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台灣的教育-不變的是富人教育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喜歡美食與運動(M))時間12年前 (2014/04/22 11:07), 編輯推噓-7(81556)
留言79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這點我從小就有所感,雖說什麼九年國教,讓大家至少都能讀到國中, 但是教育資源分配嚴重不均,明星學校情結,唯利是圖的教育觀念, 直到現在都還是存在,甚至愈來愈惡化 早在我國小時,就體會到什麼叫做'有錢的小孩是個寶', 1980年代末期我在台北市的小學讀書,班上家境不錯的同學並不難見, 常能看到有同學在福利社拿百元鈔找錢(當年百元對我來說算很大了), 家裡有錢的同學,老師對他們態度就比一般同學來得好,尤其每年都要買紅十字郵票, 愛盲鉛筆等,買多的話,老師會喜孜孜的叫同學上台'表揚',買得少就不給好臉色, 我就覺得紅十字票,愛盲鉛筆,分明就是變相鼓勵老師嫌貧愛富, 加上老師的差別待遇,也讓我很不能接受. 還有就是同樣是公立學校,為何會有所謂明星國中小出現? 說穿了那些明星中小學 都設在有錢人多的地方,都是用家長的錢砸出來的,沒有家長的捐款, 他們那來的資源發展? 偏偏政府優先照顧的也是這些明星中小學, 讓那些學校即便少子化依然擠破頭,跨區就讀的一堆, 反而其他的學校人數愈來愈少,老師與校長也沒熱忱,到後來不是整併便是放給他爛, 一般家境不充裕的小孩讀不起私校就算了,連基本水準的教育品質都得不到, 搞到後來,好學校愈好,不好的學校愈不好,這樣子對嗎? 高中職大學呢? 台灣前面順位的高中職與大學都是公立的,學費比私立省很多, 但是有辦法進去前三志願的泰半經濟能力都不算差,而且常來自名私校或明星國中等級的, 反而經濟弱勢的在高中職或大學階段多半讀私立學校, 早年甚至有人被迫讀夜校,也因如此,他們必須背助貸, 抑或打工應付學費,研究所就算能上也不敢讀,未出社會即已負債, 一出社會又要遭遇低薪威脅,這叫人情何以堪? 孔子說過:'有教無類',偏偏台灣的教育體制卻是富人教育, 反而變成'階級再複製'的工具,著實可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168.12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8136044.A.09F.html

04/22 11:21, , 1F
跟地點沒關係,不要什麼都扯臺灣怎樣,
04/22 11:21, 1F

04/22 11:23, , 2F
看到80年代文就知道是你....
04/22 11:23, 2F

04/22 11:23, , 3F
台灣的教育我看過太多的黑暗面...
04/22 11:23, 3F

04/22 11:23, , 4F
我對這社會有印象是80年代.算算到現在也不短了.
04/22 11:23, 4F

04/22 11:24, , 5F
對於一些黑暗面會不了解嗎?
04/22 11:24, 5F

04/22 11:24, , 6F
富人教育應該富人念私校,明星學校是私校。平民念公立這
04/22 11:24, 6F

04/22 11:24, , 7F
樣才對吧?
04/22 11:24, 7F

04/22 11:25, , 8F
有錢人念私校是他們家的事.問題是明星公立學校呢?
04/22 11:25, 8F

04/22 11:25, , 9F
還不是給中上階層小孩霸佔掉.....
04/22 11:25, 9F

04/22 11:26, , 10F
政府的資源也集中在那些特定的明星學校上....
04/22 11:26, 10F

04/22 11:26, , 11F
如果有興趣可以發現那些明星中小學的家長會成員也都是有錢人
04/22 11:26, 11F

04/22 11:26, , 12F
把持住
04/22 11:26, 12F

04/22 11:27, , 13F
看到講古就知道是你...
04/22 11:27, 13F

04/22 11:29, , 14F
明星公立考得上也能念阿@@",那不是錢的問題吧?
04/22 11:29, 14F

04/22 11:29, , 15F
為何5F覺得自己深入的程度是「了解」 是你在80年代同時當過
04/22 11:29, 15F

04/22 11:30, , 16F
學校明明就有低收入戶學雜費抵免方案= =,騙我沒當過學生
04/22 11:30, 16F

04/22 11:30, , 17F
嗎?
04/22 11:30, 17F

04/22 11:30, , 18F
校園處室的組長 並同時兼當小孩的父母嗎?
04/22 11:30, 18F

04/22 11:30, , 19F
過往的聯考不盡然100%公平.還是有爭議.但至少還算是相對
04/22 11:30, 19F

04/22 11:31, , 20F
不然是捐一百萬成績加一分嗎?沒有嘛!
04/22 11:31, 20F

04/22 11:31, , 21F
現在ptt上三十幾歲的人很多 能覺得自己「了解」必然有其過
04/22 11:31, 21F

04/22 11:31, , 22F
人之處 那麼 願聞其詳
04/22 11:31, 22F

04/22 11:31, , 23F
公平的方式.現在的多元入學呢? 拼錢拼爹..富人教育傾向更明顯
04/22 11:31, 23F

04/22 11:32, , 24F
我是說明星公立國中小學...同樣是公立.照學區.為什麼這些學校
04/22 11:32, 24F

04/22 11:32, , 25F
大家拼命搶..少子化也擠破頭?
04/22 11:32, 25F

04/22 11:32, , 26F
抱怨一下,只要有一點原住民血統,加分加超多
04/22 11:32, 26F

04/22 11:33, , 27F
原住民加分真的...我有同學為了加分特地改姓氏跟祖母姓
04/22 11:33, 27F

04/22 11:33, , 28F
幹超不要臉!
04/22 11:33, 28F

04/22 11:33, , 29F
你怎不說有些外省權貴也利用外僑背景加分的? 類似馬英九
04/22 11:33, 29F

04/22 11:34, , 30F
國中小有明星嗎?我覺得都一樣耶...
04/22 11:34, 30F

04/22 11:34, , 31F
是年代或是地區差異吧?
04/22 11:34, 31F

04/22 11:34, , 32F
原來提不出來 那就來個噓
04/22 11:34, 32F

04/22 11:34, , 33F
我國中小都是離哪裡近就念哪啊!搶那幹嘛= =
04/22 11:34, 33F

04/22 11:35, , 34F
最好沒有明星啦.我一直都在台北會不了解?
04/22 11:35, 34F

04/22 11:35, , 35F
這也不是台灣專利,是全世界都這樣
04/22 11:35, 35F

04/22 11:35, , 36F
這幾年大安公園附近新開一間新x國小.一票人搶破頭都要讀
04/22 11:35, 36F

04/22 11:36, , 37F
甚至跨區去讀.還有來自永和.板橋等地的小孩呢......
04/22 11:36, 37F

04/22 11:37, , 38F
有些學校卻是逐漸迷你化...
04/22 11:37, 38F

04/22 11:37, , 39F
那就去讀阿= =,讀了就比較強嗎?高中就去南海路?
04/22 11:37, 39F

04/22 11:45, , 40F
為了孩子的教育,跨學區,我不覺得有什麼好提的
04/22 11:45, 40F

04/22 11:47, , 41F
會搞成這樣就是教育資源的嚴重不均造成
04/22 11:47, 41F

04/22 11:49, , 42F
別傻了,你講台北vs偏遠地區招不到人的學校也就算了
04/22 11:49, 42F

04/22 11:50, , 43F
光台北市內的學校,教育資源根本沒多大差別,又特別是小
04/22 11:50, 43F

04/22 11:50, , 44F
學國高中以下更是如此
04/22 11:50, 44F

04/22 11:54, , 45F
如果什麼都要平均,那共產制度比較適合你
04/22 11:54, 45F

04/22 11:55, , 46F
國中小是有明星啦,像是中正國中勉強算是,不過也只是上
04/22 11:55, 46F

04/22 11:56, , 47F
南海路高中的人多了一點,教育資源並沒有比較好
04/22 11:56, 47F

04/22 11:56, , 48F
很多人誤以為學校好不好是看教育資源,但實際上是看進去
04/22 11:56, 48F

04/22 11:56, , 49F
的人,所謂明星學校說穿了也就是群聚效應的結果論而已
04/22 11:56, 49F

04/22 12:06, , 50F
同意樓上
04/22 12:06, 50F

04/22 12:11, , 51F
新x國小是雙語學校.最好沒差
04/22 12:11, 51F

04/22 12:12, , 52F
還有像什麼市教大附小等.也是擠破頭的學校..
04/22 12:12, 52F

04/22 12:13, , 53F
擠破頭會怎樣?不會怎樣嘛= =
04/22 12:13, 53F

04/22 12:17, , 54F
==就是沒差
04/22 12:17, 54F

04/22 12:18, , 55F
你是上來討拍的吧。。。
04/22 12:18, 55F

04/22 12:31, , 56F
我覺得你只是一個魯蛇在嘶嘶叫而己 那裡有資源想辦法
04/22 12:31, 56F

04/22 12:31, , 57F
自己的經歷=社會情況?
04/22 12:31, 57F

04/22 12:32, , 58F
去取得資源 而不是等政府給你 你交多少稅?
04/22 12:32, 58F

04/22 12:32, , 59F
那如果有人的情況是 讀公立頂尖的普通人 那不就是這
04/22 12:32, 59F

04/22 12:32, , 60F
你交的稅在台灣有排在前50%嗎 沒有的話 資源為什麼給你
04/22 12:32, 60F

04/22 12:32, , 61F
社會人人都有機會打破階級?
04/22 12:32, 61F

04/22 12:32, , 62F
你的想法跟早期共產主義差不多我覺得 。。。。
04/22 12:32, 62F

04/22 13:01, , 63F
OO的XX 不變的是富人的XX OO XX請自行代入
04/22 13:01, 63F

04/22 16:33, , 64F
其實貧富階級當然會體現在教育資源上 但是和明星學校沒
04/22 16:33, 64F

04/22 16:34, , 65F
什麼關係
04/22 16:34, 65F

04/22 16:34, , 66F
沒力量賣該
04/22 16:34, 66F

04/22 18:49, , 67F
老師正常教會不會唸看自己好嗎?...除非你是栽進霸凌班再說
04/22 18:49, 67F

04/22 18:51, , 68F
有些爸媽連老師教錯都算不出你要小孩多強?沒學就會除錯??
04/22 18:51, 68F

04/22 19:04, , 69F
上了大學老師算錯教錯你還不能回嘴不會唸的不就殺人了?(奶
04/22 19:04, 69F

04/22 19:06, , 70F
只能說...這年頭流行教學相長...嫌老師就多賺不然自己唸強?
04/22 19:06, 70F

04/22 22:44, , 71F
廢文一篇,想要人人平等就去投共吧
04/22 22:44, 71F

04/22 22:45, , 72F
我就不相信你國小因為這樣沒上台你會想那麼多,廢文
04/22 22:45, 72F

04/22 22:49, , 73F
我就是因為學費,一路從私校大學轉到公立,自己不努力
04/22 22:49, 73F

04/22 22:49, , 74F
難不成什麼都要人家給你才算平等嗎
04/22 22:49, 74F

04/22 22:50, , 75F
請問你怎知政府先照顧明星中小學,你爸是教育部長??
04/22 22:50, 75F

04/22 23:04, , 76F
我就是唸所謂明星高中,高中同學根本沒有砸錢上明星
04/22 23:04, 76F

04/22 23:04, , 77F
高中的現象。也沒有富人比例特高的狀況
04/22 23:04, 77F

04/22 23:06, , 78F
少把問題都牽扯到家庭背景上
04/22 23:06, 78F

04/23 01:36, , 79F
又在80年代,都進入21世紀十幾年了......
04/23 01:36, 79F
文章代碼(AID): #1JLTpi2V (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JLTpi2V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