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遺憾的畢業了已回收
看板GetMarry (結婚)作者cantatas (無非是一種風景)時間13年前 (2013/09/02 05:41)推噓26(26推 0噓 19→)留言45則, 25人參與討論串1/3 (看更多)
畢業了。原以為會迫不急待分享心得,
但是畢業後只要看到婚禮相關的產品就有點反胃的感覺 XD
三個月後,因為新秘跟我要照片,我去翻了翻,嗯,的確有點心得想要來分享...
一、婚紗照
與其禮服租很多,不如好好研究怎麼樣拍出好照片。拍照並不是只有攝影師
有責任,媽斗也一樣關係著作品的成敗。臉部肌肉要放鬆,不要想著自己
什麼表情才好看(結果就通通一樣的笑臉)。不入戲的表情拍出來的都是僵硬的照片
,這些僵硬感加上一堆莫名的彩色禮服的話,嗯,就是最典型的菜市場婚紗了。
二、婚禮當天
婚紗照其實也可以不要拍。但是如果很想要當一次公主、女王、仙女、媽斗...的話,
最好還是在拍婚紗時盡量滿足自己,而不是在婚禮當天。因為你可能每個角色都
當了,就是沒當到新娘(或者是,有當到新娘的人形立牌而已XD)
一生一次的是婚禮,不是cosplay。
私以為丟下特別來參加婚禮的親友們,到處穿梭在飯店裡和新郎兩人拍
「很幸福的」「類婚紗」是超浪費那一天的。
回想起那一天,我拿本已經很有限的跟賓客互動的時間,在攝影師精心清場的
飯店走廊、選轉樓梯等處,聽著攝影師說「來,看對方」「親!」
就非常的懊悔。
我要那麼多婚紗照幹嘛?婚宴當天最重要的是我如何和親友分享這個喜悅,
而不是整天和新郎嘴對嘴啊 orz (而且還是做個樣子的那種!)
想想我老了以後回想起那一天,大概覺得有點兒空虛吧:
在化妝間裡,先是新秘做完造型以後拍他的紀錄照
「來!看這邊」「來,轉個頭,謝謝!」
然後攝影師再上前
「新郎幫新娘穿鞋,ㄟ對了!含情脈脈的看著他,對!」
「好,現在走過來!ㄟㄟ,旁邊是朋友嗎?你們稍等一下喔!等一下再讓你們合照..」
「好,現在我們去旋轉梯...」
等大家都滿足了,新人們就只剩制式的幾分鐘跟大家敬酒。
姊妹還安慰「沒關係啦,大家都這樣過來的」「新娘本來就不用想要吃啦!」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一生一次的婚禮非得這樣度過?
從幾時開始,新娘只能作為人形立牌,再用婚紗照(或類婚紗照)來滿足自己?
大概有人會問我,為什麼你不拒絕?
我想,第一次當新娘的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我跟本沒想到台灣的婚禮產業可以到達讓你沒有機會想,也沒有機會說不的地步。
因為他們已經設想好了「大家都想要這樣」。
除了這個設想以外,當然,新秘和攝影師努力工作,服務新人的同時,也在
盡力累積更多「大家都想要的這款」作品。
於是,我覺得自己好像把這珍貴的一天變成了供人盡情取材的外拍大會。
我不是要抱怨我的新秘和攝影師 --- 他們都很盡力工作,我也很感謝他們的辛勞。
我抱怨的事這整個婚禮產業怎麼會變成這樣制度化和制服化。
當新人在眾人目光中緩緩進場時,來賓看到的與其是「那個熟識的朋友走上紅毯
的一刻」,還不如說是拍片現場 -- 新人們被攝影師、燈光師等團團圍住,
他們被叮囑要看著前方微笑,才能拍出最美的照片和效果最棒的MV。
於是,現在的賓客也只要在乎餐點好不好吃,吃不吃得飽就好了。不會有人
記得新娘做了什麼造型、穿了什麼衣服(更不會記得她披上嫁紗的樣子)
因為一切都太遠,也太短暫了。
至於婚禮本身,如果對新人們有一點在乎的話,我們從MV和照片裡去重頭體驗吧!
※ 編輯: cantatas 來自: 71.56.169.34 (09/02 05:50)
推
09/02 08:11, , 1F
09/02 08:11, 1F
→
09/02 08:11, , 2F
09/02 08:11, 2F
推
09/02 08:26, , 3F
09/02 08:26, 3F
推
09/02 09:09, , 4F
09/02 09:09, 4F
推
09/02 09:23, , 5F
09/02 09:23, 5F
推
09/02 09:41, , 6F
09/02 09:41, 6F
→
09/02 09:42, , 7F
09/02 09:42, 7F
推
09/02 09:59, , 8F
09/02 09:59, 8F
推
09/02 10:14, , 9F
09/02 10:14, 9F
→
09/02 10:27, , 10F
09/02 10:27, 10F
→
09/02 10:27, , 11F
09/02 10:27, 11F
推
09/02 10:42, , 12F
09/02 10:42, 12F
推
09/02 11:14, , 13F
09/02 11:14, 13F
→
09/02 11:15, , 14F
09/02 11:15, 14F
→
09/02 11:16, , 15F
09/02 11:16, 15F
推
09/02 12:14, , 16F
09/02 12:14, 16F
推
09/02 12:24, , 17F
09/02 12:24, 17F
→
09/02 12:24, , 18F
09/02 12:24, 18F
→
09/02 12:25, , 19F
09/02 12:25, 19F
→
09/02 12:25, , 20F
09/02 12:25, 20F
→
09/02 12:26, , 21F
09/02 12:26, 21F
→
09/02 12:26, , 22F
09/02 12:26, 22F
推
09/02 13:14, , 23F
09/02 13:14, 23F
推
09/02 14:04, , 24F
09/02 14:04, 24F
推
09/02 14:32, , 25F
09/02 14:32, 25F
→
09/02 14:33, , 26F
09/02 14:33, 26F
→
09/02 14:33, , 27F
09/02 14:33, 27F
推
09/02 14:33, , 28F
09/02 14:33, 28F
推
09/02 14:33, , 29F
09/02 14:33, 29F
→
09/02 14:34, , 30F
09/02 14:34, 30F
→
09/02 14:36, , 31F
09/02 14:36, 31F
推
09/02 15:33, , 32F
09/02 15:33, 32F
推
09/02 17:37, , 33F
09/02 17:37, 33F
推
09/02 18:05, , 34F
09/02 18:05, 34F
→
09/02 18:06, , 35F
09/02 18:06, 35F
推
09/02 21:00, , 36F
09/02 21:00, 36F
推
09/02 21:43, , 37F
09/02 21:43, 37F
推
09/02 21:48, , 38F
09/02 21:48, 38F
→
09/02 21:48, , 39F
09/02 21:48, 39F
推
09/02 23:53, , 40F
09/02 23:53, 40F
推
09/02 23:54, , 41F
09/02 23:54, 41F
很開心有這麼多的迴響!
謝謝大家的交流。
其實我一點也不反對請婚攝---相反的,我希望婚攝用心紀錄,
來參加的親友好好參與,不要每個人都緊盯自己手上的小螢幕 XD
然而,和婚攝好好溝通,強調重點要放在紀錄的本質是很重要的。
我相信好的攝影師能夠從任何題材中找到畫面的生命(何況是這麼重要的活動)
而不是必須搭好舞台、擺好pose才能開拍(而且是資料庫裡抓來的樣板pose)
我當時選攝影師時,沒有能找到這方面一百分的(大概是他們也都被訂走了XD)
再說,也不知道是攝影師想那麼拍,還是客戶那麼要求。總之不容易判斷。
因此只能就構圖能力、對焦去找。盡量避開需要把想機拿斜來營造動感
(而不是活用畫面的線條、色塊等元素去處理)的那種。
(每張都拿斜的這種作品集還真的很多,所以篩選不難)
最後一天,我自己實在忙壞了,沒有時間親自跟攝影師見面溝通,
只在電話裡跟他強調我所想要的真實紀錄。他很爽朗的說
「你放心,那個我們一定都會拍,而且有其它組人馬去拍。再那個同時,
我會幫你和新郎拍些恩愛幸福的畫面喔!」
於是就...
對了,除了充分的類婚紗之外,我還發現我的每一張照片,尤其是有我的部份
全部都做了極致的美膚處理。所謂的極致,就是套軟體去跑的那種,無差別
美膚效果。致於親友的部份就更無差別了(軟體跑的感覺更強烈),尤其長輩男女
們,個個都像是塗了12層粉再套上一個橡皮面具。
有的阿姨可能滿喜歡的啦...
所以說,大家在與攝影師溝通時要很注意啊!
※ 編輯: cantatas 來自: 71.56.169.34 (09/03 11:44)
推
09/03 19:13, , 42F
09/03 19:13, 42F
推
09/04 12:00, , 43F
09/04 12:00, 43F
→
09/04 12:01, , 44F
09/04 12:01, 44F
→
09/04 12:01, , 45F
09/04 12:01, 4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GetMarry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