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為什麼沒有婚禮簡樸運動呢?已回收

看板GetMarry (結婚)作者 (rebecca)時間13年前 (2013/07/29 14:41), 編輯推噓39(39056)
留言95則, 4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疑點]:既然都有儀式中都有男女平等的觀念,女生不潑水、男生也要敬茶。 那婚禮中,一些沒有必要的過程,怎麼都沒有人想省略掉呢? 我是正準備要結婚的新娘 坦白說,結婚的流程,我只想要兩個人: 女生穿一件漂亮的洋裝(洋裝以後還是可以穿,不是只穿結婚那一天而已) 男生簡單有朝氣的服裝 ex:卡其褲+襯衫 戴著為彼此買的戒指(真的是自己存錢去買的) 然後去戶證事務所登記、換身分證 這樣不就完成結婚 而且有效力兼有效率嗎? 我的想法出發點是: 必竟結婚過程只是「新人兩個」要締結夫妻的正式關係 兩方家庭的關係是日後相處、生活經驗累積所形成的啊! 我真的不能接受 1、宴客:來一堆客人(占80%)新人根本可能不認識也不想他們來的客人, 因為有了宴客,就會有餐廳、喜帖、佈置、婚攝、新秘等問題。 2、禮服:那是人類穿的嗎? 還來個罩杯激升! 穿上禮服後那也根本就不是我吧! 3、拍婚紗照:我其實想不出婚紗照的意義和功能, 平常生活照才真實有溫度的可以表達彼此的感情吧! 4、首飾:無配戴習慣,真的要戴也只有求婚戒指,買了最後也是收著。 論增值和紀念,其實是互相抵觸的,如果具紀念性,那就不會賣掉啊! 若沒賣掉何來的增值獲利了結? 以上根本是浪費時間(想想繁複前置作業) 和浪費金錢(錢拿來生小孩用、買房子不是比較實際嗎?) 唯一我覺得真正需要的是:喜餅! 不管是自己的同事、長輩的親朋好友都適用拿來分享喜悅, 而且不用讓親朋好友舟車勞頓。 想到同學台北高雄高鐵來回一趟,還包紅包給自己, 想到讓朋友花那麼多錢都不好意思了! 當然以上的想法只能在自己親娘面前暴跳地講, 不能接受的事,其實全被雙方家長軟硬兼施地,全、做、了! 昨天還疑惑地問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堅持呢? [提問] 是我這種想法不合乎常理,還是其實大家心裡多少會犯滴沽呢?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符合社會期待」地準備所謂婚禮這些事(我是俗仔!), 但不知道我哪天真的會暴衝啊! 希望能有各方智士,點出我思考的謬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1.113.195

07/29 14:45, , 1F
因為結婚是家族的結合,不是兩人的結合
07/29 14:45, 1F

07/29 14:45, , 2F
這件事不是新人同意說的算,除非家裡沒長輩了
07/29 14:45, 2F

07/29 14:47, , 3F
我反倒擔心以後小孩結婚想宴客,換我們這代不想請 XD
07/29 14:47, 3F

07/29 14:47, , 4F
很多事情妙的是不是給自己看的,而給別人看的
07/29 14:47, 4F

07/29 14:49, , 5F
大推!!我也這麼覺得!!那些不實際的禮俗流程真的
07/29 14:49, 5F

07/29 14:49, , 6F
很莫名,都是做給想看的人看的…
07/29 14:49, 6F

07/29 14:50, , 7F
莫名奇妙的開銷,造成結婚新人的壓力…
07/29 14:50, 7F

07/29 14:54, , 8F
讓我想到兩種人生最重要的儀式~都是給別人看的XD
07/29 14:54, 8F

07/29 14:54, , 9F
我聽過有此一說,結婚的繁複跟花費是讓新人覺得麻煩
07/29 14:54, 9F

07/29 14:55, , 10F
這樣以後才不會想找別人結第二次.以及在過程中培養責
07/29 14:55, 10F

07/29 14:56, , 11F
任感及對伴侶的認同歸屬感。但我覺得爸媽會覺得藉由
07/29 14:56, 11F

07/29 14:57, , 12F
繁複的程序及宴客來昭告天下女兒嫁出去了~老人家很怕
07/29 14:57, 12F

07/29 14:58, , 13F
被人家說女兒或兒子偷偷嫁娶~反正別太誇張就讓爸媽開
07/29 14:58, 13F

07/29 14:58, , 14F
因為愛面子阿, 事實上也是有自己弄一弄就好, 只是不
07/29 14:58, 14F

07/29 14:58, , 15F
會PO出來跟別人說
07/29 14:58, 15F

07/29 14:58, , 16F
心囉
07/29 14:58, 16F

07/29 15:01, , 17F
我除了婚紗照跟戒指外什麼都不想要T_____T
07/29 15:01, 17F

07/29 15:01, , 18F
但為了完成爸媽的心願.....也全都照單全收了 唉
07/29 15:01, 18F

07/29 15:20, , 19F
推一樓
07/29 15:20, 19F

07/29 15:26, , 20F
推一樓,有時候結婚無法太自私
07/29 15:26, 20F

07/29 15:39, , 21F
推一樓,我想公證但是大人不願意啊~
07/29 15:39, 21F

07/29 15:40, , 22F
推一樓 想公證 大家都說好 老公不願意= =
07/29 15:40, 22F

07/29 15:55, , 23F
只要雙方家長同意 本來就什麼都可以省略 喜餅也不是
07/29 15:55, 23F

07/29 15:56, , 24F
誰都想發 直接登記的也有看過 妳沒辦法那麼做的理由
07/29 15:56, 24F

07/29 15:56, , 25F
其實只有一個 就是家長不同意囉~
07/29 15:56, 25F

07/29 16:18, , 26F
推推我也好想這樣辦婚禮喔...
07/29 16:18, 26F

07/29 16:26, , 27F
從一開始想公証,變成儀式簡單就好,簡單的結果
07/29 16:26, 27F

07/29 16:26, , 28F
還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準備都要弄>"<
07/29 16:26, 28F

07/29 16:34, , 29F
不能同意你更多
07/29 16:34, 29F

07/29 16:35, , 30F
不過我媽都是跟我婆婆說:是年輕人要結婚還是妳跟我要
07/29 16:35, 30F

07/29 16:35, , 31F
結婚,不要弄到這麼複雜,等一下年輕人不想結了!
07/29 16:35, 31F

07/29 16:36, , 32F
完全推一樓
07/29 16:36, 32F

07/29 16:37, , 33F
因為我本來是想尊重長輩要求,但我爸媽反而說婚是我
07/29 16:37, 33F

07/29 16:38, , 34F
要結的,自己想要什麼最重要,一切從簡、隆重即可
07/29 16:38, 34F

07/29 16:40, , 35F
而且媽媽就是很討厭以前很多禮俗舊習才會覺得,如果
07/29 16:40, 35F

07/29 16:40, , 36F
這一輩結婚還要像他們這麼麻煩根本一點都沒進步...XD
07/29 16:40, 36F

07/29 16:43, , 37F
我都直接跟我媽說我媽毛很多XD 習俗周到很浪費錢的XD
07/29 16:43, 37F

07/29 17:15, , 38F
推一樓,往好處想趁這個機會把朋友聚到一起也不錯啊!
07/29 17:15, 38F

07/29 17:28, , 39F
大推,本人超怕麻煩的啊!!!
07/29 17:28, 39F

07/29 17:57, , 40F
大推
07/29 17:57, 40F

07/29 18:13, , 41F
值得推!因為這些問題我也跟娘親交戰過!後來屈服~
07/29 18:13, 41F

07/29 18:13, , 42F
只能說樣樣都要循古禮真的好燒錢~
07/29 18:13, 42F

07/29 18:15, , 43F
我討厭那些繁瑣的習俗~好容易讓兩家人吵架
07/29 18:15, 43F

07/29 18:25, , 44F
假如你不是生在台灣或者你們雙方父母都是受西方教育
07/29 18:25, 44F

07/29 18:26, , 45F
的話 你們就可以這樣做 若不是就只好認命 因為這些
07/29 18:26, 45F

07/29 18:26, , 46F
都是根深蒂固的觀念 我相信永遠都不可能會改變
07/29 18:26, 46F

07/29 18:27, , 47F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 雙方父母都不懂禮俗 像我爸媽公婆
07/29 18:27, 47F

07/29 19:01, , 48F
這件事我成功一半了,我說服我媽先登記就好!
07/29 19:01, 48F

07/29 19:03, , 49F
推你一個,我也想這麼做
07/29 19:03, 49F

07/29 19:11, , 50F
我昨天參加的婚禮 沒有喜餅唷 好簡樸呢^.<
07/29 19:11, 50F

07/29 19:16, , 51F
是忘了拿還是忘了給? 樓上拍拍XD
07/29 19:16, 51F

07/29 19:18, , 52F
根本沒給啊...似乎只有少部分的人有餅
07/29 19:18, 52F

07/29 20:31, , 53F
我覺得喜餅,婚照,蜜月才是真的
07/29 20:31, 53F

07/29 20:55, , 54F
不見得賓客來得都是新人不認識的...
07/29 20:55, 54F

07/29 20:56, , 55F
我們當初女方辦26桌 有10桌就是我新娘自己的好友
07/29 20:56, 55F

07/29 20:56, , 56F
剩下16桌扣掉親戚桌 我爸媽爺爺奶奶加起來朋友桌才
07/29 20:56, 56F

07/29 20:56, , 57F
9桌而已
07/29 20:56, 57F

07/29 20:56, , 58F
我當初宴客辦得很開心 對我來說我喜歡大家來參加我婚
07/29 20:56, 58F

07/29 20:57, , 59F
禮 給我祝福的感覺
07/29 20:57, 59F

07/29 20:57, , 60F
禮俗我們也照做 其中有些嫌麻煩的也省掉
07/29 20:57, 60F

07/29 20:57, , 61F
到現在都還會回味迎娶當天的過程
07/29 20:57, 61F

07/29 20:58, , 62F
宴客當天很多人給我們得祝福和感動
07/29 20:58, 62F

07/29 20:59, , 63F
到現在都是還不禁會回味的
07/29 20:59, 63F

07/29 21:06, , 64F
你當然可以堅持你不要那些繁文縟節,你會照單全收是
07/29 21:06, 64F

07/29 21:06, , 65F
因為你還在乎你家長輩的感受
07/29 21:06, 65F

07/29 21:06, , 66F
所以我推一樓
07/29 21:06, 66F

07/29 21:31, , 67F
大推!
07/29 21:31, 67F

07/29 21:36, , 68F
我想推你
07/29 21:36, 68F

07/29 21:44, , 69F
推....本來也有點在考慮不要宴客,結果是未婚夫的兒
07/29 21:44, 69F

07/29 21:45, , 70F
子問我說可不可以辦在巷口餐廳,且一定要坐主桌囧
07/29 21:45, 70F

07/29 23:00, , 71F
大大大推~
07/29 23:00, 71F

07/29 23:12, , 72F
我喜歡穿禮服,這個我不會省
07/29 23:12, 72F

07/29 23:13, , 73F
家長能接受的話,沒什麼不可以.家長不能接受的話, 沒
07/29 23:13, 73F

07/29 23:13, , 74F
什麼可以. 結婚的過程也是一種建立溝通橋樑的方式
07/29 23:13, 74F

07/30 00:18, , 75F
謝謝大家提供的意見! 結論是搞定長輩好做事,可惜我
07/30 00:18, 75F

07/30 00:21, , 76F
我娘專治我的叛逆! 但還是希望哪天簡樸風氣能盛行!
07/30 00:21, 76F

07/30 07:24, , 77F
妳的想法沒什麼謬誤,可是想辦盛大的婚宴也沒有錯
07/30 07:24, 77F

07/30 08:44, , 78F
可以就從自己開始啊,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父母卡在中間
07/30 08:44, 78F

07/30 08:45, , 79F
已經有在"動搖",他們以前更繁鎖.那當我們這一代成為
07/30 08:45, 79F

07/30 08:45, , 80F
父母以後子女要成婚時,我們就可以做到讓新人主導了
07/30 08:45, 80F

07/30 09:48, , 81F
你觀點沒錯 但你自己都做不到了還講甚麼運動啊
07/30 09:48, 81F

07/30 13:53, , 82F
那你只適合和自己結婚了....
07/30 13:53, 82F

07/30 13:53, , 83F
你個人認為的儉樸不代表就是別人認為的儉樸
07/30 13:53, 83F

07/30 13:54, , 84F
你的儉樸可能是別人心中的龜毛.....
07/30 13:54, 84F

07/30 21:57, , 85F
檢樸風氣盛行?又不是所有人都跟妳一樣想法...
07/30 21:57, 85F

07/30 21:58, , 86F
07/30 21:58, 86F

07/30 22:18, , 87F
關於問題一 ...80%新人不認識 那是你家的問題
07/30 22:18, 87F

07/30 22:18, , 88F
不是大家結婚都奢華
07/30 22:18, 88F

07/30 22:18, , 89F
怪大環境怪大家奢華怎不怪長輩
07/30 22:18, 89F

07/31 11:04, , 90F
推這篇 樓上 所謂的大環境不就是=傳統=長輩?
07/31 11:04, 90F

08/05 20:15, , 91F
你個人認為的儉樸不代表就是別人認為的儉樸+1
08/05 20:15, 91F

08/05 20:15, , 92F
我就是想要穿婚紗啊!還有首飾雖然應該不會賣,但我
08/05 20:15, 92F

08/05 20:16, , 93F
爸爸就認為那是"萬一要逃難或真的山窮水盡用的"(別說
08/05 20:16, 93F

08/05 20:16, , 94F
絕對不可能) 還有宴客,你不認識的人但父母認識,父
08/05 20:16, 94F

08/05 20:16, , 95F
母也想跟親友分享嫁娶的喜悅吧?
08/05 20:16, 95F
文章代碼(AID): #1HzWwV-m (GetMarry)
文章代碼(AID): #1HzWwV-m (GetM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