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呼)時間13年前 (2012/10/10 16:52), 編輯推噓17(1708)
留言25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標題是我一直信奉的卡內基原則,不敢說做到百分百,就期許自己這樣。 一早發現懷孕前買的香菇月底要到期了, 跟老公說下午有要去大賣場買個雞腿回來做香菇雞配麵線當晚餐。 一向愛做湯的老公找了阿基師的蒜頭雞食譜, 堅持他要弄,還說要起油鍋炸蒜頭,堅持不在家起油鍋的我小小抱怨了一下, 但看老公愛弄,就讓他自己弄了。 結果油鍋起火了...蓋了兩次鍋蓋都滅不掉後, 我堅持拿滅火器滅掉,噴的當下把油鍋噴翻油倒出來了, 老公還在旁邊哀會很難清...(我承認這時超想揍他的...) 之後老公默默的開始清理現場, 雖然滿肚子想唸他:『當初就跟你講不要起油鍋,就真的很麻煩*#&^$^&#*』 但還是淡淡的跟老公說: 『小心不要受傷囉,需要幫忙再跟我說...(廚房小,兩個人更礙手礙腳)』 吃飯時間到了,老公還在整理,我說,我去幫你買午餐吧,想吃什麼? 因為這個原則,我們避開了爭吵的休假午後, 現在老公還在整理,偶爾進來問我沒有不舒服吧(有點被煙嗆到), 既然唸無濟於事,就讓他好好整理就好。 純閒聊婚姻間的相處,不敢自居大師,但方式我覺得很不錯,分享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7.27

10/10 16:57, , 1F
(掩面)這在我家只會出現在親子間,對老公就...
10/10 16:57, 1F

10/10 17:13, , 2F
可是那也得當事人有能力消化掉那些情緒,不然一直累積,不
10/10 17:13, 2F

10/10 17:13, , 3F
見得是好事。我覺得。
10/10 17:13, 3F
當然也不是就把氣忍下來,一直播放腦內劇場讓自己內傷囉~ 主要還是希望能培養正向的想法,多看看老公的優點, 至少他今天相當盡責的整理現場,也不會多說什麼, 如果他還不識相的怪我用滅火器很難清,我就會關門修理人了(茶)

10/10 18:32, , 4F
簡單的說就是避開當下的情緒,冷靜後若真有需要溝通再說
10/10 18:32, 4F
是呀~一味指責改變不了的事情, 不如好好面對解決已發生的事情, 兩個人情緒若是一起起來, 我想彼此的溫柔就很難存在...

10/10 19:09, , 5F
我覺得妳很棒,讚。事後再唸絕對比當下唸好很多!
10/10 19:09, 5F
謝謝>///<

10/10 19:10, , 6F
那個蒜頭不用起油鍋啦!用一點油煎一煎就可以了
10/10 19:10, 6F
之後由我接手,老公還撒嬌的說他真的很想爆香蒜頭(我都是懶人通通丟電鍋...), 就依他用了炒鍋順便把雞肉煎一煎再丟電鍋, 晚餐剛吃完,他很開心呢~

10/10 20:11, , 7F
推~~
10/10 20:11, 7F

10/10 21:45, , 8F
推這篇....好有智慧!
10/10 21:45, 8F

10/10 22:24, , 9F
推!!值得學習:)
10/10 22:24, 9F

10/10 23:27, , 10F
未看先推標題
10/10 23:27, 10F

10/11 00:34, , 11F
大推!!! 學過卡內基 但是我還做不太到><
10/11 00:34, 11F

10/11 00:36, , 12F
推。其實這樣一來啥都不用說,老公自己就知道了......
10/11 00:36, 12F

10/11 01:33, , 13F
推!! 我也要努力學習~
10/11 01:33, 13F

10/11 02:10, , 14F
我爸還差點把廚房燒掉過 XD
10/11 02:10, 14F

10/11 04:06, , 15F
我也是統統丟電鍋一族的...但煎一煎再丟真的比較好吃
10/11 04:06, 15F

10/11 07:40, , 16F
我也很努力的不當下念老公,但每次我自己做錯被念就很嘔
10/11 07:40, 16F

10/11 07:40, , 17F
心裡總覺得"我都有忍住不念你,你還是念我 Q Q"
10/11 07:40, 17F

10/11 07:41, , 18F
可是要是攤牌跟老公講出來,這招應該就沒用了喝 Orz
10/11 07:41, 18F

10/11 07:42, , 19F
看在這麼做的確不容易吵架的份上,只能繼續捏大腿了XD
10/11 07:42, 19F
我是覺得還好耶,如果跟他說,你之前做了什麼我也沒唸你跟你一起處理, 幹嘛你這次就要一直唸我,應該不會失效吧? 也許這樣他才知道要做到像妳這樣捏大腿也不是簡單的事情, 自己才會收斂一點。

10/11 09:38, , 20F
你老公真幸福
10/11 09:38, 20F
也是磨練很久了...也剛好我老公識相, 要是他敢繼續唸滅火器很難清,大概就是被我關起來修理一頓XD

10/11 12:46, , 21F
安全健康第一 其他都可以好好橋
10/11 12:46, 21F

10/11 12:57, , 22F
推這篇,有智慧
10/11 12:57, 22F

10/11 17:11, , 23F
推你的eq
10/11 17:11, 23F

10/11 22:52, , 24F
讚,超讚。我喜歡這種處理問體的方式。
10/11 22:52, 24F
好的EQ要給愛的人>///< ※ 編輯: DuckChien 來自: 220.135.7.27 (10/12 00:15)

10/12 14:48, , 25F
好老婆 一定要推一下~~^^
10/12 14:48, 25F
文章代碼(AID): #1GTJTKDM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GTJTKDM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