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別管熱飲了 你聽過TPP嗎?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達克)時間12年前 (2014/03/26 21:19), 編輯推噓-3(2525)
留言32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http://mypaper.pchome.com.tw/liaobruce/post/1327252446 這篇是法律跟經濟雙背景的律師寫的 他有簡單提到 節錄一下: 服貿協議根本不是什麼國際條約,而是兩個行政部門就自己權責所能管轄的範圍去開放。 因為我們為了加入WTO,從1980年代開始,行政院與立法院就把國內管制的法律修正到能 與WTO條文接軌,所以法律條文也不會是障礙,最後把關的,只剩下行政部門決定開放的 是什麼。 行政部門把它送立法院備查,是基於它是個行政命令,在法律上,這並沒有什麼大錯。送 備查的行政命令,立法院要是想管也可以,但是依照立法程序,立法院必須限期審查完, 否則就是立法權對行政權的侵害。如果沒有涉及對岸,立法院是可以直接修正的。但因為 涉及對岸,現在想改,等於是要重新談,或是直接把ECFA的時程擱置,轉向去談TPP、 RECP。 不過,這樣等於是重挫台灣的談判信用,而且,說ECFA是我們要進TPP、RECP的入場券, 有點聳人聽聞,但並不完全沒道理。 首先,阿共不可能讓我們越過他們直接去談這個。另一方面,我們也有我們的如意算盤, 有了ECFA,我們在TPP中,就不是一般生,而是有扇對中國的任意門,進不去中國的,可 以透過台灣,這會讓我們在TPP中講話比較大聲(其實有這種特權的國家,不是只有台灣 而已)。 當然,這一切都是理想狀況,而且這扇門開了,不講中國得了什麼,在台灣社會,這種好 處是誰才能享受到,我真的不知道。何況TPP是美國經濟圍堵中國策略的一環,而RECP是 擴大版的東協10+N,後者中國有很強大的影響力,兩者性質上是有些不相容的,小國當然 是追求兩邊都參加,即使是日本、南韓也不例外。何況,不管台灣想要幹什麼,能跟中國 比肌肉嗎?這是現實限制,講來心疼,但不能不說。 --------- 意思是說 要進TPP其實要看大陸臉色 我們趕快談定的好處是 可趕緊談TPP 進不去中國的其它國家 可以透過我們進入 而且我們之後的目標是 TPP與RECP的雙會員 我只是節錄 真正核心 還請有熟經濟背景的人 講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184.32.13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5839949.A.F37.html

03/26 21:20, , 1F
看到認為服貿是行政命令就按右鍵了..果然是雙背景啊..
03/26 21:20, 1F

03/26 21:22, , 2F
TPP是用來圍爐中國,還看中國臉色勒
03/26 21:22, 2F

03/26 21:27, , 3F
TPP是老美用來牽制中國的耶, 這篇在寫什麼啊...
03/26 21:27, 3F

03/26 21:29, , 4F
那有沒有人有比較正確的東西可以分享 ?
03/26 21:29, 4F

03/26 21:29, , 5F
意思是 tpp中很多進不去中國的 可以透過台灣進
03/26 21:29, 5F

03/26 21:29, , 6F
台大經濟戲的教授不行 應該還有別戲的教授0.0
03/26 21:29, 6F

03/26 21:30, , 7F
行政命令解讀也沒錯 非國與國的經濟體就是兩個行政權對談
03/26 21:30, 7F

03/26 21:31, , 8F
為什麼要透過台灣進? 而不是現在就同時二個都在的澳/馬/新
03/26 21:31, 8F

03/26 21:32, , 9F
越等國家進? 不能因為人家掛個律師頭銜我就什麼都得信吧XD
03/26 21:32, 9F

03/26 21:33, , 10F
他有說呀 不是只有台灣有這特權 但也不是每個都有
03/26 21:33, 10F

03/26 21:33, , 11F
就地位不同 我也沒說一定要信他啦
03/26 21:33, 11F

03/26 21:34, , 12F
有請經濟高手
03/26 21:34, 12F

03/26 21:36, , 13F
單就這篇文章, 怎麼看都覺得漏洞一堆, 如果不是一開頭就自
03/26 21:36, 13F

03/26 21:36, , 14F
稱自己是專家, 大概...
03/26 21:36, 14F

03/26 21:38, , 15F
高手還是要有高手認證比較好 你是?
03/26 21:38, 15F

03/26 22:09, , 16F
單是經濟學家就有好幾派
03/26 22:09, 16F

03/26 22:09, , 17F
芝多絲 阿不是 芝加哥
03/26 22:09, 17F

03/26 22:10, , 18F
再不然拿你一雙手去換一輩子財富的也有
03/26 22:10, 18F

03/26 22:12, , 19F
再來 你聽過財經跟法律雙專長的律師說法了
03/26 22:12, 19F

03/26 22:12, , 20F
03/26 22:12, 20F

03/26 22:12, , 21F
經濟學家有好幾派的確是個問題..
03/26 22:12, 21F

03/26 22:50, , 22F
要進TPP其實要看大陸臉色????太好笑了吧
03/26 22:50, 22F

03/26 23:51, , 23F
兩個行政部門還是兩個國家?
03/26 23:51, 23F

03/27 00:56, , 24F
這篇有點好笑XDD
03/27 00:56, 24F

03/27 02:19, , 25F
我比較信任在實務上有經驗的派別 像彭總裁
03/27 02:19, 25F

03/27 02:20, , 26F
但要進tpp要看大陸臉色 我的確看不出邏輯 但好處還算可理解
03/27 02:20, 26F

03/27 05:32, , 27F
看到加入tpp要看中國臉色,這篇就直接可以丟了。
03/27 05:32, 27F

03/27 08:22, , 28F
經不信的會覺得政府在騙鬼
03/27 08:22, 28F

03/27 08:25, , 29F
這篇亂扯一通
03/27 08:25, 29F

03/27 09:10, , 30F
中國連TPP的會員國都不是...
03/27 09:10, 30F

03/27 11:18, , 31F
行政命令不是行政隨便推出甚麼東西都可以叫行政命令
03/27 11:18, 31F

03/27 15:00, , 32F
TPP主導是美國 關中國何關?? 日本有根中國簽嗎?還不是進TPP
03/27 15:00, 32F
文章代碼(AID): #1JCjFDyt (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JCjFDyt (MenTalk)