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 教養小孩與工作的兩難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香媚兒)時間14年前 (2012/07/03 13:43), 編輯推噓14(14041)
留言55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目前懷孕24w了 10月中或10月底就要生產 原本計劃同住的婆婆今年年底退休 差不多剛好我產假完 她可以接手幫我照顧小朋友 我也可以回職場再接著工作 只是 最近開始起了一些變化 因為婆婆勞保年資問題 還有他們主管希望留她的問題 她退休帶孫的計劃可能有變動 婆婆因為早年當家庭主婦 孩子大了一點才進入職場 所以她雖然這個月即滿60歲 但勞保年資目前才22、23年 雖然資方為她投保的金額有3萬多 因年資關係 算一算如果她今年退休 勞保月退才一萬四左右 如果她可以湊到25年 就可以調到約一萬七 原本她想說 她還是要今年退休 勞保可以自己再去加工會把年資補滿再領月退 但天生愛操心的她 昨天又開始擔心起家裡的房貸之類的 還跟我老公說 叫他認養的小孩不要多養了 她擔心我們房貸會付不出來... (我們有參加世界展望會 目前認養7個小孩) 我老公要她不要瞎操心 事情沒那麼嚴重 也順便跟她說 如果她覺得不安心 她要再繼續工作也沒關係 而我公公也非常支持婆婆先別急著退休 再多做一、二年 因為我公公(已公務員退休) 週一至週五都有行程 要去打球 要去做志工 我婆婆退休後 不喜好外務活動的她 就會對我公公的活動有所限制 所以 婆婆能多做一、二年 公公就可以多快活一、二年.... 至於我 前年起因為家中有些狀況的關係 我從正職轉為兼職 工作時間依我的意思彈性調整 大約只上一半的工作時間 但薪資部份雖然底薪調降不少 但津貼+獎金也有原本全職的7、8成薪 我們是設計業 但我從四年前到現在一直都是掛名助理職務 雖然主管也有點意思想讓我能獨立作業 但我非本科系 而且也沒有取得正式設計師執照 加上我是結婚才來台北 說實在 在台北沒有什麼人脈 想要獨立接案 其實有其困難性 聽聞婆婆有點意思想要再工作下去 我也跟老公討論我是不是要配合在家帶小孩 我們不想請保母 而且我也想當寶寶的主照顧者 我認為這是母親的天職 (而且我娘家在彰化 我也沒辦法接受當假日媽媽 更何況娘家那麼遠) 我可以接受如果我每天下午去公司上班 婆婆協助帶寶寶 等我下班我再接手 但如今如果婆婆要繼續上班 我就不可能也去上班 這樣寶寶沒人照顧 我老公建議我 如果要在家帶小孩 那或許我可以排出一些時間準備考職照 待婆婆正式退休 我就可以正式朝設計師的路去規劃、執行 只是 困擾我的 一來是婆婆的心也未決 她不確定 我就不能跟主管討論產後的問題 而且 當我懷孕時 主管也問過我產後的計劃了 當時我就已經說我婆婆會幫忙帶 我還是可以照生產前的狀況 也就是現況般 每天上半天班 我明白公司很需要我 因為是小公司 編制人員少 我是職員裡待最久的 年輕同事還說真的滿草莓的 不好帶不好教 狀況很多 所以主管很依賴我 加上先前已經說了我還會繼續做 主管也很開心的跟我說 我產假期間該有的給付和津貼都不會少 而且 當我才懷孕4個月時 他們已經花了幾千塊買了一件進口的嬰兒用品送我們 如果又突然說我婆婆變卦 她要繼續上班 我不能來上班了 感覺又對他們很不好意思 另外 雖然我的薪水不算很多 但我還是要給娘家一些生活費 如果我沒工作了 老公說他可以幫忙負擔 只是這一點我會覺得過意不去 其實我非常想好好的待在家陪寶寶、照顧寶寶 甚至說實在的 我還會擔心婆婆有老手之姿搶著帶寶寶 或者指揮東指揮西的 (大概媽寶版上看到太多搶小孩的問題了 孕婦有點想太多 哈哈) 我認真覺得 因為我有一技之長 現在照顧小孩 以後我要回職場不怕沒機會 如果真有時間空間 我當然也希望能考取專業職照 但我又不敢把話說太滿 誰知道我的小孩會不會很難帶 我有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準備?? 縱使我想當一個專職的媽媽 但現實生活的問題卻很困擾我 現在也不是我決定要怎樣就怎樣 而是要看我婆婆想怎樣 但她又是個想很多想很久的人 並且 時間點上又很尷尬 如果我12月底請完產假之後就不做了 那老闆那邊我又要如何開口? 總覺得怎麼說都會覺得我好像在騙產假那二個月 我不喜歡那種被誤會的感覺(以前的工作就有類似經驗 要離職了卻被主管誤會) 收入部份 或許我可以去接圖在家賺一點外快 但畢竟那也不是恆久遠的工作 再加上我跟小孩的勞、健保也得跟著老公入工會 他的負擔也會變更大 生養小孩真的是甜蜜的負擔 但真的生小孩真的不是把小孩生下來那麼容易 後面要遷就的事情太多了 眼看日子一天天過 一切卻懸而未決 非常讓人心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25.95

07/03 13:57, , 1F
就當作婆婆已經決定暫不退休了,產後先請半日的保母
07/03 13:57, 1F

07/03 13:57, , 2F
找保母
07/03 13:57, 2F

07/03 13:58, , 3F
回去工作一段時間(避免被說騙產假),萬一真的不行再辭
07/03 13:58, 3F

07/03 13:58, , 4F
我會建議就當作婆婆這個是最後的備案,以自己跟小孩最佳的狀況
07/03 13:58, 4F

07/03 13:58, , 5F
直接下去做決定吧,如果婆婆決定退休了那麼是賺到,但若婆婆決
07/03 13:58, 5F

07/03 13:59, , 6F
找保母
07/03 13:59, 6F

07/03 13:59, , 7F
定繼續工作,原本你計畫裡本就排除這一塊,就不會陷入自我煩惱
07/03 13:59, 7F

07/03 13:59, , 8F
自己帶,等婆婆退休再回職場。老實跟妳說,就算妳的小孩
07/03 13:59, 8F

07/03 13:59, , 9F
很好帶,自己帶的話妳也不太可能有時間進修唸書
07/03 13:59, 9F

07/03 14:05, , 10F
找半日的褓母或托嬰中心,或考慮跟公司討論上班時間調
07/03 14:05, 10F

07/03 14:05, , 11F
整,例如現在是每天下午上班,改成每週二三,上整天班,小
07/03 14:05, 11F

07/03 14:06, , 12F
孩那兩天給娘家帶,週三晚上到週一接回來自己帶之類的
07/03 14:06, 12F

07/03 14:14, , 13F
妳自己先帶兩個月就知道了,請保母,不要凹婆婆帶
07/03 14:14, 13F

07/03 14:18, , 14F
請保母阿,免錢的最貴!這句話你沒聽過嗎?
07/03 14:18, 14F

07/03 14:20, , 15F
另外 你自己帶小孩的話真的沒有那個時間去進修念書
07/03 14:20, 15F

07/03 14:48, , 16F
沒什麼未決不未決的,你是小孩的媽,你決定就好
07/03 14:48, 16F

07/03 14:49, , 17F
如果你工作只需要半天,找保母會最好吧,就請帶半天的
07/03 14:49, 17F

07/03 14:50, , 18F
錢的問題可以調整啊…要看你的個性啦,也有受不了整天被
07/03 14:50, 18F

07/03 14:50, , 19F
小孩拖死在家中的
07/03 14:50, 19F

07/03 15:04, , 20F
就找保母呀,就算母職是天職,也跟保母絲毫不牴觸
07/03 15:04, 20F

07/03 15:05, , 21F
你們原本預計你去上班時由婆婆幫忙顧,還不是一樣不是由
07/03 15:05, 21F

07/03 15:07, , 22F
母親本人親自照顧,代換成保母也一模一樣呀,都是下班回來顧
07/03 15:07, 22F

07/03 15:32, , 23F
找保母+1
07/03 15:32, 23F

07/03 15:50, , 24F
我只覺得妳本來就不讓把婆婆視為保母來規劃妳的人生
07/03 15:50, 24F

07/03 15:51, , 25F
07/03 15:51, 25F

07/03 15:51, , 26F
而且同意dodoru的說法
07/03 15:51, 26F

07/03 16:13, , 27F
為何這麼排斥保母? 找有照保母不會比婆婆照顧的差
07/03 16:13, 27F

07/03 16:15, , 28F
好奇原PO給婆婆照顧給不給錢?如果照給幹麻不讓保母顧還
07/03 16:15, 28F

07/03 16:15, , 29F
比較能夠順心? 婆婆也繼續領她的3W月薪,很好啊
07/03 16:15, 29F

07/03 16:17, , 30F
若是有要給婆婆保母錢,覺得給真保母帶比較有經濟效益,
07/03 16:17, 30F

07/03 16:17, , 31F
因為付出的錢是差不多的,但是全家的錢比起讓婆婆帶的錢
07/03 16:17, 31F

07/03 16:18, , 32F
多(EX.你:因半日給婆婆1W,婆婆:只領月退少1W5~2W左右
07/03 16:18, 32F

07/03 16:19, , 33F
,1W4+1W=2W,明顯少於原薪3W多=>請保母,你:因半天給
07/03 16:19, 33F

07/03 16:20, , 34F
1W,婆婆繼續工作3W多 總結,請保母你不變但婆婆可以多
07/03 16:20, 34F

07/03 16:20, , 35F
領1W5~2W)
07/03 16:20, 35F

07/03 16:53, , 36F
想給婆婆帶、又怕婆婆搶小孩?妳還是找保母的好,妳
07/03 16:53, 36F

07/03 16:54, , 37F
的工作時數好像不長,繼續工作還是有很多時間自己照
07/03 16:54, 37F

07/03 16:55, , 38F
顧寶寶,尤其妳還想考證照的話,更可以請保母每天多
07/03 16:55, 38F

07/03 16:55, , 39F
顧幾個小時去準備,不然自己帶是不會有時間準備的
07/03 16:55, 39F

07/03 20:15, , 40F
我小孩有參加新北市的公托,一個月扣除津貼部分才$6000
07/03 20:15, 40F

07/03 21:11, , 41F
婆婆成為保母?這不是人家義務吧 孩子是你生的不能照顧就
07/03 21:11, 41F

07/03 21:12, , 42F
找短期保母幫忙囉,不然就跟你些先生或公公協調.
07/03 21:12, 42F

07/03 21:16, , 43F
我也覺得找保母... 反正就是一個過渡期~
07/03 21:16, 43F

07/03 21:17, , 44F
話說你跟我相反... 我娘家在台北婚後才去彰化orz
07/03 21:17, 44F

07/04 00:36, , 45F
找保母,自己全職當媽媽會失去更多自己的時間,所有時間
07/04 00:36, 45F

07/04 00:37, , 46F
都是配合小孩在進行,等小孩到了會爬會走的時候更需要時時
07/04 00:37, 46F

07/04 00:37, , 47F
刻刻跟著
07/04 00:37, 47F

07/04 01:17, , 48F
你婆婆沒有義務與責任去配合你的時間和育嬰計畫 另你也
07/04 01:17, 48F

07/04 01:18, , 49F
不是合當全職媽媽 建議直接找褓母或托嬰中心 一來你可以
07/04 01:18, 49F

07/04 01:18, , 50F
安心工作 你婆婆和公公也有自由可安排自己事情 你跟老公
07/04 01:18, 50F

07/04 01:19, , 51F
也可以繼續養7個小孩 你的孩子也有完整的托育
07/04 01:19, 51F

07/04 12:14, , 52F
保母
07/04 12:14, 52F

07/04 12:41, , 53F
找保姆,不要把婆婆幫忙當成義務…這樣也給他壓力了
07/04 12:41, 53F

07/04 12:42, , 54F
婆婆退休金變少,你要補給他嗎??
07/04 12:42, 54F

07/04 18:17, , 55F
妳老公的建議看起來不錯啊,一邊準備證照
07/04 18:17, 55F
文章代碼(AID): #1FyePg3q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FyePg3q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