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我該怎麼溝通比較好

看板Sagittarius (射手座(11/23-12/21))作者 (天祐日本)時間15年前 (2011/07/18 16:22),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原文恕刪] 我也同意L大的看法, 不過, 我不認為妳的母親講「妳不是都有在念書,怎麼會考不上。」的這句話, 是在開玩笑。 能給妳的建議有限, 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在我看來,是家人的「溝通」問題, 有些時候,「家人」, 本來就是我們本身「最大的『課題』」。 像我父親,他之前希望我快點完成學業, 但總是會用「負面」的方式表達: 「如果妳今年沒寫完論文,妳就滾出家門。」 「如果妳今年沒畢業,那妳就不要念了……」 這種句子,常常出現, 令人不勝其擾。 一直到有一天,我父親又再度講出這樣的話; 是因為只要他一講,我就一個月不跟他講話。 我用平淡的口氣跟父親說: 「我覺得,你很奇怪,你明明是希望我快點畢業....」 「你明明是對我有所期待的....」 「但為什麼,總是要用『負面』的方式來表達你的看法跟情緒呢???」 「你明明是關心我的,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講話???」 「你不覺得,這樣的溝通完全無效嗎???」 「因為每當你用負面的語言,我就一個月不跟你講話。」 「這是你要的『結果』嗎????」 然後,留下我父親在書房,讓他自己去思考。 我就出門去看書找資料。 回家之後,就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 但說也奇怪,自從那次之後, 我爸再也沒有用這樣的方式來「逼」我。 同樣的,我想, 原po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跟母親溝通。 因為上一輩的父母, 常常都是活在過去的「打罵」之下, 於是「習慣」用「負面」的方式來「教育」子女。 如果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 那麼跟父母的溝通就會更無解。 人,生而在世,有許多的「課題」必須面對, 「父母」,往往就是我們彼此的「課題」。 相對於父母來說, 「子女」,也是他們得面對的「課題」。 設身處地為對方思考一下, 如果你是父母,遇見這樣的孩子, 遇見這樣的情況,你該怎麼辦??? 有些時候,作一下「角色對調」, 大概就能比較了解他們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 加油,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 -- http://kodance2009.pixnet.net/blog 天橋底下說書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28.221

07/18 23:53, , 1F
寫得好棒! 加油! =D
07/18 23:53, 1F

07/19 04:47, , 2F
07/19 04:47, 2F
文章代碼(AID): #1E8-rTRd (Sagittarius)
文章代碼(AID): #1E8-rTRd (Sagittar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