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魔魔的「慢工出細活」

看板Capricornus (摩羯座(12/22-1/20))作者 (希望心情可以涼爽)時間16年前 (2010/02/11 22:03), 編輯推噓5(500)
留言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一般來說, 對於魔魔的工作態度敘述, 通常會以「勤奮、確實」作為基調。 也有部分的分析認為, 魔魔具有「慢」的特質。 對於「慢」這個詞的固有解釋, 相信魔友多半已有基本認知。 那麼,為什麼這次又要來講「慢工出細活」? 也就只是想幫板友更加認識、善用自己的「慢」而已。 1.「慢」不是罪過。有罪過的是「怠慢」。 基本上,我有理由相信大部分的魔魔們在面對一項任務時, 是願意把這件事做好的。事實上是通常也做得很好。 不過我們都心知肚明,追求完美主義的魔魔, 總是覺得這邊少了一塊,那邊缺了一角, 永遠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更有甚者, 一開始就極度自卑的以為,「我一定做不好的」, 所以可能會放棄一些堅持,反而成果落後他人甚多。 結果,人家說我們「怠慢」,甚至「傲慢」。 各位魔魔們,要知道,「怠慢」是一種被評論的態度。 現實是殘酷的。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 所以你與其擔心一大堆潛在的疑慮而緊張到遲遲不能動手, 有時候反而從「做中學」會得到更多。 2. 慢要慢得有格調。 這就是小的主要想跟魔友分享的部分。 因為慢,所以魔魔有更多機會觀察到別的星座忽略的部分; 因為慢,所以魔魔能夠細細品嚐做一件事情的樂趣。 當然,「慢」的背後,必須要有足夠的能力支持。 我相信提早做計畫,或是提早開始動手,都是 各位聰明的魔魔們能夠想到的。 那麼,在此還要補充一點大家可能可以試試看的: 讓自己「比以前還慢」 並且給自己的「慢活」一點獎賞。 我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唸書來說: 其他十一個星座的人可能各有各的讀書方法, 但是魔魔可能會特別認真的在每一頁的每一行劃上記號; 也許還覺得自己聽課不夠,還會想利用錄音檔整理簡單講義, 也許還覺得課本不夠,所以還去找一些課外相關的讀物補充。 聽起來很腳踏實地,很「慢」,不是嗎? 但是我必須告訴各位,「還可以更慢」。 比方說,魔魔可以主動出擊,找若干好友組成讀書會, 把要考試的進度分好,大家各自準備,若干時間後再做分享。 我明白或許魔魔習慣單槍匹馬,或許難以信任別人的幫助。 然而,這就是一個練習「慢活」的機會。 由於絕大部分的工作有其他人幫忙了, 魔魔不就可以空出更多時間去做更多喜歡做的事嗎? (比方逛街、玩寵物、陪親友......) 即使最後發現有人偷懶不按進度分享讀書心得時, 一來你可以學到「磨鍊修養」,二來可以學到「危機處理」。 而我認為這些都是魔魔需要加強的特質, 也許因此搞砸了一次考試,但是,我們也看清了 哪些朋友值得依賴,哪些「損友」應當敬而遠之 也就是說,我們改了一個「態度」,用更閒適、看得開的心情, 獎賞自己長期以來彈性疲乏的心靈,豈不快哉? 當然,星座的特點也許有一定的基調, 但是我想分享給大家的是: 沒有最糟糕的星座,只有不願去蕪存菁的星座。 希望理性的魔胞們, 都可以一起來想一下, 要怎麼讓「慢」成為心的曼妙之處。 -- 如果有那麼一天 心情真的涼爽了 是不是真的涅槃寂靜 再也不會捺不住 離經叛道的業火 豆芽菜小羊的部落格:http://begin6189.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0.45.184

02/12 00:02, , 1F
很中肯,我喜歡
02/12 00:02, 1F

02/12 01:40, , 2F
推@@
02/12 01:40, 2F

02/12 01:44, , 3F
推~~xD
02/12 01:44, 3F

02/12 14:11, , 4F
不得不推了...
02/12 14:11, 4F

02/13 00:53, , 5F
超推~深得我心!
02/13 00:53, 5F
文章代碼(AID): #1BT0usU0 (Capricornus)
文章代碼(AID): #1BT0usU0 (Capricor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