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媳婦的委屈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愛希莉)時間13年前 (2012/10/25 21:11), 編輯推噓22(26457)
留言87則, 4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我尚未結婚,要講的當然不是我,是我表妹 我妹她嫁人了,目前育有一女。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這一兩年這樣看婚姻版跟我妹,再加上跟男友還有我媽聊天, 而有感而發。 我妹說實話是嫁得不錯,妹夫也挺疼她的,這點我也感到很欣慰。 但住進人家家裡,不免生活會有摩擦,難免我妹會抱怨些,而我妹她也沒有所謂的娘家, (她父母在她很小就離異,父母都沒再照顧她了,從小就是她奶奶我外婆在顧,前幾年外 婆也過世了) 所以對她來說我們家大概最像她娘家了。我媽常常對於我妹的抱怨而責備她 ,覺得我妹不該這樣,要惜福,別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有時轉述我妹的抱怨給我男友聽, 我男友也是這樣覺得,他們都覺得我妹過很好了不該抱怨這抱怨那。可對我來說,我總覺 得為什麼你們都要這樣苛責?我妹過很好沒錯,但難道這樣她就連抱怨的權利都沒有了嗎 ?跟自己的父母相處都有摩擦了何況是別人的父母 (講到這又要被罵,說什麼老公的爸媽 就是自己的爸媽,但自己的爸媽會在外面真心地抱怨自己的孩子的不是嗎?)跟自己的父 母有摩擦吵吵架也就過了,跟公婆能這樣吵嗎?真吵了以後公婆會真心原諒媳婦嗎?難保 不會又在街坊鄰居面前說三道四?我只有時候會替我表妹覺得委屈,難道她嫁了個富有人 家就斷了所有能抱怨的權利?每每一抱怨就會被以「你已經過很好了」「你都不用工作還 不夠好?」「妳老公還不夠疼你?」來堵住嘴。大家說得沒錯,我也覺得比起許多人來說 我妹算過得很好了,可再好人總還是有不舒爽的地方,難道那些富有人家的小孩真的就一 生都從不抱怨?那些家裡很有錢父母很疼的小孩真的就永遠都懂得所謂的「知足」? 有時候我妹抱怨完,我當然還是會提醒她抱怨歸抱怨,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別跟婆婆起正 面衝突。只是每每還是會聽到我男友說我妹過太爽太不知足,這也要抱怨。我常對他們說 難道你們這輩子過這麼幸福衣食無缺父母又疼的,就真的一輩子沒抱怨過任何事?為何身 為嫁了一個富有人家的媳婦就得忍住所有不快往肚子裡吞連抱怨都不行?搞得好像嫁太好 就不能有一絲埋怨? 我對我媽說妹妹有時候只是想抱怨,聽她發洩完稍微站在他立場安慰她一下也就過了,但 我媽和我男友總是覺得我妹不該抱怨這麼多。我不禁覺得我媽就是那種婆婆心態,而我男 友就是老公心態,好像媳婦都不能抱怨似的,只要稍微有不悅就會落人口舌。想想也覺得 挺可憐的,沒娘家可回卻連個抱怨都要被說嘴。我妹又不是真要離家出走或是鬧翻,也只 是心裡不痛快而已阿。 今天聽我媽說我表妹之前有一次似乎跟婆家吵架(不清楚是跟妹夫還是婆婆還是小叔)我 表妹就跑去找她爸爸住了幾天。我媽罵死這件事了,我妹再怎樣都不可以就這樣離家出走 阿,只是吵吵架而已,有這麼嚴重嗎?我腦袋不禁浮出一千塊事件;我對我媽說就算是小 事會不會有可能是累積很多很多了才爆發出來?你不去關心妹妹的心情還直接指責她的不 是,聽得我心寒。也許我太鄉愿,我總覺得事情會鬧到我妹跑去找她爸,那應該真的是我 妹忍不住了,而不單純是一件小事就惹得我妹跑出去小事鬧大。 說到底,也許也是婚姻版看太多,好像事情總是會比較容易站在媳婦的立場想。只是有時 聽到我男友也一起指責,我不免覺得你會不會也是那種以後老婆跟你抱怨婆婆你只會一口 堵回來說老婆想太多或是小題大作那種先生呢?我倒也不是說我妹真的很可憐,我也覺得 我表妹比起很多媳婦實在算是過很爽的了,但過再爽,生活總還是有摩擦,尤其街坊鄰居 閒言閒語又特別多,又特別愛下教育小孩的指導棋,這點真是戳到眾媽媽的點,難道真的 連這樣的抱怨都要被說「你已經過很好了」而堵回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140.231

10/25 21:14, , 1F
抱怨的內容?...
10/25 21:14, 1F

10/25 21:14, , 2F
不知道跟他說"常抱怨幸福會慢慢遠離你喔!"這樣會比較好嗎?
10/25 21:14, 2F

10/25 21:14, , 3F
雖然我也常抱怨orz 另外有時悶到一個極點時我就會看一個MV
10/25 21:14, 3F

10/25 21:15, , 4F

10/25 21:15, , 5F
然後勒?
10/25 21:15, 5F

10/25 21:17, , 6F
只是心情抒發而已,沒有要問問題也沒有然後了
10/25 21:17, 6F

10/25 21:17, , 7F
i大推薦的那個MV我之前也很愛看 :D
10/25 21:17, 7F

10/25 21:21, , 8F
然後勒?
10/25 21:21, 8F

10/25 21:22, , 9F
深深深深深深的身有同感~~
10/25 21:22, 9F

10/25 21:25, , 10F
那她到底抱怨了什麼?
10/25 21:25, 10F

10/25 21:27, , 11F
給表妹秀秀吧。
10/25 21:27, 11F

10/25 21:43, , 12F
教她上ptt 我會陪她說話 ^^
10/25 21:43, 12F

10/25 21:52, , 13F
上Ptt可能也會被酸民酸吧!
10/25 21:52, 13F

10/25 22:41, , 14F
他要抱怨應該找過的比她好的人抱怨 找別人的確很容易有
10/25 22:41, 14F

10/25 22:42, , 15F
我過的比你慘都沒叫你叫什麼的心態 而且太常抱怨會讓人覺得
10/25 22:42, 15F

10/25 22:42, , 16F
很煩
10/25 22:42, 16F

10/25 22:48, , 17F
文是不是有重複?看的有點亂
10/25 22:48, 17F

10/25 23:04, , 18F
那你要不要考慮換個男友XDDD
10/25 23:04, 18F

10/25 23:09, , 19F
長大了要學會慎選抱怨的內容跟傾訴的對象
10/25 23:09, 19F

10/25 23:15, , 20F
其實我也會討厭明明沒事就愛抱怨的人(常遇到這種...)
10/25 23:15, 20F

10/25 23:17, , 21F
沒事結果常抱怨 累積負面能量 對聽的人而言 也沒有好處
10/25 23:17, 21F

10/25 23:30, , 22F
無病呻吟不過如是
10/25 23:30, 22F

10/25 23:37, , 23F
如果不是太大的事 也不是每次都找得到發洩出口
10/25 23:37, 23F

10/25 23:37, , 24F
她要不要學著神經大條一點 不要甚麼事都往心裡去
10/25 23:37, 24F

10/25 23:44, , 25F
問號一大堆是怎樣...
10/25 23:44, 25F

10/25 23:51, , 26F
你媽跟你男友的反應很正常啊~ 因為..你表妹不是你媽的女兒
10/25 23:51, 26F

10/25 23:52, , 27F
他也不是你男友的妹妹 講白點,不干己事怎麼會有同理心?
10/25 23:52, 27F

10/26 00:13, , 28F
抱怨是治標,解決問題才治本啊。
10/26 00:13, 28F

10/26 00:15, , 29F
牙齒痛只吃止痛藥也沒用,要嘛補蛀牙要嘛抽神經不然拔掉
10/26 00:15, 29F

10/26 00:57, , 30F
今天如果你盡力工作做家事帶小孩 老公卻經常親戚抱怨你
10/26 00:57, 30F

10/26 00:59, , 31F
你會認為再好的老婆 老公都是可以抱怨的 這是可以理解的嗎
10/26 00:59, 31F

10/26 01:00, , 32F
又或者你認為親戚不應該幫你說一句老婆很好 老公要知足?
10/26 01:00, 32F

10/26 01:29, , 33F
請表妹去工作吧 有事情做累了就不會想太多 有在工作賺錢
10/26 01:29, 33F

10/26 01:29, , 34F
講話會比較有人聽,老是伸手拿錢其實很沒有說話的立場
10/26 01:29, 34F
她有在工作。她沒工作專心帶小孩的時候被說閒話說都靠老公家的錢而已, 真的出去工作又被說不顧家庭。

10/26 03:13, , 35F
若抱怨的內容類似 次數又不少的情況下 聽個幾遍後我應該也
10/26 03:13, 35F

10/26 03:14, , 36F
找話堵回去吧 雖然找人發洩比較快 但事情還是得想辦法解決
10/26 03:14, 36F

10/26 03:15, , 37F
我很討厭聽人抱怨重覆或類似的內容 聽個一兩次會覺得對方
10/26 03:15, 37F

10/26 03:16, , 38F
有問題 但多聽幾次我就會覺得抱怨的那個人問題很大...
10/26 03:16, 38F

10/26 07:13, , 39F
表妹可能沒有抒發管道吧
10/26 07:13, 39F
其實我也只是覺得有時候人抱怨只是純粹抱怨完就好了,我覺得我表妹蠻像這樣的,所以 我才會覺得好好聽他說一說就好。並且我表妹抱怨次數很不多,一年大概有來抱怨個五六 次就很多了。就是覺得已經蠻少抱怨的每次抱怨還要被我媽念,我就覺得蠻可憐的。

10/26 08:37, , 40F
不知所云......
10/26 08:37, 40F

10/26 08:41, , 41F
可以建議你表妹找別的抒發管道別找你媽也別給你男朋友聽到
10/26 08:41, 41F

10/26 08:42, , 42F
了 這樣只會造成你表妹更多的抑鬱情緒
10/26 08:42, 42F

10/26 08:42, , 43F
我現在也是在這樣一個環境下 只是我是先生 離開自己熟悉的
10/26 08:42, 43F

10/26 08:43, , 44F
家鄉跟老婆在一起 雖然是在喜歡的環境(東部花蓮)但是沒有
10/26 08:43, 44F

10/26 08:43, , 45F
認識熟悉的人 想講些什麼也只能遠距講講 沒有面對面的好
10/26 08:43, 45F

10/26 08:43, , 46F
如果又多一個人來數落我 情緒上真的是會更難過 更鬱悶
10/26 08:43, 46F

10/26 08:50, , 47F
真的就算過得再好 還是難免會有抱怨 你就陪她靠夭一下就好
10/26 08:50, 47F

10/26 09:18, , 48F
我贊成找人抱怨抒發心情,一直悶著到時候只會悶壞
10/26 09:18, 48F

10/26 09:19, , 49F
但要注意 1.慎選抱怨對象 2.同一事件不重複抱怨
10/26 09:19, 49F

10/26 09:19, , 50F
像你媽跟你男友,就最好不要讓他們知道抱怨內容
10/26 09:19, 50F

10/26 09:20, , 51F
而你願意聽,就多安慰開導她
10/26 09:20, 51F

10/26 09:30, , 52F
要看事情吧 還有類似的就不要一提再提 就算是親人也會煩..
10/26 09:30, 52F

10/26 10:25, , 53F
我以前也是覺得有問題就解決就好,花時間抱怨有什麼幫助?
10/26 10:25, 53F

10/26 10:26, , 54F
後來才發現,很多事情是我根本就沒有施力點,
10/26 10:26, 54F

10/26 10:26, , 55F
只能默默抒發心情的 (還好我有好姐妹都會給我拍拍T^T)
10/26 10:26, 55F

10/26 10:29, , 56F
或者說,想辦法抒發心情就是正確的解決問題方式了
10/26 10:29, 56F

10/26 10:50, , 57F
妳為何要一直轉述妳妹的抱怨 妳自己消化完不就好了
10/26 10:50, 57F

10/26 10:51, , 58F
她的抱怨妳的男友或其它人本來就不該承受
10/26 10:51, 58F

10/26 10:51, , 59F
聽久本來就會煩 而且都是抱怨同樣的事
10/26 10:51, 59F

10/26 10:51, , 60F
而妳美次轉述 若是我也覺得妳也很煩
10/26 10:51, 60F

10/26 10:52, , 61F
妳自己愛聽抱怨 愛有同理心是妳的事
10/26 10:52, 61F

10/26 10:53, , 62F
是妳把那一大串抱怨連結起來 造成妳身邊人也覺得不耐煩
10/26 10:53, 62F

10/26 10:54, , 63F
然後還要被妳指責 簡直莫名其妙
10/26 10:54, 63F

10/26 11:05, , 64F
我不覺的原PO有指責的意味,樓上有點過度解釋了
10/26 11:05, 64F

10/26 11:08, , 65F
她不就是在指責男友和媽媽 不替過得很好的表妹著想嗎
10/26 11:08, 65F

10/26 11:10, , 66F
轉述的方法有很多種 為何講到別人都覺得她過太爽還抱怨
10/26 11:10, 66F

10/26 11:11, , 67F
貼近她的心情去替表妹想很好 但不要去要求別人也要做到
10/26 11:11, 67F

10/26 11:12, , 68F
她已經讓媽媽和男友都評價表妹的生活 是不是該停止轉述
10/26 11:12, 68F

10/26 11:12, , 69F
以免表妹在別人眼中就是個過太爽的人而已
10/26 11:12, 69F

10/26 11:14, , 70F
抱歉 紅的明顯 問題癥結是在抱怨上面 應該自己消化情緒
10/26 11:14, 70F

10/26 11:15, , 71F
而不是一直抱怨 抱怨顯現的心態正是"心有未甘"
10/26 11:15, 71F

10/26 11:15, , 72F
那何必結婚?? 因此 重點是在你妹處理情緒的方式錯了
10/26 11:15, 72F

10/26 11:17, , 73F
樓上要不要建議一下如何自己消化情緒? 我也想知道
10/26 11:17, 73F

10/26 11:25, , 74F
聽起來就覺得很多小事都被表妹放大的感覺....
10/26 11:25, 74F

10/26 11:35, , 75F
也有可能是大家一直無視於表妹的抱怨,這也很苦.....
10/26 11:35, 75F

10/26 11:46, , 76F
問阿胖吧
10/26 11:46, 76F

10/26 11:49, , 77F
不知道原PO的心態是什麼?? 適度抱怨或者可以紓解壓力,
10/26 11:49, 77F

10/26 12:15, , 78F
沒有娘家 又不能把夫家當成自己家的話 是滿可憐的
10/26 12:15, 78F

10/26 12:35, , 79F
= = 好多人似乎很神 一結婚就變聖人 可以處理所有問題
10/26 12:35, 79F

10/26 12:38, , 80F
抱怨就是倒垃圾,誰被倒久了不會煩的?
10/26 12:38, 80F

10/26 12:45, , 81F
但是一直抱怨反而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 喔
10/26 12:45, 81F

10/26 13:23, , 82F
重點是抱怨的內容?沒有內容怎麼知道妳妹是不是無病呻吟?
10/26 13:23, 82F

10/26 13:25, , 83F
還有妳這篇文章的寫法有阿雜的感覺@@
10/26 13:25, 83F

10/26 18:38, , 84F
看懂
10/26 18:38, 84F
大家提醒了我一點,的確抱怨多了會累積負面能量。轉述給我男友聽次數也不多, 這幾年來大概向他提過三四次吧,我妹剛結婚我男友就知道她嫁得不錯。 第一次向他提起妹妹抱怨的事情,就這樣被堵回來。後來再提過兩三次也是同樣的回應, 之後就沒再向我男友說過,就像大家說的其實也不干他的事; 向他轉述也只是我私心想聽聽男人的說法是怎樣 (不過後來想想他又還沒結婚心態也許不一樣,所以就沒再向他說過了) 我妹抱怨的內容阿,大概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那種婆婆媽媽下教育小孩的指導棋, 說我妹工作不顧家庭 (我妹工時大概早上八點到五點吧,沒有每天) 說她小孩太瘦老是愛亂餵 (我看是剛好啦) 說她家事都不做。這點我妹夫是說反正如果妹夫有在家就他做,我妹在家就我妹做, 小叔從不做,只會打電動跟和朋友玩通宵,她婆婆很寵小叔 (這是妹夫說的) 大概都是這種諸如此類的生活雜事,以及有時候言談中會透露出我妹高攀他們家這樣。 (事實上以錢來論的話的確是高攀了) 不過我覺得大家說得很對,抱怨太多也不好, 所以每每我還是提點我妹事情多換個角度想會有不同的看法。 以後我會多提點她別讓她累積太多負面的感情的! (這裡又不免真的要欣慰我妹夫也是很疼她) ※ 編輯: Ashiley 來自: 112.104.140.231 (10/26 20:03)

10/27 00:12, , 85F
其實她抱怨的常常都是婚姻板上的啊,代表很多媳婦跟她都有一
10/27 00:12, 85F

10/27 00:13, , 86F
樣的苦。而她夫家有錢,反而變成她不能抱怨的理由了
10/27 00:13, 86F

10/29 16:34, , 87F
未必每個人都喜歡"不工作"阿~女生抱怨有益身心健康阿~
10/29 16:34, 87F
文章代碼(AID): #1GYJflN8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YJflN8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