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大家遇到最爛的老師有多爛..?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EO_CHEESE)時間10年前 (2016/02/27 01:30), 編輯推噓4(405)
留言9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2/58 (看更多)
我跟PTT不太熟,排版差還請大家見諒。 看到系列文章想來講講往事。 文章有點長,沒耐心看也沒關係,只是想說說罷了。 我目前為止最討厭的兩個老師。 跟我的相遇是在小五、小六的時期,一人帶一年,剛好一女一男,都姓沈。 我還打趣地思考過是否姓沈的老師都跟我有莫名的深仇大恨? 誰知道呢。 小五的沈老師,她主要是教數學。 我數學甚至所有科目的成績都不差,但總會莫名的被針對,或許是因為我真的太皮。 雖然我到現在依然是嘲諷度破表的類型,但總有點難以理解為什麼,明明沒幹甚麼。 而且不管你做了甚麼,只要大人看你不爽…… 小學的時候,在這些所謂大人的威壓之下是完全沒辦法反抗的,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你。 事情發生是在我爸媽覺得「我的書包太重了,是否有需要帶這麼多東西?」 於是寫了聯絡簿提問的隔天。 實際上我的書包內都是要用的課本,也沒放其他雜物。 老師看了聯絡簿之後當場質疑是我放了不該放的東西、沒用的東西進書包。 質疑不打緊,問我有沒有放,我當然答沒有,實際上就是沒有的東西也不會有。 但這位沈老師那時可是不相信我的言論, 直在全班面前無視我的心情想法,反正她也不在意。 沈老師,把我書包直接拿到他頭頂的高度,反轉過來甩了甩, 裏頭所有東西理所當然的往地上掉。 我難過得痛哭,哭我不被相信, 我是不怎麼說謊的小朋友、哭我的自尊跟人格被無視、哭我的物品被隨意對待。 老師說,不要跟爸媽亂講,你們這些同學都看到了,這裡沒有不該帶的東西。 那是我爸媽自己提問的。 所以我解釋了我爸媽寫了甚麼在聯絡簿上、為什麼要寫我一點都不知道。 老師依然不相信我,叨叨唸唸的罵了好一陣子。 之後還發生了一些也是關於聯絡簿上爸媽反映的東西, 卻被沈老師她在學校更是用差不多的方法羞辱了,只記得越來越糟。 沒有向父母求援是我的問題,被嚇得不敢提起…… --那個印象已經烙印在心裏「爸媽如果向老師反映,會發生更可怕的事情。」 於是我一直忍著,直到小五結束,知道老師要離開,鬆了一口氣。 誰知道根本就沒得放鬆。 小六的沈老師,教國文,喜歡罰人寫書法,出了名的嚴格。 喜歡吃「有機」起頭的東西,甚至好像也唸佛吃素? 這部分沒記得那麼仔細,他老婆姓高,明明是個不錯和藹的自然老師來著。 有些人說,越嚴格的老師,離開之後會越喜歡他。 其實不然,嚴格也是有分別的,合理的、不合理的,大致上是這兩種。 其實有時碰到這些會試著提起,不在現場體驗當下的父母, 總會覺得小孩形容得太超過。 久而久之就不想提了,因為沒有人相信你,那幹嘛自討沒趣? 這位老師讓我懷抱陰影的,是因為這件事。 事情的開端是因為特殊班級那部分有大型的報告要交,自由研究的類型。 該特殊班陳姓老師覺得我沒動我的報告, 但是實際上我有按照進度在做事,進度表也畫了。 事實也是時間根本還沒有到非得要交出來的時程, 我在小三的時候早就是提前把東西做完的類型。 但那天上課的陳姓老師後來無故發火開飆,很大聲。 印象中,那段時間附近陳姓老師一直都沒啥耐心, 就像是有研究需要完成卻沒頭緒那種感覺。 或許我根本是剛好被遷怒的,或許。 因為另外兩個跟我同班同時段上課的同學,也見證了那個莫名其妙的過程。 他們也無法理解老師為何這麼生氣。 回到普通班上那時間已經是放學, 本來我跟另外兩個同學只是回去拿書包就要回家。 我們三個,就這樣被沈老師扣留, 他不知道哪裡聽來這件事,陳姓老師開飆的地點離普通班教室有好段距離。 接著要我們三個說明。 照本宣科的把事情跟老師講述完,老師不信,直說我說謊。 說我一定是有幹了甚麼糟糕的事情,不然陳姓老師也不會那麼嚴重。 說真的,我跟兩個同學還真的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這麼嚴重。 另外兩個同學也說明了事情的始末,三個人講述得差不多,因為就是這麼莫名其妙。 沈老師覺得我們串供。 後來沈老師邊喊邊罵的多拖了我三十分鐘的放學時間, 當下我只覺得生氣、憤怒,但沒有哭。 可怕的在隔天,沈老師帶的國文課。 他一如往常地坐在教室後頭的辦公桌上批改學生的書法。 那堂課呈現一個自習的走向。 開始上課一陣子,沈老師突然沒來由地把我叫上講台, 他仍然坐著批改書法。 所有人包含我都覺得莫名其妙。 接著沈老師開始把昨天發生的事情,用他的方式描述了一次。 老師說,這位同學,在昨天的時候因為自己做錯事情被特別班的老師發飆罵了。 「我甚麼都沒有做。」 老師說,最可惡的是,這個同學自己做了事情還不承認。 「我真的沒有做。」 另外兩位同學聽了直要站起來證明我的清白。 被老師叫著坐回去。 老師說,我一定有做甚麼,不然老師不會發那麼大脾氣。 至今這點仍然是個謎,其實那天陳姓老師一開始心情就不好。 在場的另外兩個都覺得我是無妄之災。 老師說,抵死不認錯,就是我這種人。 「老師,有錯我會承認,但不是我做的,我甚麼都沒做。」 老師說,就是有這種糟糕的學生,不會坦承自己做過的事還頂嘴。 「我真的甚麼都沒做。」 老師說,你甚麼都沒做,那會有其他班的老師聽到那樣子罵你的內容嗎? 「我真的甚麼都沒做,一切都是巧合,不然老師你說,我做了甚麼?」 老師說,還頂嘴、死不認錯,跟同學串供想騙我?誰知道你做了甚麼?你自己知道! 老師說,惹那個老師那麼生氣,一定是你的問題! 沒有時間串供,我們也沒有串供,我甚麼都沒有做。 真的很氣人,一來一往的,怎麼解釋都沒有用,老師並不相信你。 打一開始他就不相信你,打一開始他就認定你有罪。 這種氛圍小學的我很難承受。 老師說,這種學生,簡直垃圾,豬狗不如。 我哭了,全班的同學愕然。 老師繼續說,說了一大堆不堪入耳的難聽話,不能記起全部來了。 事發經過大概像上面那樣,至今無法全記起細節, 只是大概揣摩了當下的對話有多麼鬼打牆與無力。 但是最印象深刻的,「簡直垃圾、豬狗不如」這句是確實有當著全班的面對我痛罵出口。 他這句話,深深刺進我內心,直到現在都還覺得莫名痛。 班上同學多是知道我人怎麼樣,我討厭說謊,還很直接,基本上是相信我的。 沈老師直到最後還是不知道我做了甚麼。 因為我甚麼都沒做。 那節課五十分鐘,我從課堂開始站在台前被罵到幾乎是課堂結束。 我終於抵擋不住哭出來的時候,我看到了有多少同學同時感到憤怒。 他們也知道老師很機車。 收到不少關心,我很感謝他們。 但這件事情挖了個很深的傷口。 我他媽的超討厭被誣賴,這件事情我當下還是沒跟我爸媽講, 因為我已經被打擊到深信大人(包含我爸媽)不會相信我。 我他媽的開始超討厭大人(特別是倚老賣老的掌權者)。 事後我被我爸媽誣賴任何一點小事的場合,反動就更大, 如果有其他大事一起罵,我還是會承認其他大件事的我有幹。 但是那件小事情我沒做你帳不能一併算在我身上。 最後就是一直無盡循環的說你頂撞、忤逆父母。 或多或少跟這件事情有關係,可我明明承認我有做的事情我有做了, 我只是想澄清部分的事情,因為我就是他媽的討厭。 但是連爸媽都不相信你只是為了澄清那些而說了,你還能相信甚麼? 事隔很多年的現在,我爸媽在我抵抗之下終於有所轉變(一點點)之後。 我終於提起上面那兩件事。 我得到的完全不是安慰。 而是這件事情已經過去了,不用糾結在那裏。 對,確實是。 另外一件事是,為什麼你當年不講? 其實有提起一點,但是狀況更糟,甚至父母也不相信有我說的那麼嚴重。 為什麼我要在這麼絕望的狀況下尋求援助? 我早就已經死心了沒有人會幫我。 現在這些事情是可以笑著提起,但是還是有些難過。 我只期望我不要變成這種大人,雖然以年紀來說已經是大人了。 如果要變成這種大人,那我寧可不要長大, 有的時候保持部分的心思幼稚也沒甚麼不好。 我想試著去相信人,於是我待人更真誠。 雖然說大家也知道社會險惡,但是我他媽的就是想讓其他人感受, 也不是所有人都那麼糟。 老師對學生的影響真的很深。 希望大家沒有碰到太多奇怪的老師。 感謝你們帶著耐心看到這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31.1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507849.A.CF5.html

02/27 03:13, , 1F
我懂你那種講實話反被當作說謊的感受 只是我碰到的大人沒
02/27 03:13, 1F

02/27 03:14, , 2F
像你遇見的老師這麼誇張 還有明明是我受欺負 責任卻也算在
02/27 03:14, 2F

02/27 03:16, , 3F
我身上的那種對待方式
02/27 03:16, 3F

02/27 04:22, , 4F
小時候對老師只有敬畏啊!老師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怪你
02/27 04:22, 4F

02/27 04:22, , 5F
當下不敢講。反觀現在的師生關係...真不知道到底哪個好
02/27 04:22, 5F

02/27 07:22, , 6F
沒錯,長大後才跟父母說這事的話;他們當年既然不會幫,
02/27 07:22, 6F

02/27 07:22, , 7F
現在也不會覺得很嚴重。原諒父母他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呀
02/27 07:22, 7F

02/27 07:22, , 8F
!你只能自己想辦法走出來,不要讓這事繼續傷害你才好。
02/27 07:22, 8F

02/27 18:05, , 9F
拍拍 替你感到生氣 我也超討厭被誤會的…
02/27 18:05, 9F
文章代碼(AID): #1Mq8l9pr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q8l9pr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