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昨天吃了鼎王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The Lobby)時間12年前 (2014/03/13 05:51), 編輯推噓21(22124)
留言47則, 2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9/30 (看更多)
這次鼎王事件 我聽了很多朋友的反應 還有觀察了一下各方輿論 其實問題癥結點有兩個: 1.一般人是否知道 "食材最原始的味道" 2.一般人是否知道 "飲食業的殘酷事實" 先講第一點 我出生在香港 在台北居住了20年 從小就吃外婆煮的菜長大 當然 吃的都是廣東菜 講到廣東菜 最著名的當然是廣東人煲湯 每次一回到家 就會聽到外婆的口頭禪 "番黎啦 飲碗湯啦" 基本上每一種湯水 都是買大量的材料 花兩到三個小時去煲的 基本調味料只有一種 就是鹽巴 是從來不加任何味素 雞湯塊的 就算在家裡打邊爐(火鍋) 湯底一定也是用時間慢慢熬的 幾個禮拜前 朋友叫我去他家打牌 到了之後又不太想打 後來就去了jason market買了一堆材料煲湯喝 番茄16顆 牛腱肉NTD$7xx 西洋芹菜 洋蔥 馬鈴薯 大概就這些材料 七個人喝 材料總共1200塊錢左右 http://imgur.com/MVy1Oan
http://imgur.com/xMvWJIo
http://imgur.com/XKfyisZ
從準備到完成 總共三個小時 我在熬完的時候 只加了鹽巴 稍微調整一下鹹度 結果就是瞬間喝光光 還被打包回家隔天喝 我要講的是 如果要喝味道像外面餐廳所謂的"番茄湯" 那麼濃郁 就是只有靠足夠的"材料" 跟 "熬煮的時間" 至於外面的番茄湯是怎麼煮 我就不說了....內行知道的就心照不宣吧 所以要知道食材原始的味道煮出來味道是怎樣 只能吃家裡的菜 從小吃到大 才有辦法了解的 (當然如果老媽也是味素雞湯塊愛用者 那就另當別論了) 第二點 我自己也是開餐廳的 開了六年多 (頂給別人做了 轉行去) 中菜 最重要也是最根源的味道 就是高湯 我自己做法是 熬兩種高湯 一種是正常水量 正常量的材料 一種是水比較少 材料特多(所以熬出來的量少 不過味道特濃) 然後這兩種高湯看情況來斟酌使用 重點是我都沒有加任何的人工調味料 來縮短時間成本 基本上我的瓦斯費一個月大概都一萬塊左右 大部分都是熬湯的成本 相信我 高湯有下功夫 其他的生抽 老抽 蠔油 鹽巴(幾乎不會用) 這些只是用來提味調色而已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成本 我也只能調高價錢 薄利多銷 回到鼎王 以我這個經營過飲食業 又愛做菜的男人的經驗 基本上外食 我從小就是抱持著一個觀念 "外食就是吃味素" (當然極少數我相信會用原味呈現) 我的角度是 基於我這個觀念 我會在乎 很單純的"味道好不好" 鼎王有沒有加雞湯塊 或者什麼打假廣告 對我來說是一個假議題 不然哪來給客人一直免費加湯加鴨血阿 當然價錢是高是低 每個人心裡有譜 這不在我討論的範圍 像我煮的番茄湯 材料費加瓦斯費(兩個半小時) 一個人平均兩百塊 如果你是客人 你願意花兩百塊只喝湯嗎? (我還沒算我薪水錢喔) 一分錢一分貨 這是哪一個行業都存在的硬道理 吃鼎王七八百塊 老實講 我不覺得是太貴(裝潢 人工 行銷 都是錢) 不過七八百塊 能給我多少東西呢? 當然不可能會有純天然 每口都是七七四十九小時熬製的湯給你喝 只要他不加"明顯有害身體"的食材 (這個只能靠國家機關把關了) 然後調味功夫好 (不要以為用雞粉 味素 豬骨粉之類的調味料很簡單 其實是有學問的) 這樣的餐廳基本上就不錯了 這個年代 科技太發達 很多食材的來源 已經不像幾十年前那樣 純天然純手工 連豬油拌飯(夠簡單夠天然了吧) 每天三餐在吃 再天然對身體也是不好吧 所以真的要顧健康 最好還是自己家裡煮 煮出心得了 知道什麼叫食物的原味之後 我想就算鼎王繼續打什麼廣告 你也會當作沒看到了(因為也是唬爛居多) 就不要那麼雞婆了 就選一間味道和你口味的就對了 乖乖接受吧 因為這是外食族的悲哀阿 共勉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75.28 ※ 編輯: cheuky 來自: 114.42.75.28 (03/13 05:56)

03/13 06:56, , 1F
4~5年前跟一個香港女生交往,真的如你所說,褒湯很麻煩
03/13 06:56, 1F

03/13 06:56, , 2F
那時記得也是花了快一千塊煮一鍋湯,是煮魚湯
03/13 06:56, 2F

03/13 06:58, , 3F
魚煎一煎在放水下去,水馬上變白色,一煮就是5~6小時
03/13 06:58, 3F

03/13 06:59, , 4F
喝起來味道,怎麼說呢...就是整個很自然的感覺
03/13 06:59, 4F

03/13 07:00, , 5F
說真的,大家從小都吃味精長大,或許舌頭也長不出差異
03/13 07:00, 5F

03/13 07:03, , 6F
板大問個問題,褒湯後的食材都丟掉嘛?還是要吃吃不吃丟掉
03/13 07:03, 6F

03/13 07:03, , 7F
你照片的牛肉褒一褒滿可惜,但是也已經沒味道
03/13 07:03, 7F
一般來說廣東人會把熬完湯的料 全部裝到盤子上面 要吃的也是可以吃 不過要看哪種湯囉 像如果煲西洋菜蜜棗豬展湯(裡面還有南北杏 羅漢果之類的藥材) 豬展比較厚 雖然長時間煲完之後 會比較沒味道也沒那麼嫩了 不過老一輩的比較不浪費 都沾沾醬油 就順便把豬肉吃掉 像你女友的魚湯 可能就比較沒辦法吃了 整條魚都散掉 魚肉熬完湯就更沒有味道了~ *[1;37m推 millennial:這篇觀念跟我一樣,很多人說商家廣告多高級,覺得自己 03/13 07:36

03/13 07:36, , 8F
受騙,可是思考一下自己付出的幾百塊的成本哪有可能得
03/13 07:36, 8F

03/13 07:36, , 9F
到高級餐廳的裝潢和菜色…自己當業務都在唬爛了還相信
03/13 07:36, 9F

03/13 07:36, , 10F
人的話術
03/13 07:36, 10F

03/13 08:48, , 11F
這篇不錯 !
03/13 08:48, 11F

03/13 08:49, , 12F
騙人就是不對。
03/13 08:49, 12F
是沒錯啦 不過我們就是要學習怎樣生存在這個充滿騙局的世界嘛 像老四川 橋頭 一兵一卒 滿堂紅 馬辣之類的 或者其他更便宜的牌子麻辣鍋 其實做法都是大同小異 只是鼎王的行銷 做得最成功 也是賺最多錢的 出事了 當然它的反作用力也最強囉 吃東西嘛 放輕鬆點吧 除了味道 朋友(就是酒啦)跟氣氛也很重要的! *[1;31m→ ssunnys:完全認同~我自己褒湯也是...感覺最貴是瓦斯費吧XD 03/13 09:19

03/13 09:29, , 13F
可以去看看漫畫"美味大挑戰" 裡面也有提到過度調味
03/13 09:29, 13F

03/13 09:49, , 14F
自己煮湯真的就知道材料跟熬煮時間的重要性...
03/13 09:49, 14F

03/13 10:08, , 15F
家中自己煮燉褒類料理可以用悶燒鍋或壓力鍋,瓦斯省不少
03/13 10:08, 15F

03/13 10:29, , 16F
good!!
03/13 10:29, 16F

03/13 10:49, , 17F
好想喝湯(哭)
03/13 10:49, 17F

03/13 10:51, , 18F
我媽煮湯也都只加鹽,頂多是加菜市場賣雞肉攤子的"雞湯"
03/13 10:51, 18F

03/13 10:51, , 19F
也推一下壓力鍋~~
03/13 10:51, 19F

03/13 12:03, , 20F
壞就壞在 現在科技進步到"調味料有害程度不是豬油可以比
03/13 12:03, 20F
的確 所以我都鼓勵我的朋友們 多在家裡煮飯吃 買好一點的材料 然後盡量用最簡單的調味去煮 吃得健康 味道又好 又可以在廚房促進夫妻感情(?) 何樂而不為呢? ※ 編輯: cheuky 來自: 114.42.75.28 (03/13 13:42) ※ 編輯: cheuky 來自: 114.42.75.28 (03/13 13:43)

03/13 14:34, , 21F
這篇讚~
03/13 14:34, 21F

03/13 15:51, , 22F
餓了
03/13 15:51, 22F

03/13 16:20, , 23F
再看一次又餓了 :(
03/13 16:20, 23F

03/13 16:29, , 24F
同意XD 很少人真的吃過原味(只加鹽)的美味阿阿阿~~
03/13 16:29, 24F

03/13 17:08, , 25F
看了肚子好餓><
03/13 17:08, 25F

03/13 17:54, , 26F
外婆說的意思是什麼??? 喝還是不喝?
03/13 17:54, 26F

03/13 18:18, , 27F
意思是 "回來啦? 喝碗湯吧!"
03/13 18:18, 27F

03/13 18:27, , 28F
板大 可否教一下你這道牛肉湯的作法跟材料
03/13 18:27, 28F
趁還沒出門前有時間就詳細講一下好了 XD (我用上次七人份的份量) 1.牛腱肉 (大概2.5公斤) 2.洋蔥一顆 3.牛番茄16顆 4.西洋芹菜兩把 5.馬鈴薯兩顆 6.水量要看鍋子大小 像我照片的鍋子 水量大概半鍋再多一點吧 作法: 1.牛腱肉洗一洗切塊 大小跟我照片的差不多就好 2.煮一鍋水 把牛腱肉放下去過一下熱水 把血水跟一些雜質去掉再拿上來 記得拿上來後 拿吸油紙巾把水分吸乾淨備用 3.拿你的鍋子煮水 然後拿平底鍋下油 把剛剛的牛腱肉 煎一煎 煎到微焦有香味即可 等水滾之後 就可以把牛腱肉放下去先讓他煲了 4.番茄切塊 洋蔥切段(看自己要的大小即可) 馬鈴薯切塊 西洋芹菜切段(斜切) 5.再拿起你的平底鍋 開火下油 把番茄洋蔥丟下去炒 要加點糖 把酸味引出來 6.炒到微焦有香味 就倒開水下去 水量剛好蓋到番茄即可 然後拿蓋子蓋著 等平底鍋的水滾了 就掀蓋把整鍋丟下去湯鍋一起熬 7.馬鈴薯也一樣 平底鍋煎一煎 微焦之後加水 一樣蓋著等滾了丟下去熬 8.最後把西洋芹菜通通丟到湯鍋 9.接著就小火 讓它慢慢熬兩個半小時 時間到了之後自己先試看看味道 覺得不夠味 就再半小時 夠味了就放鹽巴 慢慢調整自己要的味道 10.準備清光光洗鍋子吧 XD ※ 編輯: cheuky 來自: 114.42.75.28 (03/13 18:47) ※ 編輯: cheuky 來自: 114.42.75.28 (03/13 18:50)

03/13 19:36, , 29F
推 我也想下廚了
03/13 19:36, 29F

03/13 20:32, , 30F
推 但也認同騙人就是不對
03/13 20:32, 30F

03/13 21:20, , 31F
專業料理人出來了 WOW
03/13 21:20, 31F

03/13 21:37, , 32F
<<從小吃家常菜+跟媽媽學煮菜 所以吃得出有沒有加味精
03/13 21:37, 32F

03/13 21:43, , 33F
我餓了 減肥中看這個會怒 XDDDDDDDDDDDD
03/13 21:43, 33F

03/13 22:01, , 34F
推 求番茄湯 想煮給我媽喝
03/13 22:01, 34F

03/13 22:02, , 35F
對了,我媽吃素 請問若是沒有牛肉會差很多嗎?
03/13 22:02, 35F

03/13 22:24, , 36F
板大謝謝你辛苦的寫食譜,我複製起來下次作作看
03/13 22:24, 36F

03/13 22:49, , 37F
你講的大致上和我觀念相同 可是調味料或味精沒那麼糟
03/13 22:49, 37F

03/13 22:49, , 38F
味精當初就是為了省熬湯的時間而發展出的東西 就是濃縮
03/13 22:49, 38F

03/13 22:50, , 39F
的湯頭 而味精有害健康也是假的
03/13 22:50, 39F

03/13 22:55, , 40F
其實我也不是把味素雞粉說成很邪惡 打那麼大一篇 其實只是
03/13 22:55, 40F

03/13 22:56, , 41F
想說花時間熬的 跟調味出來的不一樣而已 至於選擇哪一種
03/13 22:56, 41F

03/13 22:58, , 42F
當然選擇不一樣囉 只是剛好我愛煮又做餐飲業 可以把一些
03/13 22:58, 42F

03/13 22:59, , 43F
現實狀況點出來 讓大家參考看看囉~
03/13 22:59, 43F

03/14 02:02, , 44F
好餓喔生氣T^T
03/14 02:02, 44F

03/14 23:16, , 45F
濃縮?我笑了
03/14 23:16, 45F

03/16 04:40, , 46F
光看文字就餓了
03/16 04:40, 46F

03/18 22:55, , 47F
這種牛肉湯我家常作類似的,很好吃,甚至可以不加鹽
03/18 22:55, 47F
文章代碼(AID): #1J8DR_p6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8DR_p6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