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請教教我說話的技巧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躲貓貓)時間14年前 (2012/06/29 11:59), 編輯推噓41(42186)
留言129則, 5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發現自己很不會說話 我覺得大姑快討厭我了(汗) 昨天跟大姑聊MSN 原意是想關心她最近過地如何 她把話題轉到父親節慶祝 問我們有沒有要回家 她想約大家去吃陶板屋 她指名希望我去 我知道她是好意 但其實父親節那週六日我家有事 我無法回屏東 就坦白跟她說 我可能無法參加 事關我家未來一年生計 連續兩天我都得在高雄幫忙做事(從北部趕回去) 話題不知怎麼地就轉到我什麼時候要回屏東 我就說 還是坐高鐵好 這樣老公不用先送我回家才回去 她就回 噗 你不回婆家喔 我就說 對呀 老公說我回我家就好 再找時間去吃個飯坐一下 她好像不太認同 不知怎麼地話題轉到孝順上 我就說 嗯~我要好好孝順爸媽~他們養我這麼大~終於到了我能付出的時候了!! 她就回 喔 那你對你公婆呢 我當下是有點傻眼 心想 我公婆也有他們的兒女呀 輪得到我嗎 我就說 嗯~老公說他會好好孝順的~ 她就回 不予置評 感覺好像氣氛怪怪的了@@? 我就解釋說 因為我自己的爸媽 我會覺得要自己照顧 若是讓老公或其他外人照顧 好像變成自己沒當好女兒的角色 而且那是我自己的爸媽 我不想讓給別人 她就回 所以你們是各孝順各的囉 氣氛似乎就越來越怪 我發現自己多說多錯 而且不知道怎麼我閃到腰 疼痛之下就下線了 回家把聊天記錄給老公看 被他罵了 他說我很不會說話 明明不是這個意思 這樣卻會讓別人覺得我對他們家很沒心 我應該要說再找時間跟他家人吃飯 而不是只有拒絕 好像我很忙沒空理他們一樣 也說孝順不孝順這種事 我跟他橋好就好 不用跟他姐姐說 不關她的事 最後老公補了一句 反正等她論及婚嫁自己就會知道了 說這麼多做什麼 其實是因為 之前我在聊天中 覺得大姑有些想法跟我還滿相近的 EX:她會想給爸媽孝親費、會想常回家看爸媽、會希望年假都回娘家、坐月子想在娘家等等 我覺得她跟我都是想努力對爸媽好的女兒 所以才跟她聊天時 比較坦白 但好像結果不甚美好 是說話技巧的關係嗎?(苦笑) 請提供一下 能把話變得漂亮一點的佳句 謝謝(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59.249.1

06/29 12:08, , 1F
她想對她爸媽好,也覺得妳必須對她爸媽好
06/29 12:08, 1F

06/29 12:10, , 2F
妳太單純了..下次別說那麼多了,她就是換個位子就換了腦袋
06/29 12:10, 2F

06/29 12:13, , 3F
你老公說的對:等她論及婚嫁自己就會知道
06/29 12:13, 3F

06/29 12:14, , 4F
你老公說得沒錯阿!
06/29 12:14, 4F

06/29 12:14, , 5F
推一樓…你以為你們的想法接近其實是錯覺吧!
06/29 12:14, 5F

06/29 12:14, , 6F
妳以後不要跟她聊太多關於這方面的事 她當然會想對她爸媽
06/29 12:14, 6F

06/29 12:16, , 7F
好 但是妳不是她爸媽的女兒啊 妳老公說的對..
06/29 12:16, 7F

06/29 12:32, , 8F
理念不同 少說為佳
06/29 12:32, 8F

06/29 12:32, , 9F
妳跟大姑立場完全對立,這種事情是只能做不能說的
06/29 12:32, 9F

06/29 12:33, , 10F
漂亮的句子不如安靜的日子
06/29 12:33, 10F

06/29 12:33, , 11F
而且看起來妳老公在這方面應該很挺妳,才跟妳說只要回
06/29 12:33, 11F

06/29 12:34, , 12F
婆家吃個飯就好,妳老公也必須要在妳公婆面前說很多
06/29 12:34, 12F

06/29 12:35, , 13F
做很多,妳跟大姑說這麼直白把你老公做得心血都放水流
06/29 12:35, 13F

06/29 12:35, , 14F
難怪老公會不悅,開口前請三思,會害了自己和老公喔~~
06/29 12:35, 14F
這樣讓我覺得自己好笨....好哀怨 以後是不是不要跟大姑聊天 以免不小心又說錯話了...

06/29 12:42, , 15F
對小姑也是要用那句名言"不要以為你跟她是一家人"
06/29 12:42, 15F

06/29 12:43, , 16F
我覺得當媳婦的,真的是多說多錯..有時大小姑還會當報馬仔
06/29 12:43, 16F
好的 以後我會少說一點話 就當交際應酬就是了><

06/29 12:43, , 17F
我的習慣是跟婆家那邊的人只做社交性的交談,其他閉嘴
06/29 12:43, 17F

06/29 12:44, , 18F
我自己是不跟婆家的人聊什麼觀念或是心裡話啦
06/29 12:44, 18F

06/29 12:44, , 19F
妳很單純,但是這個世界很複雜。應對進對很重要喔
06/29 12:44, 19F

06/29 12:44, , 20F
把該說的不該說的告訴公婆
06/29 12:44, 20F

06/29 12:44, , 21F
不管是對小姑,對長輩,對朋友,對老公,其實都滿重要的...
06/29 12:44, 21F

06/29 12:44, , 22F
就聊一些無關痛癢的話題就好了 妳很不擅長跟她應對這類的
06/29 12:44, 22F

06/29 12:45, , 23F
有些事情跟自己家人說也也未必會得到認同,何況是別人
06/29 12:45, 23F
謝謝你的建議 我會更小心的

06/29 12:45, , 24F
說真的,還好是家人;如果在職場上這麼說,那會很淒慘啊...
06/29 12:45, 24F

06/29 12:45, , 25F
話題 最好盡量避開才是
06/29 12:45, 25F
下次我應該用嗯嗯去洗澡 避過去嗎 這樣會不會太明顯?(汗)

06/29 12:46, , 26F
而且萬一給對方抓到話柄落人口舌,哼哼哈哈場面話最安
06/29 12:46, 26F

06/29 12:46, , 27F
06/29 12:46, 27F

06/29 12:47, , 28F
建議用比較正面的方式來加強自己的話術。加油喔!
06/29 12:47, 28F

06/29 12:47, , 29F
不會說問一下老公好了,看起來妳老公也很有肩膀
06/29 12:47, 29F
其實我有說 但她就是一直問我@@" 之前交往時 就會發現我變成他們的傳話筒的事 婚後不一樣了 我會學乖 會改掉的 以後請她直接去問老公

06/29 12:49, , 30F
不會回答的 就說你要跟老公商量一下阿
06/29 12:49, 30F

06/29 12:50, , 31F
加油~~妳老公觀念很好會替妳想,好好珍惜~
06/29 12:50, 31F

06/29 12:57, , 32F
妳只要想一件事 妳跟大姑講的話 最後都會傳到公婆耳朵里
06/29 12:57, 32F

06/29 12:57, , 33F
這樣你就會小心了
06/29 12:57, 33F

06/29 12:57, , 34F
這種問題 官方說法一律是'大家一起孝順呀^^'就對了
06/29 12:57, 34F
還有 56 則推文
06/29 17:05, , 91F
我對<><><>很困擾+1
06/29 17:05, 91F

06/29 17:06, , 92F
我對<><><>很困擾+1
06/29 17:06, 92F

06/29 17:11, , 93F
讀著讀著突然蹦出一堆<><><><>左鍵跳出不想看了
06/29 17:11, 93F

06/29 17:13, , 94F
我本來一直期待<><><>出現在下面那篇已刪掉的文裡 (很壞XD)
06/29 17:13, 94F

06/29 17:15, , 95F
好想跪求備份xdd
06/29 17:15, 95F

06/29 17:20, , 96F
我對<><><>很困擾+1
06/29 17:20, 96F

06/29 17:23, , 97F
最好的建議,不要跟小姑MSN!!真的 什麼時候會踩到地雷都不知
06/29 17:23, 97F

06/29 17:28, , 98F
我也覺得不要給婆家的人臉書&MSN..我現在正在思考要怎
06/29 17:28, 98F

06/29 17:28, , 99F
樣刪掉我小姑&婆婆的臉書 囧
06/29 17:28, 99F

06/29 18:42, , 100F
樓上..刪掉會黑掉..不如直接辦新的比較快 就的就定時
06/29 18:42, 100F

06/29 18:42, , 101F
發布一些無關緊要的消息就好..我大嫂在職場的經驗談
06/29 18:42, 101F
※ 編輯: NOTHINGES 來自: 111.243.145.223 (06/29 19:12)

06/29 19:48, , 102F
推Minilla
06/29 19:48, 102F

06/29 20:11, , 103F
拍拍,不要讓婆家的人可以掌握你的動態,老實報告真的太傻了
06/29 20:11, 103F

06/29 20:12, , 104F
我所有對婆家的網路帳號都是另設一個新的,FB也封乾淨,
06/29 20:12, 104F

06/29 20:13, , 105F
對婆家官方說法「沒事不會上線,FB是荒廢狀態」,被問近況
06/29 20:13, 105F

06/29 20:14, , 106F
就避重就輕,不用詳細報告,老公也被我教好了,不要多話
06/29 20:14, 106F

06/29 21:28, , 107F
叫你大姑吃X,吃飽太閒
06/29 21:28, 107F

06/29 23:04, , 108F
看到她問: 喔 那你對你公婆呢..這句 我有不舒服的感覺
06/29 23:04, 108F

06/29 23:04, , 109F
如果是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回
06/29 23:04, 109F

06/29 23:29, , 110F
樓上 我當下也覺得這句很怪 她沒立場問我吧
06/29 23:29, 110F

06/29 23:30, , 111F
這就像對客戶一樣,一些場面話要會講~~~實際上她也管不著
06/29 23:30, 111F

06/29 23:33, , 112F
我覺得更好的回答是'為什麼妳會這麼問呢'
06/29 23:33, 112F

06/29 23:33, , 113F
'妳覺得我對爸媽不好嗎T T' 要演大家一起演
06/29 23:33, 113F

06/29 23:34, , 114F
會有這麼侵略性的問法表示大姑本來就是要找麻煩的
06/29 23:34, 114F

06/29 23:38, , 115F
說實話 老公一直說他家傳統 但我不太願意忍受
06/29 23:38, 115F

06/29 23:39, , 116F
光想到過年可能要去他家住 我就怕到失眠
06/29 23:39, 116F

06/29 23:41, , 117F
他家人隱性的要求和期待 我真的無法 這次大姑
06/29 23:41, 117F

06/29 23:43, , 118F
又更加深我的擔憂 想到難得的長假要去交際應酬
06/29 23:43, 118F

06/29 23:43, , 119F
我就有點想拔腿就跑
06/29 23:43, 119F

06/29 23:46, , 120F
老公對我很好 但他家的強迫氣質 我不喜歡
06/29 23:46, 120F

06/30 00:50, , 121F
我婆家觀念也差不多是這樣,多說多錯,不如保持沉默
06/30 00:50, 121F

06/30 02:19, , 122F
拍拍,你老公挺妳就夠了,妳需要做的就是打太極而已
06/30 02:19, 122F

06/30 04:51, , 123F
你老公不錯
06/30 04:51, 123F

06/30 13:20, , 124F
自私的是這位大姑吧 本來就各人孝順各人的父母
06/30 13:20, 124F

06/30 13:24, , 125F
該回他 難道你有孝順公婆嗎?你不也只想回娘家媽?
06/30 13:24, 125F

07/01 08:53, , 126F
我覺得你這次個case不就是說明原委即可啊?
07/01 08:53, 126F

07/01 21:58, , 127F
我覺得大姑很自私,只有她自己可以。原po加油。
07/01 21:58, 127F

07/02 07:37, , 128F
說話的時候要想一下對方可能比較希望的回答 如果悖離自己
07/02 07:37, 128F

07/02 07:38, , 129F
的意願而難以回答時 就哼哼哈哈的帶過吧
07/02 07:38, 129F
文章代碼(AID): #1FxIW6M_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FxIW6M_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