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想問醫生開的藥,怎麼問比較好呢?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冬天快來吧)時間10年前 (2016/02/17 01:07), 10年前編輯推噓20(20053)
留言73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一開始不知道已正名藥師,一直講到錯誤的"藥劑師"稱呼,以下文章及回文內容已修改) 記得多年前,有段時間政府在宣導 民眾有知道藥的權利 不知道大家都會問嗎? 因為這幾天感冒,有去診所看病,拿到的藥有分貼貼紙跟沒貼的(貼紙的是中午跟晚上吃) 第一次遇到這種,所以蠻納悶差別在哪,很想詢問 (但在看診的當下,醫師沒有提到有分,我是領到藥的時候才知道) 是要走回去問幫自己看診的醫師?(可是通常掛號的人很多,問了好像拖到別人時間) 直接問拿藥給自己的藥師? (結果藥師一直跳針的說:因為藥不一樣 問說是怎樣的不同,他也只說晚上跟中午跟其他,也沒要幫看藥單... 根本有問沒問一樣啊 囧!) 是不是應該在每次看診的時候直接問醫生呢? (我想要知道的是...例如某顆是類固醇,某顆是消炎藥,某顆有甚麼效果...) 如果真的是要在看診當下問的話,該怎麼開口、怎麼講比較好呢? 然後有點疑惑的是,家人藥單上有一種是"一天2次"的 他的藥是磨成粉的,卻沒有做任何標記(所以應該是每包都相同?) 但不是有一種一天只要吃2次就好嗎(其他的藥都是1天4次) 這樣是藥師弄錯了嗎? 還是因為藥粉會平均,一天變成吃到4次然後劑量變少~這樣也OK? (這個問題當下沒問藥師,是因為在我問前一個藥的問題的時候對方都沒有回答... 跳針到我覺得一直在閃避問題,就乾脆不問了...畢竟後面還有很多人在等) 如果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是櫃台掛號的護理師人員 藥不是他們經手的,可能也不清楚...QAQ 請問各位可以給我建議嗎 > < 謝謝你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117.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642478.A.758.html

02/17 01:09, , 1F
現在通常會給藥單 你可以上網查
02/17 01:09, 1F
有,我有拿到藥單 只是像除了這個狀況以外,像有些如果是塗抹的藥,也會不知道抹的量多少比較好 這個我也不知道要問哪邊比較好... 幾年前過敏有起粉紅色一大塊一大塊的(不知道這叫甚麼,起疹子?) 當時要問能不能抹在頭皮跟臉上... 藥師跟我對看(他也不確定)、走回診間想問醫師結果醫師離開了 囧 超尷尬 → suner8467: 不能換間藥局拿藥嗎? 有些藥局會解釋 02/17 01:09 我是類似耳鼻喉科看完後到隔壁藥局領藥,而且如果沒過去的話 他們好像也會先包藥(之前有比較慢才過去...就已經封好、可以直接拿著走了) 而且不主動問的話,好像都只會提醒一天吃幾次跟飯前/飯後的吃法而已~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17:39

02/17 01:12, , 2F
我會直接拿藥單跟藥給她看,直接問。
02/17 01:12, 2F
請問這邊說的"她"是指...? 給我藥的藥師嗎? 我當下有問...但他一直閃躲我問題 囧 我才想說是不是我問錯人、唐突了

02/17 01:14, , 3F
建議拿藥單上網查,蠻方便的,另外可以還是建議藥物
02/17 01:14, 3F

02/17 01:14, , 4F
以藥丸食用,藥粉比較容易受潮變質,也可以免去藥物
02/17 01:14, 4F

02/17 01:14, , 5F
研磨過程中放錯藥的問題
02/17 01:14, 5F
因為那位家人不太方便吞藥丸,所以... >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20:10

02/17 01:20, , 6F
查藥單,有國家網路藥典可查
02/17 01:20, 6F
嗯嗯,只是想說如果可以聽醫師/藥師解釋的話比較方便 像之前陪長輩去大型醫院看診,當時醫師還會說如果怎樣的狀況的話吃某顆,平常吃哪幾顆 這種的 (當下還會用圖出來,告訴我們顏色、大小、效果...) → suner8467: 其實我最近看病拿藥(腸胃炎) 藥劑師都有跟我解釋耶.... 02/17 01:25

02/17 01:25, , 7F
會跟我說哪顆是促進消化的 哪顆是消炎的 哪個是鎮痛的
02/17 01:25, 7F

02/17 01:26, , 8F
我才問一句說...有哪顆藥可以跳過的嗎 他就解釋很清楚
02/17 01:26, 8F
囧 我從未遇過逐一講的(只有上面提到陪長輩去的時候,看到醫師逐一講解) 那我之後如果有去看醫生的話再問一次看看...(雖然很沒信心)

02/17 01:26, , 9F
1請正名藥師 2覺得藥師講的不詳細可以到別間健保藥局拿
02/17 01:26, 9F

02/17 01:26, , 10F
藥,只要拿著診所看診處方籤就好(可以跟診間說要到別處
02/17 01:26, 10F

02/17 01:26, , 11F
拿藥) 3基本上藥師應該可以解答你的問題
02/17 01:26, 11F
1我以為講藥劑師才是比較尊稱耶@@" 就像正名護理師那樣 2看醫生、掛號150的這種處方簽也可以去別間藥局拿藥喔?! (驚) 如果這樣的話,會讓醫師賺比較少嗎...? 不想害到他 = =" 3沒有唷,我文中有提到一直被跳針的回答......連陪同的人都說對方在閃我問題

02/17 01:27, , 12F
當下可以直接拿藥單和藥品詢問藥師,哪一顆藥是什麼作
02/17 01:27, 12F

02/17 01:27, , 13F
用唷
02/17 01:27, 13F
所以我文章裡寫的那個狀況,基本上是不該發生的囉 囧?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39:45

02/17 01:38, , 14F
只要是健保的處方簽就可以去健保藥局拿藥
02/17 01:38, 14F
哦哦 了解@@!! 那我之後看診完去別的地方領藥好了...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害到幫我看診的那位醫師>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40:43

02/17 01:40, , 15F
我覺得是你臉皮太薄了不敢問到你滿意為止
02/17 01:40, 15F
是不會不敢啦,只是後面好幾個人在等(排隊) 我問的時候是 我問 他答 我2問 他答 我3問 他答 我4問 他答 四個問與答的來回 然後大概到第2個答的時候,就覺得他一直在退後... 當我想放棄問的時候,換站我旁邊的友人問說:那到底有甚麼不一樣? 對方:貼貼紙的不一樣 (一直跳針啊~~~~) 本來以為是我錯覺,結果走出去藥局後朋友主動說 "你不覺得他一直在敷衍、閃避你的問題嗎?" 回到家想了好久,最後還是忍不住...上來問問女板的各位我到底該問誰比較好QAQ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49:20

02/17 01:43, , 16F
醫師應該是還好 XD 但有問題就問啊我有時也會問醫師
02/17 01:43, 16F

02/17 01:43, , 17F
如果症狀緩解有沒有哪顆可以不用吃(止痛之類的
02/17 01:43, 17F
!! 緩解有沒有哪顆可以不用吃!! 這句問起來超好的(這啥形容) 謝謝Winnie大(筆記 很合情理的一句 >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1:51:25

02/17 01:52, , 18F
1藥師被正名很久了,有興趣可以google~ 2只要有處方籤
02/17 01:52, 18F

02/17 01:52, , 19F
就可以調劑了,配合的藥局只是方便,其他藥局可能需要
02/17 01:52, 19F

02/17 01:52, , 20F
另外備藥,有影響的應該是藥師的調劑費,不會對醫生有
02/17 01:52, 20F

02/17 01:52, , 21F
影響 3我懂,只是告訴你正常專業的藥師應該要可以回答
02/17 01:52, 21F

02/17 01:52, , 22F
的出來病人的問題
02/17 01:52, 22F
1哇 我去查了 抱歉我弄錯了Q_Q 謝謝liyuu大的提醒,那我把我文中講錯的稱呼都修改掉> < 2不影響就好,那我之後就去別的藥局 3嗯嗯,還好不是我問錯對象...一直想說如果根本是我問錯人,對那位藥師很失禮... 謝謝:)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2:02:14

02/17 01:57, , 23F
診所內有藥局,處方簽無法直接拿到外面健保藥局喔,
02/17 01:57, 23F

02/17 01:57, , 24F
除非醫師開處方釋出才行
02/17 01:57, 24F
我去的那間是 看病的診所是一個店面 看病完,櫃台的護理師拿健保卡跟兩張單子給我 並說:拿單子去隔壁領藥唷 接著推大門出去,走到隔壁的藥局店面裡,給有寫藥名的單子(另一張是收據)跟健保卡 這樣~ 不過我好像已經沒看到還有那種診所內可以直接領藥的了@@

02/17 02:01, , 25F
但基本上一定要釋出吧如果有告知
02/17 02:01, 25F
突然從某個時間開始,去看診都是"隔壁領藥"、"樓上領藥" XD 推 Winnielover: 因為原PO回推文有說是到隔壁藥局領藥 XD 這種拿藥單 02/17 02:01

02/17 02:01, , 26F
的應該可以不用一定要在配合的藥局領
02/17 02:01, 26F
還有 18 則推文
還有 8 段內文
所以藥粉應該也是分成"有某顆1天2次的藥" 跟 "沒有那顆"的 是嗎? 家人的藥從大紙袋裡拿出來,就是一長串一模一樣、沒任何標記的藥... → ilovekeita: 。會包藥包的快其實是因為隔壁藥局在你看完診還在做治 02/17 02:40

02/17 02:40, , 45F
療的同時早已收到醫囑開始配藥,這樣才能迅速疏通等
02/17 02:40, 45F

02/17 02:40, , 46F
候的病人。然後想詢問哪顆藥是什麼,可以直接拿著藥
02/17 02:40, 46F

02/17 02:40, , 47F
物跟藥師核對詢問,藥師有應盡病患藥物諮詢的義務。另
02/17 02:40, 47F
沒有,嗚嗚嗚,我遇到的那位沒有這樣 (我要淚奔了 我的藥就放在桌上,藥單也是,我指著藥包問說為什麼要分 他一直回我說 因為不一樣 QAQ → ilovekeita: 外釋出處方籤可持處方及健保卡到其他藥局配藥,但不保 02/17 02:40

02/17 02:40, , 48F
證會有相同藥物。最後我想問,你說的那家診所不會在
02/17 02:40, 48F
ilovekeita: 內湖吧? 02/17 02:40 不在內湖唷 @@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3:02:51

02/17 03:09, , 49F
我不知道原po的情況 不過我是有聽醫生說開在睡前的藥是可
02/17 03:09, 49F

02/17 03:09, , 50F
能會讓人嗜睡 白天怕影響上班上課就不會放 但只是猜測而
02/17 03:09, 50F

02/17 03:09, , 51F
已@@
02/17 03:09, 51F
有!這個我當時有想到! 所以在第一次問答後我就問:是因為有貼紙的藥會想睡嗎?(心裡還OS:中午不需要想睡啊~) 藥師說 不是耶~是因為不一樣 我非常確定我有問說是不是因為吃了會想睡~然後他回不是...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03:33:22

02/17 03:41, , 52F
藥罐子回答妳,領藥時當場問藥師,還有不
02/17 03:41, 52F

02/17 03:41, , 53F
清楚的可以再去健保藥局問其他藥師(我有
02/17 03:41, 53F

02/17 03:41, , 54F
遇過診所藥師說就照著吃就好),或是上網
02/17 03:41, 54F

02/17 03:41, , 55F
查。另外會開抗生素就是有發炎,不能不吃
02/17 03:41, 55F

02/17 03:41, , 56F
或自己停藥,會完全沒效果
02/17 03:41, 56F

02/17 03:42, , 57F
另外有些鼻子過敏的藥會想睡覺哦,因為是
02/17 03:42, 57F

02/17 03:42, , 58F
抗組織胺
02/17 03:42, 58F
我知道有些藥不可以自己停掉,必須吃一個療程,否則好像身體會有抗藥性還甚麼的@@" 現在都還是有在吃 原來可以拿去別間問唷... 想說不是別間經手的,跑去問好像讓人家忙 不然我去問的時候順便問他診所的可不可以拿去他那間領藥好了 XD 謝謝你的建議 → moraceae: 不 02/17 04:12

02/17 04:12, , 59F
想吃什麼藥就要跟醫師反應,藥師也不能替妳改變處方
02/17 04:12, 59F

02/17 04:12, , 60F
遇到態度差的人也可以問別間藥局藥師喔~
02/17 04:12, 60F
好的! 謝謝 :) 推 bobshan: 我遇過的醫生都會主動說明每顆藥的功能,還會告知哪些藥 02/17 10:06

02/17 10:06, , 61F
不能停,哪些藥症狀減輕就不用吃了
02/17 10:06, 61F
我決定以後看醫生時,主動問每顆藥的功能跟哪些藥如果緩解可以不吃了 囧 推 winny790406: 他可能沒有抓到你的問題點 或是處方單多忙不想解釋 02/17 12:19

02/17 12:19, , 62F
太多 建議你把問題問的再清楚一點 如:是差在哪顆藥?
02/17 12:19, 62F

02/17 12:19, , 63F
什麼作用?
02/17 12:19, 63F
我覺得比較像是在忙所以不想多說,或是他也不知道所以答不出來 囧 問:請問有貼跟沒貼的差在哪裡? 答:差在有貼紙跟沒貼紙 問:因為晚上睡前跟中午的吃了會想睡? 答:不是唷~差在不一樣 問:不一樣在哪裡?效果嗎? 答:差在有貼紙跟沒貼紙 問:那為什麼要分? 答:因為不一樣 以上是四個問答回合的內容.... → fffffff4: 藥單、藥袋、藥拍來 幫你看看 02/17 12:38 這次的藥我可以上網查~ 只是想說,未來是要在哪個時機、問誰、怎麼問~ 想來請教大家 謝謝你唷:) 推 a06w6y7: 從來沒遇過講不出來的藥師欸!有些會說不知道要問醫生, 02/17 12:50

02/17 12:50, , 64F
那我就會請他或護理師幫我問醫生,有禮貌一點就可以
02/17 12:50, 64F

02/17 12:51, , 65F
如果是外面藥局不清楚,還是可以拿回去診所問啊
02/17 12:51, 65F
第一次問內服的藥就碰壁 Q_Q 如果拿回去診所問,是要直接走到診間嗎? 還是問掛號的護理師呢? ※ 編輯: faalihsy (1.175.117.20), 02/17/2016 14:01:09

02/17 14:02, , 66F
我遇到的醫生也會主動細心講解耶 種類功能副作用什麼的 有
02/17 14:02, 66F

02/17 14:02, , 67F
需要的話藥劑師也會註明 態度明確一點問就對了
02/17 14:02, 67F

02/17 14:03, , 68F
折回去問的話 跟掛號的護理師說妳有關於藥的問題 應該就可以
02/17 14:03, 68F

02/17 14:03, , 69F
02/17 14:03, 69F

02/17 14:05, , 70F
畢竟看診是排隊的 直接插走進去問可能會影響後面的病人
02/17 14:05, 70F
嗯嗯,之後去那間診所的時候也會跟他們提藥師的事情 謝謝:) → jessicalynn: 話說我之前在診所看感冒 拿到的藥是我連網路都找不到 02/17 17:24

02/17 17:24, , 71F
任何資料的 到底是多麼台廠還是多麼舊的藥呀 我超困
02/17 17:24, 71F

02/17 17:24, , 72F
惑的 還是其實藥單根本打錯字 我到現在還是不得而
02/17 17:24, 72F

02/17 17:24, , 73F
02/17 17:24, 73F
哈哈哈,說不定真的是打錯字唷XD ※ 編輯: faalihsy (27.51.132.68), 02/18/2016 01:24:13
文章代碼(AID): #1MmrTkTO (Wo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MmrTkTO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