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住家裡家用付出多寡問題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我是SKY)時間13年前 (2013/02/08 09:10), 編輯推噓46(47176)
留言124則, 3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因為跟妹妹因為家用付出的問題有爭執 想請教版上的大家,住家裡的情況下,應該付出多少。 文長 ============================================================================= 我結婚三年有一個小孩,跟父母同住。我媽幫我帶小孩一個月5000 我跟老婆都有在工作,我一個月5萬,老婆一個月3萬。 我負責管理家裡的帳務,因為很早之前給我媽管。幾乎錢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 而且一問三不知,我老爸那時候常跟我媽為了錢吵架,所以後來我接手家裡帳務, 清楚的紀錄帳務。讓兩方都沒爭議,才漸漸不因錢的事情吵架。 結婚前沒存款,因為幫忙家裡還債,我們小孩一起幫忙還。(老爸的一些債務,跟老媽的 賭債)結婚後才慢慢開始能夠存錢。 我每個月給家裡8000孝親費、家裡水電都我出,2012年,一年約2萬7,平均一個月2千五 (抓整數)家裡一些用品,我買的幾乎都自己付,沒另外拿錢。 家裡的大小事,除了做菜我不會以外(老婆會幫忙做),幾乎都是我在處理或我跟老婆一 起做。我有兩個妹妹都結婚了,大的妹妹當老師有一個快兩歲的小孩,一個月43000。 小的妹妹是約聘人員目前沒小孩,一個月有35000。 兩個妹妹,每個月都給6000孝親費。 我父親因為投資失敗,家裡算是從頭開始。老爸老媽銀行不能有錢、名下不能有財產。 父親現在幫叔叔的公司做監工,一個月領現金+車馬費34000元。 我薪水一個月五萬,每個月的支固定支出 小家庭的基金:19500 (小孩的保費2500+保母費5000+買房子的基金8000+小家庭日常用品的開銷4000) 孝親費:8000 家裡水電:2500(每月平均) 保險費:8000(自己的保險+以前我父母幫我保的儲蓄險,工作後換我自己繳。 學費:8000(現在在職進修碩士,碩士唸完會有加薪跟工作上優勢,算是投資) 電話費+油錢:1500 (我騎機車) 我老婆的部分,一個月三萬 除了每個月小家庭基金:12500 其他,娘家的孝親費跟他自己的保險費。 家用品部分,有看到有缺就會買,不會另外拿錢。 婚喪喜慶我跟我老婆都是各包各的。 我是騎摩托車上班、老婆是開車,車子是13年舊的喜美K8,車子是他自己的。 我跟我老婆都想早點存夠錢買房子換車子。 小家庭基金如果有剩餘的,整數就存起來當做買房的基金。 我老爸的部分每個月34000,房子算是我叔叔給我們住的, 沒收租金但是要付大樓管理費。 老媽的買菜錢=10000 老媽的零用錢=5000 老爸的零用錢=8000 老爸的油錢=3500-5000不等 大樓管理費=4000(含停車位租金1500) 其他的雜支...。 但是因為下面這些因素,我不想住在家裡,想早點搬出去。 1.我老爸會抽煙,常在小孩面前抽煙,生活習慣很糟,煙灰亂彈,吐痰在煙灰缸 ,我是打掃家裡的人,每次都很反彈,幾乎不洗澡,我媽為此跟他分房睡很久了。 2.我媽很愛宮廟活動,也喜歡跟人家打麻將、常三更半夜才回來。 而且無照駕駛(騎機車),還常帶小孩出去後,就丟給朋友照顧。 有一次放小孩一個人在大馬路上趴趴走,那時候一歲8個月左右 我剛好下班回來看到。 (為此我幾乎抓狂對我媽大罵,更考慮要把小孩給專業保母照顧,或直接送幼稚園 ,雖然比較貴,但比較安全,我也比較放心。最後是我爸要求我媽保證不再犯後,我才 妥協。) 這次衝突點是,因為老爸老媽還有保險跟婚喪喜慶一些開支,家用透支。 一年多支出快三萬左右。 我跟兩個妹妹商量,希望縮減老爸老媽部分的零用金,但是兩個妹妹覺得要這樣不好, 認為提高孝親費會比較好。於是決議每個人增加一千孝親費,我一個月9000+水電全包, 他們各7000。 決議後,大妹後來寫信給我,認為我住家裡,一個月給9000孝親費跟2500水電太少, 應該要多出一點。 我覺得雖然我住家裡,但是一些家用跟雜項的工作,幾乎都是我在處理。 我想趕快存夠錢搬出家裡。我妹他沒有買房壓力,也沒有買車壓力。 (他自己是老師,公教人員還有福利補助,老公又有錢,家裡開公司。) 顯然我們的基準點不同,他無法體會要買房搬出去住的壓力。 我想問大家,如果你們是這種情況,一個月五萬, 出9000孝親費+水電全包,這樣算少嗎? 還是我要出多一才夠? 謝謝大家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59.244.67

02/08 09:16, , 1F
不算少 水電很可怕的
02/08 09:16, 1F

02/08 09:21, , 2F
我哥住家裡,每月給兩萬+水電..etc..其實保母費省很大
02/08 09:21, 2F
保母費有省,但是下班後。其他的幫寶寶洗澡,哄睡都我們自己處理 基本上時間就早上8:00-16:00 我媽有事情,我們也會請假回來顧,更別說我老婆有時候上晚班 白天也是我老婆在顧。

02/08 09:22, , 3F
其實住家裡用的心力是錢比不了的
02/08 09:22, 3F

02/08 09:22, , 4F
何況你還沒有租屋的壓力.不過每人家庭不同.量力而為吧
02/08 09:22, 4F

02/08 09:27, , 5F
8萬養小孩 還有一堆支出 我是覺得你們要控制一下
02/08 09:27, 5F

02/08 09:28, , 6F
零用錢太多了!!
02/08 09:28, 6F

02/08 09:29, , 7F
這種人根本就有多少花多少 一定要減少零用錢
02/08 09:29, 7F

02/08 09:30, , 8F
雙親零用加起來13000 不如縮減成12000/3 一個小孩出四千
02/08 09:30, 8F

02/08 09:31, , 9F
所謂縮減零用錢根本就不用所有人同意
02/08 09:31, 9F

02/08 09:31, , 10F
能力範圍內能給多少就給多少 其他賴皮就是
02/08 09:31, 10F

02/08 09:34, , 11F
大妹站著說話不腰疼呢
02/08 09:34, 11F
我也是覺得父母少一點零用錢,就好了。 少點零用錢,我老爸也會少抽點煙,我媽少賭博

02/08 09:36, , 12F
菜錢 父母的算4000的話 你的孝親費應該算13000
02/08 09:36, 12F
菜錢的部分,是我應該增加的部分沒錯,謝謝提醒

02/08 09:38, , 13F
不過菜錢好像是爸爸出的 其實跟姊妹比看似比較少
02/08 09:38, 13F

02/08 09:38, , 14F
家裡三個孩子付不起兩個老人家的零用錢就表示奇怪支出太多
02/08 09:38, 14F

02/08 09:38, , 15F
但是 說不定你父母喜歡你們承歡膝下
02/08 09:38, 15F

02/08 10:00, , 16F
你住家裡9000包水電已經比你妹7000多了不是嗎?還是你妹覺
02/08 10:00, 16F

02/08 10:01, , 17F
得她是潑出去的水, 給少是應該的
02/08 10:01, 17F
我覺得9000+包水電我範圍內還可以,但是被說拿回來的少,我就不能忍受了

02/08 10:04, , 18F
樓上 不能這樣說 因為水電原PO也有用到吧
02/08 10:04, 18F
水費、電費都還好,我只是想問這樣負擔算少嗎?

02/08 10:07, , 19F
W大...原PO和原PO的太太也儘量負擔家事工作了阿~
02/08 10:07, 19F

02/08 10:09, , 20F
個人感覺是子女若是覺得父母的錢不夠用, 可以視自己的能力
02/08 10:09, 20F

02/08 10:09, , 21F
增加, 而不是先檢討其它人付的合不合理
02/08 10:09, 21F

02/08 10:16, , 22F
你們已經吃緊了...不然建議大姑搬回來同父母住,你們搬出去
02/08 10:16, 22F

02/08 10:16, , 23F
反正女兒比較貼心 :p
02/08 10:16, 23F

02/08 10:18, , 24F
住家裡和父母相照應,有得到一些方便,其實也有犧牲,大姑
02/08 10:18, 24F

02/08 10:19, , 25F
實在不該指指點點,遑論談"公平".
02/08 10:19, 25F

02/08 10:22, , 26F
好奇你們家管理費怎麼會到4000元,停車位是有三個嗎??
02/08 10:22, 26F

02/08 10:23, , 27F
好貴啊,我家停車位每月才500元
02/08 10:23, 27F

02/08 10:24, , 28F
管理費又不只停車位 應該是按照房子坪數算的
02/08 10:24, 28F

02/08 10:34, , 29F
搬出去後,該給的孝親費也不能少給,開銷會更大。
02/08 10:34, 29F

02/08 10:35, , 30F
況且住家裡,給父母的「房租」只比妹妹孝親費多2k..
02/08 10:35, 30F

02/08 10:47, , 31F
你們孝親費是直接進到父母口袋 還是放到整個家用裡啊
02/08 10:47, 31F

02/08 10:50, , 32F
如果是進到家用 那再多給一千 家用品就改從家用出就好了
02/08 10:50, 32F
孝親費是進家用裡面,多給一千然後,家用品從家用出 家用開銷可能會更大唷

02/08 12:29, , 33F
你大妹比較奇怪,可能出一張嘴不費力.我覺得你這樣很適合
02/08 12:29, 33F
還有 53 則推文
還有 12 段內文
02/08 19:54, , 87F
自己,真的!!
02/08 19:54, 87F

02/08 20:21, , 88F
是我就加到妹妹喜歡的價錢,然後請她們回來陪父母住
02/08 20:21, 88F

02/08 20:22, , 89F
不然請不要只出一張嘴,她沒經濟壓力,但多出的這些錢,對原
02/08 20:22, 89F

02/08 20:22, , 90F
PO來說就會更吃緊些,而且這不是必需品,拿到多給的錢也是
02/08 20:22, 90F

02/08 20:23, , 91F
賭掉抽掉,我不如換零錢丟水溝,還能有聲音
02/08 20:23, 91F

02/08 20:42, , 92F
我估計父母以後也是你要照顧了,你妹看起來是愛計較的那
02/08 20:42, 92F

02/08 20:42, , 93F
02/08 20:42, 93F

02/08 23:33, , 94F
水電你沒用嗎 所以我才只算一半 一半是你用 一半才是你多出
02/08 23:33, 94F

02/08 23:34, , 95F
3250出去租房子吃飯絕對遠遠不夠吧 我再次聲明我不覺得你要
02/08 23:34, 95F

02/08 23:35, , 96F
多給 但如果你爸媽沒有一定要跟小孩住 扣掉房租其實你給的
02/08 23:35, 96F

02/08 23:36, , 97F
是比較少 但你的能力就這樣 再多也沒有 何必跟妹妹認真
02/08 23:36, 97F

02/08 23:39, , 98F
我也再強調 如果是你媽堅持要同住 那我覺得不用算租屋成本
02/08 23:39, 98F

02/08 23:40, , 99F
因為那是你爸媽要跟你住的 但如果沒有 說什麼不然你搬出去
02/08 23:40, 99F

02/08 23:41, , 100F
換妹妹來住就不切實際 現在可以每個月存八千 搬出去就月光
02/08 23:41, 100F

02/08 23:50, , 101F
我覺得你你不如把這篇刪去最後幾斷轉給你妹 讓你妹知道你是
02/08 23:50, 101F

02/08 23:52, , 102F
真沒錢 我沒批評你的意思 我覺得你也很辛苦了 這年頭大家都
02/08 23:52, 102F

02/08 23:53, , 103F
不容易 如果搬出去你還是會比妹妹多給兩千 那你也可以說同
02/08 23:53, 103F

02/08 23:55, , 104F
住只是暫時 之後你多給算補回來
02/08 23:55, 104F
我瞭解你的意思了,謝謝你~~

02/09 07:39, , 105F
這是很經典的迷路文。兄弟妳辛苦了
02/09 07:39, 105F
哈~~迷路了嗎!不好意思。大家新年快樂 祝大家 蛇年順順利利,家庭和樂美滿~~ ※ 編輯: SKY8888 來自: 1.170.178.182 (02/09 08:34)

02/09 08:44, , 106F
我覺得孝親費這種東西是看能力給的,總不能拿小孩的奶粉去
02/09 08:44, 106F

02/09 08:44, , 107F
付老媽的賭債....
02/09 08:44, 107F

02/09 08:50, , 108F
而且父母都不用付什麼錢,所以他們每月可支配的金錢遠遠
02/09 08:50, 108F

02/09 08:51, , 109F
大於你,再說你父母老了之後大概是靠你,這就不是光花錢就
02/09 08:51, 109F

02/09 08:52, , 110F
可以擺平的事情;沒錢的就出力,我覺得沒什麼說不過去的
02/09 08:52, 110F

02/09 08:56, , 111F
再說一點,我覺得你們想買房搬出去是不切實際的,因為老人
02/09 08:56, 111F

02/09 08:57, , 112F
家年紀大了之後反而需要有人全天後看顧,你們應該現在先
02/09 08:57, 112F

02/09 08:57, , 113F
租屋搬出去,反正過個幾年父母有一方失能你們就要搬回來了
02/09 08:57, 113F

02/09 09:25, , 114F
其實有pay_home板、FamilyCircle板,貼去那邊更多人幫忙算~
02/09 09:25, 114F

02/09 15:39, , 115F
搬出去住 ,光是讓小孩吸二手菸就不用商量了
02/09 15:39, 115F

02/10 12:24, , 116F
推搬出去,家裡有會賭博的人的話,白紙黑字算清楚比較好
02/10 12:24, 116F

02/11 10:42, , 117F
身為家長有賭債的後輩,能同理你的心情,但你妹說增加孝親費
02/11 10:42, 117F

02/11 10:43, , 118F
我不能說這是完全錯誤,但你會困擾就表示你目前能力還不足
02/11 10:43, 118F

02/11 10:44, , 119F
既然如此就坦白跟妹妹們說你沒辦法再多給就好了,別硬撐。
02/11 10:44, 119F

02/11 10:46, , 120F
個人覺得決定好的事情就無須再變卦,不然之前決定的都是裝笑為
02/11 10:46, 120F

02/11 23:23, , 121F
不算少~之前有幫忙還債已經出夠多了,自己有買房壓力
02/11 23:23, 121F

02/11 23:24, , 122F
又有小孩要養~早點獨立搬出去比較好
02/11 23:24, 122F

06/04 01:15, , 123F
應該問你妹說你出的少在哪?照顧爸媽不算是無形孝親嗎
06/04 01:15, 123F

07/20 00:27, , 124F
奇怪 搬出去=買房? 想搬馬上租呀..一家人擠一下不行?
07/20 00:27, 124F
文章代碼(AID): #1H552LF_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H552LF_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