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 婆婆來我們家打掃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有愛就無敵)時間14年前 (2012/07/27 02:29), 編輯推噓49(490120)
留言169則, 6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7 (看更多)
文長,而且抱怨居多,不喜請先離開^^" 我和老公自己住,不過和婆婆住很近, 以前都是我和老公回婆婆家,婆婆很少到我們家, 自從我生了小孩,坐月子的時候在月子中心,從月子中心回來之前, 婆婆到我們家幫我們把將近一個月沒人住的家打掃一遍, 之後婆婆每次到我們家一定都要「順手」整理一下: 我在房間餵奶,她就在外面掃地; 我幫寶寶洗澡,她就把雜物玩具收一收之類的, 當然幫我們整理我很感謝,但其實我不需要她幫忙, 這些事我都會做,只是我會找寶寶睡著或我有空的時候做, 每次還沒做她就做完了,而且其實我不喜歡別人動我的東西, 我寧可自己辛苦也不希望別人來幫我打掃, 但跟她說也沒有用,大概以為我們只是客氣吧.... 之前有一次我和老公不在家好幾天,她來我們家大掃除, 那一次我還沒有很不高興,只覺得不好意思又讓她來打掃, 後來有一次我和老公帶寶寶出去玩幾天,她又來我們家要打掃, 寶寶會爬之後我每天都會拖地,她大概看地板還滿乾淨的不用掃, 於是幫我們洗衣服,從我們家各個角落找了一堆衣服出來洗, 包括已經打算要丟掉只是還沒丟的、拿出來試穿而已其實是乾淨的, 把我們家衣架晾得滿滿的,讓我們出去玩的髒衣服都沒辦法洗, 而且自己帶了一盒我認為不好的洗衣粉來, 因為現在為了寶寶我們都會特別挑選洗衣精, 也不知道她有沒有把小孩和大人的衣服分開洗, 這次老公比我還不高興,但婆婆做這些也是辛苦,也不能跟她抱怨什麼。 寶寶出生後我請育嬰假,育嬰假期間我爸媽常常會來, 所以寶寶跟我爸媽很熟,育嬰假結束之後婆婆說要幫我們帶小孩, 前幾天要回工作單位復職,就正好讓婆婆來試試看帶小孩, 但婆婆也怕她搞不定寶寶,就請我爸媽一起過來, 結果我回家的時候超傻眼,婆婆又把我們家打掃一番, 棉被摺好、衣服洗好晾好,但衣服又用她自己的洗衣粉洗,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加太多,一打開陽台的門就聞到很濃的香味, 最讓我不高興的,是我有些穿過一次但還不用洗的衣服會掛在椅背, 她把這些衣服全都丟到我們房間的地上, 衣服掛椅背也不影響人坐,而且平常我爸媽來的時候就是這樣, 她把這些衣服丟地上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也很不高興! 而且她不是來帶小孩的嗎?如果只是來做家事根本不需要她來啊! 老公是說婆婆的興趣就是打掃,叫我不要太在意, 我媽也說有人幫我打掃很好啊,但我就是不喜歡別人跑來我們家打掃/_\ 是我太龜毛嗎?大家可以接受婆婆來打掃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2.3.10

07/27 02:40, , 1F
如果沒有"關鍵"小孩 應該很多人高興都來不及
07/27 02:40, 1F

07/27 02:40, , 2F
其實你婆婆只是替兒子和"孫子"做 但把將近一個月沒人住
07/27 02:40, 2F

07/27 02:41, , 3F
的家打掃一遍 是件貼心又很累的事情
07/27 02:41, 3F

07/27 02:41, , 4F
就換個洗衣精放在那兒吧。
07/27 02:41, 4F

07/27 02:41, , 5F
試著接受婆婆的好意。讓自己的range放寬一點。
07/27 02:41, 5F

07/27 02:42, , 6F
並且以感謝的心態面對,妳會找到處理的方式的。
07/27 02:42, 6F

07/27 02:42, , 7F
即便是需要溝通,也可以找到皆大歡喜的模式。
07/27 02:42, 7F

07/27 02:42, , 8F
而且就算試穿 其實也算是髒衣服->我自己(逃....)
07/27 02:42, 8F

07/27 03:45, , 9F
我終於知道好婆婆壞婆婆的定義在於媳婦心中,懂得感恩
07/27 03:45, 9F

07/27 03:46, , 10F
婆婆付出就是好婆婆,不懂得感恩就是壞婆婆
07/27 03:46, 10F

07/27 04:05, , 11F
我想婆婆也是好意 你不喜歡婆婆打掃就明講吧
07/27 04:05, 11F

07/27 04:05, , 12F
告訴她妳喜歡別牌的洗衣精 p.s.我也不喜歡別人打掃
07/27 04:05, 12F

07/27 04:07, , 13F
洗衣服的地方我也都很討厭和別人一起洗
07/27 04:07, 13F

07/27 04:08, , 14F
但我都事先溝通好 畢竟整理家裡也真的很辛苦 ^^
07/27 04:08, 14F

07/27 06:35, , 15F
婆婆做到流汗被媳婦嫌到…唉
07/27 06:35, 15F

07/27 07:08, , 16F
同意樓上,好婆婆呢!
07/27 07:08, 16F

07/27 07:29, , 17F
同意lukecy...+1 洗衣精和大人衣小孩衣分開可以明白溝通
07/27 07:29, 17F

07/27 07:30, , 18F
不明白說出妳們care的點婆婆永遠不知道啊!
07/27 07:30, 18F

07/27 08:26, , 19F
但是很多長輩不一定能接受所謂的"告知"或"溝通"~ 像我有朋
07/27 08:26, 19F

07/27 08:27, , 20F
友跟她先生只是打電話回家問婆婆,當天會不會煮晚餐?(他家
07/27 08:27, 20F

07/27 08:28, , 21F
是婆婆掌廚)就被公公罵說:媽媽不是活該要幫你們煮晚飯的!
07/27 08:28, 21F

07/27 08:29, , 22F
但事實上婆婆每天都會幫公公跟小叔煮晚餐,並不是特別替他
07/27 08:29, 22F

07/27 08:30, , 23F
們煮的....我聽到時也很傻眼,因為板上不是常說:要不要回家
07/27 08:30, 23F

07/27 08:31, , 24F
吃飯,先問一聲,是禮貌嗎?那我朋友他們怎麼會被講成是這樣?
07/27 08:31, 24F

07/27 08:41, , 25F
打電話回家問會不會煮晚餐?聽起來就像是會挨罵呀...
07/27 08:41, 25F

07/27 08:44, , 26F
他把房子打掃了一遍? 那小孩呢???
07/27 08:44, 26F

07/27 08:44, , 27F
我通常都是說我今天會回家吃晚餐,要不要順便買甚麼回家
07/27 08:44, 27F

07/27 08:46, , 28F
打掃時,小孩不是媽媽在帶,就是娘家爸媽帶吧
07/27 08:46, 28F

07/27 08:52, , 29F
打電話回家問說要不要煮飯居然會被罵.. ca大的朋友家
07/27 08:52, 29F

07/27 08:54, , 30F
是不是很溫良恭儉讓啊..不就是問說媽你今天有沒有要煮嗎
07/27 08:54, 30F

07/27 08:56, , 31F
我想原po應該不是"嫌" 而是真的感到困擾吧 因為我也是
07/27 08:56, 31F

07/27 08:58, , 32F
我婆婆每次來我家看小孩就叫我們出去走走
07/27 08:58, 32F

07/27 08:58, , 33F
然後趁小孩睡覺的時候就開始大掃除...
07/27 08:58, 33F

07/27 08:58, , 34F
這是好婆婆+1,怕你帶小孩太累,主動幫你分擔家務
07/27 08:58, 34F

07/27 08:59, , 35F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請她不要這麼辛苦也沒用
07/27 08:59, 35F

07/27 09:00, , 36F
後來只要是她要來 我都會先打掃整理 但她還是會找事做
07/27 09:00, 36F

07/27 09:00, , 37F
離開的時候連垃圾都打包走...
07/27 09:00, 37F

07/27 09:01, , 38F
我超級感激她 但彼此對整潔跟東西擺放的習慣不同
07/27 09:01, 38F

07/27 09:02, , 39F
有時候真的會有點困擾(被整理過找不到東西)
07/27 09:02, 39F
還有 91 則推文
07/27 16:21, , 131F
一物剋一物,找比較能跟婆婆溝的人跟她說吧
07/27 16:21, 131F

07/27 16:24, , 132F
要是公司的老人也喜歡動手做事就好了~~
07/27 16:24, 132F

07/27 16:26, , 133F
整篇文看下來就是你婆婆做的要死沒半句感謝還被嫌的要
07/27 16:26, 133F

07/27 16:26, , 134F
死~今天換做是你媽媽你也會這樣嫌嗎?
07/27 16:26, 134F

07/27 16:35, , 135F
如果是媽媽做,是可以直接強硬到讓媽媽動下一次
07/27 16:35, 135F

07/27 16:35, , 136F
但婆婆不行呀
07/27 16:35, 136F

07/27 16:36, , 137F
我媽如果亂動我東西,我就只好把什麼都鎖起來也不歡迎人來
07/27 16:36, 137F

07/27 16:38, , 138F
如果是媽媽做,是可以直接強硬到讓媽媽不敢做下一次
07/27 16:38, 138F

07/27 16:39, , 139F
叫算做的半死,但卻只幫倒忙或增添憂鬱感,
07/27 16:39, 139F

07/27 16:39, , 140F
那其實也是什麼都沒做到、也什麼都沒幫到
07/27 16:39, 140F

07/27 16:40, , 141F
反而徒增憂鬱煩亂心痛
07/27 16:40, 141F

07/27 16:42, , 142F
為何好心作的事就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呢?
07/27 16:42, 142F

07/27 17:48, , 143F
為什麼這麼多人覺得別人"未經同意"動自己的東西應該感謝?@@
07/27 17:48, 143F

07/27 17:49, , 144F
擺在某位置的東西(而且沒亂丟亂放)被位移對主人非常困擾
07/27 17:49, 144F

07/27 17:51, , 145F
如果是放公婆家被位移也就算了 放自己家甚至是到處挖出來
07/27 17:51, 145F

07/27 17:52, , 146F
如果可以據此點推論原PO不知感恩 那我可以推論把媽媽打掃
07/27 17:52, 146F

07/27 17:52, , 147F
家裡當合理的是媽寶嗎@@
07/27 17:52, 147F

07/27 17:53, , 148F
對了 我爸媽就是喜歡"順手"整理"別人"的東西
07/27 17:53, 148F

07/27 17:54, , 149F
最後放大絕一律鎖門 寧可讓他們在門外叫"你是變態"
07/27 17:54, 149F

07/27 17:54, , 150F
也不要每天都找不到東西-.-
07/27 17:54, 150F

07/27 17:55, , 151F
他們特別喜歡把別人放在顯眼地方避免忘記的東西疊在一起
07/27 17:55, 151F

07/27 17:56, , 152F
到處找不到問他們還會說 明明就很顯眼...-.-
07/27 17:56, 152F

07/27 18:09, , 153F
把整理家裡換成"照顧寶寶"好了 看媽媽忙不過來"順手"照顧
07/27 18:09, 153F

07/27 18:09, , 154F
是一回事 如果媽媽上廁所5分鐘就"為告知、未經同意"把寶寶
07/27 18:09, 154F

07/27 18:10, , 155F
抱去"照顧" 讓父母親找不到寶寶 多少人認為應該無上限感恩?
07/27 18:10, 155F

07/27 22:16, , 156F
感謝的是對婆婆的「心意」,因為婆婆並未有太侵入性的舉
07/27 22:16, 156F

07/27 22:16, , 157F
動或太誇張的好意。不過確實是有造成困擾沒錯。
07/27 22:16, 157F

07/27 22:16, , 158F
所以才說只要調整了對婆婆的心態,就可以找出很好的方式
07/27 22:16, 158F

07/27 22:16, , 159F
去溝通。這婆婆不是壞人,不需視為寇讎。
07/27 22:16, 159F

07/27 22:17, , 160F
每家碰到的「過度好意」的狀況輕重不一,我覺得原PO遇到
07/27 22:17, 160F

07/27 22:17, , 161F
的不是嚴重的情形,是可以溝通與處理解決的。
07/27 22:17, 161F

07/27 22:18, , 162F
若現在原PO遇到的是那種潔癖婆婆或是每次一回家都覺得好
07/27 22:18, 162F

07/27 22:19, , 163F
像走錯房間或換了一整個裝潢,這才需要暴走。
07/27 22:19, 163F

07/27 22:19, , 164F
程度是不一樣的,處理方式與心態當然也不一樣。
07/27 22:19, 164F

07/27 22:21, , 165F
叫妳老公去講不就好了..換鑰匙也要先告知,不然太失禮
07/27 22:21, 165F

07/27 22:22, , 166F
婆婆熱臉貼冷屁股
07/27 22:22, 166F
不好意思,沒想到這篇文章引起大討論@_@" 其實板友建議的做法我們大都做了,我們慣用的洗衣精就放在洗衣機旁邊, 小孩和大人要洗的衣服分別用小籃子和大籃子裝起來, 也跟婆婆說了N次不用幫我們打掃、不用做任何家事,但她就是忍不住吧.... 我承認我們的生活習慣是沒有非常好,但衣服要掛只會掛一個椅背, (↑好啦我知道對有些人來說這樣已經很糟糕了> <) 試穿的衣服會沒收起來也是因為隔天就要出門,收行李已經收到很晚,就先丟著了... 我並不是"嫌"婆婆,只是我不習慣別人整理我的東西, 而且再怎麼樣婆婆總是長輩,雖然不是我要求的,但讓長輩幫我們打掃總是不好意思, 其實我也很感謝至少婆婆沒有邊做邊唸, 謝謝大家的意見,我會盡量抱著感謝的心情,再繼續和婆婆溝通的! 另外,婆婆正缺一個媳婦(老公的弟弟),意者私信喔:D ※ 編輯: yoshinori928 來自: 1.162.25.142 (07/27 23:02)

07/28 02:07, , 167F
你最後一句話很顯然是在害小叔阿~ XDDD
07/28 02:07, 167F

07/28 18:52, , 168F
婆婆真的好愛打掃喔……(大笑)
07/28 18:52, 168F

07/29 23:29, , 169F
身在福中不知福
07/29 23:29, 169F
文章代碼(AID): #1G4OoYqt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4OoYqt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