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遺憾的畢業了已回收

看板GetMarry (結婚)作者 (無非是一種風景)時間13年前 (2013/09/02 05:41), 編輯推噓26(26019)
留言45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畢業了。原以為會迫不急待分享心得, 但是畢業後只要看到婚禮相關的產品就有點反胃的感覺 XD 三個月後,因為新秘跟我要照片,我去翻了翻,嗯,的確有點心得想要來分享... 一、婚紗照 與其禮服租很多,不如好好研究怎麼樣拍出好照片。拍照並不是只有攝影師 有責任,媽斗也一樣關係著作品的成敗。臉部肌肉要放鬆,不要想著自己 什麼表情才好看(結果就通通一樣的笑臉)。不入戲的表情拍出來的都是僵硬的照片 ,這些僵硬感加上一堆莫名的彩色禮服的話,嗯,就是最典型的菜市場婚紗了。 二、婚禮當天 婚紗照其實也可以不要拍。但是如果很想要當一次公主、女王、仙女、媽斗...的話, 最好還是在拍婚紗時盡量滿足自己,而不是在婚禮當天。因為你可能每個角色都 當了,就是沒當到新娘(或者是,有當到新娘的人形立牌而已XD) 一生一次的是婚禮,不是cosplay。 私以為丟下特別來參加婚禮的親友們,到處穿梭在飯店裡和新郎兩人拍 「很幸福的」「類婚紗」是超浪費那一天的。 回想起那一天,我拿本已經很有限的跟賓客互動的時間,在攝影師精心清場的 飯店走廊、選轉樓梯等處,聽著攝影師說「來,看對方」「親!」 就非常的懊悔。 我要那麼多婚紗照幹嘛?婚宴當天最重要的是我如何和親友分享這個喜悅, 而不是整天和新郎嘴對嘴啊 orz (而且還是做個樣子的那種!) 想想我老了以後回想起那一天,大概覺得有點兒空虛吧: 在化妝間裡,先是新秘做完造型以後拍他的紀錄照 「來!看這邊」「來,轉個頭,謝謝!」 然後攝影師再上前 「新郎幫新娘穿鞋,ㄟ對了!含情脈脈的看著他,對!」 「好,現在走過來!ㄟㄟ,旁邊是朋友嗎?你們稍等一下喔!等一下再讓你們合照..」 「好,現在我們去旋轉梯...」 等大家都滿足了,新人們就只剩制式的幾分鐘跟大家敬酒。 姊妹還安慰「沒關係啦,大家都這樣過來的」「新娘本來就不用想要吃啦!」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一生一次的婚禮非得這樣度過? 從幾時開始,新娘只能作為人形立牌,再用婚紗照(或類婚紗照)來滿足自己? 大概有人會問我,為什麼你不拒絕? 我想,第一次當新娘的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我跟本沒想到台灣的婚禮產業可以到達讓你沒有機會想,也沒有機會說不的地步。 因為他們已經設想好了「大家都想要這樣」。 除了這個設想以外,當然,新秘和攝影師努力工作,服務新人的同時,也在 盡力累積更多「大家都想要的這款」作品。 於是,我覺得自己好像把這珍貴的一天變成了供人盡情取材的外拍大會。 我不是要抱怨我的新秘和攝影師 --- 他們都很盡力工作,我也很感謝他們的辛勞。 我抱怨的事這整個婚禮產業怎麼會變成這樣制度化和制服化。 當新人在眾人目光中緩緩進場時,來賓看到的與其是「那個熟識的朋友走上紅毯 的一刻」,還不如說是拍片現場 -- 新人們被攝影師、燈光師等團團圍住, 他們被叮囑要看著前方微笑,才能拍出最美的照片和效果最棒的MV。 於是,現在的賓客也只要在乎餐點好不好吃,吃不吃得飽就好了。不會有人 記得新娘做了什麼造型、穿了什麼衣服(更不會記得她披上嫁紗的樣子) 因為一切都太遠,也太短暫了。 至於婚禮本身,如果對新人們有一點在乎的話,我們從MV和照片裡去重頭體驗吧! ※ 編輯: cantatas 來自: 71.56.169.34 (09/02 05:50)

09/02 08:11, , 1F
同感
09/02 08:11, 1F

09/02 08:11, , 2F
同感
09/02 08:11, 2F

09/02 08:26, , 3F
還在準備畢業中....只能說你說的太貼切了~
09/02 08:26, 3F

09/02 09:09, , 4F
感謝妳,讓我思考婚禮當天重要的是什麼
09/02 09:09, 4F

09/02 09:23, , 5F
推分享!
09/02 09:23, 5F

09/02 09:41, , 6F
也許我沒挑很漂亮的飯店也是個好處,婚攝不太會抓我們
09/02 09:41, 6F

09/02 09:42, , 7F
去各個地方拍,大多都集中在送客的合照
09/02 09:42, 7F

09/02 09:59, , 8F
因為我也相同的感覺,只是還沒畢業
09/02 09:59, 8F

09/02 10:14, , 9F
老公也是說~不要請婚攝~ 覺得沒必要拍~ 開心吃飯就好
09/02 10:14, 9F

09/02 10:27, , 10F
其實可以跟婚攝說多拍親友.跟賓客互動的照片
09/02 10:27, 10F

09/02 10:27, , 11F
結婚當天還拍婚紗類型的照片 真的很沒必要
09/02 10:27, 11F

09/02 10:42, , 12F
事前要跟攝影師溝通
09/02 10:42, 12F

09/02 11:14, , 13F
事前一定要跟婚攝好好溝通+1~我們就是重點在跟親友間
09/02 11:14, 13F

09/02 11:15, , 14F
的互動~還有親友的表情XD 還有我私心非常想要在家裡
09/02 11:15, 14F

09/02 11:16, , 15F
穿婚紗跟家人一起拍照~
09/02 11:16, 15F

09/02 12:14, , 16F
我的婚紗照就在家拍,我爸媽也ㄧ起拍XD很推
09/02 12:14, 16F

09/02 12:24, , 17F
我籌備過程一直要求我當天一定要好好坐下來(真的坐
09/02 12:24, 17F

09/02 12:24, , 18F
跟親朋好友聊天,連雙方父母跟著敬酒都免了,他們的
09/02 12:24, 18F

09/02 12:25, , 19F
親戚就一起敬酒,之後我們兩個的朋友就請父母們回座
09/02 12:25, 19F

09/02 12:25, , 20F
好好吃,真的不想搞一堆活動讓大家無法吃飯和聊天
09/02 12:25, 20F

09/02 12:26, , 21F
所以現在所有都準備好預約好只差婚攝還在猶豫有沒有
09/02 12:26, 21F

09/02 12:26, , 22F
必要?搞不好拍到都是新娘坐著大笑而已XDDD
09/02 12:26, 22F

09/02 13:14, , 23F
這篇給我很大的深思 因為我原本也想在婚宴當天拍類婚
09/02 13:14, 23F

09/02 14:04, , 24F
謝謝,真的有重新思考,婚禮的意義
09/02 14:04, 24F

09/02 14:32, , 25F
我在宴客時整跑去坐在朋友間走來走去欸哈哈
09/02 14:32, 25F

09/02 14:33, , 26F
因為我只穿兩套禮服,省好多時間啊~
09/02 14:33, 26F

09/02 14:33, , 27F
不過還是沒有準時開席,覺得很對不起賓客
09/02 14:33, 27F

09/02 14:33, , 28F
我記得之前版上也有一個新娘跟原PO有相同遺憾,類婚
09/02 14:33, 28F

09/02 14:33, , 29F
同感!感謝 ~ 婚禮都太商業化了 反而失去了原有的真
09/02 14:33, 29F

09/02 14:34, , 30F
紗在喜宴空檔拍不停,反而少了很多和親友互動時間或
09/02 14:34, 30F

09/02 14:36, , 31F
享受婚禮當下的感動~婚禮記錄不就是要記錄喜宴當下嗎
09/02 14:36, 31F

09/02 15:33, , 32F
婚禮當天攝影師逼我拍婚紗照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09/02 15:33, 32F

09/02 17:37, , 33F
剛重拍完婚紗,同感+1
09/02 17:37, 33F

09/02 18:05, , 34F
幸好我的婚攝拍類婚紗根本沒到花什麼時間XD
09/02 18:05, 34F

09/02 18:06, , 35F
我倒是覺得類婚紗很值得呢,所以事前一定要好好溝通
09/02 18:06, 35F

09/02 21:00, , 36F
推樓上,事先做好功課,溝通清楚最重要!
09/02 21:00, 36F

09/02 21:43, , 37F
感謝分享,類婚紗的必要性降低了好多
09/02 21:43, 37F

09/02 21:48, , 38F
推推推!!! 應該是因為真情流露而產生那些照片
09/02 21:48, 38F

09/02 21:48, , 39F
而不是為了照片而去擺某些很刻意的動作
09/02 21:48, 39F

09/02 23:53, , 40F
我寧願少一套造型也要多花時間跟親朋好友敬酒聊天
09/02 23:53, 40F

09/02 23:54, , 41F
甚至和新郎站在門口迎賓 所以每人至少都跟我有兩組合
09/02 23:54, 41F
很開心有這麼多的迴響! 謝謝大家的交流。 其實我一點也不反對請婚攝---相反的,我希望婚攝用心紀錄, 來參加的親友好好參與,不要每個人都緊盯自己手上的小螢幕 XD 然而,和婚攝好好溝通,強調重點要放在紀錄的本質是很重要的。 我相信好的攝影師能夠從任何題材中找到畫面的生命(何況是這麼重要的活動) 而不是必須搭好舞台、擺好pose才能開拍(而且是資料庫裡抓來的樣板pose) 我當時選攝影師時,沒有能找到這方面一百分的(大概是他們也都被訂走了XD) 再說,也不知道是攝影師想那麼拍,還是客戶那麼要求。總之不容易判斷。 因此只能就構圖能力、對焦去找。盡量避開需要把想機拿斜來營造動感 (而不是活用畫面的線條、色塊等元素去處理)的那種。 (每張都拿斜的這種作品集還真的很多,所以篩選不難) 最後一天,我自己實在忙壞了,沒有時間親自跟攝影師見面溝通, 只在電話裡跟他強調我所想要的真實紀錄。他很爽朗的說 「你放心,那個我們一定都會拍,而且有其它組人馬去拍。再那個同時, 我會幫你和新郎拍些恩愛幸福的畫面喔!」 於是就... 對了,除了充分的類婚紗之外,我還發現我的每一張照片,尤其是有我的部份 全部都做了極致的美膚處理。所謂的極致,就是套軟體去跑的那種,無差別 美膚效果。致於親友的部份就更無差別了(軟體跑的感覺更強烈),尤其長輩男女 們,個個都像是塗了12層粉再套上一個橡皮面具。 有的阿姨可能滿喜歡的啦... 所以說,大家在與攝影師溝通時要很注意啊! ※ 編輯: cantatas 來自: 71.56.169.34 (09/03 11:44)

09/03 19:13, , 42F
推..原po真懂耶..尤其最後一大段..
09/03 19:13, 42F

09/04 12:00, , 43F
我婚宴的類婚紗是空檔花很少時間,捕捉到的畫面
09/04 12:00, 43F

09/04 12:01, , 44F
事後看覺得挺值得的,花個3-5分鐘就有好照片
09/04 12:01, 44F

09/04 12:01, , 45F
我覺得與攝影師的功力有關
09/04 12:01, 45F
文章代碼(AID): #1I8xIHvd (GetMarry)
文章代碼(AID): #1I8xIHvd (GetM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