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喜餅問題

看板GetMarry (結婚)作者 (瑪姬)時間10年前 (2016/02/19 11:45), 10年前編輯推噓25(25044)
留言69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8 (看更多)
想請教大家 我跟未婚夫都在國外 婚禮將於今年六月在臺北舉行 只會有結婚儀式(牧師証婚)跟宴客,沒有訂婚儀式 由於我們兩家都沒有很重視傳統禮俗,所以能免的禮俗我們都免了 會像是完全西式的婚禮那樣,沒有迎娶等等的儀式 但是現在跟我媽講到喜餅的問題實在有點頭疼 我們兩家並不打算分開收禮金, 因為雙方說好禮金都是給新人成家用 父母並不會插手. 而且男方家長希望婚宴當天女方不要當場發喜餅 因為只有女方客人有,一是覺得場面會比較混亂,二是怕男方客人覺得自己怎麼沒有份 所以之前跟媽媽私下討論的時候想說喜餅就省略,我們都不是很在意喜餅 就把喜餅的錢拿去買好一點的伴手禮或是高級一點的喜糖. 這樣人人都有份 但是媽媽前陣子跟親戚朋友聚會的時候跟他們說我們不會發餅 結果被親友說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情. 說男方如果不想女方發餅的話,以後一定騎到女方頭上來 很多人堅持一定要喜餅.好像不發餅就不是他們的親友一樣? 但是前幾天問幾個好友及他們父母都說我們自己決定好就好 覺得婚禮是喜事會帶著祝福的心不會在意那幾塊餅 且本來傳統上結婚場就不會有餅 目前的解決方案是: 1. 女方發餅:請女方親友在婚宴結束後再自行到新娘房拿餅,以不影響男方親友為原則 優點:遵照傳統禮俗不會被人說話 缺點:雙方得分開收禮金.婚宴當天發怕場面混亂. 男方家長可能也會說話. 現在就得確定人數訂喜餅(提前三個月訂) 2. 婚宴不發餅:媽媽發喜帖給自己親友時會另外送餅給之前拿過人家餅的親友以及 有說一定要餅的人. 並且把喜餅的錢拿去買好一點的伴手禮/喜糖. 會于婚前先告知大家不會有餅以及喜餅錢拿來升級伴手禮/喜糖 優點:少了訂送喜餅的麻煩. 男方家長高興. 小禮物人人有份 缺點:有人可能不高興, 或是有人知道媽媽有另外送一些親友餅會心理不平衡 請問大家會怎麼做呢?媽媽很緊張因為我是我們家第一個嫁出去的沒有辦婚禮的經驗.. 想要徵詢大家建議/做法. 一方面如果最後要送餅的話可以趕快訂. 一方面可以按撫一下媽媽..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7.162.86.19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tMarry/M.1455853532.A.ABA.html

02/19 11:56, , 1F
可是本來拿餅就只有女方賓客拿而已,會有男方的親
02/19 11:56, 1F

02/19 11:56, , 2F
友抱怨沒有餅嗎?@@
02/19 11:56, 2F

02/19 12:00, , 3F
對啊~你未婚夫是台灣人嗎?如果是的話應該多少知道
02/19 12:00, 3F

02/19 12:00, , 4F
台灣的習俗吧?
02/19 12:00, 4F

02/19 12:06, , 5F
男方本來就沒餅..婚宴上發沒甚麼吧!很多訂結同天的
02/19 12:06, 5F

02/19 12:06, , 6F
新娘也是宴客時發餅,分開收禮餅放女方收禮桌
02/19 12:06, 6F

02/19 12:06, , 7F
跟婆婆說一下應該大部分人都知道只有女方有餅
02/19 12:06, 7F
其實我是因為自己要結婚才知道只有女方有餅椰(掩面) 還一直追問為什麼男方不用發?覺得這樣不公平. 另外跟大家澄清一下,其實我跟媽媽本來就比較傾向不發餅,覺得發餅只是習俗 因為是結婚場 會比較想把錢拿來升級伴手禮讓大家都有得拿 加上親家覺得婚宴當天發餅場面會比較混亂 我們就理所當然的默認不發餅了 並不是因為親家說不能發所以我們才不發 後來又有發餅的想法純粹是因為有親友說這樣很沒禮貌 這樣真的很沒禮貌嗎?不過就是一盒餅? ※ 編輯: ricebbs (67.162.86.190), 02/19/2016 12:16:51

02/19 12:12, , 8F
女方賓客喜帖內附領取券 另開小房間領取 或者女方
02/19 12:12, 8F

02/19 12:12, , 9F
賓客領餅 男方賓客領糖果盒 大家都有領到你覺得如
02/19 12:12, 9F

02/19 12:12, , 10F
02/19 12:12, 10F
其實本來的想法就是準備小禮物讓大家人人有份不另外發餅 換句話說也就是本來的喜餅變成小禮物而不是餅,且人人有份 另外我們婚宴場地是臺北彭園會館, 是出了名的小新娘房呀~ 如果全把喜餅放在新娘房不就擠死了?而且彭園好像沒有另外的房間可以出租? ※ 編輯: ricebbs (67.162.86.190), 02/19/2016 12:24:04

02/19 12:30, , 11F
我覺得大部份都知道只有女方發餅耶...不是禮貌問題
02/19 12:30, 11F

02/19 12:30, , 12F
,只太習慣這種習俗。如果你家親戚和你爸媽有點介意
02/19 12:30, 12F

02/19 12:30, , 13F
,還是訂吧。免得長嘴親戚唸
02/19 12:30, 13F

02/19 12:31, , 14F
如果女方親友不是那麼多,建議可以在發帖時,一併給
02/19 12:31, 14F

02/19 12:31, , 15F
餅,長輩部分媽媽發,平輩部分妳發,住得遠的用寄的
02/19 12:31, 15F

02/19 12:32, , 16F
,郵資說實話也沒有多到哪裡去,除非你家親友真得暴
02/19 12:32, 16F

02/19 12:32, , 17F
多,又都住得遠,郵資上萬,那就算了...@@
02/19 12:32, 17F

02/19 12:33, , 18F
妳的同事部分,倒是可以用放公帖、公餅的方式處理,
02/19 12:33, 18F

02/19 12:33, , 19F
省錢,若有人問,就說現場另有個人小禮!畢竟只是同
02/19 12:33, 19F

02/19 12:33, , 20F
事,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02/19 12:33, 20F

02/19 12:36, , 21F
我是有訂幾盒少量喜餅,給婆婆發送他們男方親戚
02/19 12:36, 21F

02/19 12:40, , 22F
喜餅發喜帖的時候送,這樣如何呢
02/19 12:40, 22F
因為住國外的關係~只有婚禮前10天會回到台灣...還要拍婚紗等等 發帖應該在那之前就會發了..若全部都用寄的話那真的爆預算了. 而且會擔心媽媽處理得太累 ※ 編輯: ricebbs (67.162.86.190), 02/19/2016 12:45:48

02/19 12:56, , 23F
就提前親送餅,當天不發餅收紅包不就好了?
02/19 12:56, 23F

02/19 12:59, , 24F
那餅只送至親、至交呢?那種人應該不多吧?而且通常
02/19 12:59, 24F

02/19 12:59, , 25F
都會親送帖子,不會用寄的,用親送帖子的時候給餅,
02/19 12:59, 25F

02/19 13:00, , 26F
因為數量小,負擔不會太大,其他交情沒那麼深的,通
02/19 13:00, 26F

02/19 13:00, , 27F
通不給餅,有問就說以小禮取代,不爽隨他,反正交情
02/19 13:00, 27F

02/19 13:01, , 28F
不重,不必太在意,很多事,本來就沒辦法做到每個人
02/19 13:01, 28F

02/19 13:01, , 29F
很滿意、很高興,盡力就好了。
02/19 13:01, 29F

02/19 13:03, , 30F
也可以再約一次聚餐,吃飯時同時給餅、給帖,這樣一
02/19 13:03, 30F

02/19 13:04, , 31F
次解決,更好!若有人沒來,因為人少,負擔更小。
02/19 13:04, 31F

02/19 14:13, , 32F
包給女方現場才知道沒餅我會不開心耶!除非有事先
02/19 14:13, 32F

02/19 14:13, , 33F
講,然後紅包也會包少一點的
02/19 14:13, 33F

02/19 14:18, , 34F
其實我覺得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分開收禮,女方發餅。
02/19 14:18, 34F

02/19 14:18, , 35F
禮收去再合在一起算就好了
02/19 14:18, 35F

02/19 15:18, , 36F
分開收禮很常見啊,賓客分流不會太混亂
02/19 15:18, 36F

02/19 15:19, , 37F
我吃過很多現場發餅的喜宴 很正常喔
02/19 15:19, 37F

02/19 15:22, , 38F
可是分開收禮 男方就會同意讓女方發餅嗎? 如果覺得
02/19 15:22, 38F

02/19 15:22, , 39F
現場還是看得到就不願意的話 那分開收就沒必要了
02/19 15:22, 39F

02/19 16:10, , 40F
不懂男方不同意的點耶,餅本來就是女方才有啊
02/19 16:10, 40F

02/19 16:19, , 41F
本來就只有女方會發餅,所以新娘的親友考慮到這點,
02/19 16:19, 41F

02/19 16:19, , 42F
也會包比較多啊,有什麼好生氣的…
02/19 16:19, 42F

02/19 16:30, , 43F
如果每個人都有伴手禮,我覺得ok欸。可以在喜帖上註
02/19 16:30, 43F

02/19 16:30, , 44F
明為讓每個人都能分享到喜悅,改用伴手禮代替喜餅之
02/19 16:30, 44F

02/19 16:30, , 45F
類的話,事先通知大家。我個人是不會因為男女方而包
02/19 16:30, 45F

02/19 16:30, , 46F
不一樣金額的紅包。
02/19 16:30, 46F

02/19 18:57, , 47F
本來就只有女方發餅,非常正常,一點也不奇怪!身為女
02/19 18:57, 47F

02/19 18:57, , 48F
方親友若沒拿到餅會不開心
02/19 18:57, 48F

02/19 19:12, , 49F
男方親友本來就不會有餅,應該不會覺得不舒服才對啊
02/19 19:12, 49F

02/19 19:13, , 50F
還是婆婆不清楚婚俗啊?請男方長輩跟婆婆講一下習俗
02/19 19:13, 50F

02/19 19:13, , 51F
可行嗎?:)
02/19 19:13, 51F

02/19 22:10, , 52F
我覺得只有女方親人有餅的習俗也是可以改成都有的
02/19 22:10, 52F

02/20 15:28, , 53F
我公公也提過類似的問題,也覺得有人有餅有人沒有
02/20 15:28, 53F

02/20 15:30, , 54F
加上想減少收禮金人員的工作,後來是餅和帖親送或寄
02/20 15:30, 54F

02/20 15:32, , 55F
然後我很奸詐的把郵資灌到餅錢裡跟夫家開數字XD
02/20 15:32, 55F

02/20 15:37, , 56F
黑貓可以到府收餅很方便,先去小7拿單子寫一寫就好了
02/20 15:37, 56F
※ 編輯: ricebbs (67.162.86.190), 02/21/2016 10:50:52

02/21 12:02, , 57F
因為一般人知道傳統女方會發餅 因此會包多一點(長
02/21 12:02, 57F

02/21 12:02, , 58F
輩提醒我去女方場要多一點 囧),因此到現場才知道沒
02/21 12:02, 58F

02/21 12:02, , 59F
有會覺得對方失禮吧
02/21 12:02, 59F

02/22 21:13, , 60F
我結婚時發餅,且男女方ㄧ起收喔!有名單給發餅的人
02/22 21:13, 60F

02/22 21:13, , 61F
知道誰要領餅,很清楚!男方朋友送餅送的喜糖,給妳
02/22 21:13, 61F

02/22 21:13, , 62F
參考
02/22 21:13, 62F

02/22 21:15, , 63F
建議還是得發,因為是習俗!免得被親友說話!趕快
02/22 21:15, 63F

02/22 21:15, , 64F
統計人數才可以訂餅
02/22 21:15, 64F

02/25 22:13, , 65F
分開收禮跟發餅很正常。一般我參女方婚禮都會期待
02/25 22:13, 65F

02/25 22:13, , 66F
有喜餅耶!
02/25 22:13, 66F

02/25 22:14, , 67F
而且參加女方要多包一點幾乎是約定成俗了,如果沒
02/25 22:14, 67F

02/25 22:14, , 68F
拿到會有點錯愕
02/25 22:14, 68F

02/25 22:15, , 69F
真的沒餅最好事先在喜帖或臉書,line等告知
02/25 22:15, 69F
文章代碼(AID): #1Mne_Sgw (GetMarry)
文章代碼(AID): #1Mne_Sgw (GetM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