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推薦自己做優格(20倍益生菌)

看板feminine_sex (法西斯 女性性愛)作者 (再來一點酒精)時間13年前 (2013/03/03 14:03), 編輯推噓5(508)
留言13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看到推文中大家為了牛奶的事情有點爭論,所以我就我的專業領域做一些回應 (一) 針對"生繡的牛乳"部份 由於我沒看過原文(新谷醫師的書), 所以我想他要說的應該是指"乳脂肪的氧化"吧。 沒錯,牛乳脂肪會自氧化(auto-oxidation), 但是這樣的現象真的會影響產品品質與身體健康嗎? ^^^^^^^^^^^^^^^^^^^^^^^^^^^^^^^^^^^^^^^^^^^^^ 乳脂自氧化會發生在脂肪球的外圍膜處。 因為膜上含有高量的磷脂質,而磷脂質上具有多量含雙鍵(=)的不飽合脂肪酸。 這些雙鍵就是自氧化會發生的點。 而最主要自氧化的催化劑為牛乳中的銅(Cu)離子,其次為鐵(Fe)。 乳脂氧化過度的牛乳會出現"臭晡"味、魚味、金屬味、厚紙板味等。 基本上,有異味的牛乳是異常乳,是不可能讓消費者喝到的。 臭味分子主要為ketone、aldehyde類, 大約在 1 ppb(10億分之一)以上的濃度即可明顯聞到 這樣的濃度非常低,所以其實在正常品質的牛乳中,自氧化現象其實很少發生。 那為什麼自氧化很少發生呢? 因為牛乳中本身有"抗氧化物質(antioxidant)",如維生素C、E,酵素(SOD等) 此些抗氧化物質會抑制自氧化的發生。 但是最重要的一個點是,殺菌過程所產生的硫化氫(H2S)。 H2S是一種非常強力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掉所有的乳脂自氧化反應。 所以在殺菌完後,在正常且良好的保存環境下,自氧化是無法發生的。 除非,在其他加工過程中污染了一些會促進氧化的因子(金屬、微生物、光照等等) 否則乳脂自氧化反應是可以不用擔心的。 (二) 腸道好菌與壞菌 腸道菌叢(mirobiota),是世界上這5-10年內的顯學 而且一定還可以再紅個30-50年。 因為這幾年發現,這些微生物的組成,與身體正常生理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 (正常生理: 腸道功能、免疫反應、情緒控管等等等等等等 疾病: 糖尿病、病毒感染、憂鬱症、過敏、生殖道感染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腸道中的微生物數量大約是諸位體細胞的5-10倍 種類約有500-1000種,而且每個人的腸道微生物組成都不同 所以被推估與(1)個體健康以及(2)對疾病的發生率 的不同有關 唯目前仍有許多謎團未解, 但已大概已知某些菌對生理維持有益(好菌),有些則是與疾病相關(壞菌)。 而益生菌以及其發酵後之產品(前文之優格),目前被認為是一種補充好菌的方式。 所以基本上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但誠如前文推文所述,需適量攝取, 若是以此為主食,也不一定對身體有益。 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所食菌種的選擇。 坊間所販賣者,以有通過健康食品標章者較佳,至少至少他們有做實驗去驗證過... 其它無標章或來源不明者,則不一定會有預期的效果。 雖然說目前已經知道,腸道中格蘭式陽性菌(G+)數量較多者,身體比較健康。 而益生菌幾乎都是G+的菌,也確實食用後大部份都可增加腸內G+的數量, 但還是建議以科學的方法驗證後為佳。 (三) 新谷醫生的論點是否正確 我個人覺得沒有什麼正不正確的,因為現在正確不代表以後不正確,反之亦然 但是很多科學上重大發現都是不同立場吵出來的。 也因為今天看到大家有爭論,我也才會去真正靜下心來去想這些問題, 而也因為這些爭論與知識,讓我的想法多了一些火花。 所以希望大家有不同意見時,要理性且和平的討論喔。 (四) 補充 剛剛想到這邊是f-sex版....所以怕文不對版旨,補個充好了 在(二)所提到的腸道菌叢,與擇偶有關! (但目前研究僅止於果蠅)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0/10/25/1009906107 所以未來可能會發現某些可增進異性吸引力的"好菌"?? 很難說 另外一個有趣的研究是,沒交配到的果蠅,會自己選擇去喝酒!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5/6074/1351.short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2/03/sexually-rejected-flies-turn-to-.html 所以人類與果蠅某些行為都差不多嘛 以上為個人淺見,歡迎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35.223.48

03/03 14:09, , 1F
好文推>W< 是說果蠅也太好笑了XDDDD
03/03 14:09, 1F

03/03 19:33, , 2F
那本書裡面說的氧化我記得是說製作過程所造成...
03/03 19:33, 2F

03/03 19:37, , 3F
現代人的慢性病大都是營養過剩造成的...即某些營養吃太多了
03/03 19:37, 3F

03/03 21:25, , 4F
專業好文推
03/03 21:25, 4F

03/03 21:53, , 5F
記得那本書一直在強調酵素和食物的新鮮,以此論點很多
03/03 21:53, 5F

03/03 21:54, , 6F
現代的食材都不營養了。不過整本酵素酵素的,看多很疲
03/03 21:54, 6F

03/03 21:55, , 7F
乏。網路也幾篇牛奶不好的論點,信不信看人了。
03/03 21:55, 7F

03/04 00:26, , 8F
看看國內專業學者怎麼評"生鏽的脂肪"及新谷弘實"醫師"
03/04 00:26, 8F

03/04 00:28, , 9F
03/04 00:28, 9F

03/04 00:28, , 10F
針對新谷弘實:http://tinyurl.com/2tvfjd
03/04 00:28, 10F

03/04 00:29, , 11F
乳協有話要說:http://tinyurl.com/77s6up7
03/04 00:29, 11F

03/04 00:31, , 12F
偽科學總喜歡把主流抓出來罵,然後自詡專業誤導人 XDD
03/04 00:31, 12F

03/06 12:12, , 13F
推推
03/06 12:12, 13F
文章代碼(AID): #1HCkUWHv (feminine_sex)
文章代碼(AID): #1HCkUWHv (feminine_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