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再整理魔魔的「極端」性格

看板Capricornus (摩羯座(12/22-1/20))作者 (希望心情可以涼爽)時間16年前 (2009/11/29 23:37), 編輯推噓37(3702)
留言39則, 3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常常看到板上轉來或網路上的文章, 有觀察到魔魔是一個「極端」的星座。 更重要的是,也有觀察到魔羯的「極端」是 遊走兩端的動態平衡(雖然可能是自以為平衡......) 但總之,這邊嘗試再整理這樣複雜的魔魔。 1.「自卑」V.S.「自大」 早先的在學時期,我的某些同學或朋友總是認為我 「不知道從哪來的自信過剩兼自信不足」 雖然當時我很不服氣這樣的描述, 但是後來仔細想想,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目前大家比較能接受的解釋是說: 「事實上,魔羯永遠是自卑,是『從一百分開始扣』的孩子。 但是,由於人都有專長,在魔魔擅長的領域,魔魔總是會認為: 『連我這種笨蛋都做得到了,你們為什麼不能?』」 當然就會被認為是以自己的標準衡量別人的自大傢伙。 2.「樂觀」V.S.「悲觀」 曾有文章說過,魔魔是一開始就會完全信任別人的。 因此當發現他人的心思和行為不如自己所想,甚至傷害自己時, 就會開始對人性產生懷疑,進而認為,所有人性都是黑暗不可信的。 也就是說,魔羯一開始會對事物抱持「性本善」的極度樂觀態度, 但是因為現實的洗禮,開始走向「性本惡」的極度悲觀態度, 所以,對魔魔的認知,應該要從「完美主義式的信任」看起, 你才能去瞭解為什麼魔魔是忍耐力極高,但信任破底後便愛恨分明的樣子。 (所以,魔魔外在上真的會容易淪為被欺負的一群。) 3.「自虐」V.S.「自我放逐」 不知道為什麼,魔魔「誠懇勤奮」已經成為一種招牌。 所以用「工作狂」、「自虐狂」等詞形容魔魔的字詞在所多有。 問題在於,魔魔如此拼命,不見得就是魔魔真的很「樂在其中」。 因為魔魔很喜歡「化悲憤為力量」,所以舉凡失戀、失財、失意、失落 只要是魔魔能找到一個很負面的理由,就會自動啟動用忙碌淹沒自己的模式。 但是,物極必反。幾年前,我因為某些原因,造成人生上極大的挫傷。 曾經我也用過「老方式」,想完全壓制自己的悲傷, 但卻發現什麼事都做,什麼事都做不好。不知是否「完美主義」再次作祟 我開始覺得:「完全壓制」跟「完全擺爛」都很「完全」啊,沒啥差別, 所以我開始人間蒸發,開始用閒書、網路、暴飲暴食(甚至是酒精) 來麻痺自己。有時候也會像電視演的一樣,走到窗邊或無人的角落, 放空、發呆,有時候甚至會想像自己變成自由落體從17層樓高落下的樣子。 也許,善於替他人抬轎的魔魔,有時竟如此不善於對待自己。 其實,魔羯的極端性格或許還有很多,但我想就我能具體描述的來 整理,這些也就足夠討論了。 我有時候,會開玩笑的說,雙子都說自己的心中另外住了一個人,但是 魔魔的心中可是擠進了男人、女人,和小孩。==>真像全家福 所以這或許是魔魔被說難懂的一個關鍵。 用「壓抑」來形容還太客氣,不如說是「壓榨」。 因為魔魔壓榨自己的肉體,所以總是能取得出乎意料而又持久的成就。 因為魔魔壓榨自己的精神,所以時而嚴肅、時而瘋狂,甚至離經叛道。 但是,老話一句,這就是魔魔之所以為魔魔啊。 -- 如果有那麼一天 心情真的涼爽了 是不是真的涅槃寂靜 再也不會捺不住 離經叛道的業火 豆芽菜小羊的部落格:http://begin6189.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0.37.224

11/29 23:45, , 1F
有種淡淡的憂傷....矛盾阿QQ...
11/29 23:45, 1F

11/29 23:48, , 2F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11/29 23:48, 2F

11/29 23:50, , 3F
推到心坎裡~~
11/29 23:50, 3F

11/29 23:57, , 4F
我不能同意你更少...
11/29 23:57, 4F

11/30 00:28, , 5F
十分同意,說出了我的心內話。
11/30 00:28, 5F

11/30 00:36, , 6F
好中肯...Q___Q
11/30 00:36, 6F

11/30 00:58, , 7F
完全擺爛那段...我這一年就是這樣 Q Q
11/30 00:58, 7F

11/30 01:06, , 8F
全中~
11/30 01:06, 8F

11/30 01:13, , 9F
淚推這篇阿QQ
11/30 01:13, 9F

11/30 01:38, , 10F
準...
11/30 01:38, 10F

11/30 02:18, , 11F
非常精準XD 魔羯加油吧~
11/30 02:18, 11F

11/30 02:24, , 12F
淚推
11/30 02:24, 12F

11/30 03:57, , 13F
淚推..QQ都說進心坎裡了...
11/30 03:57, 13F

11/30 09:22, , 14F
準~要不全力以赴要不就擺爛..
11/30 09:22, 14F

11/30 09:40, , 15F
完…全…被…說…中…(暴淚)
11/30 09:40, 15F

11/30 09:51, , 16F
不推不行
11/30 09:51, 16F

11/30 10:17, , 17F
突然推了最後一句?!魔魔又愛又恨ˊˋ
11/30 10:17, 17F

11/30 11:21, , 18F
一定得推了Q^Q
11/30 11:21, 18F

11/30 11:33, , 19F
不推不行阿..中肯Q_____Q
11/30 11:33, 19F

11/30 13:19, , 20F
淚 推
11/30 13:19, 20F

11/30 16:27, , 21F
不能同意你更多+1
11/30 16:27, 21F

11/30 16:50, , 22F
淚推Q_Q
11/30 16:50, 22F

11/30 16:58, , 23F
倒是有這類的傾向拉
11/30 16:58, 23F

11/30 19:52, , 24F
推 很中肯!!
11/30 19:52, 24F

11/30 20:28, , 25F
推「壓榨」
11/30 20:28, 25F

11/30 20:34, , 26F
推 真的就是這樣Q^Q
11/30 20:34, 26F

11/30 21:00, , 27F
QQ
11/30 21:00, 27F

11/30 23:14, , 28F
對自己很刻薄,對他人很大方
11/30 23:14, 28F

11/30 23:20, , 29F
準...
11/30 23:20, 29F

11/30 23:58, , 30F
推一個~準!
11/30 23:58, 30F

12/01 00:07, , 31F
準爆了@@"
12/01 00:07, 31F

12/01 01:17, , 32F
準準準準...
12/01 01:17, 32F

12/01 17:41, , 33F
大推第三
12/01 17:41, 33F

12/01 18:22, , 34F
好準
12/01 18:22, 34F

12/01 23:44, , 35F
完全說中了ㄚQ Q
12/01 23:44, 35F

12/02 00:06, , 36F
真的是這樣Q___Q 淚推
12/02 00:06, 36F

12/02 22:26, , 37F
怎麼會這樣...好到想罵髒話( ̄ー ̄;)
12/02 22:26, 37F

12/04 00:41, , 38F
原PO好厲害!!完完全全講的沒錯啦!!好準~~
12/04 00:41, 38F

12/11 01:33, , 39F
淚推~~
12/11 01:33, 39F
文章代碼(AID): #1B4fKfn0 (Capricornus)
文章代碼(AID): #1B4fKfn0 (Capricor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