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困擾] 人際關係的獨占壟斷性...從FB盛行後如꘠…
※ 引述《luckytree (幸運樹)》之銘言:
: 最近有感於FB興起後,人際關係更有如商場廝殺的壟斷性,本來人際關係好但是排擠
: 過別人的人,利用FB與各種社群,更加緊緊與其死黨與其要討好的黨羽綁在一起;而原本
: 被她排擠(無冤無仇)的人,因她的朋友視她為星星當中的月亮,圍著,不敢來接近被排擠
: 的人,這就像西瓜委大邊的道理一樣...但這種人際關係的壟斷,按我表面觀察,似乎沒有
: 辦法具有市場的流動性或改變性.也就是說,一開始人際方面被排擠的人,很難與那種
: 死咬著她的人脈且每天上臉書多次的人於人脈拉距上相抗衡...
: 當然這是我主觀看法(我覺得FB助長了人際霸凌者的優勢,因為將一輩子緊緊被網路
: 抓著,而不是過去人們認為, 一畢業就散掉了...不,現在不會...)
: 想要改變這種人際網絡的不平衡性,尤其對於"曾被刻意抹黑的人"來說, 是滿難的?
: 或有改變的實際策略?
這種看法某程度上我認同,但另一方面,卻又不是那麼絕對。
當網際網路越來越發達,這種現象都是無可避免的,
就算沒有FB,也有網誌或BBS等平台可以供人瀏覽討論。
我覺得,講八卦或聽八卦,這是人的天性,或是某些人的天性,
所以不管怎樣,他們總會自行找出一個可以講八卦的管道去散播。
畢業後是否會散掉,我覺得倒也跟網路或FB沒有太絕對的關聯,這應該是交情的問題。
我身邊就有很多朋友很少在用網路,但因為彼此都覺得是值得交的朋友,
所以撇開網路,依舊還有連絡,當然,無法像FB那麼熱絡就是了。
但是,也有一些朋友平常看起來似乎很好,但一畢業或是鳥獸散後,
就算各自都有加進臉書通訊錄,還是很少有互動。
這種現象其實也可以從PTT上看出一些端倪,
網路那麼發達,大家都有MSN或臉書等平台,
但O2版或汪梯板甚至本版,還是很多人上來找尋新朋友,
原因有很多,但網路是否真正有拉近人們的距離,我想不一定。
或許,在網路哈拉久了,多數人還是喜歡實際生活中交朋友,
所以你提到的FB現象,也許是存在的,
但會不會長久?會不會讓人感到珍貴?這部分我是存疑的。
至於你提到抹黑,你標題使用「困擾」,猜測可能是你有遇到這種情況,
其實我最近也被不認識的人亂傳一些很誇張的謠言,所以我很有感觸。
我會想,是不是我在臉書上透露出什麼訊息,
讓不熟的朋友看到,就自行聯想,進而腦補成抹黑的言論來散布,
所以在使用的時候,都會很小心我的用字遣詞,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就是有一些小白喜歡講別人八卦或閒話,
這純粹是因為網路沒隱私,而提供了他們有一個可以獲得存在感的平台。
去掉這個平台,他們依舊會拼命找空隙去鑽,去傷害別人。
排擠別人的行為也是如此~我不知道你的年齡,不過感覺上應該還算年輕?
因為其實我在國小國中高中,班上都會有那種搞小圈圈來排擠別人的同學,
不過我覺得這都是幼稚行為,人成熟了,長大了,自然會明白。
也不一定所有人都會成熟啦,但至少我現在念大學,看以前那些排擠他人的同學,
很多都沒有這種毛病了,不過,還是存在一些少數的不成熟人。
而這種幼稚的人,表面上我們會覺得他人脈好像很廣,但實際上沒有一個是知心的。
所以我相信,不管是網路還是現實,每個人交朋友,一定會有自己的眼光和選擇,
在這個險惡的社會下,要選擇拉攏小團體當然是一個求生技能,
只要不傷害別人,我們也不能說這種行為不對;
但要選擇真誠的去交一輩子的朋友,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被謠言抹黑,固然讓人很不爽,也或許失去了一些朋友,
但人生不是只有這個階段,還有很多新章節要開啟,
每個章節都會有新的領域和新的人,不是嗎?
如果真的要為那些抹黑言論搞的心煩,也不一定值得,
澄清當然是必要,但是就算告他誹謗罪,法院判決有罪,那又如何?
他們還是覺得司法不公,依舊私下繼續抹黑你,
所以不管怎樣,公道或真像,永遠只存在自己或是真心朋友的心中。
所以,不管現階段有多麼不順利,
期待人生的下一頁,去另一個領域結交新的朋友,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下一個階段也還是有可能遇到小白,
畢竟,這世界上的小白是殺不完的阿~~~
這就是人生~而大家也終究要離開網路去面對現實的互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116.6
推
09/29 21:48, , 1F
09/29 21:48, 1F
推
09/29 22:01, , 2F
09/29 22:01, 2F
推
09/29 22:30, , 3F
09/29 22:30, 3F
推
09/30 14:38, , 4F
09/30 14:38, 4F
friends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