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 觀念不同而彼此堅持的冷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伶)時間13年前 (2012/10/07 18:09), 編輯推噓49(7829380)
留言487則, 10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6 (看更多)
各位好,要來這邊抒發一下情緒了。 原po婚姻背景: 遠距夫妻(離島),之前每個月各約搭機一次,可見兩次面。結婚前也是 遠距戀愛,交往了九年多,後面七年是遠距,一年多前結婚。雖然如此,我們每天 都會講電話交換一下彼此的心情和事情。 老公個性很好,愛我疼我也很體諒包容我,平常生活上較為懶散,但在工 作上卻表現優良,很得上司賞識。對朋友也很有義氣,但和我交往之後只要我有空 到台灣,除了上班幾乎會抽所有的時間陪伴。他曾經開玩笑說,「大概只有妳和我 家人都只看我的缺點,都不知道我的優點。」 幾乎所有人都覺得,他很細心比較像是女生,而我比較大而化之像是男生 的角色。兩年前在籌備婚禮時,大小事宜也都是他在接洽,包括婚紗包套、餐廳還 有所有宴客接洽事宜。也是因為他知道我不喜歡麻煩的事情,所以他利用工作空餘 時間全部搞定。(過程中有時我看他這樣吹毛求疵,也會要他意思到就好,不用這 麼針對細節而嫌他效率差) 今年初他離開原來公司,跟著朋友一起創業開了新公司。當中有兩個月時 間他到離島來和我住了兩個月(他不想要住我娘家,覺得短時間幾天可以,長時間 這樣很怪),所以我們特地到外頭去租了房子。 而從那時候開始我們也規劃要懷孕,也成功了,現在五個多月。他的新工 作很忙碌,因為剛開始很多事情要忙,所以常常熬夜(而且瞞著我)。在我到台灣 的時候,他一樣會陪我,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感覺他很忙碌(但我知道他應該是很忙 的)。 他常說,如果孩子生出來,會跟著我在離島,他會過來幫忙照顧(希望可 以跟公司談在離島上班,偶爾回去開會,老闆似乎也覺得可行)。在我看來,他是 個對於照顧小孩想要親力親為的爸爸,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就算是我爸媽也是一 樣。 講到這邊應該是個幸福和諧的家庭... 事情發生已經三個多星期了...(文長請見諒) 一開始是我在看到他在FB公司社團中的留言(因為之前玩遊戲的關係,他 知道我會用他的帳號),說「已經聽到後山蟬叫聲了,天應該快亮了,他快要不行 了!先睡了。」當時時間是凌晨五點半左右。他同事上班後回他:「睡飽再來~」 熬夜工作的事情從他之前接case時就已經討論很多次了,但一直沒有結論 。他無法跟我保證他從此不會熬夜,而且他有自己一套理論。他是這樣說的: 「公司常會有客戶討論事情,電話聲、開會聲、討論聲,總之很吵雜,雖 然他已經帶了耳機,所以無法專心工作。回家之後晚上(半夜)工作效率比較好, 有時候靈感一來會想要做到一個段落再休息,但往往已經凌晨兩三點了。但是公司 同事都很體諒,晚進公司也沒有關係。他覺得自己有睡足正常該睡的6~8小時,中 午有時間也會小小瞇一下,也算是有休息。」 我跟他說熬夜不是睡夠了就可以。盡可能在12點前(更應該在11點前)睡 覺(但他媽也常熬夜到一兩點才睡),不然很傷肝。 他這樣反駁:「那這樣在美國工作的人怎麼辦?他們就是在我們凌晨工作 的啊~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一樣,他覺得適應了就可以。」 後來我帶他去看中醫,中醫師的說法跟我一樣,他說每個時辰都有重點的 「經絡」需要修養,而「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 睡眠時間最重要的起點,是 「膽經」要休息的時候,而「膽經」會影響其他臟器的運行之類的。而他的「美國 人」說法也被推翻,因為中醫說是看天體運行,簡單來說就是看太陽啦!所以還是 勸他不要熬夜,以免中年過後身體問題會很多。 但我覺得他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聽,似乎也沒有很在意。 我是「規定」他最晚一點要睡,他是沒有答應我,反正其實我也看不到他 到底幾點睡,所以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他這次凌晨五點多的po文實在讓我太 火大了。 我當天就跟他說,如果繼續這樣,乾脆不要做了。他一直說就是因為有需 要才會熬夜,最近進度壓的很趕,大家也都很忙。我跟他說我是擔心他作息不正常 身體會搞壞。他老兄竟然跟我說:「就算作息正常也不能保證沒有意外啊!」見鬼 了這是什麼意思? 後來說可以的話要請他老闆跟我講。我順勢就說好啊,那就叫你老闆打給 我。他又補一句:「就算我老闆講怎樣,我還是... 」我沒有聽完,我很火大,就 把電話掛掉了。 我等了10分鐘,沒有等到他老闆電話,關機,睡覺。 (隔天有看到一組陌生電話,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隔這麼久?) 隔天,他傳簡訊給我,說他不應該熬夜,會盡量避免,但如果進度不夠, 還是免不了要熬夜。 這個簡訊代表什麼呢?就我看來,就是三個字:「辦不到。」 後來過了三天,沒有消息。我家人說那是他的工作,跟我沒關係,叫我不 要管他。我跟他們說「我怎麼不要管他?他是我小孩的父親,是我的先生,他不是 陌生人。如果他熬夜過勞死掛掉了,跟我沒關係嗎?跟小孩沒關係嗎?」 我覺得我的心情很差、情緒很差,我覺得他為了工作,不顧自己的身體。 然後又開始看網路文章,滿滿都是媽媽的心情要好、不然孩子會怎樣怎樣~ 所以我在我的FB上po: 「每個網站、雜誌都提到媽媽對胎教有多重要?媽媽的責任從受精之後就 開始。爸爸呢?等小孩出生才開始嗎?」 當初我這樣po,指的是他可以不顧我的心情,但我可以不顧嗎?孩子在我 肚子,他就是被影響了。當爸爸的你沒有直接影響到孩子,但是讓當媽媽的我不能 安心,不就間接影響孩子嗎?這段懷孕期間(當時四個多月)他頂多就是產檢時來 陪我,看看超音波孩子的樣子。他要工作我能體諒不能一直陪在我身邊,我也運氣 很好孕期沒有不舒服,我爸媽吃的部分也都把我照顧得很好。朋友聽到他都會特地 搭飛機來陪產檢,無不說他很不錯了,有些老公都不陪產檢的。(但,他平常不在 我身邊啊~這樣就算是盡了父親的責任了嗎?) 然後我有朋友po,「爸爸的責任只負責播種 (誤)」 我就接著說:「對,就是『射後不理』」。 我也有很多朋友是工程師,他們有提到的確工作忙會加班,但感覺他這樣 加班的狀況好像有點太過了。另一批人也有點緩頰,說很多爸爸都是等到小孩出世 才會有當爸爸的感覺,現在都很無感。 過兩天,他寫了FB的私訊給我,他覺得我講他『射後不理』很不厚道,是 在「大肆撻伐他」。他幫我找月子中心、找台灣的生產醫院、查詢網路評價較好的 醫生,講電話時也會提醒我要運動、問我哪裡不舒服、有沒有擦妊娠霜。還說明了 他在公司草創階段的無奈。他覺得我不應該只是一味責怪他,而不是用勸他甚至支 持他的方式。他還認為我沒有告知大家完整的資訊,但他所謂的完整資訊,有些我 並不知道。(也許他以為他告訴過我了) 他還提到,現在公司草創階段,很多事情他都要幫忙。也因為他能力夠, 所以跨部門的事情他都會協助處理。如果成功了,他會是創辦人之一。 最後,他說:「我愛你,但是這次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沒有回他,因為我覺得他根本搞錯重點。我不是說他不關心我,我po那 篇寫的是爸爸對未出世孩子的責任。他可以不在我們身邊,但他只要讓我安心。我 自認為已經很獨立了。我不用擔心孩子什麼時候會沒有爸爸、我什麼時候會沒有老 公。 我知道他對工作的熱愛,但是我只是希望他可以關心一下自己的身體。就 算他成功了,成為所謂的創辦人,有了名和利,但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又如何? 又過了幾天,他來陪我產檢。因為冷戰的關係,我不知道他還有沒有要來 。他打給我爸請他去接他。在醫院我們沒有很多交談,我直接拿他的健保卡掛了家 醫科。跟醫生說明他熬夜狀況,也抽了血。產檢完,回家。睡覺,沒有說話。隔天 一早,我開車送他去機場,然後上班。眼眶濕濕的。 一直到今天,從我妹那邊間接知道,只要是週末前,他會打給我妹問我有 沒有要去台北?也問我妹我的狀況。我妹有跟他聊,說我們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聊一 下。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他不可能改變。 我看到他在個人版po的,他最近很常失眠,除了之前手肘常會有酸痛感, 最近也覺得心臟和胃會不舒服。他以為他可以做很多他想要做的事情,但會因為很 多因素和責任需要割捨... 文章中我也感覺他很無奈... 我今天短訊給他:「我不希望你擔心我這邊的事情,我把自己和貓咪照顧 的很好,你自己全心去做你要做的事情吧!我沒有認同你的作法,但請你多保重~」 也許我固執了,但我只希望他健康而已... 我很想要支持他的工作,但我不能支持我先生慢性自殺的行為... == po這篇文也讓我心情滿低落的,眼眶也濕濕紅紅的,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0.43.50

10/07 18:10, , 1F
我毛遂自薦請你看看這篇..#16g7Oukl (marriage)
10/07 18:10, 1F

10/07 18:11, , 2F
再去想想你的堅持是不是有那麼必要,或當下需要?
10/07 18:11, 2F

10/07 18:14, , 3F
還有..很多事情都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他想必也是為了家庭
10/07 18:14, 3F

10/07 18:14, , 4F
才努力地去拼事業,拼事業的過程就會有許多犧牲,不是慢性
10/07 18:14, 4F

10/07 18:15, , 5F
自殺,世界上多的是無奈卻還是無法溫飽的人,你一人待產感到
10/07 18:15, 5F

10/07 18:15, , 6F
不安孤單很能理解,但是你們彼此也給彼此太多壓力了,透過
10/07 18:15, 6F

10/07 18:16, , 7F
臉書或簡訊的溝通其實不怎麼好,其實不過就是一句「我很想你
10/07 18:16, 7F

10/07 18:17, , 8F
」,不要摻雜太多碎碎念,他跟你說一堆你也認為他不懂不是?
10/07 18:17, 8F

10/07 18:21, , 9F
我真的覺得..事情不是這麼嚴重。熬夜固然不好,但也是為了
10/07 18:21, 9F

10/07 18:22, , 10F
妳為了孩子為了家。不然誰想這麼累?我老公也是忙起來好幾
10/07 18:22, 10F

10/07 18:22, , 11F
天睡不到四五小時的。我也會耽心他的身體耽心他的精神
10/07 18:22, 11F

10/07 18:23, , 12F
但他工作時數都這麼長了,讓他好好休息比一直僵持來得好
10/07 18:23, 12F

10/07 18:24, , 13F
偶爾煮個蜆精或買B群讓他加減顧身體,一定比繼續冷戰好
10/07 18:24, 13F

10/07 18:24, , 14F
推樓上,現代工作性質熬夜真的很常見,我先生常常半夜一點
10/07 18:24, 14F

10/07 18:24, , 15F
他也不是小孩了,會照顧自己的。不要太緊繃,(拍
10/07 18:24, 15F

10/07 18:25, , 16F
和歐美客戶開電話會議,不是他們配合你,就是你配合他們
10/07 18:25, 16F

10/07 18:25, , 17F
這時候去「規定他幾點一定要睡」,是外加其他壓力給他
10/07 18:25, 17F

10/07 18:25, , 18F
工作壓力已經夠大了,就不要再另外給老公壓力了,我通常就是
10/07 18:25, 18F

10/07 18:26, , 19F
幫忙泡杯茶按摩或研究一下怎麼紓壓比較有效率,另外就是扛起
10/07 18:26, 19F

10/07 18:26, , 20F
所有他工作以外家庭的瑣碎事務,讓他無後顧之憂
10/07 18:26, 20F

10/07 18:36, , 21F
我真的覺得你有點過分 你這樣給他壓力 他會更不健康吧
10/07 18:36, 21F

10/07 18:37, , 22F
熬夜固然不好 但也不是在打電動還是喝酒跑趴的 說道不健康
10/07 18:37, 22F

10/07 18:38, , 23F
吃東西 抽菸 不運動 ...一堆都有可能致病 你挑他一個毛病
10/07 18:38, 23F

10/07 18:38, , 24F
我老公也有相同的情況,到最後,我只能幫他保險額度買高
10/07 18:38, 24F

10/07 18:38, , 25F
大肆撻伐 看在他的眼裡會比你好受嗎?這篇看完真的覺得先生
10/07 18:38, 25F

10/07 18:39, , 26F
有個萬一,起碼對他的家人跟我都有個交代
10/07 18:39, 26F

10/07 18:39, , 27F
很可憐 我老公也曾經因為輪班上大夜 整個人像鬼 又能怎樣
10/07 18:39, 27F

10/07 18:40, , 28F
不就是為了工作 幸好只有半年 妳先生過了這段時間應該好點
10/07 18:40, 28F

10/07 18:49, , 29F
說那句「射後不理」也真是太口不擇言了,我建議你為
10/07 18:49, 29F

10/07 18:50, , 30F
這句話道歉,你可以說你太擔心他了,所以說錯話
10/07 18:50, 30F

10/07 18:50, , 31F
你還是可以不認同他熬夜,但必須為此話道歉
10/07 18:50, 31F

10/07 18:53, , 32F
我只說一句:妳是他老婆,不是他媽。
10/07 18:53, 32F

10/07 18:54, , 33F
更不是舍監,他是大人了,有能力照顧自己。
10/07 18:54, 33F

10/07 18:54, , 34F
事實上他並沒有射後不理(妳真的知道什麼是射後不理嗎?)
10/07 18:54, 34F

10/07 18:54, , 35F
可能是孕婦的心情起伏太大,這句話也太過,很傷人的。
10/07 18:54, 35F

10/07 18:55, , 36F
還有,妳不是固執。我覺得妳是被他寵壞了。
10/07 18:55, 36F

10/07 18:55, , 37F
所以不懂得尊重他的作法與想法,甚而說他不負責任。
10/07 18:55, 37F

10/07 18:55, , 38F
若妳真的要照顧他,那就去他身邊照顧吧,別只出一張嘴。
10/07 18:55, 38F

10/07 18:56, , 39F
要勸另一半照顧身體也不是用吵的,這種作法沒有人會接受
10/07 18:56, 39F
還有 408 則推文
10/08 21:11, , 448F
罵他的壓力源 結果自己還不是成為他的壓力源之一
10/08 21:11, 448F

10/08 21:12, , 449F
你多半是在藉他工作晚之名發洩你先生無法陪在自己身邊的
10/08 21:12, 449F

10/08 21:13, , 450F
怒氣 而且重點是在「發洩」
10/08 21:13, 450F

10/08 21:14, , 451F
不然能這麼口不擇言地講出射後不理 還真不知讓人做何想
10/08 21:14, 451F

10/08 21:17, , 452F
而且你以為跟你密友講講 事實上她們以後見到你老公
10/08 21:17, 452F

10/08 21:18, , 453F
你老公的臉上在她們眼中就是刻著「射後不理」四個大字
10/08 21:18, 453F

10/08 22:19, , 454F
老公如果不是在打線上遊戲而拖到很晚才睡覺 那麼就真的是
10/08 22:19, 454F

10/08 22:19, , 455F
壓力很大了 那妳還在那邊盧他 有空盧他是不會幫他按摩
10/08 22:19, 455F

10/08 22:20, , 456F
煮頓好料的 還在FB上直接大剌剌說說老公射後不理
10/08 22:20, 456F

10/08 22:20, , 457F
他要是真的不理就叫你墮胎了 妳真的給人壓力很大
10/08 22:20, 457F

10/08 22:25, , 458F
所謂胎教,沒有這樣無限延伸的。
10/08 22:25, 458F

10/08 22:26, , 459F
以「因為你不聽我的話,害我心情不好影響胎教,是你的錯
10/08 22:26, 459F

10/08 22:26, , 460F
這種態度去說「射後不理」這句話,比氣話是還糟糕的耶。
10/08 22:26, 460F

10/08 22:26, , 461F
因為妳都會把問題歸咎到他人身上,這樣怎麼做胎教呢?
10/08 22:26, 461F

10/08 22:32, , 462F
閃媽,我想那是撒嬌講的話吧
10/08 22:32, 462F

10/08 22:32, , 463F
認真這樣覺得的話也太沒邏輯了(茶)
10/08 22:32, 463F

10/08 22:38, , 464F
撒嬌可以跟老公說,跟朋友說那就不是撒嬌了呀......
10/08 22:38, 464F

10/08 22:45, , 465F
以後老公不順她的意大概就會抱著寶寶說'爸爸不愛你了'
10/08 22:45, 465F

10/08 22:45, , 466F
、'爸爸不要我們了'....以寶寶為名行控制之實
10/08 22:45, 466F

10/09 12:09, , 467F
果然妳不懂什麼是射後不理...= = 下次話/字出去前多想3分
10/09 12:09, 467F

10/09 12:09, , 468F
鐘,傷人的話語和字句有時候是回不去的。還有如果妳覺得所
10/09 12:09, 468F

10/09 12:10, , 469F
有的錯誤只來自於對射後不理的誤解,那麻煩更大~~
10/09 12:10, 469F

10/09 12:13, , 470F
妳的原意是「爸爸對胎教的影響」指的是他對寶寶沒有責任。
10/09 12:13, 470F

10/09 12:14, , 471F
說話憑良心,這同樣是一句殺傷力十足的責難!他辛苦工作為
10/09 12:14, 471F

10/09 12:15, , 472F
了誰?任何人都會覺得寒心。請收起那種高姿態的控制吧....
10/09 12:15, 472F

10/09 12:18, , 473F
還有要跟老公的老闆說話...這....拜託好嗎 orz
10/09 12:18, 473F

10/09 16:04, , 474F
你如果真的關心你老公 就應該尊重他的感受
10/09 16:04, 474F

10/09 16:05, , 475F
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 去控制規定他的生活
10/09 16:05, 475F

10/09 16:05, , 476F
你的控制欲好強,另外我不懂為何要在FB上批評另一半
10/09 16:05, 476F

10/09 16:06, , 477F
如果妳們吵架他PO在FB你會開心嗎,他辛苦工作也是為了妳們
10/09 16:06, 477F

10/09 16:06, , 478F
你老公是個"人" 不是你的附屬品
10/09 16:06, 478F

10/09 23:18, , 479F
他是老公 不是小孩 你講話太傷人了 小心把老公推走
10/09 23:18, 479F

10/09 23:19, , 480F
整個文章看起來 你給人的壓力好大 懷孕也不能這樣使性子
10/09 23:19, 480F

10/10 01:05, , 481F
原po給人壓力好大……
10/10 01:05, 481F

10/10 02:48, , 482F
他又不是在玩 工作的無奈...妳也別太沉重了
10/10 02:48, 482F

10/10 02:49, , 483F
妳道歉會較好...妳的問題較多
10/10 02:49, 483F

10/10 02:49, , 484F
多點體諒吧
10/10 02:49, 484F

10/10 02:50, , 485F
射後不理太誇張了 妳懂意思???
10/10 02:50, 485F

10/10 23:23, , 486F
射後不理咧...
10/10 23:23, 486F

12/22 04:33, , 487F
滿滿的情緒勒索... 但因為遠距辛苦不忍噓。
12/22 04:33, 487F
文章代碼(AID): #1GSLJIWx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SLJIWx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