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婆婆想干涉寶寶的取名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小元宅爸)時間13年前 (2012/10/28 22:06), 編輯推噓25(25060)
留言85則, 3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引述《XX (XX)》之銘言: : 目前懷孕21週,這是結婚11年歷經2次人工、3次試管失敗後自己來報到的孩子, 辛苦了! 祝福妳,也請保持心情愉快。 這篇文章寫的都是小事。 : 前陣子身體舒服一點後回婆家看看婆婆,然後呢婆婆就跟我先生說名字一定要取 : 跟耶穌有關的......(我心裡點點點..),我跟婆婆一直有著宗教方面不合的問題, : 她一直覺得我嫁給我老公,宗教信仰就是要她們一樣!!但我ㄧ直不鳥她... 妳嫁了基督徒吧。妳該先google一下的。 話說妳婆婆比較虔誠,妳先生...嗯。 : 我也沒有迷信常去拜拜或啥,也許偶有不安會想去廟裡走走點個香,但機率很低... : 總之,我也沒跟她住一起啦,經常都是我先生自己回山上老家。 : 昨天我先生告訴我,我婆婆說要給小孩取原住民的名字(她們是原住民), : 而且是要在身分證上登記的那種,我馬上回絕!!因為我不要我的孩子從小就被覺得 : 特殊,而且接下來我要在高雄市生活,這並不是一個有很多原住民的環境.... 其實這段很有趣。 首先,妳先生幹嘛轉述?他自己是否也贊成? 妳幹嘛直接爆炸啦,為什麼不問問先生是否贊成? 說真的,如果他不贊成,那麼婆婆交給他處理。 如果他也贊成,那麼妳大可以告訴他,小孩的姓氏到時候去戶政事務所抽籤~ 最後,其實原住民有加分耶 搞不好妳小孩將來會怨妳不讓他取原住民姓氏... : 我問我老公,那你怎不去改原住民的名字???? : 然後他又說,媽媽說不要去給人算命的名字......我心想,妳會不會管太寬?? 同上。 妳真應該搞清楚,先生到底自己是否也贊成。 : 接著我就告訴我老公啦,我會去算!!縱使我不全然迷信,但寧可信其有... : 我或許只會生這個孩子了,自己的孩子名字自己取,會去算出發點也是為了小孩好, : (內心謎之音:妳媽要給你取叫耶穌、上帝、老天那也是他為人母的自由,事實上我老公的 : 名字經常能在電線桿上發現)。 : 接下來的事我就不管了......讓他自己去跟他媽交代吧!! 其實妳白氣了。 這根本可以四兩撥千金的。 妳小孩懷起來很辛苦,請保持心情愉快,加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58.186.214

10/28 22:13, , 1F
我第一個想到的也是 原住民有加分 XDDD
10/28 22:13, 1F

10/28 22:15, , 2F
寶寶出生身分就會是原住民了吧?不是就直接加分了嗎@@?
10/28 22:15, 2F

10/28 22:16, , 3F
話說..交往之初我並不知道我先生是原住民,也不知道是
10/28 22:16, 3F

10/28 22:16, , 4F
基督徒....更沒有思考過結婚後會遇到的狀況,完全是個
10/28 22:16, 4F

10/28 22:17, , 5F
衝動....
10/28 22:17, 5F
您別激動啦。某些推文直接跳過吧。 您的疑問我不知道正確答案耶 只不過,好像記得看過原住民故意改姓後才獲得加分的新聞~ ※ 編輯: isaacc 來自: 180.158.186.214 (10/28 22:21)

10/28 22:22, , 6F
我以前一個同學姓陳,大學聯考後得知她有加分@@
10/28 22:22, 6F

10/28 22:22, , 7F
所以應該和名字的關係不大....吧?
10/28 22:22, 7F

10/28 22:23, , 8F
我沒激動啦...放心,就是看看大家討論..重點都不一樣XD.
10/28 22:23, 8F
那就好。 妳的身體最重要;其他都不重要。

10/28 22:23, , 9F
姓氏要是原住民的一方才有原住民的福利~我有好幾個親戚改
10/28 22:23, 9F

10/28 22:23, , 10F
姓氏
10/28 22:23, 10F

10/28 22:25, , 11F
我們雙方姓氏都很普通...阿就陳林滿天下..
10/28 22:25, 11F

10/28 22:25, , 12F
爸爸是原住民的話。小孩生出來就是原住民身分。
10/28 22:25, 12F

10/28 22:26, , 13F
通過族語認證就可以加分。
10/28 22:26, 13F

10/28 22:33, , 14F
現在通過族語認證就可以加分了吧?
10/28 22:33, 14F
謝謝大家的分享~

10/28 22:35, , 15F
可以加分超好的
10/28 22:35, 15F

10/28 22:37, , 16F
看看棒球選手高國輝(原名羅國輝),他們就是為了原住民的福利
10/28 22:37, 16F

10/28 22:38, , 17F
從母姓,現在不需要了,除了最小的羅國華沒改姓之外,全改回父
10/28 22:38, 17F

10/28 22:39, , 18F
姓,勸原原po為了小孩日後福利還是讓孩子用原注民姓氏吧,他不
10/28 22:39, 18F

10/28 22:39, , 19F
喜歡再改就好.
10/28 22:39, 19F

10/28 22:55, , 20F
我倒覺得小孩要取原住民姓氏的話,最好爸爸也一起改,不
10/28 22:55, 20F

10/28 22:55, , 21F
然孩子的姓跟父母都不一樣,我覺得孩子會混淆
10/28 22:55, 21F
感覺上其實先生用的也是平地漢人姓氏 所以婆婆其實好像有點跳出來亂~哀~ ※ 編輯: isaacc 來自: 180.158.186.214 (10/28 22:58)

10/28 23:06, , 22F
對,我先生姓林,我婆婆姓劉..他們用的都是平地和人姓氏
10/28 23:06, 22F

10/28 23:09, , 23F
假設原住民的名字叫做"亞畢",那後面會放上父親的名字..
10/28 23:09, 23F

10/28 23:10, , 24F
假設父親叫比昊..那名字就會變成 亞畢.比昊
10/28 23:10, 24F

10/28 23:11, , 25F
這樣我就會覺得太特別了一點.. 我希望他就叫林XX就好
10/28 23:11, 25F

10/28 23:16, , 26F
我想問的是不知原PO跟婆婆間能否達到共識,也就是說兩
10/28 23:16, 26F

10/28 23:16, , 27F
方都讚成的方式呢
10/28 23:16, 27F

10/28 23:17, , 28F
其實我想用一些比如"以恩","祈恩"這類的字去算算筆畫
10/28 23:17, 28F

10/28 23:18, , 29F
筆畫和八字合一合這樣而已..但都還只是心裡想想
10/28 23:18, 29F

10/28 23:18, , 30F
妳婆婆是真的要跳出來亂嗎?還是因為他們以前迫於無奈
10/28 23:18, 30F

10/28 23:19, , 31F
才改姓漢姓 現在社會開放了 原住民可以以自己的血統
10/28 23:19, 31F

10/28 23:19, , 32F
為傲 她才想要改成本來的姓氏? 真的只是來亂那麼簡單?
10/28 23:19, 32F
1.您有認真看文章嗎? 2.您知道婆婆自己沒改姓嗎? 3.您知道先生自己不想改姓嗎? 所以,何以如此苛責元PO? 她懷孕過程有多麼辛苦,您又何苦呢? 我自己是參與並協助過原運的人,我覺得您這樣的態度只有負面效果喔...

10/28 23:19, , 33F
根本還沒到要討論命名的時候..小孩還要好幾個月才出生
10/28 23:19, 33F
※ 編輯: isaacc 來自: 180.158.186.214 (10/28 23:32)

10/28 23:55, , 34F
雖然話題有點偏頗,不過我認為如果跟大家在一樣的環境受
10/28 23:55, 34F

10/28 23:56, , 35F
教育,實在沒理由加分的,這樣才是真的不歧視,不是嗎?
10/28 23:56, 35F

10/28 23:56, , 36F
一開始之所以要加分是因為原住民小朋友住在教育資源缺乏
10/28 23:56, 36F

10/28 23:57, , 37F
的山上或鄉間,比方說體育老師教國英數這樣,但如果已在
10/28 23:57, 37F

10/28 23:57, , 38F
教育資源和大家一樣的地方念書,又為何可以加分呢?離題了
10/28 23:57, 38F

10/29 00:22, , 39F
同意b大,很多原住民自己說受到歧視,但他們的福利的確
10/29 00:22, 39F

10/29 00:22, , 40F
比平地生多(我有同學為了加分改成母姓),如果要他們
10/29 00:22, 40F

10/29 00:22, , 41F
不歧視,應該是一致性的平等吧!
10/29 00:22, 41F

10/29 00:29, , 42F
我親戚沒有用原住民姓氏,但是考大學有加分 。
10/29 00:29, 42F

10/29 00:34, , 43F
原住民待遇真的好好(生活環境一樣的情況下)
10/29 00:34, 43F

10/29 00:45, , 44F
我記得我念公立高職的時候原住民同學學費只要100元!!!
10/29 00:45, 44F

10/29 01:00, , 45F
用平地姓還是有原住民加分! 要改姓的通常是母親是原住民改成
10/29 01:00, 45F

10/29 01:00, , 46F
跟媽媽姓唷
10/29 01:00, 46F

10/29 01:17, , 47F
只要跟有原住民身分的父或母的姓 就可以承接原住民身分
10/29 01:17, 47F

10/29 01:22, , 48F
金素梅(姓金+名素梅)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姓高+名金素梅)
10/29 01:22, 48F

10/29 01:34, , 49F
平地原住民加分現在逐年減少喔~~~以前通過族語認證可以加
10/29 01:34, 49F

10/29 01:35, , 50F
分30%,但是之後每年減少5%,今年好像已經減到20%了
10/29 01:35, 50F

10/29 01:36, , 51F
婆婆和先生沒有改名也許是考量到漢人名也用了三四十年以
10/29 01:36, 51F

10/29 01:37, , 52F
上了,真要改是超大工程(所有身分證明、學歷證明都要改)
10/29 01:37, 52F

10/29 01:38, , 53F
但是小孩如果從小就使用原住民姓名影響就比較小,如果因
10/29 01:38, 53F

10/29 01:38, , 54F
為害怕特別、擔心霸凌就捨棄自己的本源,那不是變相的向
10/29 01:38, 54F

10/29 01:40, , 55F
偏見與現實妥協?!真正的開放、多元、尊重就會越難顯現
10/29 01:40, 55F

10/29 03:28, , 56F
不妨問你先生關於認同的問題 小孩的姓氏也會對他產生同
10/29 03:28, 56F

10/29 03:28, , 57F
樣的問題
10/29 03:28, 57F

10/29 08:30, , 58F
原住民很酷啊 不覺得會被歧視
10/29 08:30, 58F

10/29 09:05, , 59F
原住民不只有加分,每個學期還有補助,約2萬多,高中有,國
10/29 09:05, 59F

10/29 09:06, , 60F
中不知道有沒有
10/29 09:06, 60F

10/29 10:32, , 61F
原住民姓氏超酷的 為什麼不要?
10/29 10:32, 61F

10/29 11:13, , 62F
會被歧視吧...小時候有一個同學名字有姬
10/29 11:13, 62F

10/29 11:13, , 63F
現在看很美 小時候他一直被笑
10/29 11:13, 63F

10/29 12:51, , 64F
姬亂馬
10/29 12:51, 64F

10/29 13:41, , 65F
我覺得原住民的名字很酷耶
10/29 13:41, 65F

10/29 15:42, , 66F
原住民如果因為姓氏「特殊」而被歧視的話,有問題的是這
10/29 15:42, 66F

10/29 15:42, , 67F
個社會吧?為什麼原住民不能恢復原本的姓氏?為什麼原住
10/29 15:42, 67F

10/29 15:42, , 68F
民姓氏就「不好」?
10/29 15:42, 68F
看了許多義正嚴詞的文字,心裡面好激動彭湃阿。 鍵盤原運份子真多,大家齊聲要求原PO的小孩站出來面對社會,不可以向偏見妥協 這種"關心",還真是...慷他人之慨,倒果為因。 該檢討的是妳我所構成的這個充滿偏見與不公義的社會,而不是弱勢擔憂的一位母親... 說真的,原運一直在推動中,偶爾也會有幾次遊行 希望上面這些網友,可以帶小孩一起來走走,更容易改變這個社會 另外各地也有很多原住民風味餐廳,請大家多去光顧,謝謝喔~ ※ 編輯: isaacc 來自: 180.158.186.214 (10/29 18:33)

10/29 19:33, , 69F
原原po先生婆婆都沒有要恢復姓氏了 叫一個尚未出身的孩
10/29 19:33, 69F

10/29 19:34, , 70F
子恢復姓氏也太好笑了吧 是要跟父母都不同姓?
10/29 19:34, 70F

10/29 20:38, , 71F
姓氏對原住民來說,傳承的意味比平地人重,原原po是平地人
10/29 20:38, 71F

10/29 20:39, , 72F
對那姓氏自然沒有特殊情感,只覺得會造成困擾,可以跟先生聊
10/29 20:39, 72F

10/29 20:41, , 73F
他對姓氏看重的程度,也許會超過你想像。
10/29 20:41, 73F

10/29 20:42, , 74F
我不覺得用原住民姓氏就會顯得弱勢,事實上對青少年同儕來說
10/29 20:42, 74F

10/29 20:43, , 75F
還蠻酷的,我覺得這主要是父母文化的角力,用了原住民姓氏
10/29 20:43, 75F

10/29 20:45, , 76F
支配這孩子人生的文化就會以原住民文化為主,是我也會有這顧
10/29 20:45, 76F

10/29 20:46, , 77F
慮,身為媽媽,當然希望孩子越貼近自己生活越好,更何況再加
10/29 20:46, 77F

10/29 20:48, , 78F
上宗教因素,我覺得婆婆這樣的想法,正好讓你們夫妻好好討論
10/29 20:48, 78F

10/29 20:50, , 79F
彼此文化的差異,和這兩種文化在孩子生活中的比重如何調配
10/29 20:50, 79F

10/31 01:41, , 80F
這不是原住民該不該向現實妥協什麼的問題吧...事實上在
10/31 01:41, 80F

10/31 01:42, , 81F
小學跟國中的小屁孩就真的很愛嘲笑名字特殊的小孩阿,
10/31 01:42, 81F

10/31 01:42, , 82F
可能上了高中大學大家都很成熟了會覺得原住民名字超酷
10/31 01:42, 82F

10/31 01:43, , 83F
但小時候就是有可能被笑吧,小學很多胖虎型的小屁孩阿
10/31 01:43, 83F

10/31 01:44, , 84F
萬一小時候被嘲笑甚至霸凌了不是會受到心理創傷,而且
10/31 01:44, 84F

10/31 01:44, , 85F
升學時還可能被酸明明就是正常受教育卻可以加分。
10/31 01:44, 85F
文章代碼(AID): #1GZJlNCs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GZJlNCs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