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社會對弱者真的很不友善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批絲特瑞雅)時間10年前 (2016/02/23 15:04), 10年前編輯推噓15(15015)
留言30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文稍長 手機排版請見諒 之前有看到討論吸毒成癮 其動機與影響因素的影片 內容提到 在醫院裡面常常會有人需要注射二乙醯嗎啡 就是海洛英(diacetylmorphine) 純度非常高 比外面吸毒犯在吸的還純 可是相較於吸毒犯他們卻都不會成癮 探討原因 可以看1970年代 心理學教授 Bruce Alexander 的心理實驗 如果把一隻老鼠單獨放在籠子裡然後給牠兩瓶水 一瓶是一般的水 另一瓶是混有古柯鹼或海洛英的水 老鼠每一次都會對有毒品的水上癮 但如果創立一個老鼠天堂 有許多公母老鼠一起在大籠子中 並放置彩球 滑道等遊樂設施 滿足老鼠們交配 玩樂的慾望 再放入和之前一樣的兩瓶水 結果令人出乎意料 沒有一隻老鼠對毒品上癮 無法戒斷 或吸毒過量 人類也是如此 我們天生需要依賴聯繫和接觸 當我們健康快樂時會很自然地與身邊的人建立聯繫 但當遭受挫折 創傷 孤獨 遭受打擊時 會把自己寄託於能安撫和放鬆心靈的事物上 也許會是手機 FB A片 遊戲 賭博 或是古柯鹼 總之我們需要和某項東西建立聯繫 因為那是我們的天性 上癮 只是一個無法建立聯繫的危機所造成的現象 但這現象一直在我們身邊發生 而且我們不會去幫助曾犯過錯但試圖想要脫離困境的人 我們對他們做的是推開他們 是歧視他們 上面說了不討論那些屢犯或是白目的人 那些人是罪有應得 我們會開肥宅玩笑 當然多數人都知道那只是玩笑 不過潛意識裏面有沒有歧視 排擠 覺得噁心 這種東西大家還是捫心自問吧 就舉學生的例子 班上如果一直有個每天玩樂不讀書的人突然奮發向上 大多數的人會說 "老天要下紅雨囉" "幹 這有可能嗎 xx在念書?" "不要再假了啦哈哈" 平常嘴上滿口仁義道德說我們要鼓勵鼓勵 心裡有沒有看不起從真實的情況就知道 那不是玩笑話 社會就是這麼賤 讀書的動力除了自己的目標 未來以外 當下很大的動力來源是成就感跟別人的認同 我們天天在刺傷別人 讓他徹底絕望 然後繼續嘲笑他 哈哈 就是這麼爛 他的上癮症狀叫做放棄自己 我們不用負責嗎? 我們花了太長的時間討論如何讓一個人(個體)更好 但我們其實更需要的是怎麼讓這個社會恢復 不再嚴重攻擊試圖想得救的人 作為群體的我們 一直在往錯誤的方向走 你問我 講這麼多是要求討拍逆? 沒有啊 看有些人當魯蛇當久了很累 每每想振作卻又被社會拉下 純粹有感而發 謝謝大家 -- 情色小說 我和妹妹雯雯 作者20-Xela在內文提到 阮玲玉結束生命時一句話說的好:「人言可畏……」社會大眾本質上是團體行動的,是不 懂得思考的,是最無情的,是不容分說的,是逼死他人亦不會感到自身罪惡感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71.78.25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211089.A.4FB.html ※ 編輯: poiu0713 (210.71.78.252), 02/23/2016 15:05:29

02/23 15:06, , 1F
不ㄎ氣
02/23 15:06, 1F

02/23 15:10, , 2F
哥抽的不是菸,是寂寞。
02/23 15:10, 2F

02/23 15:10, , 3F
請問這句正確嗎
02/23 15:10, 3F

02/23 15:27, , 4F
唉……
02/23 15:27, 4F

02/23 15:29, , 5F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02/23 15:29, 5F

02/23 15:30, , 6F
選擇好的環境好的朋友,也是能力的一種。抗壓強度也是
02/23 15:30, 6F

02/23 15:30, , 7F
門必修學問。
02/23 15:30, 7F

02/23 16:02, , 8F
但我覺得,有些魯就算了,還會傷害別人,這種拍狼良心發
02/23 16:02, 8F

02/23 16:02, , 9F
現,本來就應該要比別人努力付出,算是報應吧。
02/23 16:02, 9F

02/23 16:05, , 10F
怪社會?
02/23 16:05, 10F

02/23 16:32, , 11F
你適合活在北韓社會
02/23 16:32, 11F

02/23 16:45, , 12F
學生的例子舉不好啊 大家會笑他主要是嘴賤 發現他真
02/23 16:45, 12F

02/23 16:46, , 13F
的要改還是會給他拍拍手的啦 幫錯方向的問題比較大
02/23 16:46, 13F

02/23 17:20, , 14F
因為社會上的笨蛋比較多阿
02/23 17:20, 14F

02/23 17:30, , 15F
看雖別人是天性
02/23 17:30, 15F

02/23 17:50, , 16F
講一大堆,拉k吸毒的是沒朋友嗎?就是交到壞朋友好嗎?
02/23 17:50, 16F

02/23 17:50, , 17F
為何朋友都是壞人,因為自己選的好嗎,跟學歷家庭最好
02/23 17:50, 17F

02/23 17:50, , 18F
有關,我在工地看一堆工人,有人下班回家陪小孩,有人
02/23 17:50, 18F

02/23 17:50, , 19F
就約喝酒打牌開咱某,怪社會不支持,好笑!
02/23 17:50, 19F

02/23 17:52, , 20F
廢物本來就不應該存在
02/23 17:52, 20F

02/23 18:33, , 21F
適者生存
02/23 18:33, 21F

02/23 18:38, , 22F
有些弱者是會拒絕求助的…
02/23 18:38, 22F

02/24 00:42, , 23F
你期待的社會太夢幻了...
02/24 00:42, 23F

02/24 03:13, , 24F
推~~~很有感觸
02/24 03:13, 24F

02/24 08:26, , 25F
好文推
02/24 08:26, 25F

02/26 01:16, , 26F
標題下得不好
02/26 01:16, 26F

02/26 01:17, , 27F
會吸毒的人,不一定是社會地位低的人喔
02/26 01:17, 27F

02/26 01:18, , 28F
國外的名流都有吸毒的記錄
02/26 01:18, 28F

02/26 01:20, , 29F
而下了這樣的標題,推文也就歪了
02/26 01:20, 29F

02/26 01:21, , 30F
可惜了 內文寫的很好
02/26 01:21, 30F
文章代碼(AID): #1Mp0IHJx (Wo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Mp0IHJx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