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罕病弟半身萎赴瑞士前還微笑發表談話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365)時間1小時前 (2026/06/22 09:48),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剛看到一個家庭 母親已經是臥床、失智,(似乎也是遺傳性萎病多年患者) 年齡應該有七十以上 姐弟是年約54、48的中年婦女與中年男子, 姊姊比較棉花,不良於行的情形看來比弟弟 更為嚴重。 (女性下半身癱瘓狀態,移動用兩手撐著在地板前進但是無力的樣子,至少70公斤有) 弟弟講話雖然有點功能性失常地含糊不清, 可是字字吐露的都是正常清晰的思考,且 不失樂觀與彬彬有禮。 事實上,他此時(6/21)已然在瑞士接受了 國外的安樂死,讓自己的意願與據說是將要 急遽行動力惡化的病體,在無法自理生理 機能前,把自己的生命結束掉。雖然此時 他談話起來仍與常人無異,甚至心態也仍然 十分樂觀,笑容可掬;跟肥胖的姐姐不同的 他上半身似乎仍頗為壯碩有力,撇除行動力 不便的身形(下半肢體體萎枯), 他其實還是個好好青年。 令人可惜的是受訪問的隔天(5/16)就要赴瑞士,在這個世上還要臥在病床的老母與 行動極為不便與自己有同樣罕病的灰白了頭髮的姐姐。 他走得極為灑脫,至少沒有流露出恐懼,甚至 絲毫憂傷.... 或許真的與其與將來可能面臨的“如同鰻魚” 只能躺著動彈不得,利用現在還有些資源, 與正常健康的心智以及願意幫助自己的研究 所學弟與朋友,讓自己得到事先終結生命, 他做了這樣的選擇。 說他是被迫必須要更早的讓自己先接受結束 也不是不對,但我們還是覺得他有點早離開了。留下:媽媽與姊姊... 我覺得:人的生命的價值好像也不只是可以 自由行動,而是思考與世界的互動。 但那樣一來很多只剩上半身可以操控輪椅 或是只有頭可以說話的人也算在內, 也許有的他們還希望維持這樣的姿態活著, 有的則是覺得已經夠了。 他們可能是基因的藥比較能夠治療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209.1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782092884.A.33C.html
文章代碼(AID): #1gE9HKCy (Wo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gE9HKCy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