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客語教學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手錶掰掰)時間13年前 (2013/02/26 12:00), 編輯推噓45(46177)
留言124則, 5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我是閩南人,老公是客家人。 嫁入客家家庭不到一個月,婆婆就一直積極地叫我學客家話, 衝著她放話"學一兩年就很會講了",我只好逼老公沒事就教我一些詞彙, 偶爾搭捷運或看電影開場聽到客語也會學舌給老公聽。 不知道是不是客語發音比中文台語細緻的關係,有些音我一直無法很好的掌握, 像是老公說"U雞腿"(註1)是一個生活上很常用的用品, 我跟著他念了很多次他都搖頭說我發音有問題。 被批評那麼多次,我也有點惱怒了,就問他台語的"袂宋",用客家話怎麼講。 他說:「嗯(閉口N)聳。」 我乘勝追擊:「那台語的"甲賽",客家話怎麼講?」 老公一臉"妳其心可議"的表情,還是拗不過我,乖乖回答。 我跟著念了:「細(有點接近序)錫。」 老公半苦惱半讚嘆: 「奇怪,正常的詞怎麼講都講不好,遇到要罵人的,妳講得特別標準!」 嗯,看來婆婆期待的正常客語交流, 還有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 後遺症就是,老公只要小小惹我憤怒,就會博得我的大喊:「細錫!!」 雖然我心裡是更認同"甲賽"的鏗鏘有力啦... ------------------- 註1: 聽發音很難猜是什麼東西對不對? 答案是油紙袋(塑膠袋)。 上次回家我講給媽媽弟弟猜,每一個人都說是雞腿便當之類的食物, 沒有人往生活用品猜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1.196.22

02/26 12:21, , 1F
我是客家人我也猜不出,因為音不是U雞腿,是U(三聲)寄泰
02/26 12:21, 1F

02/26 12:22, , 2F
泰尾音要圓起來有ㄡ音,你會講要不要的要嗎?ㄊ+要就是袋
02/26 12:22, 2F

02/26 12:26, , 3F
啊啊,想到,如果是海陸也許音要改一下,U(一聲)寄泰(三
02/26 12:26, 3F

02/26 12:26, , 4F
聲),這可能是你覺得聽起來像U雞腿的原因吧~
02/26 12:26, 4F

02/26 12:31, , 5F
塑膠袋的音不是U雞腿+1
02/26 12:31, 5F

02/26 12:32, , 6F
我10年了還是聽不懂 婆婆仍可用客家話說不想讓我聽懂的事
02/26 12:32, 6F

02/26 12:46, , 7F
塑膠袋的音不是U雞腿+1
02/26 12:46, 7F

02/26 12:47, , 8F
學客語很難的,九腔十八調啊~你誠意十足,這樣就很讚啦
02/26 12:47, 8F

02/26 12:48, , 9F
還好我老公是不會客語的客家人
02/26 12:48, 9F

02/26 12:49, , 10F
塑膠袋的音不是U雞腿+1 差很多 Q.Q
02/26 12:49, 10F

02/26 12:50, , 11F
客語發音有4種耶
02/26 12:50, 11F

02/26 12:51, , 12F
U雞腿滿好笑的 不過客語腔調多 有時候我也聽不懂別人的腔
02/26 12:51, 12F

02/26 12:58, , 13F
其實我覺得也不用太在意啦~真的不會講又不會怎樣,你當做
02/26 12:58, 13F

02/26 12:58, , 14F
夫妻間多個好玩的事情來玩,壓力小一點,笑笑鬧鬧的就學會
02/26 12:58, 14F

02/26 12:59, , 15F
不用學吧。
02/26 12:59, 15F

02/26 13:00, , 16F
何必硬學......
02/26 13:00, 16F

02/26 13:02, , 17F
推divina,就當作夫妻之間多個共通話題,一起做的事就好了
02/26 13:02, 17F

02/26 13:09, , 18F
我覺得台灣到了我們這代,還是很傳統。婆婆無理的要求也要
02/26 13:09, 18F

02/26 13:09, , 19F
作到。但你父母親有要求你老公一定要學會台語嗎?
02/26 13:09, 19F

02/26 13:11, , 20F
感覺得出你不是很想學 不用勉強
02/26 13:11, 20F

02/26 13:11, , 21F
我認為大家互相尊重就好。為什麼要刻意巴結公婆
02/26 13:11, 21F

02/26 13:12, , 22F
版上有很多人現身說法,說她是怎樣怎樣討好公婆
02/26 13:12, 22F

02/26 13:12, , 23F
甲賽有力是因為有四聲啊…
02/26 13:12, 23F

02/26 13:12, , 24F
還有很多人大推。真是覺得無語。自己都降低自己身份了
02/26 13:12, 24F

02/26 13:15, , 25F
樓上很奇怪耶,我們學英文練發音的時候,也沒嫌降低身份啊
02/26 13:15, 25F

02/26 13:15, , 26F
我是客家人我也只會聽不會講
02/26 13:15, 26F

02/26 13:16, , 27F
學個語言本來就是蠻難的,選舉時候一堆人學客語是為了拉
02/26 13:16, 27F

02/26 13:17, , 28F
那是婆婆要求,學客語的。婆婆有要求我們要學英文嗎?
02/26 13:17, 28F

02/26 13:17, , 29F
近彼此的親切感,有人說這個叫降低身份嗎?
02/26 13:17, 29F

02/26 13:18, , 30F
我公婆看到我也都說台語~~所以我得用國語或客語回話才叫
02/26 13:18, 30F

02/26 13:18, , 31F
原po很反感學客語嗎? 反感可以不要學啊,先生也沒強迫她
02/26 13:18, 31F

02/26 13:18, , 32F
那是別人選舉,有所求。要你投他。今天是和婆婆完全無法溝
02/26 13:18, 32F

02/26 13:18, , 33F
通了嗎?
02/26 13:18, 33F

02/26 13:18, , 34F
沒有降低身分嗎?!莫明其妙~~~原po想學、增進溝通有何不
02/26 13:18, 34F

02/26 13:19, , 35F
可~~還是要聽不懂了再上來唉:公婆都講客語、聽不懂、客
02/26 13:19, 35F

02/26 13:19, , 36F
而且大家把這當作夫妻間共同做件有趣的事,不有趣的話可以
02/26 13:19, 36F

02/26 13:19, , 37F
原po開頭說了,婆婆一直積極叫她學客語…
02/26 13:19, 37F

02/26 13:20, , 38F
不做啊。又不是英文檢定考試,那麼嚴格幹嘛?
02/26 13:20, 38F

02/26 13:20, , 39F
家人都不親切~~~講閩南話就合理學客語降低身分?!哼哼
02/26 13:20, 39F
還有 45 則推文
02/27 01:00, , 85F
但是聽多就懂了 現在我都要在婆家講客語時調好表情裝傻
02/27 01:00, 85F

02/27 01:00, , 86F
有夠痛苦的 >"<
02/27 01:00, 86F

02/27 03:44, , 87F
大人講客家國語超可愛的扭會一直發出F的音的扭尾
02/27 03:44, 87F

02/27 03:45, , 88F
音都要加一個扭苗栗腔的扭
02/27 03:45, 88F

02/27 10:00, , 89F
我是會客語想學台語 可是我老公沒耐心教我 來語言交換好了
02/27 10:00, 89F

02/27 11:22, , 90F
還好我和老公都是閩南人囧
02/27 11:22, 90F

02/27 12:32, , 91F
只有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情趣嗎?學的好不好似乎不是個重點XD
02/27 12:32, 91F

02/27 12:32, , 92F
每次我用台語說貢丸的壞話,白木就會開始翻白眼說他聽不懂
02/27 12:32, 92F

02/27 14:46, , 93F
小時候學到第一句罵人的就是「請播ㄌㄤ」,力道類似台
02/27 14:46, 93F

02/27 14:46, , 94F
語的「金夭壽」XD
02/27 14:46, 94F

02/27 15:02, , 95F
融入對方的家庭哪裡無理了~"~) 如果婆婆要他學不會就離婚
02/27 15:02, 95F

02/27 15:03, , 96F
才叫無理吧 這只是一般的互動而已
02/27 15:03, 96F

02/27 15:52, , 97F
我也想學客家話~但學不起來=.=~目前聽懂的超少
02/27 15:52, 97F

02/27 15:53, , 98F
MOMO台有客語教學~我會跟女兒一起看&學 XD
02/27 15:53, 98F

02/27 19:58, , 99F
塑膠袋的音不是U雞腿+1
02/27 19:58, 99F

02/28 16:28, , 100F
學語言,本來就是從罵人(髒話之類的)的話最好上手,你就先
02/28 16:28, 100F

02/28 16:28, , 101F
從罵人的話開始吧XD"
02/28 16:28, 101F

02/28 20:43, , 102F
女生不要學客語髒話...你罵出來的詞彙都是在貶低女性
02/28 20:43, 102F

02/28 21:59, , 103F
我們家客家人,我姐夫閩南人,他每次都會試圖把話翻譯成
02/28 21:59, 103F

02/28 21:59, , 104F
客家話,我們在旁邊都覺得很有趣,其實讓你婆婆感受到你想
02/28 21:59, 104F

02/28 22:00, , 105F
學習的心情,即便不標準,她也會很開心
02/28 22:00, 105F

02/28 22:00, , 106F
話說以前我們家的印傭,會簡單的客家話,有一次問她某盤菜
02/28 22:00, 106F

02/28 22:01, , 107F
去哪了,結果她回"厶一ˋ"ㄊㄟˋ勒,我們都笑到不行XDDD
02/28 22:01, 107F

03/01 08:05, , 108F
我爸那邊是客家人 我媽那邊是閩南人
03/01 08:05, 108F

03/01 08:05, , 109F
但是我祖父從來沒有要求任何子孫或媳婦/女婿 學客家話
03/01 08:05, 109F

03/01 08:06, , 110F
他老人家閩南語很溜 所以溝通無礙 原Po盡力就好
03/01 08:06, 110F

03/01 09:45, , 111F
老人家會這樣希望,不意外耶,畢竟溝通方便。我小時候也常常
03/01 09:45, 111F

03/01 09:46, , 112F
被阿媽念說要練習台語(我閩南語講得很差,只會聽)
03/01 09:46, 112F

03/01 09:47, , 113F
不過早先去新竹唸書,她也一直念說可以順便學客家話(最後當
03/01 09:47, 113F

03/01 09:47, , 114F
然是沒學啦 > <)
03/01 09:47, 114F

03/01 09:50, , 115F
我婆婆是客家人,也是結婚後才勤練閩南語,現在講得超好。
03/01 09:50, 115F

03/01 09:50, , 116F
年輕人學新的語言,還是比要老人家用不熟悉的語言溝通來得快
03/01 09:50, 116F

03/02 11:30, , 117F
為什麼學客語是降低身分??
03/02 11:30, 117F

03/03 11:07, , 118F
塑膠袋 我們不是U 開頭的發音耶, 是'速'
03/03 11:07, 118F

03/03 14:29, , 119F
我嫁二年了耶!還是不會說客家話~他們都跟我說國語阿
03/03 14:29, 119F

03/03 14:30, , 120F
只是我老公用客語取笑我...我婆婆都會翻譯給我聽@@
03/03 14:30, 120F

03/04 15:33, , 121F
海風XD
03/04 15:33, 121F

03/04 15:35, , 122F
AllbertE大大 你跟我一樣講四線 原PO夫家應該是講海風~
03/04 15:35, 122F

03/05 11:58, , 123F
原PO夫家講海陸+1 油紙袋是海陸和四縣都通用的講法
03/05 11:58, 123F

03/05 11:58, , 124F
速開頭的 是四縣腔直接翻譯塑膠袋之後的講法
03/05 11:58, 124F
文章代碼(AID): #1HB3Dtlk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45
124
文章代碼(AID): #1HB3Dtlk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