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協助建立魚女自信
看板Pisces (雙魚座(2/19-3/20))作者kitty1231074 (~~~)時間8年前 (2018/02/05 18:12)推噓22(22推 0噓 34→)留言56則, 18人參與討論串1/1
大家好~這裡有個小小的困擾但想不太到要去哪發,還是來星座版求問好了XD
先說明和這隻魚女是好友,對彼此都很重視且信賴的朋友關係
但她是我這輩子認識唯一的雙魚,生命中沒有相關的數據資料(?
除了標題想問的以外,順便對於有些特質想來請益一下是否是雙魚天性
1.會被突如而來的情緒牽走
哭點低容易被觸動、想很多會煩惱很多瑣碎小事(至少在我眼中)、突然的心情低落等等
嗯這些不是重點反正都習慣了XD
想提的是可能因為情緒做一些衝動行為
像是她興奮時可能會腦衝做出不受控的事(多半是花癡模式XD
例如明明平時是超安靜的人,但腦衝時居然會去騷擾人(?) 看著都被嚇到XDD
但問題是有時她冷靜後會發現剛剛的行為不妥或沒想清楚就答應了什麼,結果陷入後悔中冏
我是不太能理解沒衡量後果衝動行事什麼的XD
有時會想該不該拉住這傢伙啊(我的邏輯就是不要沒想清楚就行動啊冷靜啊啊啊(乾
可是她平常其實很ㄍㄧㄥ很認真,又覺得她確實需要個粉紅泡泡小世界釋放,其實也默默覺得這好像不是拉得住的XD
所以想問問這算是雙魚的正常能量釋放嗎(?)
2.心情不好時會脫離世界
我們是每天都在聊,一有空就會回覆、話題不會斷的互動頻率
要是她突然久沒回應或回很短,基本上就是有啥事XD
但幸好她會告知原因,如果不是有事耽擱就是一句心情很不好,但如果繼續關心也會回得很簡單,沒要解釋的意思
這種狀況我就不會再多問,頂多睡前或隔天再問心情有好一些嗎
因為她提過低潮時就會誰都不想聯絡,想和世界切斷連結,明顯的落差會知道她又要躲起來了
不過也大概一兩天後就會回來說她好了,回復之前的模式
只是還是有點擔心這樣放置陪伴OK嗎?
對於這段過程我有跟她表示過想躲起來就躲,只要記得需要時我都在,會等著之類的
而她回來後我也會藉機表示妳回來了好開心、不在的時候我好無聊等等,希望能讓她多少記得要回來
其實還是會擔心想關心,但又怕逼太緊她真的躲進小世界不回來了,讓我那幾天真的只能忍耐等待ORZ
3.沒自信
回歸正題,這是最難的一點
不只是自卑了,她甚至很不喜歡自己、時不時的厭世
而我很希望讓她愛自己、愛世界、對活著這件事感到開心
於是逮到機會的話我就會表示她對我很重要、曾經做過什麼救贖過我、在我眼中她是多好的人
她曾說過我幫她很多,但她卻無法替我做什麼
嗯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她是第一個讓我感受到被理解和支持的人,是很重要的依賴
所以想要讓她知道她對人真的有重要的影響,甚至她這個人的存在就可以是另一個人的支柱了
不過能做的好像也就是不厭其煩地重述?就是洗腦招數?XD
只是啊也知道自信這件事不是說有就有,勢必是場長期抗戰,尤其對一個從小到大都在否定自己的人來說...
不得不說偶爾也會懷疑這樣做真的有用嗎?我會不會努力錯方向了呢QQ
或許這也是我來發這篇的主因吧(苦笑)
突然就產生了一個念頭,如果這些都是徒勞的話怎麼辦?我要怎麼繼續?
甚至也會擔心會不會反而讓她壓力很大
她沒自信的例子之一就是很怕他人的期待,覺得自己只會讓人失望
所以還是一樣怕逼太緊,讓她覺得她應該有所為卻無力為之時,反而又會認為自己沒用QQ
老實說在我眼中她是一隻脆弱的小動物啊XDD 很怕不小心就戳死(啥
現在我只能從一點點小地方來說服自己是有助益的,不要擔心太多啊啊啊
像是最初有人稱讚她時,她的反應都是沒有啦的否認,而現在會表示謝謝對方的喜歡了
又最近一次憂鬱回歸(?)後,有對我說謝謝每次都在她厭世時當她的希望
糟糕快要變得講心情了XDD
主要是想問問各位,如果上述特質有符合你們的話,可以分享是出自於心態或感受嗎?
會對這三點有疑問就是因為,我邏輯上能懂行為模式但無法理解這究竟是什麼感覺
又有這種狀況時,會希望別人怎麼應對呢?
至於培養自信這點...有成功培養出來的案例嗎?或是還有什麼招呢?
總之先謝謝大家看完這篇想到什麼說什麼的文了X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4.156.17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isces/M.1517825563.A.349.html
推
02/05 19:06,
8年前
, 1F
02/05 19:06, 1F
→
02/05 19:06,
8年前
, 2F
02/05 19:06, 2F
→
02/05 19:06,
8年前
, 3F
02/05 19:06, 3F
→
02/05 19:06,
8年前
, 4F
02/05 19:06, 4F
想到她是說過會因為小事覺得自己無用就陷入沮喪中
以外人看來就像沒發生什麼事卻突然低落,而且不定期就會來一下,然而本人好似也無法控制?
所以這沮喪躲起來後就會復原了嗎?如果真的只是需要自己的空間的話,我就試著不要那麼擔心了XD
推
02/05 19:19,
8年前
, 5F
02/05 19:19, 5F
噢噢抱歉麻煩了XD
※ 編輯: kitty1231074 (1.34.156.176), 02/05/2018 20:09:40
推
02/05 21:16,
8年前
, 6F
02/05 21:16, 6F
→
02/05 21:17,
8年前
, 7F
02/05 21:17, 7F
→
02/05 21:17,
8年前
, 8F
02/05 21:17, 8F
我對於擁有她的真心信賴這點非常有信心(握拳
哈哈哈莫名其妙的腦袋天啊無法反駁XDDD
轉移注意力也是一個方式(筆記
推
02/05 22:03,
8年前
, 9F
02/05 22:03, 9F
→
02/05 22:03,
8年前
, 10F
02/05 22:03, 10F
→
02/05 22:03,
8年前
, 11F
02/05 22:03, 11F
推
02/05 22:05,
8年前
, 12F
02/05 22:05, 12F
→
02/05 22:05,
8年前
, 13F
02/05 22:05, 13F
→
02/05 22:05,
8年前
, 14F
02/05 22:05, 14F
所以真的是魚的天性呀XDD想到她會說雙魚很難搞、自己都搞不懂自己XD
自信果然是得慢慢養的逃不掉
謝謝兩位讓我堅定一點了,她已經夠會胡思亂想,要是我也跟著亂掉就不好了
只要能確定自己對她是有幫助的,我就會一直陪著她的(再握拳
※ 編輯: kitty1231074 (1.34.156.176), 02/05/2018 23:12:47
推
02/05 23:38,
8年前
, 15F
02/05 23:38, 15F
讓我想到其實身邊也有好幾種沒自信的類型,但覺得雙魚尤其麻煩的一點在於,她的自卑會因為多愁善感而放更大,可能一個悲傷情緒上來再混雜著自卑情懷,演變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討厭自己的存在,而不僅僅是較一般的擔心做不到什麼的缺乏自信orz
我真心覺得她很棒,好想讓她相信這點
噢對了我對她講哪裡好時,雖然她一開始還是一概否認,但也會表示從來沒有人說過她是個這樣的人
所以我在想自信建立一部份也是需要別人提醒的吧,要提醒在一個人的自我厭惡迴圈之中想都不會想到的可能
畢竟要先認知到什麼的存在,才可能去相信它哪
推
02/05 23:56,
8年前
, 16F
02/05 23:56, 16F
→
02/05 23:56,
8年前
, 17F
02/05 23:56, 17F
哈哈哈哈真的是XDDD 我的養魚成長日記(咦
因為她呀是值得的人:)
順便也用我的案例和大家分享我曾看過非常棒的一段話
「無論是怎麼樣的你,都可能會是某個人迫切需要的一部分,所以,不要討厭你自己也不要
否定你的價值,你只是還欠缺了一些相遇,還欠缺一些別人的靈魂。」
我想她也未曾想過一直以來討厭的自己,可以成為一個人的支柱,但她確確實實做到了呢XD
推
02/06 00:05,
8年前
, 18F
02/06 00:05, 18F
我覺得我獲得成就了:第一次觀察魚女就上手XDD(啥
※ 編輯: kitty1231074 (1.34.156.176), 02/06/2018 00:27:41
推
02/06 01:07,
8年前
, 19F
02/06 01:07, 19F
推
02/06 02:02,
8年前
, 20F
02/06 02:02, 20F
真沒預料到會引起這麼多共鳴,看來真是隻典型的雙魚
講真的我也從沒想過會和雙魚熟得起來,原以為是水火不容的(?)果然世事難料啊XDD
推
02/06 11:52,
8年前
, 21F
02/06 11:52, 21F
→
02/06 11:52,
8年前
, 22F
02/06 11:52, 22F
→
02/06 11:53,
8年前
, 23F
02/06 11:53, 23F
→
02/06 11:53,
8年前
, 24F
02/06 11:53, 24F
→
02/06 11:53,
8年前
, 25F
02/06 11:53, 25F
沒錯!!滿意作品完全是這樣!!!(瘋狂點頭
她曾發表過花了很多心力、自己很喜歡的作品,那時候講起來的語調真的整個不同啊!
但要有這等程度的作品超不容易!!不知已埋葬了多少被稱為黑歷史、絕不能發表的屍體XD
十年磨一劍啊orz
推
02/06 15:03,
8年前
, 26F
02/06 15:03, 26F
→
02/06 15:03,
8年前
, 27F
02/06 15:03, 27F
覺得魚的多愁善感同時也是細膩的表示,運用得當會讓人感受到無比的被理解和被著想,我就是這樣掉坑的吧(縱使她根本沒自覺ww
我相信在場的各位都有能力給予和獲得的
推
02/06 16:13,
8年前
, 28F
02/06 16:13, 28F
→
02/06 16:14,
8年前
, 29F
02/06 16:14, 29F
怕自爆+1 各種層面都可能因為顧慮太多而去做勉強自己的事
我的訓練(誤)事項之一也是想引導她表達出內心想法,至少先給一個不用顧慮的環境能踏出第一步
推
02/06 19:57,
8年前
, 30F
02/06 19:57, 30F
→
02/06 19:58,
8年前
, 31F
02/06 19:58, 31F
→
02/06 19:58,
8年前
, 32F
02/06 19:58, 32F
→
02/06 19:58,
8年前
, 33F
02/06 19:58, 33F
→
02/06 19:59,
8年前
, 34F
02/06 19:59, 34F
→
02/06 20:00,
8年前
, 35F
02/06 20:00, 35F
→
02/06 20:00,
8年前
, 36F
02/06 20:00, 36F
→
02/06 20:01,
8年前
, 37F
02/06 20:01, 37F
哈哈哈哈不能同意更多!!第一點我完全覺得她會 繼 續 做 下 去wwww
都會說自己又在耍ㄎㄧㄤ之類的ww(啊妳根本也知道吼
所以也沒打算去攔了XD就希望不要鬧太大的包XDDD
※ 編輯: kitty1231074 (1.34.156.176), 02/06/2018 20:55:49
推
02/06 21:26,
8年前
, 38F
02/06 21:26, 38F
獅子一枚 >__O
※ 編輯: kitty1231074 (1.34.156.176), 02/06/2018 22:03:15
推
02/06 22:16,
8年前
, 39F
02/06 22:16, 39F
哇喔居然嗎我身邊反而完全沒這種案例!獅子友人也同樣沒有ww全然的未知領域XDD
推
02/07 05:34,
8年前
, 40F
02/07 05:34, 40F
→
02/07 05:34,
8年前
, 41F
02/07 05:34, 41F
→
02/07 05:34,
8年前
, 42F
02/07 05:34, 42F
我覺得這兩點其實不衝突XD就我而言我認為核心的東西可以觀察到很細微,但認定不重要的枝微末節就不會去care
以和人相處為例,我覺得理解一個人的想法很重要所以對於言語反應會研究透徹,但我認為不重要的可能就是外觀,像一個人剪頭髮甚至染頭髮我完全不會發現XDDDD
也或者是相對而言?像她平時會擔憂煩惱的我很多都覺得是小事(炸
推
02/07 18:31,
8年前
, 43F
02/07 18:31, 43F
→
02/07 18:31,
8年前
, 44F
02/07 18:31, 44F
→
02/07 18:31,
8年前
, 45F
02/07 18:31, 45F
→
02/07 18:31,
8年前
, 46F
02/07 18:31, 46F
→
02/07 18:31,
8年前
, 47F
02/07 18:31, 47F
→
02/07 18:31,
8年前
, 48F
02/07 18:31, 48F
那真的好像憂鬱症症狀,所以忍不住怕啊
不過原來換一條魚就好嗎哈哈哈XDD那就好,看來我就繼續耐心養魚就好XDD
※ 編輯: kitty1231074 (1.34.156.176), 02/07/2018 19:59:07
推
02/08 01:48,
8年前
, 49F
02/08 01:48, 49F
推
02/10 10:41,
8年前
, 50F
02/10 10:41, 50F
推
02/16 23:18,
8年前
, 51F
02/16 23:18, 51F
推
02/19 02:33,
8年前
, 52F
02/19 02:33, 52F
→
02/19 02:33,
8年前
, 53F
02/19 02:33, 53F
→
02/19 02:34,
8年前
, 54F
02/19 02:34, 54F
→
02/19 02:35,
8年前
, 55F
02/19 02:35, 55F
→
02/19 02:35,
8年前
, 56F
02/19 02:35, 56F
Pisces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