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苦惱] 觀念不同而彼此堅持的冷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noir et blanc)時間13年前 (2012/10/08 02:44), 編輯推噓21(2109)
留言30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6 (看更多)
※ 引述《littlin (伶)》之銘言: : 各位好,要來這邊抒發一下情緒了。 : 原po婚姻背景: : 遠距夫妻(離島),之前每個月各約搭機一次,可見兩次面。結婚前也是 : 遠距戀愛,交往了九年多,後面七年是遠距,一年多前結婚。雖然如此,我們每天 : 都會講電話交換一下彼此的心情和事情。 : 老公個性很好,愛我疼我也很體諒包容我,平常生活上較為懶散,但在工 : 作上卻表現優良,很得上司賞識。對朋友也很有義氣,但和我交往之後只要我有空 : 到台灣,除了上班幾乎會抽所有的時間陪伴。他曾經開玩笑說,「大概只有妳和我 : 家人都只看我的缺點,都不知道我的優點。」 : 幾乎所有人都覺得,他很細心比較像是女生,而我比較大而化之像是男生 : 的角色。兩年前在籌備婚禮時,大小事宜也都是他在接洽,包括婚紗包套、餐廳還 : 有所有宴客接洽事宜。也是因為他知道我不喜歡麻煩的事情,所以他利用工作空餘 : 時間全部搞定。(過程中有時我看他這樣吹毛求疵,也會要他意思到就好,不用這 : 麼針對細節而嫌他效率差) : 今年初他離開原來公司,跟著朋友一起創業開了新公司。當中有兩個月時 : 間他到離島來和我住了兩個月(他不想要住我娘家,覺得短時間幾天可以,長時間 : 這樣很怪),所以我們特地到外頭去租了房子。 : 而從那時候開始我們也規劃要懷孕,也成功了,現在五個多月。他的新工 : 作很忙碌,因為剛開始很多事情要忙,所以常常熬夜(而且瞞著我)。在我到台灣 : 的時候,他一樣會陪我,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感覺他很忙碌(但我知道他應該是很忙 : 的)。 : 他常說,如果孩子生出來,會跟著我在離島,他會過來幫忙照顧(希望可 : 以跟公司談在離島上班,偶爾回去開會,老闆似乎也覺得可行)。在我看來,他是 : 個對於照顧小孩想要親力親為的爸爸,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就算是我爸媽也是一 : 樣。 : 講到這邊應該是個幸福和諧的家庭... : 事情發生已經三個多星期了...(文長請見諒) : 一開始是我在看到他在FB公司社團中的留言(因為之前玩遊戲的關係,他 : 知道我會用他的帳號),說「已經聽到後山蟬叫聲了,天應該快亮了,他快要不行 : 了!先睡了。」當時時間是凌晨五點半左右。他同事上班後回他:「睡飽再來~」 創業初期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很正常的, 在接case未穩之前,很常需要為了客戶臨時加班, 而這一加班可能不會只有一天,或是幾個小時就能解決, 有時候一個不順利,弄了整個月都還是搞不定也是有的, 這就是這一行的苦處,因為你不是,所以你很難體會,這也是正常 : 熬夜工作的事情從他之前接case時就已經討論很多次了,但一直沒有結論 : 。他無法跟我保證他從此不會熬夜,而且他有自己一套理論。他是這樣說的: : 「公司常會有客戶討論事情,電話聲、開會聲、討論聲,總之很吵雜,雖 : 然他已經帶了耳機,所以無法專心工作。回家之後晚上(半夜)工作效率比較好, : 有時候靈感一來會想要做到一個段落再休息,但往往已經凌晨兩三點了。但是公司 : 同事都很體諒,晚進公司也沒有關係。他覺得自己有睡足正常該睡的6~8小時,中 : 午有時間也會小小瞇一下,也算是有休息。」 這段是真的!!有經歷過的人就知道, 白天都是這樣過的,真正可以靜下來好好寫幾行code, 也是都到晚上的事了 : 我跟他說熬夜不是睡夠了就可以。盡可能在12點前(更應該在11點前)睡 : 覺(但他媽也常熬夜到一兩點才睡),不然很傷肝。 是很傷肝啊,所以常說資訊業是爆肝行業,一點也不為過 可是為了工作,卻也沒辦法 : 他這樣反駁:「那這樣在美國工作的人怎麼辦?他們就是在我們凌晨工作 : 的啊~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一樣,他覺得適應了就可以。」 : 後來我帶他去看中醫,中醫師的說法跟我一樣,他說每個時辰都有重點的 : 「經絡」需要修養,而「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 睡眠時間最重要的起點,是 : 「膽經」要休息的時候,而「膽經」會影響其他臟器的運行之類的。而他的「美國 : 人」說法也被推翻,因為中醫說是看天體運行,簡單來說就是看太陽啦!所以還是 : 勸他不要熬夜,以免中年過後身體問題會很多。 : 但我覺得他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聽,似乎也沒有很在意。 如果schedule就是壓的這麼緊,他還是得要工作, 為了不跟你衝突,他也只能應付你啊 : 我是「規定」他最晚一點要睡,他是沒有答應我,反正其實我也看不到他 : 到底幾點睡,所以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他這次凌晨五點多的po文實在讓我太 : 火大了。 : 我當天就跟他說,如果繼續這樣,乾脆不要做了。他一直說就是因為有需 : 要才會熬夜,最近進度壓的很趕,大家也都很忙。我跟他說我是擔心他作息不正常 : 身體會搞壞。他老兄竟然跟我說:「就算作息正常也不能保證沒有意外啊!」見鬼 : 了這是什麼意思? 他被你的話逼急了,所以不加思索講出來的,不要太放心上 : 後來說可以的話要請他老闆跟我講。我順勢就說好啊,那就叫你老闆打給 : 我。他又補一句:「就算我老闆講怎樣,我還是... 」我沒有聽完,我很火大,就 : 把電話掛掉了。 : 我等了10分鐘,沒有等到他老闆電話,關機,睡覺。 : (隔天有看到一組陌生電話,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隔這麼久?) 這邊我就覺得你有點做的太過, 他是工作,不是去玩,他有他的責任在,你這樣逼他要找老板跟你講, 說實話很任性 因為他就是在為他的工作負責,你可以要求他,但是不能干涉他的工作, 你要他的老板跟同事要怎麼看他?妻寶嗎? : 隔天,他傳簡訊給我,說他不應該熬夜,會盡量避免,但如果進度不夠, : 還是免不了要熬夜。 : 這個簡訊代表什麼呢?就我看來,就是三個字:「辦不到。」 你太任性了,如果今天他要求你說,你不順他的心,就得放棄工作, 你會是怎麼樣的想法? 他已經努力想要做到,但就是因為忙沒辦法給你百分之百的保證, 這樣也不行? : 後來過了三天,沒有消息。我家人說那是他的工作,跟我沒關係,叫我不 : 要管他。我跟他們說「我怎麼不要管他?他是我小孩的父親,是我的先生,他不是 : 陌生人。如果他熬夜過勞死掛掉了,跟我沒關係嗎?跟小孩沒關係嗎?」 你如果真的為他身體好,除了惡言相向,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 我覺得我的心情很差、情緒很差,我覺得他為了工作,不顧自己的身體。 : 然後又開始看網路文章,滿滿都是媽媽的心情要好、不然孩子會怎樣怎樣~ : 所以我在我的FB上po: : 「每個網站、雜誌都提到媽媽對胎教有多重要?媽媽的責任從受精之後就 : 開始。爸爸呢?等小孩出生才開始嗎?」 你老公現在的打拼,不就是為了你們將來的經濟無虞, 如果不是因為為了家的責任感,他大可以不要這樣拼, 或許他也希望,這樣拼結果可以讓你待產無後顧之憂, 甚至是可以留職停薪育嬰也不成問題, 懷孕很辛苦我知道,因為我現在也是個快九個月的孕婦, 但是除了臭臉,除了惡言相向,你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對待你老公, 你若擔心他的身體,你可以幫他準備補品, 甚至是幫他安排更精密的健康檢查, 這都好過在fb上漫罵你老公, 他是你的伴侶,不是你的敵人,你讓你的親友跟著你在fb上罵他, 難道你就覺得爽快?難道你就有解決他加班的事情? 沒有啊~這樣只會讓你們夫妻的感情更疏離, 更會讓你老公覺得,我到底是為了誰在努力? : 當初我這樣po,指的是他可以不顧我的心情,但我可以不顧嗎?孩子在我 : 肚子,他就是被影響了。當爸爸的你沒有直接影響到孩子,但是讓當媽媽的我不能 : 安心,不就間接影響孩子嗎?這段懷孕期間(當時四個多月)他頂多就是產檢時來 : 陪我,看看超音波孩子的樣子。他要工作我能體諒不能一直陪在我身邊,我也運氣 : 很好孕期沒有不舒服,我爸媽吃的部分也都把我照顧得很好。朋友聽到他都會特地 : 搭飛機來陪產檢,無不說他很不錯了,有些老公都不陪產檢的。(但,他平常不在 : 我身邊啊~這樣就算是盡了父親的責任了嗎?) : 然後我有朋友po,「爸爸的責任只負責播種 (誤)」 : 我就接著說:「對,就是『射後不理』」。 你這句話真的很傷人,你真的懂什麼叫射後不理嗎? 你老公如果有射後不理,那你不會有機會這樣罵到他, 因為你早就找不到這個人, 但你老公有嗎?你跟你朋友這樣在這種半公開的介面上罵他, 你真的是在乎你老公的身體,還是他沒有辦法陪你的不爽心情? : 我也有很多朋友是工程師,他們有提到的確工作忙會加班,但感覺他這樣 : 加班的狀況好像有點太過了。另一批人也有點緩頰,說很多爸爸都是等到小孩出世 : 才會有當爸爸的感覺,現在都很無感。 是啊,因為小孩又不是在他肚子裡, 能出生後有感也不晚,男生不像女生,跟小孩的連結是在肚子裡就開始, 他隔著肚皮能夠有多深的感覺?當然是看到小孩的那一刻父愛才會開始啊 : 過兩天,他寫了FB的私訊給我,他覺得我講他『射後不理』很不厚道,是 : 在「大肆撻伐他」。他幫我找月子中心、找台灣的生產醫院、查詢網路評價較好的 : 醫生,講電話時也會提醒我要運動、問我哪裡不舒服、有沒有擦妊娠霜。還說明了 : 他在公司草創階段的無奈。他覺得我不應該只是一味責怪他,而不是用勸他甚至支 : 持他的方式。他還認為我沒有告知大家完整的資訊,但他所謂的完整資訊,有些我 : 並不知道。(也許他以為他告訴過我了) 他說的一點也沒錯,他已經努力做到他可以做到的部分, 你卻還這樣罵他,換做是任何人,不是暴怒,就是心涼了 不過看來你覺得你沒錯 : 他還提到,現在公司草創階段,很多事情他都要幫忙。也因為他能力夠, : 所以跨部門的事情他都會協助處理。如果成功了,他會是創辦人之一。 : 最後,他說:「我愛你,但是這次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 我沒有回他,因為我覺得他根本搞錯重點。我不是說他不關心我,我po那 : 篇寫的是爸爸對未出世孩子的責任。他可以不在我們身邊,但他只要讓我安心。我 : 自認為已經很獨立了。我不用擔心孩子什麼時候會沒有爸爸、我什麼時候會沒有老 : 公。 你把你老公推的很遠了 你如果擔心他會過勞死,你可以用軟性的方式勸他, 幫他準備補品,幫他安排健康檢查, 你可以用這些方式讓他知道你在乎的是他的健康, 而不是一再的罵,用這種方式,不管是誰都不會聽的進去, 況且你也只是口頭上的關心,你真的在行動上有做過任何關心他的舉動嗎? 你也不過是嘴巴講講的關心罷了 : 我知道他對工作的熱愛,但是我只是希望他可以關心一下自己的身體。就 : 算他成功了,成為所謂的創辦人,有了名和利,但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又如何? : 又過了幾天,他來陪我產檢。因為冷戰的關係,我不知道他還有沒有要來 : 。他打給我爸請他去接他。在醫院我們沒有很多交談,我直接拿他的健保卡掛了家 : 醫科。跟醫生說明他熬夜狀況,也抽了血。產檢完,回家。睡覺,沒有說話。隔天 : 一早,我開車送他去機場,然後上班。眼眶濕濕的。 : 一直到今天,從我妹那邊間接知道,只要是週末前,他會打給我妹問我有 : 沒有要去台北?也問我妹我的狀況。我妹有跟他聊,說我們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聊一 : 下。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他不可能改變。 : 我看到他在個人版po的,他最近很常失眠,除了之前手肘常會有酸痛感, : 最近也覺得心臟和胃會不舒服。他以為他可以做很多他想要做的事情,但會因為很 : 多因素和責任需要割捨... 文章中我也感覺他很無奈... : 我今天短訊給他:「我不希望你擔心我這邊的事情,我把自己和貓咪照顧 : 的很好,你自己全心去做你要做的事情吧!我沒有認同你的作法,但請你多保重~」 : 也許我固執了,但我只希望他健康而已... : 我很想要支持他的工作,但我不能支持我先生慢性自殺的行為... : == : po這篇文也讓我心情滿低落的,眼眶也濕濕紅紅的,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我們跟你老公是同行,所以對於你老公的生活方式我心有戚戚焉, 不是說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對的,而是這就是這一行無奈的地方, 我老公最近也有念頭要創業,雖然我也不是太贊成,因為那是等於利用下班後的時間, 去做創業的事, 可是我選擇的是支持他,我跟他說,你如果要創業可以, 但是請給我一天至少睡飽六小時,然後至少要給一個假日的下午陪孩子們出去走走, 其他的我不管你, 而且在創業前,請先給我做個整套的精密的健康檢查 (不是公司的那種簡單的,而是我去幫他找的那種,整套要五六萬的,包括MRI跟CT的那種) 我要確定你的身體狀況是可以真的負荷的來,那我就會支持你, 我老公也答應了,所以我就幫他找適合他的醫院跟健檢套餐, 然後也幫他定時燉一些保肝的營養補品(像天麻,枸杞,紅棗,黃耆等,溫補有益氣血護肝的) 另外我也會盯著他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或B群等 在他忙到昏天暗地的時候,該吃飯的時候,我會先叫一次,若他沒反應,還是埋首工作, 我就會派我們家兩小妞去拉他把拔出來吃飯,這招非常有用, 把拔通常很難拒絕女兒的要求XDD 如果忙到很晚,該睡還不睡的情況, 第一晚我只會口頭勸一下,然後我就會先休息, 等隔晚我就會讓我雙胞胎女兒們,在她們該睡覺的時間, 讓她們去拉他把拔陪她們講故事睡覺,藉機讓他早一點補眠, 通常我老公就會跟著女兒呼呼大睡去了 我知道你會擔心,但是除了罵,除了任性,還會有更好的方式的, 千萬不要把你老公,越推越遠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170.191

10/08 03:13, , 1F
推~~~
10/08 03:13, 1F

10/08 03:15, , 2F
原原po要求太多,我也是生完二個才覺得是媽媽。
10/08 03:15, 2F

10/08 07:59, , 3F
所以還是得住在一起.....原原po辭職吧......
10/08 07:59, 3F

10/08 08:00, , 4F
推這篇,很中肯啊,還有我也是懷孕八個多月的媽咪:)
10/08 08:00, 4F

10/08 08:12, , 5F
推不要把老公越推越遠!這篇的媽咪好有智慧!!
10/08 08:12, 5F

10/08 08:54, , 6F
聰明智慧很重要阿!
10/08 08:54, 6F

10/08 09:11, , 7F
推推!! 他是你的伴侶,不是你的敵人~!!
10/08 09:11, 7F

10/08 09:27, , 8F
推!老公辛苦工作為了養家還被當敵人真的很切心
10/08 09:27, 8F

10/08 09:38, , 9F
為誰辛苦為誰忙?
10/08 09:38, 9F

10/08 09:41, , 10F
我估計元PO是離島出身又回娘家工作的公務員或老師
10/08 09:41, 10F

10/08 09:42, , 11F
所以,很難下辭職或搬到老公身邊的決定吧。
10/08 09:42, 11F

10/08 09:50, , 12F
我也猜是公務員或老師 才無法體會有的上班族加班壓力很大
10/08 09:50, 12F
其實我也猜原原po是公務員或是教師,所以沒辦法輕易更換工作地點, 再加上這兩種工作性質跟資訊業差很多,隔行如隔山, 所以她不了解這一行我是可以體會, 不過就算如此,適度的體諒跟退讓真的是有必要的, 要不然這樣一直爭吵下去,到最後的結局往往會讓人遺憾

10/08 10:13, , 13F
推,不過妳真的很體貼耶
10/08 10:13, 13F

10/08 10:42, , 14F
推此篇。對待男人是需要智慧的,光碎碎唸跟爆氣是不會真的
10/08 10:42, 14F

10/08 10:42, , 15F
有效果的。
10/08 10:42, 15F
※ 編輯: noiretblanc 來自: 118.165.170.191 (10/08 11:13)

10/08 11:17, , 16F
PSUH!!! 不要自認一片苦心 結果卻是一直把先生推開
10/08 11:17, 16F

10/08 11:18, , 17F
推這篇!!!!
10/08 11:18, 17F

10/08 11:18, , 18F
公務員or老師 都是很容易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的類型
10/08 11:18, 18F

10/08 12:19, , 19F
http://ppt.cc/zQOj 景氣不好~壓力大 !你需要鬆一下 ^^
10/08 12:19, 19F

10/08 16:43, , 20F
公務員跟老師不一定不能體諒科技業的辛苦好嗎?!!!
10/08 16:43, 20F

10/08 18:00, , 21F
什麼叫很容易活在小宇宙的類型?有沒有很容易刻板印象標
10/08 18:00, 21F

10/08 18:01, , 22F
籤化別人的類型?=_=
10/08 18:01, 22F

10/08 18:20, , 23F
樓上,我也覺得公務員跟老師很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
10/08 18:20, 23F

10/08 20:46, , 24F
說真的,我第一個提出元PO可能是公務員或老師
10/08 20:46, 24F

10/08 20:46, , 25F
但我單純只是因為元PO捨不得而且難以調動來猜測的
10/08 20:46, 25F

10/08 20:47, , 26F
至於後面針對這兩個族群的全體無差別公吉,則跟我無關。
10/08 20:47, 26F
宅爸說的是 請大家把重點放在因為產業別的差異,導致沒辦法體會資訊業跟他行不同的辛苦之處 就好,沒有一個行業有他的原罪,不管是資訊業還是公務員或者是老師, 也不過就只是隔行如隔山罷了, 沒有對錯的問題 ※ 編輯: noiretblanc 來自: 118.165.170.191 (10/08 20:53)

10/09 01:10, , 27F
誰是公務員?
10/09 01:10, 27F

10/09 23:24, , 28F
推~這樣鬧 不用等到以後健康問題 現在就很相處下去了 累
10/09 23:24, 28F

10/09 23:24, , 29F
很難相處下去
10/09 23:24, 29F

10/10 10:48, , 30F
推推
10/10 10:48, 30F
文章代碼(AID): #1GSSsWqJ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GSSsWqJ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