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該如何幫助我朋友?已回收
※ 引述《wayb (逍遙嘆)》之銘言:
: 前幾天一個小學同學來廣州找我(本魯叔現在廣州工作定居),
: 帶他玩了兩天,感覺他的心理壓力好大,連帶也讓我心理沉重起來
: 同學的基本情況:
: 現年35,父母是做營造業,同學國中二年級就跟著父母移民加拿大,
: 大學讀加拿大排名10左右的學校,數學/經濟學雙學位,
: 但畢業後因為加拿大華人很難找工作,
: 一直做著property management方面的工作
: (聽他描述工作內容,大致就像大樓管理員,負責房屋出租、簽約等事宜)
: 年薪不足2萬加幣。
: 最近二年因為他父母身體不好,一家人又搬回臺灣(當然是為了健保...)
: 同學為了照顧父母,不得不辭掉工作跟著回臺灣,
: 現在沒有工作,沒結婚,沒交過女友,
: 因為國中才讀了一年就出國,在臺灣也幾乎沒有朋友
: 寒假回臺灣也跟他見過面,
: 相隔十幾年後再見,真的有恍若隔世之感,
: 記得他小時候很活潑聰明的,然而現在:
: 1. 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許多,頭髮已經掉了一半,
: 而且不是雄性禿,是整個頭皮都已經看得到了
: 2. 對自己很沒信心,超容易緊張,大熱天還穿著長袖襯衫+毛背心+風衣外套,
: 因此整天不停的冒汗,一直不停用旅館拿出來的衛生紙抹汗。
: 講話結結巴巴,跟人說話時常常心不在焉,盯著別人的腳看,
: 連出去遊玩、吃飯也心不在焉,
: 我:「你看,這裡是廣州最有名的景點陳家祠哦!」
: 他(愣了幾秒):「哦!哦!」然後繼續低頭發呆抹汗,
: 我:「你看,這裡展示了很多嶺南傳統的工藝雕刻!」
: 他(愣了幾秒):「哦!哦!」然後繼續低頭發呆抹汗,
: 我:「晚餐請你吃牛排好嗎?」
: 他(愣了幾秒):「哦!哦!好!隨便!」然後繼續低頭發呆抹汗。
: 就這樣無限迴圈...
: 3. 凡是遇到需要做選擇的情況,都很難下決定,
: 請他吃了三頓飯,日本料理/廣東飲茶/牛排,
: 都是我們已經決定好之後過了很久,他還在盯著菜單發呆冒汗
: 4. 很喜歡找人聊天,在廣州這幾天,白天玩了一整天後,
: 晚上還一定要找地方喝咖啡聊到11點多,
: 但是跟他聊天又很無聊,聽別人說話經常心不在焉,低頭發呆冒汗,
: 說話時又三句離不開在加拿大讀大學時的事情,
: 一直強調當年自己可以上加拿大頂尖大學的,
: 結果因為父母要他留在溫哥華,只好讀了排名10的學校,
: 無論說什麼,問到工作/感情/興趣,都會繞回讀書時的事情,
: 給人一種感覺,好像他的人生停留在大學畢業那一刻了,後面的十幾年都是空白的
: 感覺他的生活就是照顧父母和回憶過去,
: 沒交過女友,沒有任何興趣或喜歡的運動,不看電影、電視劇,沒玩過電動,
: 在加拿大近20年,沒有離開過所在的那一省
: 5. 感覺缺乏生活常識,例如他離開那一天我陪他去旅館結帳,
: 除了房費外還被多扣了差不多1000台幣的消費,
: 原因是他順手把房間冰箱的飲料拿來喝了,
: 很驚訝地說:「啊?這不是送的嗎?」事實上價格就貼在飲料瓶上...
: 還有他一個人住,但卻把旅館房間裡擺的保險套都打開了,
: 原因是「沒用過,想看看保險套長什麼樣」
: 看完後他原樣塞回盒子裡,以為這樣就不用收錢了,結果當然是...
: 他很希望我能幫他,
: 不管是工作、進修還是交女友方面。他媽媽也希望我幫他介紹女生,
: 但談了很久,我發現我找不到幫他的辦法:
: 1. 他希望找30歲以下的女生,然後早早結婚生小孩,
: 他的說法是「我的前半生都被綁著,我要早早把小孩養大,然後去過我自己的人生」
: 但我感覺有點困難,曾把他的照片給大學剛畢業的女生(本人大學教師一枚)看過,
: 女生看完後感想:「老師,他怎麼看起來比你老15歲?」
: 2. 他不想回加拿大工作,父母也希望他留在臺灣,
: 但他離開臺灣太久了,在臺灣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
: 希望做跟以前一樣property management的工作,
: 但臺灣的大樓物業生態和國外不一樣,不知從何做起,
: 顯然他也不可能接受一般保全/管理員不足30k的工作,
: 考公職...以他35歲而言,我覺得時間成本太大了,而且他尚未當兵
: 3. 目前是建議他先進修,畢竟他幾乎跟臺灣脫節了,
: 除了父母親戚和幾個小學同學外,誰都不認識,
: 讀個碩士或學分班,一方面可能對之後找工作有幫助,一方面也累積人脈。
: 他已經報名了一間企管碩士學分班
: 但,感覺他的問題不僅是學歷和工作,更多是個性和待人接物方面的問題,
: 我老婆事後對我直說「他好像還停留在叛逆期」。
: 而以35歲的男人而言,我覺得時間並不多了,
: 所以想請教大家,除了讀書進修,
: 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我朋友儘快做到融入社會、找到穩定工作,
: 進而(有可能的話)交女友、結婚的目標?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一個人也很好啊 看他也不缺錢
強摘的果子不甜
看他想要從事什麼樣的行業阿
我覺得個性跟待人接物的問題其實跟家庭有關係
看他家庭應該是要什麼有什麼
什麼都不缺
所以就缺少了誘因
又不缺錢 幹嘛找工作
錢對她已經沒有了誘因
交女朋友也是一樣
女生打扮得漂亮不理睬男人
那你的誘因就只有一張臉
一張臉能幹嘛
就只能觀賞
沒了
那我就也只是觀賞
如果女生不先釋出善意 讓男生有誘因
他為什麼要去做一件沒有誘因的事?
又不是頭殼壞掉
如果交了一個女友 結果是壞女人 只會利用男人
那不如不要交
尤其最近例子實在是壞的比好的多
男女朋友讓人感到也想交女友的文也越來越少看到
多的是女方偷看男方的手機
然後整天上網發文章問版友
所以誰要交女朋友?
大家都在說結婚很多壞處 那誰要結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113.185.11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400243309.A.A38.html
※ 編輯: zs71928 (120.113.185.111), 05/16/2014 20:32:20
推
05/20 13:04, , 1F
05/20 13:04, 1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