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台灣的教育-不變的是富人教育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點藏必須死)時間12年前 (2014/04/22 11:38), 12年前編輯推噓33(4310116)
留言169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aitt (喜歡美食與運動(M))》之銘言: : 但是教育資源分配嚴重不均,明星學校情結,唯利是圖的教育觀念, : 直到現在都還是存在,甚至愈來愈惡化 你好,大叔我也這麼認為 : 常能看到有同學在福利社拿百元鈔找錢(當年百元對我來說算很大了), : 家裡有錢的同學,老師對他們態度就比一般同學來得好,尤其每年都要買紅十字郵票, : 愛盲鉛筆等,買多的話,老師會喜孜孜的叫同學上台'表揚',買得少就不給好臉色, : 我就覺得紅十字票,愛盲鉛筆,分明就是變相鼓勵老師嫌貧愛富, 大叔當年雖然念的很勉強勉強算知名小學,因為剛好在我家附近 看到同學好多零用錢可以買好多東西也很羨慕 但那什麼愛盲鉛筆、郵票,因為從沒買過,沒上過台好像也沒少塊肉 : 還有就是同樣是公立學校,為何會有所謂明星國中小出現? 說穿了那些明星中小學 : 都設在有錢人多的地方,都是用家長的錢砸出來的,沒有家長的捐款, : 他們那來的資源發展? 偏偏政府優先照顧的也是這些明星中小學, : 讓那些學校即便少子化依然擠破頭,跨區就讀的一堆, 大叔當年沒機會念明星國中,因為我家不在旁邊 但小學同學有好幾個唸到明星國中了,因為剛好他家在那國中旁邊 那幾個小學同學都挺窮的,也是沒辦法買愛盲鉛筆跟郵票的一族 資源發展?是要發展什麼資源? 怪了當年大叔跑去念明星國高中的同學,怎麼每個都在嫌學校設備爛 反而是新學校沒什麼名氣資歷的設備要好太多了呢? : 反而其他的學校人數愈來愈少,老師與校長也沒熱忱,到後來不是整併便是放給他爛, : 一般家境不充裕的小孩讀不起私校就算了,連基本水準的教育品質都得不到, : 搞到後來,好學校愈好,不好的學校愈不好,這樣子對嗎? 大叔當年雖然念的是爛爛的公立國中,但完全沒感受到你所謂的基本水準都得不到 這揪竟是怎麼回事呢? : 高中職大學呢? 台灣前面順位的高中職與大學都是公立的,學費比私立省很多, : 但是有辦法進去前三志願的泰半經濟能力都不算差,而且常來自名私校或明星國中等級的, 大叔雖然當年念離家近的國中,還是勉強在北聯考到公立高中了(約前10%) 因為大叔家裡說沒錢給你念私立,考不上公立就吃屎杯~ 大叔家裡很窮沒補過習,又是你所謂連基本水準教育品質都沒有的爛國中 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 對了,大叔回顧一下當年為什麼沒考到南海路高中 驚覺原來是因為自己根本沒很認真念啊(相對於每天狂K書的) 人家晚上去K書中心念書寫題目,大叔都是跑去吃宵夜聽音樂的 : 反而經濟弱勢的在高中職或大學階段多半讀私立學校, 大叔雖然考到爛爛的公立高中,但還是很窮沒錢補習啊 而且大叔家裡放話說沒錢給你念私立,考不上國立就吃屎杯~ 最後大叔還是考到了國立丘陵公園炸你家大學,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 喔對,大叔再次回顧一下當年為什麼沒考到鬼島大學 驚覺原來是因為自己根本沒很認真念啊(相對於每天狂K書的) 人家晚上晚自習都在瘋狂K書寫題目,大叔都是聊天打牌偷看情侶18X演出的 : 早年甚至有人被迫讀夜校,也因如此,他們必須背助貸, : 抑或打工應付學費,研究所就算能上也不敢讀,未出社會即已負債, 所以你是嗎? 你是那個被迫念夜校打工應付學費的人? : 一出社會又要遭遇低薪威脅,這叫人情何以堪? : 孔子說過:'有教無類',偏偏台灣的教育體制卻是富人教育, : 反而變成'階級再複製'的工具,著實可悲.. 我覺得比較可悲的是把一切失敗都怪到環境上 真的很慘的人有,但過很爽卻拿那些少數真正悲慘案例當擋箭牌的人多了幾千倍吧 台灣的教育環境還不夠爽喔? 大叔以身作則示範一個窮學生要怎樣用最精簡費用爬近好大學 要是大叔當年生在美國,大概沒機會唸到大學了 應該有資格說生在台灣真的是太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69.23.20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8137905.A.68F.html ※ 編輯: shamanlin (203.69.23.202), 04/22/2014 11:41:55

04/22 11:40, , 1F
請問什麼是丘陵公園炸你家?
04/22 11:40, 1F

04/22 11:40, , 2F
最近大叔出沒頻繁。。。= =
04/22 11:40, 2F

04/22 11:44, , 3F
你沒買過.偏偏我就被老師逼買過.我不想買.但家人怕我被黑
04/22 11:44, 3F

04/22 11:44, , 4F
還是拿錢要我買..我曾看過沒買的同學挨了老師打.外加羞辱
04/22 11:44, 4F
所以你買了就會上明星國中嗎? 你不買就會念野雞國中嗎? ※ 編輯: shamanlin (203.69.23.202), 04/22/2014 11:45:05

04/22 11:44, , 5F
以及其他同學的恥笑..那滋味很不好受
04/22 11:44, 5F

04/22 11:45, , 6F
那你可以不要用一個老師看台灣教育嗎?
04/22 11:45, 6F

04/22 11:45, , 7F
你只能肯定你遇到怪怪的老師,不能直接說大家都這樣啊= =
04/22 11:45, 7F

04/22 11:45, , 8F
難道沒買的.甚至家境不好的就活該倒楣嗎? 甚至被同學霸凌了
04/22 11:45, 8F

04/22 11:45, , 9F
老師也不想理....
04/22 11:45, 9F

04/22 11:47, , 10F
aitt,我同情你遇到這種老師,但把一切怪在環境,太爛了
04/22 11:47, 10F

04/22 11:48, , 11F
霸凌什麼?國中小明明就是靠拳頭說話的= =
04/22 11:48, 11F

04/22 11:49, , 12F
現在的我過得不錯..只是想到當年差點走上偏路.還是會對於那時
04/22 11:49, 12F

04/22 11:49, , 13F
你不一定有朋友,但肯定有辦法不被欺負。
04/22 11:49, 13F

04/22 11:49, , 14F
的不良教育很不能平衡
04/22 11:49, 14F

04/22 11:49, , 15F
老師的問題吧= =
04/22 11:49, 15F

04/22 11:50, , 16F
你當就你一個被打過,遇過嗎? ? 在不在優渥環境長大但拼
04/22 11:50, 16F

04/22 11:50, , 17F
到好學校的,也不占少數
04/22 11:50, 17F

04/22 11:52, , 18F
你根本不是認真在談台灣教育,你只是在發洩你過去經歷中
04/22 11:52, 18F

04/22 11:52, , 19F
的怨氣而已。
04/22 11:52, 19F

04/22 11:53, , 20F
"現在的你過得不錯",光憑這句你就自己打自己臉了= =
04/22 11:53, 20F

04/22 11:53, , 21F
照你的說法富人教育的話,你現在應該在路邊吧?
04/22 11:53, 21F

04/22 11:58, , 22F
我也看不懂什麼是丘陵公園炸你家,求解?
04/22 11:58, 22F
中央大學 (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念中央的,就看他對央大這名詞的反應) 位處丘陵之上,號稱中央大公園,是中壢地區的郊遊旅遊拍攝婚紗好去處 前幾年我老師在新竹那邊炸了不少東西,被竹科罵了好幾年 ※ 編輯: shamanlin (203.69.23.202), 04/22/2014 12:05:32

04/22 12:11, , 23F
啊,原來是常提到的,中字輩之一
04/22 12:11, 23F

04/22 12:11, , 24F
原來是這樣
04/22 12:11, 24F

04/22 12:13, , 25F
就算國中小都靠拳頭說話.問題班上風氣還是加減有差吧.
04/22 12:13, 25F

04/22 12:14, , 26F
那時班上老師搞歧視.對於班上幾個外省權貴出身的同學
04/22 12:14, 26F

04/22 12:15, , 27F
歧視怎麼了?上課不都一起上的嗎?他們學到的你就學不到
04/22 12:15, 27F

04/22 12:15, , 28F
惡意霸凌比較弱勢的同學也愛理不理.我被找麻煩能不動手嗎?
04/22 12:15, 28F

04/22 12:15, , 29F
嗎?那頂多算是老師跟特定同學的私交,又不影響你受教育
04/22 12:15, 29F

04/22 12:16, , 30F
老師也是人,他就不能跟特定學生交情好?
04/22 12:16, 30F

04/22 12:16, , 31F
打分數的時候客觀就夠了,連交朋友都要一視同仁?
04/22 12:16, 31F

04/22 12:16, , 32F
上課一起上.問題她對同學的態度就是差別待遇
04/22 12:16, 32F

04/22 12:16, , 33F
那你就動手阿XDD,你打翻全班就沒人敢霸凌你了。
04/22 12:16, 33F

04/22 12:17, , 34F
那還有什麼好抱怨?抱怨你當年揍了太多人手好酸?
04/22 12:17, 34F

04/22 12:17, , 35F
比方說她不喜歡說台語的本省家庭,不喜歡中下層的小孩
04/22 12:17, 35F

04/22 12:17, , 36F
所以我動了手.結果被老師黑.被輔導室關切.
04/22 12:17, 36F

04/22 12:18, , 37F
被老師黑被輔導室關切到底會怎樣啦?
04/22 12:18, 37F
還有 94 則推文
還有 4 段內文
04/22 22:44, , 132F
遇到這種的...你只能閉嘴加被處理...想講道理還要兄弟夠多
04/22 22:44, 132F

04/22 22:47, , 133F
都大叔了,還這樣。。。
04/22 22:47, 133F

04/22 22:55, , 134F
不信我推那兩句?..那見識太少...去發誓有這種事會怎樣如何?
04/22 22:55, 134F

04/22 22:56, , 135F
高中剛畢業的水準
04/22 22:56, 135F

04/22 22:57, , 136F
外省權貴小孩??趕快去唸書吧你,別把你爸那年代的故
04/22 22:57, 136F

04/22 22:58, , 137F
事拿來說嘴,被害妄想症,快去念書
04/22 22:58, 137F

04/22 23:01, , 138F
還在18%??杏壇黑暗面??你是老師嗎,還是只是聽說??
04/22 23:01, 138F

04/22 23:03, , 139F
講那麼多,那你想怎樣,選總統???高中畢業水準+1
04/22 23:03, 139F

04/22 23:06, , 140F
不要用單一樣本來推論全世界,你的經歷不代表社會現象
04/22 23:06, 140F

04/22 23:08, , 141F
嗯...你有看過台大學生的家庭狀況統計嗎?
04/22 23:08, 141F

04/22 23:09, , 142F
不要說家庭,在越有錢的都市 比率幾乎都是較高
04/22 23:09, 142F

04/22 23:10, , 143F
啥鬼補習班...聽都沒聽過,國小也沒有教過英文
04/22 23:10, 143F
那統據經常被拿來當神主牌,但意義根本不大 在PTT上我也說明過很多次但通常都是被無視處理 確實念台大的學生有錢家庭比較多,但"唯一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家裡有錢? 是因為他們家有錢所以就能上台大? 還是因為他們家有錢,深知教育重要所以從小開始拼起? 家裡有錢也認真念書的小孩 vs 家裡沒錢也沒打算念書的小孩 最後的結論卻是只看錢,你就知道這結論導向多明顯了

04/22 23:11, , 144F
以前小學老師會私下收錢補習..叫我們買一堆參考書當作業
04/22 23:11, 144F

04/22 23:11, , 145F
美其名是要我們提升實力.事實上是跟書商配合收回扣進自己口袋
04/22 23:11, 145F

04/22 23:13, , 146F
每次督學要來都會先得到風聲.要我們好好配合'演戲'
04/22 23:13, 146F

04/22 23:13, , 147F
風聲一過又故態復萌....
04/22 23:13, 147F

04/22 23:13, , 148F
你好了解喔,請問消息來源呢,我替你的人生感到同情
04/22 23:13, 148F

04/22 23:13, , 149F
所以你要不要說看看到底有沒有外省權貴小孩這事過 如何?(奶
04/22 23:13, 149F

04/22 23:14, , 150F
就是有啊..真實遇過的事.2002年時我還在東區又遇到他
04/22 23:14, 150F

04/22 23:14, , 151F
何棄療
04/22 23:14, 151F

04/22 23:14, , 152F
囂張的樣子一點都沒有變....
04/22 23:14, 152F

04/22 23:15, , 153F
那年我跟他都24歲.他開的是家裡送他的瑪莎拉帝.我只有台125
04/22 23:15, 153F

04/22 23:16, , 154F
然後嗆我說我一個月為了那幾個錢看人臉色.他都準備接老子事業
04/22 23:16, 154F

04/22 23:16, , 155F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4/22 23:16, 155F

04/22 23:17, , 156F
那天你老子的事業被你敗光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
04/22 23:17, 156F

04/22 23:18, , 157F
請問你有沒有檢討過你自己為何到處被人嗆??
04/22 23:18, 157F

04/22 23:21, , 158F
如果依你這種憤世的個性,人家就算開玩笑,你也覺得別
04/22 23:21, 158F

04/22 23:22, , 159F
人在嗆你,檢討自己,OK??
04/22 23:22, 159F

04/23 00:36, , 160F
其實你說的他說的都是,只不過他比你偏頗,你比他嗆,但我推你
04/23 00:36, 160F

04/23 07:36, , 161F
屁孩無誤,現在小二生都沒這樣水準,北聯前十%也敢說嘴
04/23 07:36, 161F
那你幾%? ※ 編輯: shamanlin (203.69.23.202), 04/23/2014 09:15:23

04/26 04:12, , 162F
屁孩不要自認為有K書就能上 丘陵公園哪間?
04/26 04:12, 162F

04/26 04:13, , 163F
程度只能上丘陵公園還洋洋得意 超級沒競爭力
04/26 04:13, 163F

04/26 04:14, , 164F
你不知道很多人上丘陵公園覺得是家族之恥嗎 窮還不努力
04/26 04:14, 164F

04/26 04:15, , 165F
連10% 都沒有吧 10%起碼還有清交
04/26 04:15, 165F

04/26 04:19, , 166F
講真的 112的都還沒資格發這種文 何況是不知道在那的大學
04/26 04:19, 166F

04/26 04:21, , 167F
雖然我贊同你的言論 但是基於袒護弱勢 我還是要噓
04/26 04:21, 167F

04/26 04:22, , 168F
這世界上多的是父母欠債 努力考上國立 還未必有錢唸的
04/26 04:22, 168F

04/26 04:23, , 169F
你還有時間打牌 代表你根本就不缺錢 上個國立不過是剛好
04/26 04:23, 169F
文章代碼(AID): #1JLUGnQF (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JLUGnQF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