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 因為姊姊,今年過年全家都很難受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拉姆)時間10年前 (2016/02/18 10:31), 10年前編輯推噓123(14724207)
留言378則, 15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大年初三,原本應該是回娘家全家開心團圓的日子 結果那天姊姊卻因為精神狀態不穩離家,至今下落不明 姊姊目前單身無男友 四年前姊姊36歲那年被診斷出患有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 除了情緒不穩以外出現嚴重幻覺以及被迫害妄想的症狀 當時爸媽幾乎天天從南部驅車到台北租屋處看她,結果她後來都不開門不回應 一直到症狀愈來愈嚴重甚至去騷擾同樓鄰居(房東告訴爸媽) 最後還是請警察協助強制送醫(當時她還拿美工刀抵抗)才解決 住院治療兩個月,在家休養半年多漸漸好轉 爸媽當時無怨無悔一直陪在她身邊,跟她談心,帶她出去喝下午茶,定期去心理諮商 她恢復的很好,醫生說這種疾病晚發病的話預後也會比較好 (跟早發病的患者比) 她恢復正常後跟平常人沒兩樣 後來還能工作,從約聘開始做起,表現良好主管同事都很喜歡她 約聘做了半年多她決定找正職,沒想到找得很順利,還是頭幾名被選上的 這兩年來工作表現很卓越,公司很重用她 去年初爸媽覺得她的人生應該穩定了還幫她在工作的縣市買房 誰知道,今年年節前又開始變得怪怪的 從Line的訊息發覺她似乎又有許多負面情緒,開始鑽牛角尖,亂買東西 小年夜當天回來還很正常,除夕早上起來就崩潰了 嘔吐,大哭,胡言亂語,後來就把自己關在房內不太吃喝(但如果叫她還是會回應) 經過第一次發病的經驗,爸媽這次都是從關心的角度去跟她開啟話題 沒有像上次急著要她就醫她反而強烈反彈,頭幾天她還會到樓下跟爸媽聊天 也很有病識感,知道那種怪怪的感覺又回來,爸媽問她有無考慮就醫她也說會考慮 我在婆家過年期間她還打電話來問我何時回娘家,很期待全家可以聚一聚 我知道她發病也想趁機會好好跟她聊聊 結果初三當天回去看到她憔悴的面容,怪異的應對,內心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但我還是很積極的跟她聊天,她的大學同學也來關心她 後來同學們不知道說甚麼激怒了她,怒氣沖沖的把同學們趕走,要我馬上開車帶她出門 當下很緊張但也不敢馬上拒絕 上了車她也不說去哪裡,只叫我先開出去,我拼命繞路拖延時間 後來趁她有點恍神之際繞回家,她在途中發現了問我怎麼又開回家? 我說忘了帶駕照,這樣開車會很沒安全感 回到家請她在車上等,假裝入屋找駕照趕緊找爸爸還有弟弟來商量對策 結果姊姊就自己下車騎摩托車出門了 T_T 當時我們怎麼阻止也沒辦法 離家後那幾天她電話都還通,爸爸每天都打給她,她都跟我們說已經提早回工作的縣市了 我們心裡雖然有點懷疑(因為之前問她車票買了沒她都不正面回答)但也只能尊重她 叫她要好好照顧自己,她也總是回說她很安全不用擔心 開工前一天她電話關機,不過從臉書的訊息傳一張曼谷機場的照片給我說等待轉機中 還說很開心,一切平安。 看到這訊息我覺得大事不妙,在那種精神狀態下萬一真的跑出國代誌真的大條了 開工當天發現她沒去上班後,爸媽趕緊報警 警方透過海關並沒有查到她的出境紀錄 (出入境紀錄應該很即時吧?) 從那天起她手機通話,簡訊還有Line等於是不通的狀態 但是會用臉書的訊息跟我聯繫 回覆的內容都很模糊,除了一直說她很平安外,問她在哪總是說等她安頓好會跟我們報告 問她是不是出國找她的好友,她說她去找自己 @_@ (我有確認她沒在好友那邊) 問她甚麼時候要回來工作? 她說休假至少要一個月吧 (問題是她根本沒請假) 還說她同事都很熟悉工作內容一定可以處理她的工作 (平常還常常跟我們抱怨這位同事) 她還說養的兩隻貓就別照顧了放她們自由吧 (反映她內心很想自由?) 她騎出去的摩托車我們也有跟警方報備車牌,不過能不能找回來也只能看運氣 事情發展至今 工作不保事小,我們除了擔心她的人身安全,也在想還有甚麼可以做的? 也滿擔心她在精神狀態不穩的情況下會做出傻事 (欠下大筆債務,受傷...etc) 請教各位: 1. 這樣能否算失蹤人口? (但仍會回臉書訊息,可能不成立?) 2. 能否查她的信用卡紀錄? (消費資料或許能找出蛛絲馬跡) 3. 能否查她銀行帳戶紀錄? 手機通聯記錄? 4. Pttlifelaw版有提到說可以提出監護宣告聲請,這部份我們不是很懂 聲請了就可以查到她的許多紀錄? 但是否也代表父母必須承擔她的各種刑事民事責任? (姊姊目前並無任何犯罪紀錄或債務) 5. 她工作縣市的警察查到她手機關機的訊號來自國外基地台,可是我們說查無出境紀錄, 他們卻說出入境要一兩周才會登錄。有這麼誇張嗎? 我還以為出入境是很即時的 後來問能否再確定出境紀錄警方卻說只能查一次 (還是他不想查 >_<) 其實姊姊現在這樣我們能做的有限,她避不見面又不知道在哪裡我們能怎麼辦 我跟弟弟是把重點放在安撫父母,同時想知道在法律層面還能做到甚麼? 看到年邁的父母還要為年近40的姊姊勞累奔波心中非常不捨 我父母雖然稱不上完美,但他們肯定是負責任的父母 他們並沒有常見的溺愛,過度干涉,過度保護...等等教養問題,我跟弟弟也都很正常 姊姊本來就是心思細膩比較容易鑽牛角尖的人 大學畢業後在職場浮載浮沉十多年,工作都做不久 後來決定念研究所在拿個學位,結果就在研究所期間發病....... 感謝各位耐心看完這篇長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5.139.12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762712.A.422.html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8/2016 10:33:24

02/18 10:34, , 1F
加油,詢問警察應該更準確
02/18 10:34, 1F
都問過警察了 警察說基於個資法,銀行帳戶還有信用卡紀錄,通聯紀錄等除了本人可申請 另外就是已經有犯罪嫌疑了才可以查 (爸爸轉述的) 是這樣嗎?

02/18 10:36, , 2F
是不是狀況好就沒有穩定吃藥了呢..希望姐姐安全,早日回家
02/18 10:36, 2F

02/18 10:36, , 3F
報平安,抱歉想不到什麼幫忙方式
02/18 10:36, 3F
治療期間都有乖乖回診 醫生都有漸近的把藥減量,因為她真的恢復得滿不錯 後來幾乎恢復正常之後醫生也同意停藥 停藥後她也正常工作將近兩年 會發病,可能是又遇到壓力吧 (可是人生怎麼可能沒壓力 >_<)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8/2016 10:38:17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8/2016 10:40:11

02/18 10:38, , 4F
還是看你們家狀況允許,請徵信社去找?
02/18 10:38, 4F

02/18 10:39, , 5F
現在是不是因為個資法的關係,2、3項應該是不能查。或許可
02/18 10:39, 5F

02/18 10:39, , 6F
以去徵信社諮詢看看。
02/18 10:39, 6F

02/18 10:42, , 7F
警察說的是真的,有時候個資法真的很靠杯
02/18 10:42, 7F

02/18 10:42, , 8F
姐姐有養貓還是幻想?有的話家人能照顧嗎?別放生哦QQ
02/18 10:42, 8F
她真的有養貓,其中一隻我爸媽照顧中 另一隻在她住處,不會亂放生的請大家放心 我自己有養狗(12歲),也知道台灣收容所的慘況,目前不會送收容 會先找找看寄養或中途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8/2016 10:45:13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8/2016 10:46:21

02/18 10:49, , 9F
別送收容所 那邊就等於是倒數計時了 看有沒有中途或找寄養
02/18 10:49, 9F

02/18 10:49, , 10F
送收容所也沒比較好吧
02/18 10:49, 10F

02/18 10:50, , 11F
送收容所.........也就是放生吧
02/18 10:50, 11F

02/18 10:51, , 12F
不對喔 送收容所不是放生 是放死
02/18 10:51, 12F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8/2016 10:53:48

02/18 10:53, , 13F
收容所的環境不太好,等於是在那邊等死的
02/18 10:53, 13F

02/18 10:53, , 14F
什麼都不用做 等待就好
02/18 10:53, 14F

02/18 10:55, , 15F
收容所 是送他去死哦 找中途等新主人出現吧
02/18 10:55, 15F

02/18 10:57, , 16F
加油 有這種家人真的很辛苦
02/18 10:57, 16F

02/18 10:59, , 17F
加油吧... 思覺失調雖然沒遇過 但看戲劇感覺就是
02/18 10:59, 17F

02/18 10:59, , 18F
很麻煩的病  加油吧原PO 原PO家人跟姐姐也是
02/18 10:59, 18F

02/18 11:00, , 19F
家裡不能再養一隻嗎?送收容所好慘
02/18 11:00, 19F

02/18 11:01, , 20F
臉書那邊有辦法查到她的ip嗎?不知道怎麼上臉書的
02/18 11:01, 20F

02/18 11:07, , 21F
試看看驅魔...我是說真的
02/18 11:07, 21F

02/18 11:11, , 22F
只能說加油了
02/18 11:11, 22F

02/18 11:12, , 23F
我也有親戚如此 感同身受
02/18 11:12, 23F

02/18 11:13, , 24F
先把姐姐找回來吧 辛苦了
02/18 11:13, 24F

02/18 11:15, , 25F
加油 希望事情圓滿落幕
02/18 11:15, 25F

02/18 11:16, , 26F
很麻煩的病 加油
02/18 11:16, 26F

02/18 11:20, , 27F
2跟3 個資法問題建議問看看律師吧 說不定有解
02/18 11:20, 27F

02/18 11:23, , 28F
可以把另隻貓咪也帶回家照顧嗎...
02/18 11:23, 28F

02/18 11:31, , 29F
妳們不能養養貓嗎?貓好可憐
02/18 11:31, 29F

02/18 11:35, , 30F
人家擔心得要死這邊的人都在擔心貓......覺得姐姐可能真
02/18 11:35, 30F

02/18 11:36, , 31F
的跑出國了,如果他有自己的存款倒不是問題吧,畢竟還聯
02/18 11:36, 31F

02/18 11:36, , 32F
絡的到,民刑事責任她已經成年了和父母關係應該不大(法律
02/18 11:36, 32F

02/18 11:37, , 33F
上來說) 但真的造成問題可能還是會找你們家
02/18 11:37, 33F

02/18 11:38, , 34F
拜託不要送去收容所 你姐真的很可惡 把貓當成什麼娃娃嗎?
02/18 11:38, 34F

02/18 11:38, , 35F
家貓放出去穩死的好嗎!
02/18 11:38, 35F
還有 304 則推文
還有 18 段內文
02/19 00:19, , 340F
望姐姐一切平安。
02/19 00:19, 340F
※ 編輯: Lamu (36.235.139.123), 02/19/2016 00:20:18

02/19 00:41, , 341F
貓跟人同樣都是生命,不能同等尊重嘛?
02/19 00:41, 341F

02/19 00:47, , 342F
辛苦你了...
02/19 00:47, 342F

02/19 00:51, , 343F
還有推文可以不要再吵貓了嗎= = 看到有人責怪姐姐,這會
02/19 00:51, 343F

02/19 00:51, , 344F
不會太過分了?精神疾病不像是感冒還可以拖著身子顧貓
02/19 00:51, 344F

02/19 00:51, , 345F
那樣,而是連自己可能都顧不好了(身心方面皆然)...
02/19 00:51, 345F

02/19 00:52, , 346F
做了所有你們能做的應該做的之後,交給上天安排吧。
02/19 00:52, 346F

02/19 00:53, , 347F
這是去年我爸同樣這個病復發的結論,還有原PO有自己的家庭
02/19 00:53, 347F

02/19 00:54, , 348F
自己的身體也要照顧好才行。
02/19 00:54, 348F

02/19 01:08, , 349F
只管貓的是怎樣??只會說貓多可憐,阿貓就還好好的 擔心
02/19 01:08, 349F

02/19 01:08, , 350F
個屁?希望姐姐趕快回家
02/19 01:08, 350F

02/19 01:49, , 351F
醫生沒建議姐姐試試看電療呢
02/19 01:49, 351F

02/19 02:01, , 352F
貓本怎麼還有空上網打嘴炮,全世界的貓都在等你們這些偽
02/19 02:01, 352F

02/19 02:01, , 353F
人去救欸
02/19 02:01, 353F

02/19 08:15, , 354F
貓本們那麼關心貓要不要認養回家呀
02/19 08:15, 354F

02/19 08:29, , 355F
說實在的100隻貓不如一條人命 貓本去死吧
02/19 08:29, 355F

02/19 09:08, , 356F
為什麼那麼多人看不懂重點
02/19 09:08, 356F

02/19 11:38, , 357F
你姊根本不能停藥 精神分裂沒有治癒只有控制
02/19 11:38, 357F

02/19 11:39, , 358F
另外這個跟抗壓性真的沒有關係 會生病就是會生病 不會
02/19 11:39, 358F

02/19 11:39, , 359F
生病的壓力再大也不會精神分裂 跟體質比較有關
02/19 11:39, 359F

02/19 11:42, , 360F
精神疾病已經是腦部有出現問題了 不全然是情緒控制問題
02/19 11:42, 360F

02/19 11:42, , 361F
姐姐怎麼可能願意讓自己變成這樣 文章讀起來很不舒服
02/19 11:42, 361F

02/19 12:41, , 362F
妳姐也不希望自己得病影響了家人,所以她躲起來不願意再
02/19 12:41, 362F

02/19 12:41, , 363F
進去病院。她可以跟妳聯繫表示自己很安全,原PO多關心她
02/19 12:41, 363F

02/19 12:41, , 364F
,但是不要去找她了。
02/19 12:41, 364F

02/19 12:58, , 365F
竟然在國外
02/19 12:58, 365F

02/19 13:07, , 366F
我阿姨以前離家過,後來是靠鎖所有銀行帳戶找到的,
02/19 13:07, 366F

02/19 13:07, , 367F
給你參考
02/19 13:07, 367F

02/19 13:10, , 368F
直接去跟她放錢的銀行經理談就好(請他們幫忙留意),
02/19 13:10, 368F

02/19 13:10, , 369F
這部分不用報案
02/19 13:10, 369F

02/19 14:11, , 370F
你只能祈禱警察找到車 如果跑出國那基本上無解
02/19 14:11, 370F

02/19 15:23, , 371F
很多正常家庭都不願承認思覺失調是基因缺陷。
02/19 15:23, 371F

02/19 15:29, , 372F
貓不是生命逆 不能關心是嗎
02/19 15:29, 372F

02/19 15:43, , 373F
另外推薦原po可以看《美麗境界》
02/19 15:43, 373F

02/19 18:49, , 374F
看到原po這麼擔心要問資訊,卻一堆人跳針只談貓真無言
02/19 18:49, 374F

02/19 18:52, , 375F
或許...可以問問你姐精神醫師,怎麼樣的人跟姐姐接觸她比
02/19 18:52, 375F

02/19 18:52, , 376F
較願意回應。已經姐姐有否透露可能會在哪裡
02/19 18:52, 376F

02/20 00:13, , 377F
不能怪一堆人說貓吧,因為一開始的回文是考慮放收容所不會
02/20 00:13, 377F

02/20 00:14, , 378F
放生,後來原po發現風向不對就修文改說找寄養
02/20 00:14, 378F
文章代碼(AID): #1MnIqOGY (Wo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MnIqOGY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