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想請問讀法律系和社會系的女孩們已回收
在下112社會系剛畢業,但不是小妹,希望可以回答到一點。
社會系在學什麼去找找其他資料應該都可略知大概,在此不贅述。
但社會學這個學科在次領域上也有很大的差別,而這些差別也會影響其出路~
研究方法上來區分是質化/量化,其中又以量化對於職涯的幫助比較大。
不同研究領域(經濟、政治、性別、媒體、心裡)也會也不一樣的發展
在下某些同學的朋友比較媒體有興趣的就往這方面,性別的話則是走學術較多。
此外,不同學校的社會系主流風格是有差異的,112的話稍微比較偏質化(研究所)。
大學部的話,因為112有非常非常多的系,也非常容易去旁聽、去雙輔、去修其他系的課
這算是讀112一個超級有優勢的地方(所以在前段學校,選校的效應是比選系還大的)
個人經驗是,大一大二跑去政治系/人類系修了許多有趣的課,得到不同的觀點以及訓練
論述及閱讀摘要等能力,之後因為量化研究法的啟發,大三大四跑去經濟、商管方面。
甚至去接觸經濟系的一些計量課程~後來覺得還需加強一些基礎科學能力又再去跑了修
微積分等數理課程,無奈太晚接觸不能全部修完。
出路方面的話,老實說如果單純只會文字及一些論述技巧的話真的除了學術界、媒體以外
不太好找工作。不會分析數字、不會邏輯思考套用在任何一個科系都是一樣的,這就是
當今理性經濟體的現實,無可反駁。常理來說,社會系有一些人就是比較偏文的學生,
他們對於數學就是十分害怕(或許也可以說因為害怕數學才會來填這科系)。所以也有點
導致了這個現象。
不過重點還是自我能力。像本系就還是有一些(且不算少)的強者同學。他們大一大二就
已經有所計畫,有主動雙主修商管(經濟),也有加強基礎科學能力(甚至有人跑去理工科系)
有些畢業的學長姐還是可以去銀行,甚至是找到好工作,也有考上商管研究所的~
念人文並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只會文的話會蠻慘的,不過換個角度來說,理工科系都有
不少人除了自己的專業以外來加強人文、社科知識(有不少112電機去雙社會、經濟、政治
的例子),人文科系的學生如果只會堅守在自己的小小領域,未來發展差好像也怪不得
別人吧?況且社會系本身就一直(非常)鼓勵學生往外系走,所以千萬不要被科系侷限,
要成為那種「別人會的我也會,但我會的別人不見得會」的人~
P.S還是必須說,人文及社會科學的知識真的很重要。博雅教育其實重點就是在這兩者上。
接觸社會學/社會科學許久之後會開始覺得95%網路上的討論充斥著一些禁不起驗證的個人
經驗或推論。但學到後來其實也可以理解為何大多數人會這樣想就是了。
但同時自己也必須隨時反省自己的觀點以及廣納更多的回饋。
有機會再分享社會系的一些必修課程,因為看下來PTT對於社會系的討論好像有點少,
多半還是以社運的刻板印象去理解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2.251.1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158003.A.763.html
推
02/23 00:29, , 1F
02/23 00:29, 1F
→
02/23 00:29, , 2F
02/23 00:29, 2F
推
02/23 00:39, , 3F
02/23 00:39, 3F
→
02/23 00:39, , 4F
02/23 00:39, 4F
推
02/23 00:48, , 5F
02/23 00:48, 5F
推
02/23 01:20, , 6F
02/23 01:20, 6F
推
02/23 01:29, , 7F
02/23 01:29, 7F
推
02/23 01:37, , 8F
02/23 01:37, 8F
我是弟(生理來說XD)
→
02/23 01:38, , 9F
02/23 01:38, 9F
沒關係,學社會學不能被這個詞所限制
推
02/23 01:42, , 10F
02/23 01:42, 10F
※ 編輯: SeaWolf (220.142.251.136), 02/23/2016 01:45:45
→
02/23 12:57, , 11F
02/23 12:57, 11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5 之 7 篇):
108
292
Wo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