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 [閒聊] 搞的清楚湯圓跟元宵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mag1021 (Different Style)時間10年前 (2016/02/22 02:15)推噓5(5推 0噓 5→)留言10則, 7人參與討論串2/2 (看更多)

: 元宵是用滾的 湯圓是用包的
: 印象中小時候有看到電視上用竹篩滾小湯圓(紅白那種)的畫面
: 我一直認為冬至>吃大湯圓 元宵>吃小湯圓
: 小時候冬至家裡也是煮大湯圓
: 可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都是
: 冬至湯圓>紅白小湯圓 元宵>芝麻花生鮮肉大湯圓
: 上面的圖寫到元宵是用水煮或炸的
: 會拿來炸的不是紅白小湯圓嗎?從來沒看過大湯圓拿去炸...
: 本來想用有無內餡來區分
: 可是看網路上寫的兩個都有內餡
: 但我從沒吃過紅白小湯圓裡面有餡啊?
: 愈來愈混亂了
: 有人對這個瞭解的可以跟我解釋一下嗎@@
湯圓:先用糯米粉加水加"粿粹"搓成大塊麵糰 將大塊麵糰分切小塊
再依照想要的吃法決定要不要包餡
餡料常見的有包芝麻 花生 豆沙 鮮肉等
把分切的小塊麵糰攤薄後 包入做成小粒的餡料再捏合即成
沒包餡的就是所謂的紅白小湯圓 不包餡直接搓圓了就下水煮
不論大小有無餡的湯圓 都是用手搓的或剝的(註)
不是用滾的 就算在竹篩上 也是搓好了丟進去的
用滾的叫做元宵
註:"剝"是指有些店家用機器把糯米糰擠成長條形
然後把條狀物放在手掌上 另一手直接掐取適當大小丟入滾水煮
煮好的形狀是圓柱形 不是用搓的圓球形
通常見於販售現煮湯圓的店家
元宵:把芝麻 花生 豆沙 棗泥等做成直徑1.5cm左右塊狀的餡料
全部入篩在餡料外層沾上水 然後丟入乾的糯米粉裡滾動
讓乾粉粘在餡料外面 等粉粘得差不多了 再去過水 再滾粉
如此數回滾個幾層粉 滾到你想要的大小 就大功告成
元宵比較特殊的餡料有玫瑰 桂花 百果 咖啡 抹茶 巧克力
草莓 鳳梨 橘子等口味
料理法:
煮湯圓 水滾後丟下去 大家都會 此處省略
變化吃法主要是在外加的湯頭 看你要加清湯紅豆湯花生湯酒釀蛋糖水
或是吃鹹的 大粒鮮肉湯圓 小粒紅白湯圓 加紅蔥頭絞肉香菇茼蒿菜
鹹甜均可
炸湯圓 找家有賣炸湯圓的鹹酥雞攤觀摩一下便知
此料理法限於紅白小湯圓
煮元宵 同煮湯圓 但時間要多一點 大約多1~2分鐘即可
煎元宵 不是用"炸"的 是用煎的 台北市南門市場的合興糕糰店
去買元宵都會附一張紅紙印的元宵料理法給你
寫"比炒菜多一點的油" 具體一點來說
用2/3碗飯碗的油 煎8~10粒的元宵 油量剛好
中火熱油後把元宵放入 不要一直翻 先煎黃底下(約2~3分鐘)
再翻面 焦黃度看你高興 有小裂縫是正常
焦黃度夠了就可以盛盤了
何時吃哪種糯米圓?
一般來說 冬至吃湯圓 元宵節吃元宵
市面上也只有元宵節 商家才會販售用"滾"的元宵
而冬至吃的湯圓則口味不拘 甜鹹大小均可
不過現代人已不拘於這些細節
除夕圍爐清明祭祖也很多人買洋鬼子大餅過節
反正pizza圓圓的也有團圓之意
所以想什麼時候吃什麼圓隨便你
只是冬至一定買不到元宵就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37.2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078553.A.DB0.html
※ 編輯: mag1021 (220.136.37.217), 02/22/2016 02:30:37
推
02/22 03:29, , 1F
02/22 03:29, 1F
推
02/22 03:32, , 2F
02/22 03:32, 2F
推
02/22 07:49, , 3F
02/22 07:49, 3F
→
02/22 08:34, , 4F
02/22 08:34, 4F
→
02/22 09:40, , 5F
02/22 09:40, 5F
→
02/22 09:40, , 6F
02/22 09:40, 6F
推
02/22 10:53, , 7F
02/22 10:53, 7F
推
02/22 12:55, , 8F
02/22 12:55, 8F
→
02/22 12:55, , 9F
02/22 12:55, 9F
→
02/22 12:56, , 10F
02/22 12:56, 10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Wo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