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感情是兩人一起的點滴累積

看板Capricornus (摩羯座(12/22-1/20))作者 (寒)時間16年前 (2010/02/08 03:57), 編輯推噓17(17025)
留言42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4 (看更多)
其實前天應該要回的,只是這兩天很忙,本來有很多話想說… 近幾年,我很少發言,可是我越來越能體會有人說魔版的可怕。 現在的魔羯版,可怕的地方在於太硬了,硬要有問題的人接受。 在這次的討論串中,我看到魔版能給的建議就是: 「接受魔羯的他的想法及做法,無論你的想法及感受是什麼。」 在我第一篇的回應,我就提到,在這邊能給的就是身為魔羯的他在想什麼, 至於非魔的你在想什麼、感受了什麼,那是你的問題,你自己要處理。 這並不是一個好的建議。瞭解了魔羯的他在想什麼,更進一步呢? 為什麼會想知道?不就是希望可以讓雙方的關係更融洽? 如果雙方有不同意見呢?怎麼去進行溝通?怎樣表達方式算是良好溝通? 對不起,我在討論串裡完全看不到,我真的只是看到「請當事人接受這事很正常」。 而其實傷害最大的,莫過於魔羯版的回應忘了「該把自己放入當事人的問題中」。 因為旁觀、因為不是當事人、因為置身事外,所以缺乏同理心、所以冷靜分析。 也許我沒寫得非常明白,但我很佩服當事人使用「我訊息」在表達自己感受。 同樣的問題,其實我不用問魔羯男友我就知道他在想什麼,至少可以猜得八九不離十。 像這次的討論,我問了他能不能接受我做這樣的事,他的回應證實我的猜測。 他說:「如果妳可以接受讓異性朋友住,那我也ok,只是還是會擔心妳的安全。」 但角色對調過來呢?他卻說:「有怎樣就不會講了。」 是的,坦白沒錯。可是感受了對女方的擔心,為什麼無法體會女方也同樣會擔心? 對我來說,互信、互重,是已經考量到對方的感受、或已經跟對方商量過, 彼此意見不同而做出對彼此感受的妥協及讓步,繼續維持這段感情關係。 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情況也需要建立在雙方經過共同的努力、協商, 最後還是無法取得共識,所以選擇結束這段感情。 當每個人都在說溝通溝通,但如何跟魔羯溝通是魔羯會願意接受的?沒有。 這個版,已經很久都只是要人家接受魔羯就是這麼想。 自己可以做到的避嫌,對方不一定可以做到,這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才會一直需要溝通,而魔羯都把溝通管道關閉了,一味要人接受自己。 是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相信很多魔羯會認為是。 因為他們就是認為自己坦蕩蕩就好,不必管別人閒言閒語。 如果只有自己也就算了,可是有了另一半呢?最愛把責任掛嘴上的魔羯, 卻總是忘了他們該考量另一半感受及情緒的責任,依舊故我認為他們坦蕩蕩就好。 很多魔羯以為自己隨時隨地都在分析思考這些事,卻忘了仍然在本位主義之上, 忘了把人及感情放進去,而他們最怕的就是這些情感會影響魔羯的理性。 但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個可以感受對方的感受,這樣柔性的魔羯? -- 我不了解你, 如同你不了解的我。 那就這樣吧! 安靜讓兩條平行線散去也可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0.224.125

02/08 05:21, , 1F
我想這正是很多魔羯在努力的方向 推~
02/08 05:21, 1F

02/08 06:17, , 2F
感觸很深阿 每次要溝通就說我在質疑她...嘆
02/08 06:17, 2F

02/08 10:12, , 3F
同意你說的 不過心裡很清楚死性難改
02/08 10:12, 3F

02/08 10:19, , 4F
推~考量另一半感受及情緒等責任很重要
02/08 10:19, 4F

02/08 10:26, , 5F
其實也不是只有魔羯這樣 自私是人性
02/08 10:26, 5F

02/08 10:26, , 6F
改變需要某種程度的覺悟
02/08 10:26, 6F

02/08 11:01, , 7F
有相同感受~我家魔男有時也如此..
02/08 11:01, 7F

02/08 11:03, , 8F
有時我也會心裡很難過..只能慢慢溝通
02/08 11:03, 8F

02/08 12:49, , 9F
推 魔羯常用信任我就不要質疑我
02/08 12:49, 9F

02/08 12:50, , 10F
來要求對方接受 不但了封閉溝通的管道
02/08 12:50, 10F

02/08 12:51, , 11F
大推 尤其是第二段 還是潛水吧...
02/08 12:51, 11F

02/08 12:51, , 12F
反而累積了更多問題
02/08 12:51, 12F

02/08 13:18, , 13F
推 魔羯可以朝柔性再多努力而不是擺明
02/08 13:18, 13F

02/08 13:19, , 14F
自己就是這樣而不改變 這樣會難以前進
02/08 13:19, 14F

02/08 16:15, , 15F
最近這幾篇 都越講越複雜 = =
02/08 16:15, 15F

02/08 16:58, , 16F
= =1F為什麼推,此篇作者前面那篇你才轟
02/08 16:58, 16F

02/08 16:59, , 17F
她,簡單說你就是她這篇說的硬那種人吧..
02/08 16:59, 17F

02/08 16:59, , 18F
結果這篇又推她= =,這就是我為什麼說你
02/08 16:59, 18F

02/08 17:00, , 19F
兩邊倒...越來越不懂了...有人跟我一樣
02/08 17:00, 19F

02/08 17:00, , 20F
想法嗎= =???
02/08 17:00, 20F

02/08 17:32, , 21F
我自己是天秤是女友才是摩羯 我女友也
02/08 17:32, 21F

02/08 17:33, , 22F
會有被動或缺少激情面 但找到兩人相處
02/08 17:33, 22F

02/08 17:34, , 23F
之道比把問題放在"因對方是魔羯"更重
02/08 17:34, 23F

02/08 17:35, , 24F
要 很多回的人不見得是魔羯才不認同的
02/08 17:35, 24F

02/08 18:52, , 25F
s大 同意你 辛苦你了...
02/08 18:52, 25F

02/08 21:12, , 26F
推原po,可以信任,但不表示不會擔心.擔心也不
02/08 21:12, 26F

02/08 21:13, , 27F
等於質疑~瓜田李下本來就有避免的需要
02/08 21:13, 27F

02/08 23:34, , 28F
這篇她表達的很完整我同意不能推嗎...
02/08 23:34, 28F

02/08 23:35, , 29F
她前篇不贊同是針對舉的例子和部份用
02/08 23:35, 29F

02/08 23:36, , 30F
詞我覺得沒必要這樣強烈 - 此篇寫得
02/08 23:36, 30F

02/08 23:39, , 31F
完整 末段也算是我試著表達的意思 ok?
02/08 23:39, 31F

02/08 23:41, , 32F
妳們當我是個表達不清的怪胎好了...
02/08 23:41, 32F

02/09 03:02, , 33F
請對事不要對人,在推文引戰不好喔…
02/09 03:02, 33F

02/09 03:03, , 34F
板主可不想因為私人恩怨鎖文= =
02/09 03:03, 34F

02/09 10:25, , 35F
大推! 我家摩也是不容許我懷疑他
02/09 10:25, 35F

02/09 10:27, , 36F
但自己懷疑我時就悶不吭聲 解釋完要等他
02/09 10:27, 36F

02/09 10:28, , 37F
他就會生氣 連解釋也不想解釋 只能信任
02/09 10:28, 37F

02/09 10:31, , 38F
^氣消了 換成是他的話
02/09 10:31, 38F

02/09 11:01, , 39F
推這篇。魔常說要溝通,卻又硬是要別人
02/09 11:01, 39F

02/09 11:01, , 40F
接受他的論點跟想法,不得有議
02/09 11:01, 40F

02/09 11:03, , 41F
當對方想溝通,魔不想時,就冷處理。
02/09 11:03, 41F

02/09 13:34, , 42F
樓上的,你講的好對喔 >_<
02/09 13:34, 42F
文章代碼(AID): #1BRniXsB (Capricornus)
文章代碼(AID): #1BRniXsB (Capricor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