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 不辦婚禮 如何顧全長輩禮數?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lilac snow)時間13年前 (2013/01/18 04:52), 編輯推噓18(19176)
留言96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8 (看更多)
※ 引述《CD133 (迷思)》之銘言: : 我很古板,覺得要辦婚禮。 : 年輕人的確都很有主張跟想法, : 喜歡隨性、自由、簡單 : 不喜歡拘束、限制、麻煩 : 婚禮也不過就是讓長輩出出風頭,卻硬要我們跟一些不熟的人打躬作揖。 : 傳統的禮俗讓人頭皮發麻,虛情假意的恭賀還要在背後抱怨菜色不好。 : 其實不辦婚禮對於有些人來說真的沒什麼關係。 : 當初辦婚禮前我也覺得好麻煩,總希望能省就省(麻煩)。 : 但是當我默默的在旁邊看著媽媽開心的跟眾人討論著要邀請誰, : 臉上幸福的笑容、開心的神情,加上一整晚大家都熱熱鬧鬧的, : 突然讓我覺得婚禮是辦對了。 : 從小到大我從沒做過甚麼事能夠讓老媽覺得驕傲又開心的, 我要逆風向發文 :( 我人在美國,去過或聽過的美國人的婚禮(習俗是女方出錢辦婚禮) 大部份都是聽新娘在抱怨自己的的媽媽意見一大堆, 從禮服,主題顏色,菜單,蛋糕,地點啥的,什麼都要出意見。 新娘跟自己媽媽吵,吵完後還要跟新郎溝通,累得要死, 累得要死又花一堆錢(美國辦婚禮是鐵定虧錢,幾萬美金就這樣丟到水裡去) 結果連捧花要什麼花,伴娘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不能選。 雖然他們辦婚禮大部分是請新人的好朋友而已啦~ (因為請越多人會虧越多錢) 但常常聽新娘說,感覺婚禮都是給自己老媽圓一個婚禮的夢而已。 甚至還聽新娘說過,等她女兒辦婚禮要她出錢時, 她一定要選紫色,才不會像她媽媽一樣沒品味選粉紅色! = =! 聽起來就是宿命的輪迴啊! 我的意思只是想說, 當長輩的,如果真的愛子女,就該學會尊重。 年輕人不想辦,長輩可以溝通自己的想法,但最終,這還是別人的婚禮啊! 如果年輕人想辦,那也該讓他們自己決定要聽多少“習俗”作多少事。 為什麼一定要拿別人都怎樣怎樣, 來逼自己愛的子女作一件他們不想作的事? 如果他們不作,又要搞得自己很悲苦子女不孝,這不就是情緒勒索嗎? 當然我不是說 CD133 的父母或岳父母是這樣。 在這個例子裡,皆大歡喜自然是很好。 我的重點只是, 不想辦婚禮的,不要因為看了 CD 大的美滿結局, 就覺得自己不想辦婚禮是不孝的,父母不開心都是自己的錯。 僅此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4.124.203.201

01/18 05:18, , 1F
這當中有文化差異,很難這樣一併討論.美國的婚禮一向都是
01/18 05:18, 1F

01/18 05:18, , 2F
誰出錢誰就有發表意見的權力(=出錢的是大爺).美國人一邊
01/18 05:18, 2F

01/18 05:19, , 3F
嫌自己媽媽意見太多,但其實又一邊感謝父母願意出錢.
01/18 05:19, 3F

01/18 05:20, , 4F
不然全靠自己的話,很大機會要和銀行借錢...
01/18 05:20, 4F
是啊 出錢的是大爺 所以如果是父母要求年輕人要自己花錢辦的話呢? 幸好台灣辦婚禮不會太麼虧,不然應該更多人不想辦。

01/18 05:53, , 5F
你說的沒錯啊 但要等我們自己有幸當了長輩 才能自勉讓
01/18 05:53, 5F

01/18 05:53, , 6F
年輕人自己決定 現在花時間勸長輩想開還不如就體諒
01/18 05:53, 6F

01/18 05:54, , 7F
長輩的心情 然後記住自己現在的心情..不要再輪迴了XD
01/18 05:54, 7F

01/18 07:16, , 8F
誕有多少年輕人 自己出不起錢 卻又要大場面的..結婚版很多
01/18 07:16, 8F

01/18 07:17, , 9F
父母學會放手尊重孩子雖然很重要 旦孩子也要會感恩才好啊
01/18 07:17, 9F
當然,又要父母花大錢又不感恩的不對的。 我這裡說的小孩不想辦卻被父母要求一定要辦。

01/18 07:52, , 10F
這一批五六十歲的父母,年輕時只能唯他們父母命是從,年
01/18 07:52, 10F

01/18 07:52, , 11F
紀大時,又被說要尊重子女才是真的愛他們。婚禮不過是一
01/18 07:52, 11F

01/18 07:53, , 12F
個過程,是很多為人父母從小孩一出生時就不時幻想的場面
01/18 07:53, 12F

01/18 07:54, , 13F
各退一步,好好商量,年輕人也不要太過自我中心
01/18 07:54, 13F
感謝,我想說就是這樣。 有很多長輩把自己過去無法完成的夢想加在下一輩身上。 如果下一輩開心也想完成一樣的夢想,那很好。 如果不想,大家討論一下。 不用堅持誰對誰錯,也不用因為對方是“父母”就覺得自己不聽話是不孝。 我文筆實在太差了~

01/18 08:19, , 14F
事實上原原po的父母只發餅的要求已經很低了。
01/18 08:19, 14F

01/18 09:08, , 15F
文化不同不能類比 這裡的喜宴是[X家娶媳婦/嫁女兒]
01/18 09:08, 15F

01/18 09:09, , 16F
西方文化才是 AA和BB結婚
01/18 09:09, 16F

01/18 09:58, , 17F
國情大不同。美國人把父母跟成年子女看成是兩個不同家庭
01/18 09:58, 17F

01/18 09:58, , 18F
妳拿這個來作例子,一點意義都沒有。
01/18 09:58, 18F

01/18 09:59, , 19F
而且,我也可以舉幾百上千個例子,告訴妳樹欲靜而風不止
01/18 09:59, 19F

01/18 09:59, , 20F
妳可以去醫院觀察,多少父母過世的小孩,在痛哭流涕
01/18 09:59, 20F

01/18 09:59, , 21F
詛咒自己為什麼當年沒有更聽父母的話。。。唉。
01/18 09:59, 21F
所以?這不代表每個人都要全聽父母的話, 更不代表不聽父母的話(辦婚禮)就是不孝以後就會自責。 你舉這個例子不是更沒有意義? 決定不辦婚禮的也不一定是不孝,也不用自責。 何況,父母跟成年子女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家庭。 如果能大家都開心是最好的, 但也不用因為父母情緒勒索就去作自己不想作的事。 而且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 有些人喜歡迎合父母讓父母開心他們自己就很開心, 有些人喜歡搞不一樣的東西不管父母認不認同。 都是自己選的,當然是要自己承擔後果。 也不用批判說不聽父母的話就是不孝。

01/18 10:02, , 22F
當然每個人家庭狀況不同,得case by case討論
01/18 10:02, 22F

01/18 10:02, , 23F
原PO會讓這麼多人回文反對,是因為她家只要求送餅
01/18 10:02, 23F

01/18 10:03, , 24F
結果她認為這樣是【迎合】父母...事出有因阿。真的。
01/18 10:03, 24F
就每個人想法不同咩~

01/18 10:04, , 25F
看到人在美國我就笑了
01/18 10:04, 25F
妳開心就好 :)

01/18 10:19, , 26F
連順意都稱不上了,何來談孝?所以不覺得不孝,西方價值
01/18 10:19, 26F

01/18 10:19, , 27F
在你們這些人身上真的很好用
01/18 10:19, 27F

01/18 10:21, , 28F
他們不奉養父母,老的時候自然也沒有人搭理他們
01/18 10:21, 28F
原來“孝”的前題是要順意 = =! 孔孟儒家沒這樣教我們吧。 另外談到奉養就離題了。 “奉養”跟親情無關,更跟要不要聽父母的話勉強自己作不想作的事無關。 不過,是啦,我是在為自己的退休存錢,從來沒想過要靠(未來的)子女。

01/18 10:26, , 29F
所以這代表每國是美國 台灣是台灣 不要人在台灣還想當美國人
01/18 10:26, 29F

01/18 10:27, , 30F
想走美國人那套就移民到美國 不過就算到了美國 不是一樣為了
01/18 10:27, 30F

01/18 10:27, , 31F
一件衣服要是什麼顏色吵來吵去嗎?的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
01/18 10:27, 31F

01/18 10:28, , 32F
但是拿一件其實也不是妳的想法的例子(美國也有婚宴溝通問題)
01/18 10:28, 32F
還有 24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1/18 11:06, , 57F
還有大部分的人都是婚前發餅然後宴客 你也和大部分人不一樣啊
01/18 11:06, 57F

01/18 11:07, , 58F
其實原PO你自己都看破是魁儡了 就傀儡個五小時換你爸
01/18 11:07, 58F

01/18 11:08, , 59F
媽高興籌備五六個月有那麼大關係嗎 就丟給他們弄就好啦
01/18 11:08, 59F

01/18 11:08, , 60F
既然妳們都不在乎的話
01/18 11:08, 60F

01/18 11:17, , 61F
孝順可以表現的地方還有56千個, 不用一定要表現在婚禮
01/18 11:17, 61F

01/18 11:19, , 62F
婚禮的主角是一對新人, 當然要以新人的想法為主
01/18 11:19, 62F

01/18 11:21, , 63F
我覺得"X府喜宴"的主角是X府家長 新人只是照相用的人型立牌
01/18 11:21, 63F

01/18 11:35, , 64F
這次我要支持hermanwing喔。儒家講的就是"孝順"
01/18 11:35, 64F

01/18 11:36, , 65F
我不贊成Riya喔。孝順最重要的場景就是"婚禮"+"畢業典禮"
01/18 11:36, 65F

01/18 11:37, , 66F
誰是主角還不一定咧,真的。這是中國幾千年傳統
01/18 11:37, 66F

01/18 11:37, , 67F
別跟我講那個兩百多年沒歷史傳承的年輕國家。。。(大誤)
01/18 11:37, 67F

01/18 11:39, , 68F
辦婚宴可大可小阿為什麼要拘泥覺得一定要搞大很煩這樣?
01/18 11:39, 68F

01/18 11:40, , 69F
我贊成Riva和 LilacSnow!但講太多怕筆戰,動胎氣!
01/18 11:40, 69F

01/18 11:41, , 70F
女兒出嫁對父母而言非常重要,不要以為就兩個人的事而已
01/18 11:41, 70F

01/18 11:41, , 71F
拜託妳別動胎氣,真的妳開心就好~
01/18 11:41, 71F

01/18 11:42, , 72F
是說看來原原po早有定見那根本也不用上來問= =
01/18 11:42, 72F

01/18 11:43, , 73F
妳爽就好 就不用上來問了啊 跟長輩說會動胎氣不要辦w
01/18 11:43, 73F

01/18 11:43, , 74F
打「求助」不知道要求什麼
01/18 11:43, 74F

01/18 11:48, , 75F
就是全不顧禮數日子也是一樣能過 有定見何必多此一問
01/18 11:48, 75F

01/18 12:03, , 76F
呃~xse大別動胎氣....
01/18 12:03, 76F

01/18 12:29, , 77F
別忘了歐美的婚禮是女方出錢
01/18 12:29, 77F

01/18 14:45, , 78F
既然早有定見那根本不用上來問+1
01/18 14:45, 78F

01/18 14:52, , 79F
自己都想好了是討拍嘛...
01/18 14:52, 79F

01/18 16:03, , 80F
所以原原PO到底是想辦但卻不能照自己意思辦
01/18 16:03, 80F

01/18 16:03, , 81F
還是完全不想辦,但長輩硬要辦?
01/18 16:03, 81F

01/18 16:04, , 82F
這兩種問題是不一樣的解決方法啊
01/18 16:04, 82F

01/18 16:04, , 83F
完全不想辦但長輩硬要辦,那就了解長輩想怎樣辦再決定
01/18 16:04, 83F

01/18 16:05, , 84F
要怎麼配合;想辦卻不能照自己意思辦,就要多一點協調
01/18 16:05, 84F

01/18 16:09, , 85F
我覺得長輩想辦你不給他辦真的有點糟糕
01/18 16:09, 85F

01/18 16:10, , 86F
當我們都還是小小孩的時候,想要什麼東西,父母會盡量
01/18 16:10, 86F

01/18 16:11, , 87F
滿足(如果是冷漠的父母就另當別論了)
01/18 16:11, 87F

01/18 16:11, , 88F
現在把父母當孩子疼,不是挺好的嗎
01/18 16:11, 88F

01/18 16:12, , 89F
還一直希望父母能妥協遷就自己的想法就太不成熟了
01/18 16:12, 89F

01/18 16:13, , 90F
相信我啊,當妳生了孩子之後,妳會期待孩子成家那一天
01/18 16:13, 90F

01/18 16:13, , 91F
妳會想像如何為他辦婚禮或是參予他的婚禮
01/18 16:13, 91F

01/18 16:13, , 92F
這就是現在雙方父母們的想法跟感受
01/18 16:13, 92F

01/18 16:15, , 93F
不停自認像傀儡、覺得沒人真心祝福 這都是自己嚇自己
01/18 16:15, 93F

01/18 16:15, , 94F
做了以後才會發現事情沒那麼悽慘的,真的
01/18 16:15, 94F

01/18 16:26, , 95F
想想雙方如何配合而不是一味抗拒,支持一下對父母來說很
01/18 16:26, 95F

01/18 16:26, , 96F
重的一件事有多難?更何況只不過叫妳發個餅誒
01/18 16:26, 96F
文章代碼(AID): #1G-6Hwk-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6Hwk-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