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罕病弟半身萎赴瑞士前還微笑發表談話
剛看到一個家庭
母親已經是臥床、失智,(似乎也是遺傳性萎病多年患者)
年齡應該有七十以上
姐弟是年約54、48的中年婦女與中年男子,
姊姊比較棉花,不良於行的情形看來比弟弟
更為嚴重。
(女性下半身癱瘓狀態,移動用兩手撐著在地板前進但是無力的樣子,至少70公斤有)
弟弟講話雖然有點功能性失常地含糊不清,
可是字字吐露的都是正常清晰的思考,且
不失樂觀與彬彬有禮。
事實上,他此時(6/21)已然在瑞士接受了
國外的安樂死,讓自己的意願與據說是將要
急遽行動力惡化的病體,在無法自理生理
機能前,把自己的生命結束掉。雖然此時
他談話起來仍與常人無異,甚至心態也仍然
十分樂觀,笑容可掬;跟肥胖的姐姐不同的
他上半身似乎仍頗為壯碩有力,撇除行動力
不便的身形(下半肢體體萎枯),
他其實還是個好好青年。
令人可惜的是受訪問的隔天(5/16)就要赴瑞士,在這個世上還要臥在病床的老母與
行動極為不便與自己有同樣罕病的灰白了頭髮的姐姐。
他走得極為灑脫,至少沒有流露出恐懼,甚至
絲毫憂傷....
或許真的與其與將來可能面臨的“如同鰻魚”
只能躺著動彈不得,利用現在還有些資源,
與正常健康的心智以及願意幫助自己的研究
所學弟與朋友,讓自己得到事先終結生命,
他做了這樣的選擇。
說他是被迫必須要更早的讓自己先接受結束
也不是不對,但我們還是覺得他有點早離開了。留下:媽媽與姊姊...
我覺得:人的生命的價值好像也不只是可以
自由行動,而是思考與世界的互動。
但那樣一來很多只剩上半身可以操控輪椅
或是只有頭可以說話的人也算在內,
也許有的他們還希望維持這樣的姿態活著,
有的則是覺得已經夠了。
他們可能是基因的藥比較能夠治療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209.1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782092884.A.33C.html
Wo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4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