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結婚到目前為止的感想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這是一塊朵拉糕)時間14年前 (2012/06/14 03:31), 編輯推噓27(27068)
留言95則, 2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婚後我發現 自己的家庭模式對於婚姻中的衝突有很大很大的影響 (婚後到現在意外的和我媽的關係大和解 算是神奇的一點 容後再說) 最令我焦慮的事情就是 '沒有幸福的家庭模式可以參考' '沒有成功的家庭典範可以模仿' 所以才會造成很多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慌 吵了不少莫名奇妙的架 ------- 今晚跟老公聊天 聊到要怎麼消磨下班時間 老公說想去健身 我說想去補英文 忽然我們頓悟 幸好現在還沒有小孩 還可以那麼悠閒的煩惱下班要幹麻 老公感慨的說 這幾年想做什麼就快去做吧 等有了小孩就沒有那麼多自由的時間了 原本為了生育有些著急的我 那一瞬間好像放下了一切的焦慮 忽然覺得不用急著生孩子 珍惜現在兩人寶貴的悠閒時光也不錯 忽然明白了為什麼我先生不那麼急著生孩子了 也忽然頓悟了沒小孩的生活有多美好 之前他說不用急 我都還聽不懂為什麼 原來頓悟是真的需要時間去體會的 我們是週末才見面的遠距夫妻 有時甚至隔週才見面 從去年結婚到現在 我們結婚已經九個月了吧 這段期間吵過了不少事情 金錢的事/繳稅的事/雙方家庭的差異/要不要生小孩/未來結束遠距時住哪裡 曾經我們吵到都好累再想要不要放棄算了 如今想一想 很多事情確實都來自於自己對未來的焦慮 才會衍伸出很多吵架 很多事情的根源來自於'對他不夠信任'所以才會出現了很多不安 對我這種悲觀又神經質的人來講 不杞人憂天是很難做到的功課 所以婚姻生活走到現在 我最常犯的錯誤是'自己嚇自己' 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也不知道怎樣的模式才叫幸福 所以過於著急的要把兩人套進'看似幸福的傳統樣版裡' 擔心自己不套進這個樣板裡面 是否就是個不好的老婆 想著是不是應該'生了小孩跟公婆同住打理家裡'才叫做'幸福的一家' 但想著想著又不認為自己這樣真的會快樂 於是就焦慮的吼著另一半 害怕對方拿著傳統的餅乾模子把自己壓成薑餅人。 結果對方其實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因為他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所以他想的會是'走一步算一步'而不是'我們一定要變成某個樣子的家庭' 而我則是還在想 '天啊我們不可能變成樣板家庭好可怕啊'、'我絕對不要變成累掛的傳統婦女好可怕啊' 卻忘記了就算我們不是那樣的模式 他還是認為我們好好的在一起 就算不是那樣的模式 甚至不管變成任何的家庭模式 不管是多久才見面的夫妻 不管是有沒有住婆家/有沒有同住屋簷下/有沒有生孩子 兩人的感情沒有散就是在一起了 雖然我們口口聲聲說絕不要被傳統價值觀壓迫 但那種洗腦程度可能是自己無法想像的根深柢固 有時甚至不由自主拿出來壓迫對方 然後忘了對方愛妳當然是希望妳快樂 而不是希望妳變成妳做不到的角色 這是婚姻裡最難的地方 也是深切讓我體會到婚姻跟'單純的一直戀愛下去'不同的地方 正因為會出現很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個家的事情' 才會把自己搞的很焦慮 而對傳統的焦慮恐懼往往很快就會毀掉一段關係 但兩人一起走下去勢必會出現很多新的改變 因為對傳統的恐懼讓我一直排斥去協調出這個新的相處模式 忘了對方說的'我們會一直在一起'到底是什麼意思 也搞不懂對方說的'不生孩子也無所謂'/'不住婆家也無所謂'到底是什麼意思 把焦點放在'我必須改變什麼呀真可怕'而不是放在'我們一起生活很快樂'上面 每對夫妻最後應該都會協調出一個獨特的幸福模式 而這個模式不應該是一定要符合傳統樣板 也不會跟任何一對夫妻相同 所以是不是一定要生小孩/是不是一定要跟爸媽住這些議題就沒那麼重要了 因為'根本沒有一定',只要兩個人還好好地在一起就好。 至於其他人的雜音就完全拋腦後去了 什麼'夫妻沒住一起是不是很奇怪啊'、'過30要早點生啊'、'當遠距夫妻不好啦' 這些旁人的屁話都可以丟一邊去了,只要兩個人開心就好。 這個頓悟是我今晚跟我先生聊天忽然發現的 用詞有點冗長 不知道有沒有人能懂我在講什麼 真的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天長地久不是白白得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147.196

06/14 03:55, , 1F
很高興看到你這篇文章,兩個人開誠布公心平氣和談過就升級了
06/14 03:55, 1F

06/14 04:00, , 2F
大推!我完全理解你在說甚麼。本來夫妻相處,說白了就是
06/14 04:00, 2F

06/14 04:01, , 3F
兩人覺得怎麼樣是合適的就好。沒有甚麼是既定的模式要遵守
06/14 04:01, 3F

06/14 04:03, , 4F
適用於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最重要的是有共識。不過,
06/14 04:03, 4F

06/14 04:05, , 5F
旁邊還是不免有雜音啊。這時候就是測試彼此有無肩膀的
06/14 04:05, 5F

06/14 04:05, , 6F
的時候了。
06/14 04:05, 6F

06/14 08:12, , 7F
XD 是的!很多人都會以自身的狀況來評判別人遇到的狀況
06/14 08:12, 7F

06/14 08:13, , 8F
其實只要自己想的通想得開,根本不用擔心這麼多...
06/14 08:13, 8F

06/14 08:19, , 9F
不孕嗎?
06/14 08:19, 9F

06/14 08:22, , 10F
我現在30歲,快生了,身為孕婦我覺得,還是不能太晚生,這是因
06/14 08:22, 10F

06/14 08:22, , 11F
為太晚生對媽媽不好(很多不適的現象會出現),對寶寶也不見
06/14 08:22, 11F

06/14 08:23, , 12F
得好.有了小孩是真的缺少自由,但是卻是讓你去學著與下一代
06/14 08:23, 12F

06/14 08:24, , 13F
共組家庭的機會,也是另一種學習的開始
06/14 08:24, 13F

06/14 08:31, , 14F
我現在32歲才剛懷孕,我是覺得不用太緊,先過幾年婚姻生活後
06/14 08:31, 14F

06/14 08:32, , 15F
急 >///<
06/14 08:32, 15F

06/14 08:32, , 16F
再考慮生小孩的問題還來得及,不過盡量不要超過34歲就是了
06/14 08:32, 16F

06/14 08:47, , 17F
只是很納悶原po打了一篇溫馨的婚姻體悟,為什麼還是會被催
06/14 08:47, 17F

06/14 08:48, , 18F
生...這些她都想過,也理出自己的步調了呀 囧
06/14 08:48, 18F

06/14 08:50, , 19F
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勉強自己配合周遭期待跟配合傳統價值觀
06/14 08:50, 19F

06/14 08:50, , 20F
,這樣子也會影響到小孩的,個人覺得比晚生的影響還大
06/14 08:50, 20F

06/14 08:51, , 21F
有一部電影叫作"凱文怎麼了",就是在講沒有做好準備的媽媽
06/14 08:51, 21F

06/14 08:52, , 22F
,無意中讓孩子察覺到了(嬰兒可是很聰明的喔),後來這孩子
06/14 08:52, 22F

06/14 08:52, , 23F
變成了未成年的校園殺人魔...
06/14 08:52, 23F

06/14 09:01, , 24F
也才結婚半年 慢慢的感受到傳統的價值觀還有旁人的期待
06/14 09:01, 24F

06/14 09:02, , 25F
好像不生小孩 很對不起他們似的
06/14 09:02, 25F

06/14 09:02, , 26F
我就是還沒準備好嘛!!!! 而且我才剛滿26...多讓我準備一
06/14 09:02, 26F

06/14 09:02, , 27F
下會怎樣嗎 ~"~?
06/14 09:02, 27F

06/14 09:03, , 28F
幸好老公會當我的防火牆 ~
06/14 09:03, 28F

06/14 09:03, , 29F
夫妻的共識最重要 ~ 旁人的意見 我現在還在學左進右出
06/14 09:03, 29F

06/14 09:04, , 30F
好好享受兩人世界吧 ~ 況且你們又遠距
06/14 09:04, 30F

06/14 09:05, , 31F
加油加油!
06/14 09:05, 31F

06/14 09:34, , 32F
若不是已經超過高齡,我也覺得不用太急,先過幾年兩人世界
06/14 09:34, 32F

06/14 09:34, , 33F
彼此磨合圓滿了,再有寶寶,這樣比較好~~~~
06/14 09:34, 33F

06/14 09:38, , 34F
放輕鬆點 (我也是遠距夫妻~幫推
06/14 09:38, 34F

06/14 09:44, , 35F
凡事無絕對,唯一例外就是"一定要幸福快樂" 祝福你!
06/14 09:44, 35F

06/14 09:45, , 36F
恭喜妳
06/14 09:45, 36F

06/14 09:48, , 37F
其實我今年要滿28了 我本身是有點著急不想太晚生
06/14 09:48, 37F

06/14 09:48, , 38F
但兩人新婚的步調還沒調整好
06/14 09:48, 38F

06/14 09:53, , 39F
28還很年輕拉 ~ 我覺得過了新婚磨合期再生會比較好
06/14 09:53, 39F

06/14 09:53, , 40F
不過你們有共識最重要
06/14 09:53, 40F

06/14 09:53, , 41F
我剛結完婚的時候 跟老公也滿常吵的 ~
06/14 09:53, 41F

06/14 09:53, , 42F
現在已經過了那段時間 :P
06/14 09:53, 42F

06/14 10:05, , 43F
我是比較傾向工作穩定還有完成基本生活規劃再生
06/14 10:05, 43F

06/14 10:06, , 44F
例如找到合適的住所跟做好理財規劃
06/14 10:06, 44F

06/14 10:07, , 45F
穩定點也比較不會因為生育帶來的變動感到不安
06/14 10:07, 45F

06/14 10:22, , 46F
我沒有要催生啦@@,不過跟身邊的朋友聊媽媽經的時候,大家
06/14 10:22, 46F

06/14 10:23, , 47F
這大叔不推不行了~大叔也是生後才有來這個版
06/14 10:23, 47F

06/14 10:23, , 48F
講起孕期的痛苦,都很後悔太晚生(但他們都比我年輕= =).
06/14 10:23, 48F

06/14 10:24, , 49F
大概看了1個月左右的文~婚姻本來就是2個人生活一輩子
06/14 10:24, 49F

06/14 10:24, , 50F
多半都是身體上的不適最後影響心理,我現在也是不舒服的要死
06/14 10:24, 50F

06/14 10:25, , 51F
所以大叔的文從不討論怎會這樣,而是去想這問題的根源
06/14 10:25, 51F

06/14 10:25, , 52F
所以會建議有計劃養育下一代,不要過晚會比較好@@
06/14 10:25, 52F

06/14 10:26, , 53F
最可怕的是沒真正溝通清楚卻自行腦補
06/14 10:26, 53F

06/14 10:28, , 54F
請問大叔"怎會這樣"vs"問題的根源"差別在哪?
06/14 10:28, 54F

06/14 11:20, , 55F
推!看了很感動T︿T
06/14 11:20, 55F

06/14 11:30, , 56F
AF大:以鋼琴的例子來說好了~換成我一開始會買膠膜把整
06/14 11:30, 56F

06/14 11:30, , 57F
台鋼琴封好並買保麗龍保護好並防止有人撞傷
06/14 11:30, 57F

06/14 11:31, , 58F
同時對爸媽抱歉的說:不好意思,實在是很重要的記念物
06/14 11:31, 58F

06/14 11:32, , 59F
這樣就不會延伸事後,而原PO發生的,我大膽預測
06/14 11:32, 59F

06/14 11:35, , 60F
應是平常就有問題,而且MSN那段,如果兄弟感情本就沒那麼
06/14 11:35, 60F

06/14 11:35, , 61F
你的感想好令人感動,也是讓我茅塞頓開!希望你越來越幸福
06/14 11:35, 61F

06/14 11:35, , 62F
和睦的話,我那天看完跟老婆說:丫~現在是嫌我兒子髒
06/14 11:35, 62F

06/14 11:36, , 63F
嫌髒是針對MSN那段兄弟談話的文
06/14 11:36, 63F

06/14 11:39, , 64F
那件事我推測是這個家庭平時的相處上就有問題
06/14 11:39, 64F

06/14 11:40, , 65F
所以一點小事會被放大處理。當夾心餅干的智慧要很高
06/14 11:40, 65F

06/14 11:41, , 66F
老婆跟家人的磨擦要小心謹慎~不是每個家庭都是很和睦
06/14 11:41, 66F

06/14 11:42, , 67F
L大,如果你有看到我只是推測完全沒有批評的意思,真的
06/14 11:42, 67F

06/14 11:57, , 68F
afria~在人家的文章不好意思離題太多
06/14 11:57, 68F

06/14 11:58, , 69F
有需要的話大叔可以私信,會比較詳細
06/14 11:58, 69F

06/14 12:12, , 70F
我今年一月結婚 今年八月滿29 外婆跟阿姨會催生~ 原本我
06/14 12:12, 70F

06/14 12:13, , 71F
也有點焦急 也有一點想要寶寶(同事寶寶好可愛) 但老公一直
06/14 12:13, 71F

06/14 12:14, , 72F
說不急 至少兩三年後再說 不然生活跟金錢會被綁死死的~
06/14 12:14, 72F

06/14 12:14, , 73F
原本我也因為這樣不太開心~ 不過最近我突然覺得 還好是沒
06/14 12:14, 73F

06/14 12:14, , 74F
小孩~才可以過還算悠閒的生活 要外出不用擔心小孩要託誰照
06/14 12:14, 74F

06/14 12:15, , 75F
顧~ 其實也還不錯!! 按照自己的想法跟步調就好了
06/14 12:15, 75F

06/14 13:32, , 76F
覺得你好棒唷~~我也要向你看齊!!
06/14 13:32, 76F

06/14 13:36, , 77F
可是上面還是一堆人再催生耶 好像不懂原PO的心情
06/14 13:36, 77F

06/14 13:36, , 78F
我也覺得如果兩個人過得幸福比較重要 小孩就看老天安排
06/14 13:36, 78F

06/14 13:37, , 79F
有時候想早生還生不出來 所以兩個人幸福生活最重要
06/14 13:37, 79F

06/14 15:25, , 80F
二個人在一起最重要,其它雜語就當耳邊風吧!
06/14 15:25, 80F

06/14 17:19, , 81F
a大叔,明白你的意思了,謝謝你的解釋~
06/14 17:19, 81F

06/14 19:33, , 82F
推~ 我懂原PQ你的意思T^T~
06/14 19:33, 82F

06/15 03:43, , 83F
現在推太早,過個十年還有那麼開心再來推
06/15 03:43, 83F

06/15 17:00, , 84F
兩個人過得開心就好啊!加油加油!幸福不需要別人來定義
06/15 17:00, 84F

06/19 20:31, , 85F
原本要推吹風機的。婚前的戀愛是一回事,婚後又是另一
06/19 20:31, 85F

06/19 20:32, , 86F
回事,原po的先生因為看了婚姻板而願意「進化」,真的
06/19 20:32, 86F

06/19 20:32, , 87F
很感動,不論原po的先生到底知不知道原po有多不舒服,
06/19 20:32, 87F

06/19 20:33, , 88F
但,他願意調整和改變,會讓婚後的日子更幸福。如果原
06/19 20:33, 88F

06/19 20:34, , 89F
po硬買,也許先生和婆家人會有微詞;但現在是先生「買
06/19 20:34, 89F

06/19 20:35, , 90F
」的,這代表是先生的體諒與接受,原po的心情被安撫了
06/19 20:35, 90F

06/19 20:35, , 91F
,她覺得超幸福的。慢慢的,夫妻能同心,日子是樂多於
06/19 20:35, 91F

06/19 20:36, , 92F
苦。很幸福的分享!
06/19 20:36, 92F

06/19 20:38, , 93F
在ptt po文也是一種「革命」,革命成功(無傷亡)!
06/19 20:38, 93F

06/20 15:43, , 94F
我也覺得旁人"關心"的太多,就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壓力><
06/20 15:43, 94F

06/20 22:59, , 95F
大推<自己嚇自己>我也常常這樣杞人憂天,把自己搞得筋疲力
06/20 22:59, 95F
文章代碼(AID): #1FsEf-67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FsEf-67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