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真的平等假的平等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顏舍小品)時間10年前 (2016/02/25 17:48), 10年前編輯推噓0(2212)
留言16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escfhnku (^^)》之銘言: : 話說現今社會不斷說男女平等 : 可台灣跟母姓的有一半了嗎?! : 還是都被迫默默吞下 : 用“大家都這樣“把父權包裝,用這種形式執行 : 如果真平等 : 為何每到過年 : 就會有一大堆女生為了除夕回不回娘家而po文呢 : 比例有一半可以“理所當然”在除夕回女生家過嗎 : 講歸講 : 可實際上真的做的很少 : 這樣就代表平等了嗎 : 有時會覺得生活在謊言中 : ----- 之前我有思考一些問題,例如某些原住民的傳統是只有特定性別才能當巫師或從事特定行 業,這難道也違反了男女平等嗎? 那面對這種傳統的時候,我們是要保存原住民的文化跟傳統,還是要急著用男女平等來打 破它?還是等原住民們普遍觀念改變以後自然發展成兩性皆可從事特定行業? 另外,你要怎麼跟老一輩的人溝通這種完全跟他的生活經驗甚至信念背反的觀念?尤其當 長輩根本不想鳥你不想跟你交流溝通的時候,難道要「大義滅親」? 要另一半回去大義滅親很簡單,可能只要出一張嘴就好了,但承受壓力的是另一半啊,又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瀟灑的說:「長輩的觀念落伍了,大不了我跟你們恩斷義絕。」 人是群居的生物嘛... 傳統習俗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慢慢用新觀念去取代,但你不可能要求一下馬上改正,尤其 是這種習俗實際上並沒有太妨礙社會發展,政府無須用法律去強制它進行某些改變的時候 比如說以前女生無法繼承家產,這嚴重影響到女性的權益,財富過度集中於特定性別,對 於女性的發展也不是好的,所以法律規定就改了 法律改了以後,觀念老舊的人再怎麼不服氣也只能依法辦理 但要不要跟母姓、要不要回家過除夕,這不是法律可以介入的範圍啊 我不否認這些習俗或傳統都有父權的影子在,但說實在的,把這些拿來當兩性是否平等的 觀察指標,我覺得是有點誇不適合 要說職場女主管比例少,兩性不平等,我覺得ok,這個亟待改進,但你說從母姓、除夕回 女生家的比例少,就是兩性不平等就是謊言,似乎就太急進了 女生想在除夕回家,但男生初二陪老婆回娘家,他從此過年也看不到他的姑字輩啊,初二 回娘家的傳統也是男女不平等?還是過年乾脆各自回家放彼此一個年假最平等?但來自長 輩的壓力怎麼辦? 弄到最後,就是整個過年的習俗不平等嘛,分什麼除夕初二,學國外大家自己喬時間約家 族聚會最好,現在也很多家庭 用這種方式相聚 但就是慢慢演變,現在過年也越來越沒年味,不就是風氣在變了嗎? 我個人是認為不應該拿這兩個當例子然後說你們他媽都是父權的打手,我們很多人不分男 女也很想變啊,我也不想過年看不到我姑姑表哥啊,我也想改成大家不要拘泥除夕還是初 二,自由喬時間聚會啊 但沒有一個法律壓在上面,我們壓得住長輩?又不是每個長輩都會乖乖聽話,到最後鬧得 難看大家得到了什麼? 我個人覺得這些不是現在兩性平等主要要爭的東西,只是世代跟觀念在交替間發生的問題 罷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225.4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393695.A.FFC.html

02/25 19:08, , 1F
這種意識形態就是一種父權體制下的產物 不懂為何可
02/25 19:08, 1F

02/25 19:08, , 2F
以堂而皇之的說這與性別平權無關 性別平權本來就是
02/25 19:08, 2F

02/25 19:08, , 3F
挑戰傳統社會對於女性壓迫的平反
02/25 19:08, 3F
我沒說無關,我只說這不用拿來當主要指標而已 我說的也很簡單,我支持兩性平權,但我也要顧家裏長輩跟我的關係,比如我可以為了長 輩不想讓女生繼承家產跟長輩講很久,那是因為有法律規定我比較好說服他們,他們的反 彈也不 那麼大 但我不願意為了支持兩性平權然後去跟長輩撕破臉爭執小孩要跟誰姓或除夕要去誰家過 兩性平權本來就不可能一步到位,事有輕重緩急,某些白痴硬要把大小事情攪在一起全部 套上父權遺毒然後急著全面否定,逼其他人去跟長輩或傳統抗爭,只是把事情搞砸而已 再說了,請問原住民族有些是只有女性才能當巫師有些是只有男性才能當巫師,這些傳統 是否也在你們要爭取平權的範圍內?還是因為是原住民文化是少數文化就變成值得保存了 ? 討論之前把文章看清楚對人來說是種尊重,如果你有閱讀障礙那就另當別論了 ※ 編輯: bukkake0103 (101.12.225.40), 02/25/2016 19:30:29

02/25 19:50, , 4F
支持兩性平等,但有些女權分子真的有點走火入魔....
02/25 19:50, 4F

02/25 20:03, , 5F
女權人士:你父權!!你全家都父權!!
02/25 20:03, 5F

02/25 21:26, , 6F
性別平權本來就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但當有人提出來
02/25 21:26, 6F

02/25 21:26, , 7F
對社會制度的反思時 便是因為制度下的壓迫令人覺得
02/25 21:26, 7F

02/25 21:26, , 8F
不舒服 我同意你認為不必這麼激進的反抗 但那是你
02/25 21:26, 8F

02/25 21:26, , 9F
的意識形態認為這並不是父權體制的壓迫 只是傳統的
02/25 21:26, 9F

02/25 21:26, , 10F
一部分 但是有人卻認為這是對女性自身的壓迫 只能
02/25 21:26, 10F

02/25 21:26, , 11F
說這是因人而異
02/25 21:26, 11F

02/25 21:30, , 12F
對某些人來說,說你父權沙豬,你就是父權沙豬,你講再多都是
02/25 21:30, 12F

02/25 21:30, , 13F
狡辯...
02/25 21:30, 13F

02/25 21:32, , 14F
可是當有人提出來對這種制度的反思時 我認為同為女
02/25 21:32, 14F

02/25 21:32, , 15F
性卻 認為這是生活中的必要之惡 試圖說服勸退改變
02/25 21:32, 15F

02/25 21:32, , 16F
之人 那這條平權的路肯定更加漫長
02/25 21:32, 16F
所以我問妳我之前舉的原住民例子,妳認為要怎麼處理呢?如果傳統文化有一部分就是這 麼不平等,要改掉或廢除嗎?那怎樣的傳統文化值得保存怎樣的傳統文化必須消失?女權 主義者說了算嗎?還是原住民中的女權主義者說了算? 妳一直提出批評但我問的問題妳連試著回答都沒有?女權主義者好像不應該是這種沒有論 述能力的傢伙吧!? 我覺得那是體制壓迫又如何?我的重點是,我願意讓我的小孩從母姓我也願意讓我老婆在 除夕回她家,但我家長輩不認同啊,在我不想得罪家裏長輩的同時,有很多事就不能這麼 急進 或許我的孫字輩可以達成從母姓或除夕回他老婆那因為我不反對啊 而且,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的狀況是一樣的 所以妳根本沒抓到我的重點,我從沒說這些不是父權的產物,我只說它同時也是傳統文化 的一部分,而文化是要慢慢累積改變的 沒必要因為現在暫時沒有太多改變就跳腳或攻擊沒有呼應你們的人,因為年輕人可以改變 想法但很多老人不行,我們選擇顧及長輩的想法不是因為我們他媽的沙豬要你們這些女人 聽我們的,而是我們不想跟家裏長輩起太多衝突 講成這樣妳還要顧左右而言他的話,我就沒辦法了 ※ 編輯: bukkake0103 (101.12.225.40), 02/25/2016 23:50:30
文章代碼(AID): #1MpitV_y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pitV_y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