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想問醫生開的藥,怎麼問比較好呢?已回收
(一開始不知道已正名藥師,一直講到錯誤的"藥劑師"稱呼,以下文章及回文內容已修改)
記得多年前,有段時間政府在宣導 民眾有知道藥的權利
不知道大家都會問嗎?
因為這幾天感冒,有去診所看病,拿到的藥有分貼貼紙跟沒貼的(貼紙的是中午跟晚上吃)
第一次遇到這種,所以蠻納悶差別在哪,很想詢問
(但在看診的當下,醫師沒有提到有分,我是領到藥的時候才知道)
是要走回去問幫自己看診的醫師?(可是通常掛號的人很多,問了好像拖到別人時間)
直接問拿藥給自己的藥師?
(結果藥師一直跳針的說:因為藥不一樣
問說是怎樣的不同,他也只說晚上跟中午跟其他,也沒要幫看藥單...
根本有問沒問一樣啊 囧!)
是不是應該在每次看診的時候直接問醫生呢?
(我想要知道的是...例如某顆是類固醇,某顆是消炎藥,某顆有甚麼效果...)
如果真的是要在看診當下問的話,該怎麼開口、怎麼講比較好呢?
然後有點疑惑的是,家人藥單上有一種是"一天2次"的
他的藥是磨成粉的,卻沒有做任何標記(所以應該是每包都相同?)
但不是有一種一天只要吃2次就好嗎(其他的藥都是1天4次)
這樣是藥師弄錯了嗎?
還是因為藥粉會平均,一天變成吃到4次然後劑量變少~這樣也OK?
(這個問題當下沒問藥師,是因為在我問前一個藥的問題的時候對方都沒有回答...
跳針到我覺得一直在閃避問題,就乾脆不問了...畢竟後面還有很多人在等)
如果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是櫃台掛號的護理師人員
藥不是他們經手的,可能也不清楚...QAQ
請問各位可以給我建議嗎 > < 謝謝你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117.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642478.A.758.html
→
02/17 01:09, , 1F
02/17 01:09, 1F
有,我有拿到藥單
只是像除了這個狀況以外,像有些如果是塗抹的藥,也會不知道抹的量多少比較好
這個我也不知道要問哪邊比較好...
幾年前過敏有起粉紅色一大塊一大塊的(不知道這叫甚麼,起疹子?)
當時要問能不能抹在頭皮跟臉上...
藥師跟我對看(他也不確定)、走回診間想問醫師結果醫師離開了 囧 超尷尬
→ suner8467: 不能換間藥局拿藥嗎? 有些藥局會解釋 02/17 01:09
我是類似耳鼻喉科看完後到隔壁藥局領藥,而且如果沒過去的話
他們好像也會先包藥(之前有比較慢才過去...就已經封好、可以直接拿著走了)
而且不主動問的話,好像都只會提醒一天吃幾次跟飯前/飯後的吃法而已~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17:39
推
02/17 01:12, , 2F
02/17 01:12, 2F
請問這邊說的"她"是指...? 給我藥的藥師嗎?
我當下有問...但他一直閃躲我問題 囧 我才想說是不是我問錯人、唐突了
推
02/17 01:14, , 3F
02/17 01:14, 3F
→
02/17 01:14, , 4F
02/17 01:14, 4F
→
02/17 01:14, , 5F
02/17 01:14, 5F
因為那位家人不太方便吞藥丸,所以... >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20:10
推
02/17 01:20, , 6F
02/17 01:20, 6F
嗯嗯,只是想說如果可以聽醫師/藥師解釋的話比較方便
像之前陪長輩去大型醫院看診,當時醫師還會說如果怎樣的狀況的話吃某顆,平常吃哪幾顆
這種的 (當下還會用圖出來,告訴我們顏色、大小、效果...)
→ suner8467: 其實我最近看病拿藥(腸胃炎) 藥劑師都有跟我解釋耶.... 02/17 01:25
→
02/17 01:25, , 7F
02/17 01:25, 7F
→
02/17 01:26, , 8F
02/17 01:26, 8F
囧 我從未遇過逐一講的(只有上面提到陪長輩去的時候,看到醫師逐一講解)
那我之後如果有去看醫生的話再問一次看看...(雖然很沒信心)
推
02/17 01:26, , 9F
02/17 01:26, 9F
→
02/17 01:26, , 10F
02/17 01:26, 10F
→
02/17 01:26, , 11F
02/17 01:26, 11F
1我以為講藥劑師才是比較尊稱耶@@" 就像正名護理師那樣
2看醫生、掛號150的這種處方簽也可以去別間藥局拿藥喔?! (驚)
如果這樣的話,會讓醫師賺比較少嗎...? 不想害到他 = ="
3沒有唷,我文中有提到一直被跳針的回答......連陪同的人都說對方在閃我問題
推
02/17 01:27, , 12F
02/17 01:27, 12F
→
02/17 01:27, , 13F
02/17 01:27, 13F
所以我文章裡寫的那個狀況,基本上是不該發生的囉 囧?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39:45
推
02/17 01:38, , 14F
02/17 01:38, 14F
哦哦 了解@@!! 那我之後看診完去別的地方領藥好了...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害到幫我看診的那位醫師>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40:43
推
02/17 01:40, , 15F
02/17 01:40, 15F
是不會不敢啦,只是後面好幾個人在等(排隊)
我問的時候是 我問 他答 我2問 他答 我3問 他答 我4問 他答
四個問與答的來回
然後大概到第2個答的時候,就覺得他一直在退後...
當我想放棄問的時候,換站我旁邊的友人問說:那到底有甚麼不一樣?
對方:貼貼紙的不一樣 (一直跳針啊~~~~)
本來以為是我錯覺,結果走出去藥局後朋友主動說
"你不覺得他一直在敷衍、閃避你的問題嗎?"
回到家想了好久,最後還是忍不住...上來問問女板的各位我到底該問誰比較好QAQ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49:20
推
02/17 01:43, , 16F
02/17 01:43, 16F
→
02/17 01:43, , 17F
02/17 01:43, 17F
!! 緩解有沒有哪顆可以不用吃!!
這句問起來超好的(這啥形容) 謝謝Winnie大(筆記 很合情理的一句 >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51:25
推
02/17 01:52, , 18F
02/17 01:52, 18F
→
02/17 01:52, , 19F
02/17 01:52, 19F
→
02/17 01:52, , 20F
02/17 01:52, 20F
→
02/17 01:52, , 21F
02/17 01:52, 21F
→
02/17 01:52, , 22F
02/17 01:52, 22F
1哇 我去查了 抱歉我弄錯了Q_Q
謝謝liyuu大的提醒,那我把我文中講錯的稱呼都修改掉> <
2不影響就好,那我之後就去別的藥局
3嗯嗯,還好不是我問錯對象...一直想說如果根本是我問錯人,對那位藥師很失禮...
謝謝:)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2:02:14
推
02/17 01:57, , 23F
02/17 01:57, 23F
→
02/17 01:57, , 24F
02/17 01:57, 24F
我去的那間是 看病的診所是一個店面 看病完,櫃台的護理師拿健保卡跟兩張單子給我
並說:拿單子去隔壁領藥唷
接著推大門出去,走到隔壁的藥局店面裡,給有寫藥名的單子(另一張是收據)跟健保卡
這樣~
不過我好像已經沒看到還有那種診所內可以直接領藥的了@@
推
02/17 02:01, , 25F
02/17 02:01, 25F
突然從某個時間開始,去看診都是"隔壁領藥"、"樓上領藥" XD
推 Winnielover: 因為原PO回推文有說是到隔壁藥局領藥 XD 這種拿藥單 02/17 02:01
→
02/17 02:01, , 26F
02/17 02:01, 26F
還有 18 則推文
還有 8 段內文
所以藥粉應該也是分成"有某顆1天2次的藥" 跟 "沒有那顆"的 是嗎?
家人的藥從大紙袋裡拿出來,就是一長串一模一樣、沒任何標記的藥...
→ ilovekeita: 。會包藥包的快其實是因為隔壁藥局在你看完診還在做治 02/17 02:40
→
02/17 02:40, , 45F
02/17 02:40, 45F
→
02/17 02:40, , 46F
02/17 02:40, 46F
→
02/17 02:40, , 47F
02/17 02:40, 47F
沒有,嗚嗚嗚,我遇到的那位沒有這樣 (我要淚奔了
我的藥就放在桌上,藥單也是,我指著藥包問說為什麼要分
他一直回我說 因為不一樣 QAQ
→ ilovekeita: 外釋出處方籤可持處方及健保卡到其他藥局配藥,但不保 02/17 02:40
→
02/17 02:40, , 48F
02/17 02:40, 48F
→ ilovekeita: 內湖吧? 02/17 02:40
不在內湖唷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3:02:51
推
02/17 03:09, , 49F
02/17 03:09, 49F
→
02/17 03:09, , 50F
02/17 03:09, 50F
→
02/17 03:09, , 51F
02/17 03:09, 51F
有!這個我當時有想到!
所以在第一次問答後我就問:是因為有貼紙的藥會想睡嗎?(心裡還OS:中午不需要想睡啊~)
藥師說 不是耶~是因為不一樣
我非常確定我有問說是不是因為吃了會想睡~然後他回不是...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3:33:22
推
02/17 03:41, , 52F
02/17 03:41, 52F
→
02/17 03:41, , 53F
02/17 03:41, 53F
→
02/17 03:41, , 54F
02/17 03:41, 54F
→
02/17 03:41, , 55F
02/17 03:41, 55F
→
02/17 03:41, , 56F
02/17 03:41, 56F
→
02/17 03:42, , 57F
02/17 03:42, 57F
→
02/17 03:42, , 58F
02/17 03:42, 58F
我知道有些藥不可以自己停掉,必須吃一個療程,否則好像身體會有抗藥性還甚麼的@@"
現在都還是有在吃
原來可以拿去別間問唷... 想說不是別間經手的,跑去問好像讓人家忙
不然我去問的時候順便問他診所的可不可以拿去他那間領藥好了 XD
謝謝你的建議
→ moraceae: 不 02/17 04:12
→
02/17 04:12, , 59F
02/17 04:12, 59F
→
02/17 04:12, , 60F
02/17 04:12, 60F
好的! 謝謝 :)
推 bobshan: 我遇過的醫生都會主動說明每顆藥的功能,還會告知哪些藥 02/17 10:06
→
02/17 10:06, , 61F
02/17 10:06, 61F
我決定以後看醫生時,主動問每顆藥的功能跟哪些藥如果緩解可以不吃了 囧
推 winny790406: 他可能沒有抓到你的問題點 或是處方單多忙不想解釋 02/17 12:19
→
02/17 12:19, , 62F
02/17 12:19, 62F
→
02/17 12:19, , 63F
02/17 12:19, 63F
我覺得比較像是在忙所以不想多說,或是他也不知道所以答不出來 囧
問:請問有貼跟沒貼的差在哪裡? 答:差在有貼紙跟沒貼紙
問:因為晚上睡前跟中午的吃了會想睡? 答:不是唷~差在不一樣
問:不一樣在哪裡?效果嗎? 答:差在有貼紙跟沒貼紙
問:那為什麼要分? 答:因為不一樣
以上是四個問答回合的內容....
→ fffffff4: 藥單、藥袋、藥拍來 幫你看看 02/17 12:38
這次的藥我可以上網查~
只是想說,未來是要在哪個時機、問誰、怎麼問~ 想來請教大家
謝謝你唷:)
推 a06w6y7: 從來沒遇過講不出來的藥師欸!有些會說不知道要問醫生, 02/17 12:50
→
02/17 12:50, , 64F
02/17 12:50, 64F
→
02/17 12:51, , 65F
02/17 12:51, 65F
第一次問內服的藥就碰壁 Q_Q
如果拿回去診所問,是要直接走到診間嗎? 還是問掛號的護理師呢?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14:01:09
推
02/17 14:02, , 66F
02/17 14:02, 66F
→
02/17 14:02, , 67F
02/17 14:02, 67F
→
02/17 14:03, , 68F
02/17 14:03, 68F
→
02/17 14:03, , 69F
02/17 14:03, 69F
→
02/17 14:05, , 70F
02/17 14:05, 70F
嗯嗯,之後去那間診所的時候也會跟他們提藥師的事情
謝謝:)
→ jessicalynn: 話說我之前在診所看感冒 拿到的藥是我連網路都找不到 02/17 17:24
→
02/17 17:24, , 71F
02/17 17:24, 71F
→
02/17 17:24, , 72F
02/17 17:24, 72F
→
02/17 17:24, , 73F
02/17 17:24, 73F
哈哈哈,說不定真的是打錯字唷XD
※ 編輯: faalihsy (27.51.132.68), 02/18/2016 01:24:13
Wo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