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還沒結婚就想爆炸了已回收

看板GetMarry (結婚)作者 ( )時間12年前 (2013/09/03 10:47), 編輯推噓9(9010)
留言19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你今天舉的兩個例子都不是什麼大事, 我想他的問題點應該在於你提出了需求但看來他不太鳥你。 另外你們的溝通方式不夠有效 老實說要求對方「尊重」並不是好的溝通方式 因為這種要求方式無關合理性,純粹是感情訴求 (ex:我婆婆對我有一堆不合理的要求,都要我尊重她照做,結果就是我去跟老公爆氣) 感情要求每多一些,感情就會消耗一些,到最後誰也不想讓誰了,感情就散了。 因此建議你們改用理性與邏輯的方式溝通, 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立場跟想法,這是OK的 大家把相關資料、推論、所持立場、可能風險、萬一怎樣的應變方式...etc 都攤開來講 下面我直接用你文中案例來舉例 ※ 引述《bundestag (〒▽〒)》之銘言: : 純抱怨文。 : 男友是個單純不會多想事情的人,卻有自己的主見, : 於是形成思慮不周又很難聽得懂別人的想法因而堅持己見的難搞情況,超煩的阿!!!!!! : 首先是關於禮車,一開始男友爸說因為不想國道跟車,所以只開兩台來當禮車, : 後來改成在飯店出嫁,不用跑國道了,我要求說那麼六台沒問題吧? : 陪嫁有20人,兩台禮車載不下。 : 男友堅持只要兩台就好,一台普通私家車一台休旅車, : 要我陪嫁的眾親戚們自己開自己的車去當陪嫁。 : 我說他要做這個決定前至少也要問問我家的意見,這是尊重。 : 他無法理解為何禮車的事情有關尊重。 男友可提出 1. 增加禮車數目所需增加的時間、金錢、管理、風險成本 2. 正常的陪嫁人數是幾人,陪嫁的意義。提出可否減少陪嫁。 3. 禮車所代表的意義 你則是提出 1. 為何要找這麼多陪嫁的原因 2. 是否願意幫忙分攤禮車的成本? 延伸討論: 婚後使用金錢與其他成本的方式如何決定 : 再來是關於新娘房, : 新娘房的布置在提親時男友媽和我媽聊過, : 說是因為我們婚後不住那裡,所以新娘房不用特別布置新家具、新裝潢。 : 沒想到男友解讀成維持原樣什麼都不用買就行。 : 今天我提及要買個新床單,男友大驚失色,說他從沒聽過新房要換新床單這種禮俗, : 我也很吃驚,問他說這不是常識嗎? 他可是土生土長台灣人...... : 接著男友一直盧說不用買、不用什麼都照禮俗來, : 只要用他現在用的那個有點發黃好幾個月才換洗一次的床單即可, : 要是要照禮俗來那麼我們家也必須要準備很多嫁粧阿,不能要求他布置新房。 : 我大怒,嗆說:好啊照禮俗來,聘金120萬是基本的。 : 男友碎碎念:可是嫁妝的錢也不是妳出...... : 於是我瞬間明瞭,他不高興的點在於我要求他出錢,跟禮俗才沒有關係。 : 雖然他不打算買新床單和他要出新床單的錢這兩件事有牽連關係, : 但新房完全不布置的事情都不用和我商量的嗎? : 幾千元是不少啦,但是絕對在負荷能力內, : 再說了他沒有換洗的第二組床單,買一套又會怎樣? : 我自己也會帶一套嫁妝被單過去,只是希望新房在迎娶當天有點小樣子,這樣不行? : 給點尊重好不好? : 他還是無法理解不打算換床單和尊重又有什麼關係了。 男友可提出 1. 擔心這件事妥協照禮俗了,以後樣樣都要照禮俗,希望有個界線。 你則是提出 1. 不會樣樣都要照禮俗,娘家有大筆花費的要求你會擋。 2. 為何這件事要照禮俗? 是因為舊床單已發黃,迎娶當天大家會探房,不希望太難看 這也是在幫男友家做面子。 不適合的溝通方式: 1. 好呀! 通通照禮俗! (這完全是氣話,只會挑起戰火。) 2. 你不照禮俗就是不尊重我們家 (加深男友心裡禮俗樣樣要的擔憂) 3. 你不是台灣人嗎? 怎麼沒常識? (你很順手的貶低了男友。) (老實說不懂禮俗的人還滿多的,這些人都沒常識嗎?) : (講這話題的前幾分鐘,男友才臨時起意打算下星期單獨和朋友去台東玩四天) : 真的超級火大,看來以後還有得吵囉! PS: 好像有些人把床單跟被單搞混了... 床單是套在床上那個,而被單是套在被子外面那層 新娘自備被單了,但不一定能遮住發黃的床單 更別說有時會有白目隨手翻翻被子翻翻書架之類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20.210.132

09/03 10:51, , 1F
推薦~但是坦白說遇到這些事情很難理性XDDD
09/03 10:51, 1F

09/03 10:51, , 2F
推這篇,很棒的溝通方式(筆記)
09/03 10:51, 2F

09/03 11:20, , 3F
1推!理性與邏輯溝通。
09/03 11:20, 3F

09/03 11:41, , 4F
大推這篇。原po那篇看不出男女雙方有溝通呀
09/03 11:41, 4F

09/03 11:49, , 5F
我婆婆當初也說~陪嫁要12個 我跟他說這樣滿多人的
09/03 11:49, 5F

09/03 11:49, , 6F
要多花禮車的紅包還有陪嫁的紅包,最後就6個
09/03 11:49, 6F

09/03 11:49, , 7F
床單被單本來是我婆婆要買紅色的~但我也有去挑選款式
09/03 11:49, 7F

09/03 11:50, , 8F
最後就選了~我們自己喜歡的紫色,我覺得凡事都要溝通
09/03 11:50, 8F

09/03 11:50, , 9F
u大真的很理性耶~推推
09/03 11:50, 9F

09/03 11:50, , 10F
不過雖然我們陪嫁只有6個~但是婆家還是很貼心問其他
09/03 11:50, 10F

09/03 11:51, , 11F
親友需不需要接送,因為我也是遠嫁而來,先住飯店
09/03 11:51, 11F

09/03 11:51, , 12F
最後我娘家親友都說自己開車過去就好了,不麻煩婆家
09/03 11:51, 12F

09/03 11:52, , 13F
兩個人結婚不就是兩個家庭應該是要互相體諒嗎?
09/03 11:52, 13F

09/03 11:52, , 14F
原PO那篇感覺是你占我ㄧ分便宜 我也要佔回來的感覺
09/03 11:52, 14F

09/03 12:24, , 15F
推U大
09/03 12:24, 15F

09/03 13:43, , 16F
09/03 13:43, 16F

09/03 17:10, , 17F
推!看到那三點不適合的溝通方式時 雖然知道原原PO應
09/03 17:10, 17F

09/03 17:11, , 18F
該是氣話 但火都升起來了 更何況是面對面的老公=.=
09/03 17:11, 18F

09/03 20:55, , 19F
推U大
09/03 20:55, 19F
文章代碼(AID): #1I9KsfHh (GetMarry)
文章代碼(AID): #1I9KsfHh (GetM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