的很後悔 我寧願把錢拿去買遊戲還比較實際勒 就我主觀的觀察 真的可以對上述那些說法 可以有更具體的展現的人 不是只是跟你嘴砲那些有的沒的而已 他的從旁提點絕對是很酷的 這種人我們身邊都有幾個 或許我們自己也是其他人眼中的那種人 只是我們總是過一段時間才發現 因為他們的提點都有很強的引導性 只是都很容易讓人後知後覺罷了 我這樣講好了 所謂的嘴砲就是 你問他讀大學好不好 他會說好好好很好現在有學歷很重要 你問他念完技職體系就出去工作好不好 他會說好好好現在有一技之長更能養家活口 什麼都麻很好 你要他講我看他也講不出什麼所以然來 就好像一樣是推薦一本書給你 一個是跟你說很好看很棒 一個是跟你說 這本書劇情還不錯 角色的刻畫很到味 再舉個例 我推薦車給你 跟你說這兩台車都好棒好帥性能又好重點是他是什麼牌子所以根本必買 或是另外一種方式 聽說你喜歡車 這台車的性能是跑得快 不耗油 但是內裝根本就是垃圾 如果想要享受一點 就這台 內裝舒適 外觀好看 可惜就是他媽的貴又吃油 難養 你覺得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前者只是跟你講了一堆好話 卻從沒去了解過 對你來說 這是不是好的 這是不是你要的 但這種話不見得是錯的 我在跟我幾個我自認非常了解的朋友講些有的沒的時候 我不會跟他說多好 但是他問我 我自己主觀認定他喜歡 我不會客氣 我就直接跟他講你做就對了 買就對了 但我憑什麼認定我會是他的知音勒 而後者 他了不解了解你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不是再跟你講對與錯 他就單純把他知道的告訴你 要分析對錯或好與不好那是你家的事 是你自己要去選擇的 這就是我的獨立思考 所以你應該問問你自己 會問這問題也算是好事 代表你對自己也有期許 你會問這個問題 也或許是因為家庭或周遭壓力 或自己好奇或迷惘 或這個社會對一般大學生的期許 但是除了不要殺人犯火為非作歹以外 其他的期許並不屬於你 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把他的價值觀加在你身上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我覺得你問這問題很詭異 合不合格不是別人說了算 我管他讀得學校是不是比你好 或他現在是不是溫拿 他都沒有任何資格說你不合格阿 如果你覺得有些人有 那你更不用跑來這問了 你應該直接拜他為你人生導師 不要在那邊探討薪資了 嫌22k少就不要做呀 真的找不到 就去做做看咩 台灣慣老闆積八毛我也知道 不然我幹嘛自己跑出來當慣老闆 只是有時候社會險惡剛好自己體驗一下嗎 做不下去離職又不犯法 我們先撇開錢不講 單論工作 做個一兩間幹不下去可以諒解 怎麼做怎麼換 那可能就是你的問題 就像現在一堆人領22k 如果只有一些人22k 那一定是那些人的問題 但現在社會普遍的情況就是 很多替換性高與較基層的工作職位 薪水與工作內容還有時間不成正比 什麼人要向上爬 每個人都向上爬 那誰要做基層工作? 要蓋棟房子 每個人都要去當那個建築師 建築師很厲害 但是沒有底下那群工人 這棟房子蓋得出來嗎你 現在病態就病態在這群工人辛苦蓋房子 還一堆人數落這些工人不長進 這就是現在一堆所謂的小確幸族群腦袋裡在想的東西 我真他媽看不懂 會在那邊講你都念到大學還領22k還好意思說自己大學生BALABALA 我敢說十個裡面有九個他根本也不了解什麼叫大學 你管他講什麼 自己對得起自己就夠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199.19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8708736.A.DA1.html

04/29 02:26, , 1F
人生體悟?
04/29 02:26, 1F

04/29 02:26, , 2F
好..............長............ 不過好像有點道理
04/29 02:26, 2F

04/29 02:27, , 3F
幹 看到一半先拉下來推,我也是這麼想
04/29 02:27, 3F

04/29 02:27, , 4F
做起來麻煩,但其實各行業"競爭力"要有建設性的定義出來
04/29 02:27, 4F

04/29 02:28, , 5F
至少要給大家一些有建設性的努力方向
04/29 02:28, 5F

04/29 03:59, , 6F
你可能不是個善於溝通的人
04/29 03:59, 6F

04/29 08:28, , 7F
寫的有道理,但其實你不必寫這麼長
04/29 08:28, 7F

04/29 09:32, , 8F
大叔閒話一句~~出了社會 沒人會想聽不認識的人講一堆話
04/29 09:32, 8F
這倒是真的 我會檢討

04/29 09:40, , 9F
有道理 其實跟我想法一樣 但敘述有待修飾
04/29 09:40, 9F

04/29 09:49, , 10F
那也不一定..你沒看過六合彩年代一堆人看木偶出鬼話情形(奶
04/29 09:49, 10F

04/29 09:56, , 11F
你平常生活講話大概就很多廢話..也太多贅敘跟情緒性用詞
04/29 09:56, 11F

04/29 09:57, , 12F
還有 這篇重點在哪?
04/29 09:57, 12F

04/29 09:58, , 13F
我....我竟然看完了.....不過現實上就是這樣
04/29 09:58, 13F

04/29 09:59, , 14F
自己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比其他人講什麼還重要就是了
04/29 09:59, 14F

04/29 10:15, , 15F
說的有道理 可惜你生在台灣
04/29 10:15, 15F

04/29 10:24, , 16F
高職畢業出社會有這樣的思維 那我還該早點出社會被狗幹
04/29 10:24, 16F

04/29 10:51, , 17F
重點就在獨立思考,只是原po寫了太多自己的體悟
04/29 10:51, 17F

04/29 12:48, , 18F
趁吃飯沒事 只看一半 大致上認同 不過贅飾太多
04/29 12:48, 18F

04/29 12:49, , 19F
基本上 這些東西 只跟有緣人講就好 生命要投資在有意義的
04/29 12:49, 19F

04/29 12:50, , 20F
人事物上 會思考的人自然會去思考
04/29 12:50, 20F

04/29 12:52, , 21F
有時跟人分享經驗談 卻當你別有用心 何苦呢 打哈哈好過多
04/29 12:52, 21F

04/29 12:52, , 22F
04/29 12:52, 22F

04/29 13:14, , 23F
很有見解 但敘述不夠有系統性
04/29 13:14, 23F
重新看了一遍自己的文章 結構的確很鬆散 拍謝

04/29 15:28, , 24F
只看一半+1 如果畢業還要問怎樣才有競爭力 那就是沒競爭力
04/29 15:28, 24F

04/29 16:31, , 25F
我畢業也常常再問自己和老闆怎和你一樣有競爭力啊 錯了?(奶
04/29 16:31, 25F

04/29 17:18, , 26F
當你自呈學歷後不少人就開始用批改作文的態度在看文了 R們
04/29 17:18, 26F

04/29 18:04, , 27F
太長了懶得看
04/29 18:04, 27F

04/29 18:54, , 28F
推最後的房子論
04/29 18:54, 28F

04/29 18:54, , 29F
推最後的房子論
04/29 18:54, 29F

04/29 19:45, , 30F
直白,很貼切
04/29 19:45, 30F

04/29 19:55, , 31F
這篇很不錯啊 至少跟現實很貼切
04/29 19:55, 31F

04/29 21:12, , 32F
喜歡這篇的敘述方式
04/29 21:12, 32F
※ 編輯: MRsoso (61.230.199.194), 04/29/2014 23:32:05

04/30 00:45, , 33F
好像老師講話 是敦厚的語氣 :)
04/30 00:45, 33F

04/30 09:43, , 34F
<-----尚未畢業的大學生
04/30 09:43, 34F

04/30 09:44, , 35F
真正的問題─大學畢業生在職場上應當要有怎樣的心態才不
04/30 09:44, 35F

04/30 09:44, , 36F
會被唾棄?
04/30 09:44, 36F

04/30 10:00, , 37F
連建議的文章都看不完 你會覺得下一代有多少希望
04/30 10:00, 37F

04/30 10:00, , 38F
現在大學生的心態已經誇張到一個地步了
04/30 10:00, 38F

04/30 10:01, , 39F
原PO說的很有道理阿
04/30 10:01, 39F

04/30 10:06, , 40F
<---很有耐性地看完文好幾次
04/30 10:06, 40F

04/30 11:28, , 41F
你說的很有說服力
04/30 11:28, 41F

04/30 13:07, , 42F
我喜歡這篇文 給你大推
04/30 13:07, 42F

04/30 13:49, , 43F
我覺得很淺顯易懂啊,能講清楚是很重要的
04/30 13:49, 43F

04/30 17:37, , 44F
引人入勝,精華就是他流漏的體悟,讓我更深刻了解,謝謝分享.
04/30 17:37, 44F

04/30 20:11, , 45F
04/30 20:11, 45F

04/30 23:55, , 46F
真的是過來人的經驗啊~
04/30 23:55, 46F

05/01 01:30, , 47F
經驗談,推一個
05/01 01:30, 47F

05/01 03:09, , 48F
身為大學生看完還真有點慚愧... 原PO心態真的很棒!
05/01 03:09, 48F
文章代碼(AID): #1JNfe0sX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Nfe0sX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